作者starskyjth (星空)
看板DSLR
标题Re: [闲聊] APSC其实只是一种裁图
时间Fri Apr 7 19:36:43 2023
内文很多 ”很多人觉得”...有吗 哈哈
※ 引述《louiswei1986 (禅宝宝)》之铭言
: 很多人都觉得拍摄长焦选APSC就对了,
: 但我认为APSC不过是一种裁图罢了,
但裁切後有效画素将会变低
并不会比直接拿更高像素的APS-C拍摄还要好
至少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是这样
只能说是求个方便
更高像素的APS-C画面将会更锐利
除非比较的条件是
一样的视角配上一样的画素
那大片幅才有绝对的优势
: 即同样的镜头透过FF或是APSC拍摄到的品质是一样的,
不一定
镜头通常为中心比边缘锐利
如果拍摄不裁切画面的情况下
都用全片幅的镜头
APS-C或较小感光元件刚好可以接收到
镜头靠中心位置的画面
故能让整个画面都使用到更好的画质部分
举个简单例子:像是口径蚀就会少很多
: 差异只有在两者感光元件及转换的部分,
: 但这部分实际上根本不涉及镜头的物性。
: 等效焦距很多人有迷思,APSC可以乘1.5或1.6,
: 那有没有人想过为什麽APSC的50mm镜头不直接标75mm好了?
: 但你实际用过APSC镜头接过FF就知道会有很明显的暗角甚至黑圈,
: 原因就在於APSC由於感光元件较小,镜头不用做那麽大,
: 但本质上50mm就是50mm,不同片幅只是视角不同,不是改变焦段。
镜头的数字是 焦距
「透镜中心至焦点的长度距离」
https://jth.pictures/p/SnzA.png
不管它接上什麽相机都不会改变
: 标准镜之所以为标准镜是因为它在FF的视角最符合人眼,
50mm只能说在全片幅下
是类人类单眼的视角
而不是所谓的50mm视角最符合人眼
: 但到了APSC其实就不是这个视角了,50mm已经是望远了。
: 总之,如果是因为APSC可以乘等效焦距的朋友可以重新思考一下,
: 没有预算限制还是建议购买FF,至少你还有机会选择裁图,
: 感光元件尺寸造成的品质也一定有些差异,
: 当然,如果初学者预算少一些买APSC也没问题,
: 只是想扫除一些迷思。
当然没有预算的情况下
花的钱跟画质几乎能成正比
但如果要讨论没有预算就不用讨论了XD
买最贵的就对了哈哈
==============================
推文中有提到片幅跟景深的关系
我四年前的文章有提到这部分
#1SPlcYeS (DSLR)
影响景深主要为三大要素
「焦距」 「与被摄物距离」 「光圈」
跟片幅无关
不把「模糊圆」加入计算是因为
讨论景深通常以相同视角做讨论
(不然画面都不一样了是要比什麽)
但若想改变「模糊圆」(感光元件大小)
那「与被摄物距离」必定会改变
无法固定「视角」即无法做有效的比较
也可以说是把「模糊圆」算入「与被摄物距离」(也被低消掉了)
==============================
推文中也有提到
「大片幅对於杂讯的控制能有所提升」
但其实不完全正确
因为真正影响杂讯的是「单位感光面积」
并不是因为片幅的大小
如1200万画素的APS-C对杂讯的控制就能比3300万画素的FF好
32um>26um
因杂讯产生原理是单位感光接受光讯号的时候
只要光讯号能量低於ISO增益带来的杂讯
就可能使讯号被淹没 产生杂讯
单位感光面积越大能接受到的光讯号越强
故杂讯越少
所以a7s系列都只有1200画素
并且能在极高ISO碾压其他人
==============================
老话一句
摄影真的没有什麽绝对优势的东西
都是一直去取舍各种因素
换来的主观最佳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7.53.8.20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0867410.A.CE4.html
1F:推 GodIronman: 推 04/07 19:42
2F:推 Xperia: 推 04/07 19:50
3F:推 python35: 推 04/07 19:52
4F:→ ShimaKazuya: 有几个点是错的,IMX510是48MP,他只是被当成QPD来 04/07 20:13
5F:→ ShimaKazuya: 用,再来S3高感极为优秀是因为他不是常见的做法,一 04/07 20:13
6F:→ ShimaKazuya: 般都是单ADC双Capacitor去控制ADC的转换能力,510则 04/07 20:13
7F:→ ShimaKazuya: 是直接黏了两套ADC来处理,所以你才会看到80/1600这 04/07 20:13
8F:→ ShimaKazuya: 种Second gain如此强大的情况,高像素要高感直接从A 04/07 20:13
9F:→ ShimaKazuya: DC动手就行了 04/07 20:13
若高像素能够轻易的利用ADC去处理
那为何杂讯控制这麽刚好是 a7s>a7>a7r
总不可能a7r系列身为拍照高端
却故意不把高感做好吧?
10F:推 CGary: 推 04/07 20:15
11F:→ Calderon: 我想讲的论点同4楼。有些观念你没弄懂,所以讲的半对半 04/07 20:23
12F:→ Calderon: 错 04/07 20:23
13F:→ Calderon: 单位感光面积这句是对的,1200万相素以後那句是错的 04/07 20:24
14F:→ Calderon: a7s3的12mp其实是48mp合并的,弄成12mp,仅有处理速度提 04/07 20:28
15F:→ Calderon: 升的好处。而这一切只缘於处理器能力不足而已,什麽提升 04/07 20:28
16F:→ Calderon: 高iso那都厂商的骗局 04/07 20:28
17F:→ Calderon: 或者说,都是一堆人误解永流传的错误资讯 04/07 20:30
就我所知 像素合并降低了像素量提升了单位像素面积
也因此提昇了单位进光量
所以在夜间画质及杂讯都能够很好的提升
为何你会觉得没关系只是为了处理器不足
想听听你说的ISO骗局为何~
感谢四楼跟楼上的指教! 愿闻其详
18F:推 ericfys: 全幅镜接APSC上,不是少了边角缺陷画质就一定更好,也要看 04/07 20:46
19F:→ ericfys: 镜头能否承受2倍的像素密度,取APSC的像场硬塞高画素,全幅 04/07 20:46
20F:→ ericfys: 镜就不是这样设计的嘛 04/07 20:46
21F:推 xoy: 大片幅的镜头转接小片幅不一定比较好,底片时代如此,数位时 04/07 20:50
22F:→ xoy: 代也一样 04/07 20:50
两位说的没错!
但其实要达到镜头的最高解析度应没那麽简单
例如很多GM镜都说明支援到a7r5的6100万像素
a7r5就算切apsc mode也都有2600万像素
也不是每一台ApsC都有3000万以上的像素的
并且镜头比起解像力以外
更有感的都是其他的因素
尤其边角画质衰退 暗角 口径蚀等等
通通都是距离中心越远越严重的
※ 编辑: starskyjth (136.23.35.41 台湾), 04/07/2023 21:27:24
23F:→ ttamura: 反过来说,APS专用镜头就享有相同进光量却能缩小体积的 04/07 21:27
24F:→ ttamura: 优势 04/07 21:27
这句话对一半
下雨的时候你拿口径10公分的桶子跟20公分的桶子去接水
你会发现水位一样高 但水有一样多吗?
25F:推 ferrinatice: 错了吧?杂讯控制a7r系列比a7s系列好 04/07 21:39
26F:→ ferrinatice: 你需要先把a7r的照片用Ps降到1200万画素再比 04/07 21:40
哦~你是说把高像素用PS缩成1200万 杂讯就变少了XD
27F:→ ferrinatice: 另外 04/07 21:41
28F:→ ferrinatice: 全幅的优势是搭配全幅镜头後得来的,apsc的劣势是 04/07 21:42
29F:→ ferrinatice: 尼康佳能与後来的索尼产品线的产物 04/07 21:43
sorry 这边看不懂
30F:→ ShimaKazuya: 产品线需要去做区分,S系列本来就是为了高感而生,R 04/07 21:43
31F:→ ShimaKazuya: 系列是静态风光给他高感等於公然以下犯上,索尼这麽 04/07 21:43
32F:→ ShimaKazuya: 喜欢恶心你的人,这种事情不可能让它发生,像素合并 04/07 21:43
33F:→ ShimaKazuya: 本身也是把双面刃,四合一DR直接炸掉一整档不说,48 04/07 21:43
34F:→ ShimaKazuya: MP的SNR你一样得吞下去,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超 04/07 21:43
35F:→ ShimaKazuya: 采样4K,但那颗12FF的ISP会先烧给你看,现在的ISP都 04/07 21:43
36F:→ ShimaKazuya: 依靠散热模组在压制,48MP超采你只能上风扇 04/07 21:43
37F:→ ShimaKazuya: 像素合并不是什麽神奇的魔法,多一只香炉多一只鬼, 04/07 21:47
38F:→ ShimaKazuya: 本来就存在的像素井壁不会因为合并就消失 04/07 21:47
也就是说你认为a7r系列是能在维持高像素的情况下
做到高感跟a7s一样好
只是为了产品区隔故意做得比a7还要烂吗
39F:→ KasmirLo: 有时候我倒很喜欢边角崩毁 暗角 口径蚀 04/07 21:53
40F:→ louiswei1986: 你根本就是把我的观点换句话讲啊,我说的始终是像 04/07 21:58
41F:→ louiswei1986: 素密度,也就是你所谓的感光面积...像素密度越小每 04/07 21:58
42F:→ louiswei1986: 颗像素的感光面积就越大... 04/07 21:58
43F:推 louiswei1986: 实际上APS-C就是无法完整成像ff的镜头,讨论中心画 04/07 22:09
44F:→ louiswei1986: 质就是讨论裁图啊?APS-C的像素一定比较多吗?我倒 04/07 22:09
45F:→ louiswei1986: 是不那麽认为,就算是也不见的APS-C成像更好,如果 04/07 22:09
46F:→ louiswei1986: 这成立,那拿手机转接望远镜头就可以取得更高的等 04/07 22:09
47F:→ louiswei1986: 效不是了吗? 04/07 22:09
滑坡了XD
※ 编辑: starskyjth (136.23.35.41 台湾), 04/07/2023 23:03:34
48F:→ almostreal: 推 04/07 23:50
49F:→ kanokazurin: 像素合并对单像素的感光上限没有提升 合并後的像素跟 04/08 00:37
50F:→ kanokazurin: 单像素感光上限一致 这会导致动态范围提升有限 虽合 04/08 00:37
51F:→ kanokazurin: 并像素可以把各自接收到的杂讯与光讯号平均掉所以感 04/08 00:37
52F:→ kanokazurin: 光能力提升 但那跟单像素就有合并像素感光面积大小的 04/08 00:37
53F:→ kanokazurin: 动态范围有差异 04/08 00:37
54F:→ kanokazurin: 楼上的shima讲的像素井壁就是我说的意思 04/08 00:41
55F:推 louiswei1986: 呵呵,滑坡不是这样用的,别乱用。 04/08 00:51
56F:→ faang: 挺APSC适合望远的人总喜欢举像素当作论点 问题是感光元件的 04/08 08:42
57F:→ faang: 差异就可以被忽略吗? 像那些画素超高的手机 放大还不是 04/08 08:43
58F:→ faang: 糊成一片 那你画素高又如何? 04/08 08:44
59F:推 rx119tw: 望远会选apsc还多半也还有预算考量吧 有钱谁不买a1+600gm 04/08 09:47
60F:→ rx119tw: 换成m43的om1+om 300mm价钱不到1/4 也是蛮好拍的啊 04/08 09:47
61F:→ KasmirLo: 我不会 有钱就去玩大片幅了然後配二战时的超大颗航空镜 04/08 11:32
62F:推 MegaGG: 推 04/08 12:26
63F:→ lupefan4eva: 考量重量 有钱我也不会挑全幅 04/08 13:01
64F:→ lupefan4eva: ^长焦 04/08 13:01
65F:推 shisa: 之前也有听过"FF镜头可以不用太堆料就能得到好结果、 04/08 13:08
66F:→ shisa: APSC因为片幅小、所以镜头素质要更好才能达到一样的结果" 04/08 13:08
67F:→ shisa: 所以每像素的CP值:FF > APSC。 04/08 13:10
68F:→ shisa: 这个说法100%正确吗? 04/08 13:10
69F:推 rx119tw: 可能讲的太过夸饰 我只是想表达预算差异也是不上FF的原因 04/08 14:07
70F:→ rx119tw: 尤其长焦镜头价差更大 当然重量差异也是一点 04/08 14:07
71F:嘘 ll35566: 不对 景深公式里面模糊圈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参数 04/09 09:08
※ 编辑: starskyjth (27.53.160.14 台湾), 01/29/2024 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