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uiswei1986 (禅宝宝)
看板DSLR
标题[闲聊] APSC其实只是一种裁图
时间Fri Apr 7 15:28:20 2023
很多人都觉得拍摄长焦选APSC就对了,
但我认为APSC不过是一种裁图罢了,
即同样的镜头透过FF或是APSC拍摄到的品质是一样的,
差异只有在两者感光元件及转换的部分,
但这部分实际上根本不涉及镜头的物性。
等效焦距很多人有迷思,APSC可以乘1.5或1.6,
那有没有人想过为什麽APSC的50mm镜头不直接标75mm好了?
但你实际用过APSC镜头接过FF就知道会有很明显的暗角甚至黑圈,
原因就在於APSC由於感光元件较小,镜头不用做那麽大,
但本质上50mm就是50mm,不同片幅只是视角不同,不是改变焦段。
标准镜之所以为标准镜是因为它在FF的视角最符合人眼,
但到了APSC其实就不是这个视角了,50mm已经是望远了。
总之,如果是因为APSC可以乘等效焦距的朋友可以重新思考一下,
没有预算限制还是建议购买FF,至少你还有机会选择裁图,
感光元件尺寸造成的品质也一定有些差异,
当然,如果初学者预算少一些买APSC也没问题,
只是想扫除一些迷思。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0.251.143.4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0852503.A.DB0.html
1F:推 ihcc: 全都是钱的考量啊 我穷QQ04/07 15:31
2F:→ Jcat: 没预算限制谁会买135? 都买120了吧04/07 15:35
也有机身大小重量的问题、周边支援的问题、转出档案大小的问题,
我这边只是解释纯粹为了等效焦距买APSC的可以考虑一下,
想买啥就买啥都很好啦。
3F:推 xoy: 可以算一下135要裁出APS-C的24MP 33MP 40MP需要多高画素04/07 15:38
4F:推 jack8587: 拍鸟你拿120?不要笑死人了04/07 15:40
5F:推 CGary: 等效焦距的确是一种裁图 但是全幅你才完图通常只剩下1000万04/07 15:40
6F:推 Tosca: canon 3200万像素的APSC 全片福需要8416万像素....04/07 15:40
7F:→ CGary: 像素 懂了就懂 迷思什麽是假 你不懂像素密度是真的04/07 15:41
8F:→ jack8587: 体育摄影你也可以拿120拍看看,期待你用120当上专业体04/07 15:41
9F:→ jack8587: 育摄影04/07 15:41
10F:→ CGary: 另外 m43跟apsc适合用在超长焦有另一个特性造成的优势就是04/07 15:43
11F:→ CGary: 景深深...不过既然你知道裁图 全幅裁也会有一样景深就是了04/07 15:43
全片幅景深深,只是相较於其他变动因素来说,这影响微乎其微。
12F:推 Tosca: 其实full HD大概200万像素 4K电视大概800万像素04/07 15:46
13F:→ Tosca: iphone14萤幕大约300万像素 ipad萤幕大约400万像素04/07 15:48
14F:→ Tosca: 所以其实你只要裁到有600万像素 在手机平板上看都够看04/07 15:49
15F:推 xoy: 另外等视角的135跟APS-C镜头的差距不只是实体焦段,成像圈大04/07 15:50
16F:→ xoy: 小的差异才是影响体积的根本04/07 15:50
你都说等视角了,那差异不是焦段是啥...同样100mm是怎麽拍出等视角的东西XD。
17F:推 CGary: 长焦镜头现在很少apsc only了,XF100-400并没有什麽重量体积04/07 15:58
18F:→ CGary: 优势就是了XD...04/07 15:58
19F:→ CGary: 全片幅景深深(X),全片幅景深浅(O),你搞错了 而你很明显对04/07 15:58
全片幅景深浅的公式为何?
20F:→ CGary: 超长焦拍摄生态或是鸟摄不懂 才会说出微乎其微这句话...04/07 15:59
21F:→ CGary: 这种东西可以自己google吧? 全片幅浅景深应该满满的资讯吧04/07 16:04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UmwIb1MzCj8AaA%3D%3D
好好读一下吧!结论是模糊圈大,景深就深。
会造成误解的原因在於上述的影响微乎其微,
但因为要拍出相同视角,物距及镜头的影响大得多。
此外如果你是超长焦爱好者的话,全片幅可能更适合你,
毕竟长焦等於更高的安全快门,也就等同你需要更大的ISO宽容范围,
而大片幅的像素密度在物理上可以减少杂讯的产生。
22F:→ starskyjth: CG (x)04/07 16:10
23F:推 VisaInfinite: 拉板凳04/07 16:15
24F:推 CGary: 但你没办法用同样的pixel rate拍到相似的构图 在同样的构图04/07 16:17
25F:→ CGary: 结构下自然全幅有更大的模糊圈 但这并没有用...我手上几台04/07 16:18
26F:→ CGary: 全幅机身跟apsc机身 我拍摄的时候得到的经验就是我用全幅04/07 16:18
27F:→ CGary: 机身会得到部分落在焦距范围外的主体 而apsc则不会 当然使04/07 16:20
28F:→ CGary: 用相同构图下景深就会落在同样范围 但是我没办法不大幅裁切04/07 16:20
29F:→ CGary: 照片或是走近非常多的方式得到相似的构图...你讲的这篇我是 04/07 16:21
30F:→ CGary: 看过就是了...04/07 16:21
我只能说,要单论片幅对景深的影响,片幅大则景深深是没错的,
应该是说要拍摄同样视角的照片,片幅越大景深则越浅,
当然大片幅还需要後制裁切,小片幅不需要。
很多时候方便是一种选择,但物性还是不会变,
如同我说的FF有更好的物理杂讯抑制,这是客观事实,
但未来会不会有小感光元件如手机,杂讯处理的超级棒,我也说不准。
31F:推 kblover: 看内文还以为现在回到2013年04/07 16:23
2013年发生什麽吗XD
32F:推 Tosca: 相机又不是很贵的东西 APSC 全片幅各买一台就好了啊=.=04/07 16:27
33F:→ Tosca: 两台相机 六颗镜头 加起来也不用四十万 不到一支劳力士04/07 16:28
34F:→ Tosca: 看今天出门想拍甚麽就带哪种组合 不就好了04/07 16:28
总是要了解一下自己的器材嘛。
35F:推 CGary: 非跟你抬杠 如果你要说利用这个大感光元件的宽容度去拍长焦04/07 16:30
36F:→ CGary: 风景 我觉得这倒是真的(我山上拍木栅线也会带全幅机身出门)04/07 16:31
37F:→ starskyjth: 改变你说的物理杂讯抑制能力是单位感光面积不是什麽04/07 16:31
38F:→ starskyjth: 片幅04/07 16:31
同样像素的情况下,片幅越大,像素密度就越低罗。
39F:→ CGary: 但若你说拍一些高动态只避免杂讯而牺牲截幅带来的额外便利04/07 16:32
40F:→ CGary: 我是觉得近代机身的杂讯抑制能力绝对是够用了 而且楼上说的04/07 16:33
41F:→ CGary: 单位感光面积才是重点没错XD...不过当然这通通都是取舍 没04/07 16:34
42F:→ CGary: 有你文章写那个结论那麽直观选A比B好 04/07 16:34
我其实也没觉得哪个好,只是希望新手不要有APSC更望远的迷思。
43F:推 CGary: 现代AI後制处理杂讯不错 高画素apsc所带来的杂讯变成是一个04/07 16:38
44F:→ CGary: 相对有善的可控因素 所以对新手来说 他是真的可以挺直观认04/07 16:39
45F:→ CGary: 为 至於要到理论细节 等到他们真心想把摄影搞好 才来学这些04/07 16:40
46F:→ CGary: 枯燥的事情 我觉得比较好 一开始讲一大堆感光元件裁切 恐怕04/07 16:41
47F:→ CGary: 只会让他们更迷糊(我觉得啦)04/07 16:41
48F:推 ahometsai: 那是因为大家习惯有个标准值叫"全片幅"04/07 16:43
49F:→ ahometsai: 不然我拿大型相机,你FF50mm怎麽不改叫35mm呢?04/07 16:43
50mm不管在哪个片幅都叫做50mm,有的只是视角的不同,
50mm是FF的标准镜,只是刚好50mm视角在FF大约等於人眼视角,
不同的片幅就有不同的标准镜。
50F:→ Jcat: 实际上所有的问题都是来自预算啦,跟新手迷思没什麽关系04/07 16:44
51F:→ starskyjth: 因为楼主的标准也是这样04/07 16:44
52F:→ starskyjth: 那我去发一篇全幅只是中画幅的裁切XD04/07 16:44
53F:→ Jcat: 120缺望远镜也只是大家买不起扛不动而已,并不是真的做不到04/07 16:44
54F:→ smileahpain: APSC比FF有长焦优势是绝对正确的...04/07 16:46
55F:→ smileahpain: Z6II开DX模式会剩下约1200万画素左右04/07 16:46
56F:→ smileahpain: 但X-T4就是2600万画素,他还能再裁切一次04/07 16:46
57F:→ smileahpain: 50mm在富士的GF会变成40mm左右04/07 16:49
首先像素是不是等同画质可以有讨论空间,
另外有没有个别APSC可以打赢个别FF也是有讨论空间,
5DSR有5000万像素,裁下来像素可能就不输你说的2600万,
总之我也没说FF一定比APSC好,但大致上大片幅更好,
有考量尺寸重量的、方便携带的,当然APSC更符合需求。
58F:推 jack8587: A7r5裁apsc还有2600万像素04/07 16:52
59F:推 xoy: 我明明说的是[不只是]04/07 16:53
抱歉我阅读你那句话可能理解错误了。
61F:→ smileahpain: 你要高画素还有X-H2的4000万阿04/07 16:53
62F:推 CGary: 焦距是光学中心到感光元件距离 讨论等效焦距时 要记得这点04/07 16:54
63F:→ CGary: 所以不论是那个片幅 实际标示焦距都是不会变动的...我倒是04/07 16:55
64F:→ CGary: 觉得这件事比较多人会搞错...04/07 16:55
65F:→ CGary: 我当新手时 也误以为这个焦距是跟片幅有关连的04/07 16:55
※ 编辑: louiswei1986 (60.251.143.43 台湾), 04/07/2023 16:57:48
66F:推 xoy: 另外一个135裁切无法取代的是小片幅先天Readout的优势,尤其04/07 17:03
67F:→ xoy: 是拿高画素非堆叠的135机身来裁04/07 17:03
68F:→ KasmirLo: 没有什麽50mm是标准镜的铁则吧 最早镜头的焦段的意义仅04/07 17:06
69F:→ KasmirLo: 是指法兰距而已04/07 17:06
70F:→ KasmirLo: 135底片出来前应该根本没啥人在用5cm/2" 根本太广04/07 17:08
71F:推 archangel: 如果以後全画幅机身镜头像素密度价格都跟现在m43一样小04/07 17:11
72F:→ archangel: 就好了,就不用带两台出门了04/07 17:11
73F:推 NewTypeNeo: 好棒! 感觉是大发现!04/07 17:35
74F:推 diamondX: Aps跟m43有机身轻便优势,照你的说法,smart phone也是04/07 17:39
75F:→ diamondX: 残到不行的残幅…04/07 17:39
76F:推 fromia: 其实也不算是迷思,片幅大的优点就是杂讯吧04/07 18:11
77F:推 vi000246: 置板凳04/07 18:56
78F:推 dooffood123: 拔草测风向04/07 19:24
79F:推 bmf3dy: 你讲的大部分对,但是APS-C原生画素高拍鸟真的有优势04/07 19:41
我只能说这观点见仁见智吧
80F:→ tweisun: 视角不是焦距,你要不要再研究一下?04/07 19:47
我哪里说视角等於焦距了?你要不要再看一下。
81F:推 m9219534: 是截图没错...但04/07 20:19
82F:→ m9219534: 很多职业摄影师也会考量便携性04/07 20:19
83F:→ m9219534: 选择像是X50这种APSC的机种拍摄生活照04/07 20:20
我说了啊,选择APS-C没问题,
只是为了等效去买APS-C的可以多考虑一下。
84F:推 xxxg00w0: 拉椅子(04/07 20:22
85F:推 m9219534: 这时代愿意带出门的相机都是好相机...04/07 20:23
※ 编辑: louiswei1986 (27.53.120.116 台湾), 04/07/2023 20:36:16
86F:推 kax0205: 我先来 主流电影摄影机都是super35 FF不见得有优势 04/07 20:42
87F:推 rail02000: 我的确是因为预算和重量选APS-C。拍摄交通工具会用到 04/07 21:00
88F:→ rail02000: 等效300mm以上焦段,有时还要保留追焦的误差范围事後 04/07 21:00
89F:→ rail02000: 裁切。如果用全幅裁切,即便画质比较好,画素可能剩不 04/07 21:00
90F:→ rail02000: 到1000万。高画质全幅又更贵,不如APS-C便宜方便 04/07 21:00
91F:推 TrueTears: 我倒是双修 Sony 18-135和70-350G这两只太好用了 04/07 21:30
92F:→ TrueTears: 有要认真拍才会带全幅 04/07 21:31
93F:→ nintenblo: apsc问题在索佳尼要卖ff,所以保留很多机身跟镜头性能 04/07 22:43
94F:→ nintenblo: ,富跟奥就没有这样「残」的问题。 04/07 22:43
95F:推 killer2k: 有钱有体力就FF,没意愿花或是懒的扛就apsc/m43 04/07 22:51
96F:推 ialeou: 前阵子刚听说富士想出体育摄影用的中片幅相机,用120拍体 04/07 22:59
97F:→ ialeou: 育摄影会怎样吗? 04/07 22:59
98F:推 garygolden: 简单来说你只是想表达全幅画质优於APS或M43 但光线充 04/07 23:27
99F:→ garygolden: 足的情况下搭配现在先进的降噪软体差异并没有那麽大 04/07 23:27
100F:→ garygolden: 但镜头的体积重量和同样视角的画素差异倒是实实在在的 04/07 23:27
101F:→ garygolden: 摆在那边 我想这应该是一种取舍 而不是什麽迷思 04/07 23:27
102F:→ almostreal: 对也不对,你没了解到像素资料传输的瓶颈跟镜头成像圈 04/07 23:50
103F:→ almostreal: 差异的制作成本,裁切减少的画素比不上原生小片幅的画 04/07 23:50
104F:→ almostreal: 素 04/07 23:50
我讲第八百万遍了,我没说FF一定比APSC好,我说可以考虑一下,
有重量有档案大小的考量都很好,但为了等效才买得可以考虑一下,
因为或许有人会觉得等效就是焦距就真的上升了,实质上并不是。
105F:→ David2018: 其实现在FF机+FF副厂镜都比APSC便宜了!旧观念才觉FF贵 04/08 00:07
我只能说大部分FF还是比APSC贵,你要拿最贵的APSC去比最便宜的FF我也没办法。
106F:嘘 kanokazurin: 除非是用高画素的全幅裁切才有apsc的画素密度 除非是 04/08 00:25
107F:→ kanokazurin: 涉及到单画素的感光面积才有差别 04/08 00:25
108F:→ kanokazurin: 而且同画素数量下的全幅会比apsc机种贵的原因在於单 04/08 00:29
109F:→ kanokazurin: 画素的感光面积大小 单画素感光面积越大在物理上来看 04/08 00:29
110F:→ kanokazurin: 就是抗噪能力越好 动态范围可以更大 你要不要先去学 04/08 00:29
111F:→ kanokazurin: 好摄影相关知识再来发文 04/08 00:29
所以你说的跟我说的像素密度差在哪?
我上述早就言明像素高不代表画质好,
如此说来为何要讨论APSC不讨论M43?
我本来就不是全盘否定APSC一定比FF差,
说的都是如果为了「等效」去买APSC的可以多一分考虑,
我还是不知道你说的跟我说的哪里不同,
然後我就没有摄影知识,好好笑。
112F:→ rail02000: 同意CGary在43楼提到的,对新手来说APS-C拍望远比较直 04/08 02:08
113F:→ rail02000: 观,理论细节等有兴趣再来学就好。我想新手可能连自己 04/08 02:08
114F:→ rail02000: 常用焦段都还在熟悉,直接上全幅可能才焦段不够,或是 04/08 02:08
115F:→ rail02000: 花了好几倍的金钱和重量负担,才发现不是自己要的。 04/08 02:08
116F:推 ddity: GF比FF还大 04/08 08:01
117F:推 spencer951: 镜头焦段不是指可视角度,而是镜头中心到感光元件( 04/08 10:39
118F:→ spencer951: 焦平面)的距离 04/08 10:39
119F:嘘 mystique: 朕知道了 04/08 12:12
120F:推 lupefan4eva: 买中片幅就好 干嘛选以下的残幅 04/08 12:59
121F:嘘 lvlvlv2g: D500和D850像素密度差不多,拍鸟要买哪一台? 04/08 17:24
122F:嘘 biaw: 拍照是看整个相机系统 系统包含镜头 同焦距不同成像范围的 04/08 17:37
123F:→ biaw: 镜头设计不一样 04/08 17:37
124F:推 Chdolodocha: 久久就要战一次,我的妈妈咪啊~ 04/08 21:45
125F:嘘 taiwanalien: 动态范围麻烦认识一下。 04/08 21:45
126F:→ taiwanalien: 光线不足无法打闪光灯的活动侧拍,FF就会海放APSC 04/08 21:47
127F:嘘 whizz: 恩恩 你说的都对 04/08 22:21
128F:推 souvlaki: 叭叭 80mm才是标准镜头喇 04/09 09:49
129F:→ Decill: 我记得是因为某年代流行的高速机都是APS-C 如D300/D300s 04/10 08:22
130F:→ Decill: 加上等效视角被误理解 才一堆似懂非懂的人在误传 04/10 08:24
7D的定位也是如此,但对现在无反来说连拍速度更是与片幅无关。
131F:嘘 Nordheim: 如果要广角是不是该买中片幅? 04/10 10:37
如果你预算够体力好当然可以买,买小片幅也是一种选择有什麽问题?
那麽你都有手机了还买APSC干啥?手机接10倍镜多赚很多视角不好吗?
132F:→ catswing: 这标题有种回到15年前的既视感 04/10 11:22
只是刚好看到有人遇到拍远就推APSC,那请问拿FF打鸟的都是智障?
133F:嘘 mystique: 单眼和无反年年全球都卖几百万台,就只有楼主一个人最 04/10 12:59
134F:→ mystique: 有慧根最懂! 04/10 12:59
我实在是没有慧根了解卖几台跟我的论点有什麽关联。
135F:→ zebirlin: 那跟中片幅比 FF不就也是一种截图吗? XDDD 04/10 14:13
成像圈无限大的话,同样焦距的镜头,
确实越小片幅就是拍不到那麽大视角,不就是一种裁图?
136F:嘘 ricyear: 你弄错了, FF模糊圈大景深是建立在APC"相同视角" 04/11 04:00
137F:→ ricyear: 一样拿800mm APC 要有跟 FF 同视角, 物距就要变短 04/11 04:00
138F:→ ricyear: 景深自然变浅 04/11 04:01
139F:→ ricyear: 但是拿 800mm 拍鸟, 难道 APSC 一定会比 FF 站前面一点? 04/11 04:02
140F:→ ricyear: 所以实际在同物距下, APS-C 拍远就是有优势, 景深就是浅 04/11 04:03
141F:→ ricyear: 因为模糊圈小 04/11 04:03
连结都贴在上面了还不会看吗...?
模糊圈大则景深大是公式,根本不是建立在什麽条件之上,
APSC的优势是同样镜头同样视角下,会站的更远...
所以是因为物距增加导致景深增加,你的立论根本乱七八糟...
※ 编辑: louiswei1986 (118.163.102.13 台湾), 04/11/2023 09:58:21
142F:嘘 Nordheim: 这个主题就是讨论到烂的东西 讲的好像有什麽大发现一样 04/11 17:06
143F:→ CGary: 拿FF拍鸟的大部分都是因为低光对焦FF好过 apsc 有些可以 04/11 18:35
144F:→ CGary: 在 -4、-5 ev 对焦 在林中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这才是 apsc 04/11 18:35
145F:→ CGary: 真正劣势所在 并非画质跟宽容度) 04/11 18:35
146F:→ CGary: 宽容度通常只在相当高反差环境(日出日落等)有明显差异 04/11 18:37
147F:推 untilnow: 以前我会去争这种问题 现在我会说你都对 04/12 09:27
148F:推 DESW1: 大概15年前讨论到烂的事,现在居然还能讨论? 04/12 12:17
149F:推 chenweichih: …大家要全幅就是为了短焦距跟浅景深啊 04/18 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