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现在坊间这麽多的摄影教学、摄影课程,有什麽是真的可以翻天覆地改变你对摄影的方式 ? 这篇文的预视(Pre-visualization)是我一直很想写的主题,它虽然是一个字但我还是在 中间加上分隔,比较好懂。Pre指的是预先、visualization指的是视觉化,以下称作预 视。 透过预视,摄影师可以预先想像出最终成品的构图、光线、色调等视觉效果,并透过脑中 想像、手绘草图等方式将其做出草稿。在摄影中,Previsualization 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环节,主要优点有下: 1.提高效率:通过 Previsualization,摄影师可以提前决定最终成品的构图、光线、色 彩等方面,从而在拍摄时可以更加精确地掌握摄影方向,节省了後期修图的时间和精力。 2.确保拍摄成功:Previsualization 可以让摄影师提前检查拍摄的角度、光线和构图是 否符合要求,从而在实际拍摄时可以更好地控制影像效果,确保拍摄成功。 3.创造独特的风格:Previsualization 可以帮助摄影师确定拍摄的风格和特点,从而在 後期的编辑和修图中更好地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4.降低拍摄成本:Previsualization 可以帮助摄影师提前了解拍摄所需的设备和场地, 从而减少了後期修改的次数,降低了拍摄成本。 总之,Previsualization 是摄影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可以提高拍摄效率,确保拍 摄成功,创造独特风格,并且降低拍摄成本,有助於摄影师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创造力。 案例: 眼睛看到一座雪山,感觉光线有搞头。 手机拍下来是长这样。 https://imgur.com/qiJs83h 但在我脑海里大概已经想像出来是下面(已经修图完了) https://imgur.com/pdwJUjc 套用上面的说法,我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知道光线是从左边向右边来。於是,尽管我的 视觉主体是中间的山峰,我依然在左边留了比较多一点的空间以在後制的时候提供加光线 的空间。 我知道上面的云很棒但是再更上面的话是无聊的蓝天,所以构图的时候我选择不要留太多 天空,让云雾充满画面。 我看到山下面很多岩石的纹路,最後成品可能会让人分心,所以我构图也舍弃下面。 而“预视”如何可以改变你摄影的方式呢? 其实就跟煮饭一样,如果你想做出一碗咖喱饭,那麽你知道你需要的食材有咖哩块、白饭 、马铃薯、红萝卜。你想要输出一张如何的相片,你在现场就必须拿到你所有需要的材料 ,或是去除你不要的材料。 你心中先出现画面之後,你就不是漫无目的的按下快门了。这点街拍摄影师或是人像摄影 师应该很了解,你等到你要的那个瞬间的前後才按下快门。风景摄影也是一样。 分享一些最近的其他照片,充充版面。 这张我拍下去的时候除了光束外旁边没那麽暗,我是知道可以把周围调暗做出这个效果才 按下快门。 https://imgur.com/dsAQrEz 这张拍的时候我知道可以把除了边缘外压暗以凸显边缘。心里先想了这个结果才拍的。缺 点,我忘了对焦叠图,所以上面那条糊掉了,下次要注意。 https://imgur.com/PdrwxHE 尽管原图有微弱光束,但我知道可以後制加强,然後把後面处理的比较不会抢镜。但为了 完成这个心中画面,我修了八小时以上。 https://imgur.com/InbJzmc 这张单纯等那个人走到那个点,为了等他走过去我多吃了一两分钟沙子。 https://imgur.com/9uVCCS4 这张,我超爱的但是社群上还没发。 我知道光线会慢慢从上面洒下来,因为这是我第三次去,我第一次是不知道的,第二次则 是没注意。 第三次的时候已经想好这个画面,所以才有拍到。 https://imgur.com/x7BqXHC 这张,树旁边本来有一些杂物,但是我知道以我薄弱的PS能力可以去除,所以变成下面 这样。 https://imgur.com/z12qmTW 最後,如何可以提昇预视的能力? 我一直认为後制能力跟现场拍摄能力的提升要双管齐下进行。你後制的技巧将相当大的提 升你现场拍摄的灵活度。试想,若是你知道如何把那根恼人的电线竿P掉,那麽你在构图 的时候就可以忽略那根电线杆。如果你熟悉在後制上强化现场光线,那麽你构图的时候即 可以预留空间处理。 从另一方面,如果你的现场拍摄能力很稳定,那麽也可以为你的後制省下不少功夫。 我认为一张照片按下快门的时候就能大致知道成品的模样了。并不会因为你是後制高手 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而现场拍摄高手如果不学後制,那麽作品的潜力甚至发挥不了50% 应有的潜力。你的後制与现场能力越强,你的预视可以更清晰、更有突破。 以上,即是预视在根本上改变我拍摄的心得。有问题欢迎在下面回覆。感谢支持。但我未 来几天要上山,所以可能要等几天後才能好好回答。 -- 如果你喜欢我的照片,对我的动态有兴趣的话,欢迎追踪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eriklee.photography/ 我的网站 https://www.eriklee.photography/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75.141.170.248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0076010.A.832.html
1F:→ KasmirLo: 我想重点94 先去学画画 03/29 15:48
2F:推 vbandgt: 好强! 03/29 15:48
3F:推 ddkkz2003: 推教学 03/29 15:50
4F:推 Tosca: 你修了八小时的那张其实已经修到太像AI生图了 过度完美=.= 03/29 15:52
5F:→ Tosca: 我这几天玩AI修图的感想是以後照片再也不能当作"证物"了 03/29 15:52
6F:→ Tosca: 因为AI做的图再来不可能让人能分辨 deepfake门槛变超低 03/29 15:53
7F:→ Tosca: 所以我认为反而摄影是我们仅存能保留"现实"的办法 03/29 15:53
8F:→ Tosca: 因为以後甚麽都是假的了 再过几年就会这样了o.O 03/29 15:53
9F:→ Tosca: 既然是真实 我觉得照片反而该保留一点真实的"瑕疵" 03/29 15:54
10F:→ Tosca: 让大家知道 这照片是真的 不是AI 03/29 15:54
11F:→ Tosca: 以前顾尔德演奏的唱片 都会有他的哼声 03/29 15:54
12F:→ Tosca: 以前大家都会觉得很恼人 想要研究怎麽後制把哼声去除 03/29 15:54
13F:→ Tosca: 这几年大家觉得那些哼声很珍贵 03/29 15:54
14F:→ Tosca: 因为那提醒大家 这是一个活人在演奏 不是AI 03/29 15:55
15F:→ Tosca: 我觉得大家应该要开始忍受相片里的瑕疵 瑕疵代表真实好吗 03/29 15:55
16F:→ Tosca: 好像离题了 你讲得预视讲得很好 谢谢你~~~ 03/29 16:00
对我来说,照片之所以是照片是因为他乘载了拍摄前後的体验,而这是专属我才能享受的 部分。AI缺乏体验跟成就感这点,注定无法取代拍照。同理也不能取代修图的乐趣(如果 对你来说有乐趣可言)。 事实上的确是有很多人分不出AI图,现在也的确有自称风景摄影的人在以假乱真。我曾经 很在意这一点,现在倒是还好,因为那样一点也不开心吧?拍照还是开心比较重要。 ※ 编辑: ThisLove (75.141.170.248 美国), 03/29/2023 16:08:30
17F:推 vi000246: 不完美其实也是一种美 真实也是一种美 03/29 16:05
18F:推 Tosca: 可是以後修图就是靠AI阿 移除电线杆就是AI来做才会自然阿 03/29 16:11
19F:→ Tosca: AI是用来"辅助" 虽然现在很多人爱玩AI生图 无中生有 03/29 16:11
20F:→ Tosca: 但AI最好用的地方还是你已经知道要干嘛 而AI帮你完成 03/29 16:12
21F:→ Tosca: 好比以前漫画家都还要请一堆助手手工贴网点 画背景 03/29 16:12
22F:→ Tosca: 这些现在靠AI来做轻而易举 03/29 16:12
23F:→ Tosca: 但不是用AI来帮你生漫画生猎人结局 那成功率很低 03/29 16:12
24F:→ Tosca: 但如果目标明确又单纯 只是请AI帮忙上色或贴网点 成功率高 03/29 16:12
我觉得我们在讨论不同的东西
25F:推 louiswei1986: 讲白了就是了解自己能修到什麽程度 03/29 16:13
比较像是用看的就判断出这个构图、光线、状态能不能成一张不错的相片 了解自己的前期後期能力应该只能算一环而已
26F:→ Tosca: 去背景或移除杂物这类修图 几乎可预期都会是AI软体的天下 03/29 16:13
27F:→ louiswei1986: 现在所谓构图,数位机身都可以看到结果 03/29 16:13
28F:→ Tosca: 是阿 但是在AI的辅助下 修图的门槛和难度会大幅降低 03/29 16:14
29F:→ louiswei1986: 那无谓要用手机先构图然後才能用单眼拍吧? 03/29 16:14
手机好用在推算焦段蛮方便的,然後有些广角构图不先用手机测一下 很难直接想像出来。
30F:→ Tosca: 就我说的 deepfake门槛变超低 03/29 16:14
31F:→ Tosca: 我前几天在群组看人讨论以前用PS去背很麻烦 03/29 16:14
32F:→ Tosca: 拜托现在iphone就能去背了 还是内建的 03/29 16:14
※ 编辑: ThisLove (75.141.170.248 美国), 03/29/2023 16:32:41
33F:推 louiswei1986: 我理解你说的,但事实是就数位来说 03/29 16:51
34F:→ louiswei1986: 构图多拍几张就好,光线也多拍几张就好 03/29 16:51
35F:→ louiswei1986: 总是会有好看的照片,这就是风景摄影的事实 03/29 16:51
36F:→ louiswei1986: 绝大多数时间地点也有前人拍过构图过了 03/29 16:52
37F:→ louiswei1986: 风景最难的是踏出去拍的那一步 03/29 16:52
38F:→ louiswei1986: 这是我对风景摄影的看法 03/29 16:52
事实上你所说的前两句做久了 如果真的通了就会变成我说的这样 毕竟我也是这样开始的 第四句比较微妙,拍久了才发现多的是转瞬即逝难以再遇到的光线 不是单单火烧云那种,这时候如果地景没拍好,能不能有能力让你可以先拍天空再拍地景 然後後期把三分钟前的天空合上五分钟後才找到的完美构图 有时候没有培养出“我能这麽做”的想法 反而会在现场错失很多机会 这不单纯是 我在现场拍了五百种版本回去就一定可以弄出一张好作品的 多拍几张只是第一步而已 尤其台湾的golden hour前後也就十几二十分钟,能不能一眼判断出这个构图有没搞头 没搞头就赶快换一个,这是很值得培养的能力。 沿用上面的比喻,如果只是把超市全部东西都买下来,回去是有可能做出好料理的 但如果超市只剩下十分钟关门呢?能不能先想好要做什麽而去做什麽,可以大大降低风景 摄影的成本。
39F:推 ferrinatice: 推 03/29 19:50
40F:→ issac: 不好意思 请问您的台湾景点照片都在哪拍? 我只认得鼻头角 03/29 19:59
好问题,我拍了很多但是值得拿出来的就那几张 多半是北海岸跟玉山吧 之後还得想出更多拍的东西
41F:推 ll35566: 推 03/29 20:29
42F:推 DCapple: 推,太强了 03/29 22:02
43F:推 kanokazurin: 推心得 也推louis的意见 03/29 22:19
44F:推 gjcl6: 推 03/29 22:38
45F:推 timmy20232: 大大是我的偶像,现在每天都看你的文张学习风景摄影 03/30 00:06
46F:→ timmy20232: ,希望有一天可以拍出跟你类似水准的作品!拜托多拍 03/30 00:06
47F:→ timmy20232: 一些大片让我们欣赏! 03/30 00:06
多谢 ※ 编辑: ThisLove (75.141.170.248 美国), 03/30/2023 00:19:25
48F:推 n0029480300: 推 03/30 01:55
49F:推 beagle2001: 偶只会预视妹子 03/30 03:25
50F:推 balubalu1018: 推推 03/30 08:23
51F:推 rainxo6p: 推推 我也会预视一下 但大多数时间都修不出自己想要的 03/30 09:13
52F:→ rainxo6p: 感觉 03/30 09:13
53F:推 x80378: 哇,好厉害!推!! 03/30 09:58
54F:→ x80378: 提升预试的那段话我觉得写得非常好 03/30 09:58
55F:推 smena: 必需坦白说,你举的照片并不适合当预视的例子,这不是大型 03/30 10:21
56F:→ smena: 相机的时代换底片换背板要时间,数位时代能连拍包围就包围 03/30 10:21
57F:→ smena: ,因为只凭LCD精细的阶调无法判读,且更重要的是raw留着以 03/30 10:21
58F:→ smena: 後科技可以怎麽优化还未可知。所以与其在乎脑子里画面长怎 03/30 10:21
59F:→ smena: 样不如在乎你如何活着到有美景的地方且相机拿出来不会罢工 03/30 10:21
60F:→ smena: ,这才是不可逆的条件 03/30 10:21
曾经我也是觉得只要到有美景的地方就能拍出好照片 後来看这篇推文才发现,或许是好照片的标准不同 现在若非是让我脑中出现美丽成品的场景,可能连相机都不会拿出来 这篇文只能说是我个人心得而已 我从一月就写了这篇的草稿,但是感觉很难传达出去。
61F:推 kevin184550: 推 03/30 11:14
62F:→ lostbook: 遗憾的是後制永远难登正规之堂,因为那是虚构出来的画面 03/30 14:20
63F:→ lostbook: P掉一些本来存在东西、加入一些本来不存在的东西,那个画 03/30 14:21
64F:→ lostbook: 面就等於是虚构出来的画面,不曾存在这世界上 03/30 14:21
我不知道算不算虚构的,毕竟电线杆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在自然中 後制难登正规之堂的确,各大国内摄影协会比赛都说不能後制的
65F:→ LimYoHwan: 修图跟使用AI制作照片 我认为是同一种事情,现在很多 03/30 14:24
66F:→ LimYoHwan: 摄影师以前在卖LR PS 教学,现在在卖AI产图教学,目的 03/30 14:24
67F:→ LimYoHwan: 都是让自己的照片看起来很屌 03/30 14:24
68F:→ LimYoHwan: https://i.imgur.com/2R1d9f5.jpg 03/30 14:26
69F:→ LimYoHwan: 或是符合客户所需 当你还要准备背景灯光 还要跑出去拍 03/30 14:28
70F:→ LimYoHwan: ,人家只要在电脑前用AI就可以搞出来了 03/30 14:28
71F:→ LimYoHwan: 不愿意承认这件事情的摄影师就过以前坚持不用特效的导 03/30 14:31
72F:→ LimYoHwan: 演/不想後制的摄影师 最後只能被淘汰 03/30 14:31
我想各位执着在AI上非常的舍本逐末,摄影之所以是摄影是因为我踏出门按下快门 我花时间跟心思去後制出我的心中画面。 若AI可以做出一模一样,我还是会去摄影,因为我是喜欢摄影不是喜欢在电脑前用AI 这完全不是同一件事情。
73F:嘘 xhl12000: 这种 创造光束 的修图法=虚构场景=AI 03/30 15:20
74F:→ xhl12000: 照这种修图法,构图正确、别过曝就好 03/30 15:41
75F:→ xhl12000: 你提的优点:减少後期的时间和精力(1=4)、创造独特风格( 03/30 15:46
76F:→ xhl12000: 3),AI修图都做得更快更好,看看上礼拜发表的Firefly。 03/30 15:46
77F:→ xhl12000: 既然要精修,在拍摄时就只剩构图要注意 03/30 15:47
跟上面差不多回覆 你如果是喜欢拥有很多张产物,那你是AI的客群没错 我想喜欢拍照是不同族群,而这是我的心得。
78F:推 smena: 其实构图也不用特别注意,超广角先抓一抓,反正既然是风景 03/30 16:24
79F:→ smena: 透视压缩的影响就不会这麽大的,现在五轴又强缩光圈不难, 03/30 16:24
80F:→ smena: 过去大部分底片时代的难题在数位都不是问题的时代,最大的 03/30 16:24
81F:→ smena: 问题反而是你如何找到你要(或者点击率需要)的场几?你的特 03/30 16:24
82F:→ smena: 休够不够?你能不能忍受生态厕所的恶臭?做得到的人手机拍 03/30 16:24
83F:→ smena: 的决定性瞬间比你set半天的点击率高多了 03/30 16:24
84F:→ smena: *场景 03/30 16:24
广角镜头每个高度每个角度拍出来的变形都不一样 可惜不是这麽简单。 对焦与被摄物的距离,光影、甚至自己的影子 如果每张还要bracket,如果我们活在构图不用特别注意的世界,拍照应该会变得无聊吧
85F:推 triplekiller: Tosca 大也玩摄影喔哈哈 03/30 17:41
86F:→ triplekiller: 摄影本来就不用拘泥於物证 你又不是在拍X-ray 03/30 17:42
87F:推 smena: 我认识躺在家收租的前辈摄影师既由买通当地人报告大景徵兆 03/30 17:50
88F:→ smena: 冲大景,他的预视是从气象图就开始了 03/30 17:50
89F:→ smena: *藉由 03/30 17:51
气象的确是一大技能
90F:推 waa006: 风光大景好像用超广角再裁也说得通,难怪拍风光的 03/30 18:17
91F:→ waa006: 没落了,连手机 03/30 18:17
92F:→ waa006: 都拍得美美的 03/30 18:17
93F:→ KasmirLo: 同62楼 03/30 18:53
以上趁转机的时候回覆 仔细想想我的确表达能力不太好,写这篇是因为发现“在脑中先有画面”再去拍照 让我的拍照跟修图实力进步飞快,如此的心得而已 脑中的出现的构图,能不能现场靠着底子拍出来,颜色质感跟氛围再去後制作出来 我想这些都比在电脑前当咒术师叫AI来的有趣多了吧?
94F:推 smena: 简单来说你用错了词,previsualization和抓拍向来都是天秤 03/30 21:18
95F:→ smena: 两边,准备都器材和成品的展示也不一样,现在数位的难处在 03/30 21:18
96F:→ smena: 於除了夜景其他的场景都不可能像F64联盟那样操作相机,那 03/30 21:18
97F:→ smena: 你想半天手上拿的却是抓拍等级的小相机,这又何必呢,不要 03/30 21:18
98F:→ smena: 管脑子想什麽,先按回去回电脑再慢慢想,这是数位时代 03/30 21:18
99F:→ smena: 不然你就回到当初使用这个词的拍片现场和大型相机使用者, 03/30 21:20
100F:→ smena: 先体验一下他们的拍摄节奏和成本控管吧 03/30 21:20
嘿,就像我前面说的,我们对风景摄影的做法不同。 Previsualization对我的帮助很大,所以我才写这篇文。 跟抓拍两者并没有冲突。风景摄影基於光线随时变化下,本身就有必须抓拍的必须性 预视自己想要拍到的画面则是提高成功率,我不晓得但我可以接受你说天秤两端,尽管 我不觉得是天秤两端。 成本控管的确也是我写这文的一大原因,感谢提出。
101F:推 smena: 不过如果你讨论的是如何打发客户的商摄照那讨论就完全不同 03/30 21:52
102F:→ smena: 了 (虽然我也不确定风景照要怎麽卖钱) 03/30 21:52
这点的话 我主要收入是印刷成品(多半美国客户)偶有数位授权 不过还是十分感谢提出不同讨论。 谢谢
103F:推 smena: 你这样就有点不老实了,既然是商业摄影师在开头就应该明示 03/30 22:11
104F:→ smena: 身分和以营利为目的的拍摄方式分享,那下面的讨论就会完全 03/30 22:11
105F:→ smena: 不同 03/30 22:11
106F:→ smena: 我有认识艺廊老板,他们经营美术品画家的模式和成本投入、 03/30 22:15
107F:→ smena: 合约洽谈都很不适合台湾的摄影圈,说到底纯风景的摄影还是 03/30 22:15
108F:→ smena: 收藏大於交易,价格拉不起来,说不定你分享外国营利经验会 03/30 22:15
109F:→ smena: 比探讨摄影来得有帮助 03/30 22:15
我的照片也不是接案拍摄,说我是商业摄影有点抬举我了 我探讨摄影是因为我想探讨摄影,有人愿意买我的作品输出对我是额外 我自始自终为了自爽而拍照,现在被你说不老实,我也就算了 你不认同我的文章,觉得我探讨摄影没帮助,那也算了吧 ※ 编辑: ThisLove (190.107.183.136 秘鲁), 03/30/2023 22:29:59
110F:推 smena: 其实讨论摄影没有认同与否的问题,如果下面一片大师好棒的 03/30 23:09
111F:→ smena: 推文你也高兴不起来吧,我明确的表明你说的预视和我一直以 03/30 23:09
112F:→ smena: 来理解的预视目标不同,而你在推文表明影像的生产效率和营 03/30 23:09
113F:→ smena: 利的可能性,再加上网站与ig,意味着讨论怎麽大家一起发大 03/30 23:09
114F:→ smena: 财更有意思,那大家感谢你,相形之下你提出的预视绝对多数 03/30 23:09
115F:→ smena: 的情况自然光线的变化是回到家用正确的萤幕才能确认修图极 03/30 23:09
116F:→ smena: 限的画面,这概念反而应该是不要预设立场,先多按再说,没 03/30 23:09
117F:→ smena: 东西回家就是什麽都没有 03/30 23:09
我会一直回你的理由只有一个,就只是你说的多按再说回家再看有没有这件事情 完全是我反对那种作法。我拍照也是狂按过去一个月按25000张,但是这种先按回家再看 的心态,恰恰就是“我认为”多数人在拍照上面无法突破的原因。不是先按回去才有想法 而是先有想法才按快门,我只是要传达这个概念而已。 你一再传达这种拍风景好似乱枪打鸟即可的心态,我实在不能苟同。 你要把我说成商业摄影赚大钱,这我懒得回复你,我说了我只是自爽而已,网站跟IG, PTT推文我都爱。有人买照片请我写文章更好,我更多钱可以投入回摄影。 不过说真的,如果我让你各位觉得我是为了发大财才去摄影的,我很抱歉 我放掉好工作、烧存款,只是为了一圆摄影梦而已,现在还被你说成这样。 我不拍照才是真的发大财。 ※ 编辑: ThisLove (190.107.183.136 秘鲁), 03/30/2023 23:56:18
118F:推 RieX: 原PO别太在意了,虽然摄影我是外行,但好好的心得分享被弄成 03/31 00:17
119F:→ RieX: 这样,这版一堆自命清高的,看看下一篇的推文,连国家地理 03/31 00:18
120F:→ RieX: 的摄影师都能被他们瞧不起,叹为观止 03/31 00:19
121F:推 smena: 你完全误会了,版友多的是捏下去的人(包括我已经不敢算) 03/31 00:26
122F:→ smena: 有办法赚钱真的是大家的福音,这既不是揶揄也不是讽刺 03/31 00:26
123F:→ smena: 至於乱枪打鸟,我其实拍了20多年的底片也在暗房待了20年, 03/31 00:27
124F:→ smena: 我深刻知道不同的媒材有不同的过程和终点,所以数位厂努力 03/31 00:28
125F:→ smena: 让你把这麽大的片幅扛出门你还当作底片的节奏那就糟蹋了 03/31 00:28
126F:→ smena: 你说多按不好吗?对於数位机来说只要buffer够快门够快的包 03/31 00:29
127F:→ smena: 围曝光和单张曝光没有任何操作上的差异,而构图的包围许多 03/31 00:30
128F:→ smena: 时候是为了弥补镜头在边角位可能造成的修不回来的畸变, 03/31 00:31
129F:→ smena: 你以为在现场有个完美的构图殊不知多包一点回家裁搞不好 03/31 00:32
130F:→ smena: 结果更满意修图弹性更大。 03/31 00:32
131F:→ smena: 最後我要说,ptt没有年轻人,可以说一个都没有,在这个版的 03/31 00:33
132F:→ smena: 如果被你用"乱枪打鸟"来描述那可能太武断的,何必这样呢 03/31 00:34
133F:→ smena: 而就我所知的年轻人拍法是每秒30张的4K连拍,25000张可能 03/31 00:35
134F:→ smena: 出去玩一趟就达标了,但现在就是这个时代,这也是好拍法 03/31 00:36
135F:推 smena: 对了,为了让你心情好一点,补句"谢谢大师分享,一生平安" 03/31 00:39
虽然我不明白也不理解你所谓构图的包围是什麽,大概是指把全部东西拍下来吧 长焦镜或许可以但是广角镜不同高度不同倾角画面跟变形会完全不一样 超广角< =12mm更是不可能你所谓的包围,但我已懒得解释。 我想做的大概就是在我停止、无法拍照之前(可能是腻了,可能是没钱了), 把我的想写的心得写完就好。尤其是对於现在风景摄影相对式微下,我能多推广一点是一 点。 ※ 编辑: ThisLove (186.125.190.126 阿根廷), 03/31/2023 08:15:53
136F:推 kaiwak: 只看效率的话大概注定是ai的天下,但谈到乐趣的话就各种 03/31 08:35
137F:→ kaiwak: 因人而异了,我常常相机拿出来瞄一瞄後一张都没拍就收起 03/31 08:35
138F:→ kaiwak: 来了,因为不预期能拍出什麽事後看了会开心愉悦的照片, 03/31 08:35
139F:→ kaiwak: 有时候也是因此而相机完全没拿出来,就肉眼看一看就好, 03/31 08:35
140F:→ kaiwak: 可能会稍微想一下如果要拍的话有什麽条件、该怎麽执行之 03/31 08:35
141F:→ kaiwak: 类的... 03/31 08:35
142F:推 smena: 其实到最後也只会觉得bbs实在不是适合讨论的平台,大概只 03/31 08:40
143F:→ smena: 是这样而已 03/31 08:40
144F:推 smena: 这在底片时代无法想像,但无反的时代把全幅超广角当作shif 03/31 08:48
145F:→ smena: t lens意外的方便改变构图和控制透视变形,只要掌握这颗镜 03/31 08:48
146F:→ smena: 头的甜蜜点和机身画素够高就有一定的空间减低拍摄的微调时 03/31 08:48
147F:→ smena: 间,你可以试试 03/31 08:48
148F:推 kanokazurin: 就对摄影的想法不同吧 如果能练就原作者讲的预视肯定 03/31 12:01
149F:→ kanokazurin: 也能知道自己设备极限在哪 那多懂一些修图应用的人会 03/31 12:01
150F:→ kanokazurin: 更有机会突破设备极限创造出更好的照片 这是现代科技 03/31 12:01
151F:→ kanokazurin: 带来的好处 03/31 12:01
152F:→ pseudo: 你这就修图就好,不需要预视。 03/31 15:01
153F:嘘 xhl12000: 最大的问题举例不当吧,80%的光影靠修图,却一再强调拍 03/31 16:06
154F:→ xhl12000: 摄当下对光影的考量。就跟靠调音师的歌手主题在讲脑中预 03/31 16:06
155F:→ xhl12000: 想的作品,却又要扯发声技巧。 03/31 16:06
如果可以80%光影靠修图就好了 事实上我觉得能有10%修出来就谢天谢地了,多半还是原本就在Raw上纪录的光线 透过LR拉出来罢了。现在我开始怀疑有些人是不是没拍过照也没修过图。
156F:推 ppqqwweerr88: 如果是抓拍就可以出大片的话,我想满地都是风光大 03/31 16:13
157F:→ ppqqwweerr88: 师了吧,但事实就是不是每个人都拍得跟原po一样, 03/31 16:13
158F:→ ppqqwweerr88: 所以应该怪他们修图技巧太差,还是拍太少张呢?Sm 03/31 16:13
159F:→ ppqqwweerr88: 大的推文看起来有点为反而反的感觉 03/31 16:13
160F:→ xhl12000: 尤其提到Ps,前面沙漠那张为了等人吃沙2分钟,後面直接 03/31 16:16
161F:→ xhl12000: 开P杂物,前面吃沙吃心酸的吗? 03/31 16:16
P掉电线杆跟P上人难度差很多吧? 拿掉电线杆是因为本来就不存在自然界的东西 P上人我在离距离遥远的情况下我并无法知道正确的人比例是如何 如果能直接拍到那不是更好吗? 说实在很多风景摄影师喜欢强调自己很辛苦云云才能拍到什麽 我一直以来都想传达一个 其实拍风景没那麽难的概念 只要能怎样怎样可以事半功倍 但这篇文下来感觉变成有些人觉得拍风景就是看到就机关枪连打 回去光线随便拉就拉出来,好像变魔术一样 完全不是我的初衷了,苦笑
162F:推 ppqqwweerr88: 我想原po沙漠那张没提到p掉杂物吧?何必把等主题出 03/31 16:21
163F:→ ppqqwweerr88: 现和修掉干扰物这两个不同的概念混为一谈呢 03/31 16:21
164F:推 smena: 现在的数位机已经没必要上脚架换背板等等繁杂步骤,如果用 03/31 16:38
165F:→ smena: 数位还坚持要跟底片一样一张入魂先想好再按快门就浪费数位 03/31 16:38
166F:→ smena: 的优势了。时间回到20世纪初,如果大型相机摄影者可以有小 03/31 16:38
167F:→ smena: 精灵帮他们三段射击换背板底片又不用钱不用自己冲然後感度 03/31 16:38
168F:→ smena: 已经有1600度,我想他们很乐意拿来抓拍,预视什麽的先别管 03/31 16:38
169F:→ smena: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EV15这种完全不用考虑手震的情境,如 03/31 16:40
170F:→ smena: 果照片举的是苛刻环境状况就不一样了 03/31 16:40
171F:推 ppqqwweerr88: 所以浪费数位优势不可以吗?有人就是喜欢思考参数 03/31 17:07
172F:→ ppqqwweerr88: ,思考构图,这是摄影的乐趣。你可以认为他的拍照 03/31 17:07
173F:→ ppqqwweerr88: 没效率,但或许这是摄影人突破或进步的原料 03/31 17:07
174F:推 RieX: 156楼,感觉像是看到原po的作品优秀到具有商业价值那边开始 03/31 17:12
175F:→ RieX: 爆气 03/31 17:12
176F:→ RieX: 原po就分享他的心得,分享他的拍照方式,以及优秀的作品, 03/31 17:14
177F:→ RieX: 然後就有很多人很爱管别人怎麽拍 03/31 17:14
178F:推 ihcc: 我也满好奇先想好构图慢慢拍,只要能拍出好照片就算浪费数 03/31 17:17
179F:→ ihcc: 位优势也无所谓才对? 03/31 17:17
180F:推 smena: 不是喜欢慢慢拍,是这个词的提出那个时代只能慢慢拍,摄影 03/31 17:24
181F:→ smena: 师不停权衡等光线等云层,但数位不用,你觉得差不多按就好 03/31 17:24
182F:→ smena: ,要注意的是摄影师同样都是训练有素,只是操作节奏的差异 03/31 17:24
183F:→ smena: 其实那种拍法跟搏杯没什麽两样,摄影师也是有个一半把握底 03/31 17:26
184F:→ smena: 片就烧下去了因为结果要回去冲完片才知道 03/31 17:26
185F:推 ihcc: 但原po的拍法确实让他拍出了好的照片,这样没什麽问题吧? 03/31 17:28
186F:→ smena: 我必须非常坦承的说,数位的发展真的太猛了,配合AI各种加 03/31 17:31
187F:→ smena: 减魔术许多以前习惯的动作说不定早就没必要,比方说ETTR或 03/31 17:31
188F:→ smena: 者低ISO优先光圈开大,在这个情况下真的RAW先留着,几年後 03/31 17:31
189F:→ smena: 或许会感谢自己先把可能性留下来 03/31 17:31
190F:→ smena: 没问题阿,原PO当然是优秀摄影师,但我一直记得以前研究摄 03/31 17:34
191F:→ smena: 影学会学报大半篇幅在刊载恭喜某某师兄出大片,反而技术探 03/31 17:34
192F:→ smena: 讨文要先声明自己不是卖弄只是单纯喜欢技术,我辈摄影师不 03/31 17:34
193F:→ smena: 如针对问题就事论事吧 03/31 17:34
194F:推 ppqqwweerr88: Sm大,感觉你在自己说自己想说的,你还是没有提出 03/31 17:35
195F:→ ppqqwweerr88: 「在可以产出好作品的情况下,浪费数位优势慢慢拍 03/31 17:35
196F:→ ppqqwweerr88: 仍是错误的」这个论点足以说服人的理由 03/31 17:35
197F:→ smena: 这还是要回到大型相机时代摄影师基於客观环境只能搏杯的" 03/31 17:37
198F:→ smena: 预视"和先把脑袋放空按到底再说的两种节奏差异 03/31 17:37
199F:→ ppqqwweerr88: 我想没有人离题吧?大家都在就事论事不是吗 03/31 17:37
200F:→ smena: 简单来说,原PO实在没必要用预视这个词,可以创造其他词汇 03/31 17:38
201F:→ smena: 为他添加诠释 03/31 17:38
202F:推 issac: 好像是 Ansel Adams 的 Visualisation 概念? 03/31 17:50
203F:推 smena: 视觉化比较明确指涉是反差控制和暗房还原的整个过程,我理 03/31 17:53
204F:→ smena: 解的Previsualization是片场摄影师和灯光师发挥经验将现场 03/31 17:53
205F:→ smena: 看起来完全不一样的光线在底片上呈现合适的效果 03/31 17:53
206F:→ smena: 用在静态摄影上也可以说是经验丰富的摄影师为了提高成功率 03/31 17:54
207F:→ smena: 用删去法拍照的节奏 03/31 17:54
208F:→ smena: 当然也只有张装底片需要,卷装的烧下去就对了 03/31 17:55
自从我学到Previsualization的概念,应用在我风景摄影的过程中 让我进步飞快,事半功倍。 从头至尾没有说这个词本来就是风景摄影开始的,google一下就知道是哪里开始的 对我来说概念上有相通的地方,分享这篇心得给大家 因为我认为先有画面再去完成,一方面对自己的照片更有感触,一方面回去更好後制 你要在我文章下推一大堆我不知道你想表达什麽的东西 你是要跟我讨论拍照技术吗? 或许你拍风景技术更高,那我真想看看你的作品 你还是要跟我讨论名词使用? 从一开始我就只是传达这个词应用在风景摄影上的做法 我的文章我还得回,倒是你究竟在纠结什麽? 你如果要宣扬拍风景就是像你说的一样看到就狂拍回去修出来,我很期待你的文章 可以不用屈就在我这边,毕竟我永远不会赞同你
209F:→ issac: 拍风景照还是要构图 四处走找个好机位 等待最好的光线 03/31 18:03
210F:→ issac: 上脚架 用最低的ISO 拍出杂讯最低 不会手抖模糊的照片 03/31 18:05
211F:推 smena: 当然,你可以边走边按快门,回去再细微比较透视差异 03/31 18:07
212F:→ smena: 底片时代缩完光圈可能1/500比较有信心,有了五轴可能125都 03/31 18:10
213F:→ smena: 可以试试看,这样拿脚架的时间和节奏的停顿就省下了 03/31 18:10
214F:推 Rogozov: 推推 我觉得满认同的阿 事实上看到场景的时候能想到我要 03/31 22:56
215F:→ Rogozov: 以什麽样的方式打造成品一直是我还没办法掌握的能力 03/31 22:57
216F:→ Rogozov: 而且成品很好看 喜欢 03/31 22:58
217F:推 kanokazurin: 数位修正的优势在於前期没弄好後期有机会救回来 我想 03/31 23:37
218F:→ kanokazurin: 原作者只是强调前期的重要 嘛 如果拍了一张自己觉得 03/31 23:37
219F:→ kanokazurin: 不错的照片但後期花了很多时间才处理好 任谁也会想如 03/31 23:37
220F:→ kanokazurin: 果前期什麽地方修正一下就不用这麽累了 03/31 23:37
221F:推 kanokazurin: 但说真的 对於一个你没办法待太久或是能常常去的场景 03/31 23:44
222F:→ kanokazurin: 与其事後补考还不一定能得到好照片 不如先多拍几张 03/31 23:44
223F:→ kanokazurin: 回家再看能不能处理 比如旅游时的拍摄 这个甚至是连 03/31 23:44
224F:→ kanokazurin: 摄影器材也受局限了 靠後期来救应该是常态 03/31 23:44
这真的很有趣 刚开始拍的时候想说 我才不用修图直出最爽 意外学一点修图之後开始认为,哇我随便拍就好了回去都可以修 现在又回到,一开始没拍好,修起来怎麽看怎麽怪,重心又放在前期了 所以我才想传达这个概念,如果可以先想像希望的结果,就可以大幅提升成功率 回去修图也比较带劲一点。
225F:推 eelke: 可是比较喜欢第一张原图… 04/01 00:13
感谢,我也很喜欢 也是因为很喜欢 才用相机拍下来 ※ 编辑: ThisLove (167.249.54.22 阿根廷), 04/01/2023 00:56:39
226F:推 kanokazurin: 所以你说的是注重前期以减少後期的时间 这个我想应该 04/01 01:23
227F:→ kanokazurin: 多数摄影师都认同 毕竟大家都希望最好能拍完当下直出 04/01 01:23
228F:→ kanokazurin: 就好 修的那麽辛苦都不知道拍照的目的为何了 只是在 04/01 01:23
229F:→ kanokazurin: 数位技术越来越强的现在 宁可多换几个视角或构图多拍 04/01 01:23
230F:→ kanokazurin: 几张再回家选来修的人一定越来越多 毕竟这就是科技赋 04/01 01:23
231F:→ kanokazurin: 予的优势 能够多产好图的方式肯定是会越受人青睐的 04/01 01:23
232F:推 kanokazurin: 因为我也差不多进到跟你一样见山又是山的阶段 所以明 04/01 01:28
233F:→ kanokazurin: 白你说的前期准备的重要 不过那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自 04/01 01:28
234F:→ kanokazurin: 己常拍的环境跟既有的设备限制下找出的可能解答 接着 04/01 01:28
235F:→ kanokazurin: 就会去找能用来辅助的修图软体 我认为这是一体两面的 04/01 01:28
236F:推 imhideji: 推 04/10 18:47
237F:推 Tencc: 不知道推文在吵甚麽,照片看起来超棒的吧? 05/31 14:05
238F:→ Tencc: 想看更多但IG跟网站的连结好像都关了QQ 05/31 14:0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uyToge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