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作品照片: https://imgur.com/zzRM18d https://imgur.com/ELuD0nn https://imgur.com/B6PeIsW https://imgur.com/Gyp28V9 https://imgur.com/jhHBusA https://imgur.com/ciMKZDJ https://imgur.com/tJVCxKS https://imgur.com/N6AJ4lL 高画质版本可参考:https://flic.kr/s/aHBqjAyEJz 机身镜头:Hasselblad X2D + XCD 45P — 想了一下要不要归类到作品文,因为实话说大部分的照片都是随手拍,我也意识到他们的 短板。写这篇文章是想分享一下使用X2D两个礼拜的心得,这台相机带给我的改变和我想 像中的不太一样。 说起来这是一次冲动消费。在日本旅游的过程中,恰好发现X2D的价格比台湾便宜很多( 算上退税)。目前一些相机店能够买到的价格是990,000日圆,大约台币23万;我买的时 候日币更低一点,加上信用卡回馈,大约22万到手。看到这个价格,加上身边刚好有发生 一些值得庆祝的事,冲动下就下手了! https://imgur.com/a9XM33M https://imgur.com/6kDmKwm https://imgur.com/xFp8vxc https://imgur.com/biddgel https://imgur.com/vrZh7cN https://imgur.com/d0ams5a https://imgur.com/KmcTIUk 在日本期间还是以旅游行程为主,大部分时间就是拿出来随手拍。原本对这台相机的想像 是一台背上脚架、专门规划行程、严肃创作的相机;但随手拍的使用,让我意识到这其实 是一台能够随手拍出好照片的相机,甚至就是在日常生活的随意纪录中,最能体现出它的 魅力。 1.色彩 这台相机的直出颜色,是我遇到过最喜欢的。直出颜色也是经常被讨论到的话题,我自己 的想法是Canon、Sony这类相机,无论直出颜色好不好看,没有调色的相片都有一种「清 淡」的感觉;Fujifilm的软片模拟功能非常有名,但根据我之前使用GFX100s的经验,需 要根据场景选择/调整适合的模拟效果,甚至需要在Lightroom中重新尝试不同的模拟,才 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而X2D的直出颜色,则既没有清淡感,同时也不会因为太多风格化导致调色过重。这篇文 章中所有的照片在後期都只简单调整了曝光、白平衡、裁切重新构图等,没有进一步复杂 的调色。而如此出来的照片,我认为颜色准确而有质感;尤其是夜景/灯光复杂的场景下 ,这台相机能较好的复刻我现场看到的感觉。 我之所以说用X2D随手拍最能体现它的魅力,是因为任何严肃创作的作品,经过了很仔细 的修图後,几乎可以屏蔽相机本身颜色带来的影响;而日常生活中随手拍的照片,我没有 慾望去过多调整,因此能够直出好看的照片就更显得珍贵。 2.防手震和对焦 X2D的对焦比起上一代机型有所进步,但依然不到能够完全仰赖的地步(不知道如果换用 新的镜头会不会改善)。拍动物/街上的动态人事物,失败的机率很大,甚至必须切换回 手动对焦才能在不友善的环境中完成拍摄。 防手震则给我出乎意料的惊喜,虽然我没有办法达成一些YouTuber宣称的1秒手持高成功 率,但很多时候可以挑战手持用1/6-0.3秒拍摄。 这些夜间照片全部使用手持拍摄: https://imgur.com/oLm54wr https://imgur.com/fQvQEbw https://imgur.com/rPHI1dT 最後是在一个现场只有小灯,没有任何其他光源的环境下拍摄的照片: https://imgur.com/P1Xj1pq 这张照片本来暗部细节应该更暗,但原片上传压缩後暗部几乎看不到,可能印刷出来呈现 效果才会最好。想demo夜景拍摄能力和动态范围,因此手动将暗部拉亮了一些,整体影调 可能会有点奇怪。 3.体验 这是我感到最惊喜的一点:用X2D拍照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接触摄影已经10年以上,而X 2D带回了我第一次拿到550D时的感受。将相机拿在手上,看到什麽都想拍。 我以前其实不觉得Sony的萤幕不好是很严重的事情,但拿到X2D後,才意识到有一块能够 在拍摄当下就呈现出漂亮成果的萤幕非常重要!在使用其他相机时,其实常常是在相机机 内看到一张照片,而脑海中呈现出另一张调色过後的照片;X2D则因为优异的直出颜色和 漂亮的萤幕,能够让我在拍摄的当下就看到很接近最终成品的作品。这种直觉的反馈能够 很大程度上增强我带相机出门的动机;而回家後在大萤幕上看照片的每一个细节,又是另 一种享受。 体验方面其实也有想要抱怨的地方。X2D是一台功能十分简洁的相机,但有时候真的过度 简陋。我很习惯用相机的前拨轮调整快门,後轮光圈;但X2D预设相反且没办法调整,直 到现在还是很常直觉调错。 另外,X2D的放大对焦辅助默认是100%,同样无法修改。但这是一台1亿画素的相机,放大 到100%有时候倍率太大,反而让对焦变得很不方便。 其他还有很多细节,是我喜欢/不喜欢的。用一句话总结这台,就是:它没办法让我拍出 更好的作品,但可以让我更享受按下每一次快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33.159.152.49 (日本)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0747646.A.0C1.html
1F:推 Antanomi: 恭喜入新机! 04/06 10:26
2F:推 LVCMAN: 毒 04/06 10:53
3F:推 MrFJ: 哈苏NHCS令人向往啊,Links也是颇有好评 04/06 12:15
4F:→ ferrinatice: 说真的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Vivo/Oppo手机拍的我也信 04/06 12:30
我觉得你说的没错,这些照片用GR3甚至手机完全可以拍出来。所以我特别强调体验的部 分:这是一台让我享受拍照的机器,而不是一台化腐朽为神奇的机器。
5F:推 h810185: 感觉很厉害,但照片好像又欠了些甚麽 04/06 13:30
其实真的没认真拍这组,可以参考看看直出颜色就好
6F:推 ohwahahaha: 好几张的场景明明没很暗,但却有残像,光圈是锁多小啊04/06 15:20
应该没有刻意缩很小,但ISO蛮多都压到100/64,然後拉慢快门拍摄。也是因为强大的防 手震,可以比较轻松拍出这种效果
7F:推 applecliff86: 冲动消费@@04/06 15:26
8F:推 tzangyoung: 推 真的价差挺大的 04/06 15:36
※ 编辑: nSinHeart (42.73.83.71 台湾), 04/06/2023 15:50:21
9F:推 n61208: Links也是用这台吗? 04/06 17:29
10F:推 hanksgo2012: 觉得有些构图很棒 但哈苏没调色而且不放大100%看的 04/06 17:50
11F:→ hanksgo2012: 话 我的感想跟4楼差不多 04/06 17:50
12F:推 glad850: 本来想说点什麽,想想还是算了 04/06 21:52
13F:推 nsaid614: 喜欢这个色调 04/06 22:43
14F:推 yiesten: 会想拿出门拍照的都是好相机,推 04/07 02:54
15F:推 thehoodguy: 好赞喔 04/07 06:17
16F:推 chang17a: https://flic.kr/p/2ornKAy 八坂神社前这张喜欢! 04/07 09:10
17F:→ chang17a: 中片幅机器能这样用,果然是会让人想一直拍的相机 04/07 09:10
18F:→ chang17a: https://flic.kr/p/2ormHjh 这张也好有趣 04/07 09:14
19F:→ chang17a: 画质满细的. 如果原po有空可否分享静物/人像照? 04/07 09:19
20F:→ chang17a: 想看X2D在特写的威力. 04/07 09:20
21F:推 MrFJ: 找到同好了,我也觉得拍的很不错,构图或色调都很值得细细 04/07 12:43
22F:→ MrFJ: 品味 04/07 12:43
23F:→ GUNDAM: 觉得噪点比之前用的GFX100严重,目前都压在iso800之下, 04/07 14:25
24F:→ GUNDAM: 另外个人最不习惯的点是,用滚轮调整对焦点很麻烦…;而 04/07 14:25
25F:→ GUNDAM: 且直出jpg和RAW是不同的… 04/07 14:25
26F:推 PF30: 不知道为什麽这系列的照片有种时间静止的感觉(但照片确实是 04/07 15:14
27F:→ PF30: 静止的瞬间没错...) 04/07 15:14
28F:推 lilier: 推推 照片很喜欢 04/07 16:19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