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sca ( )
看板DSLR
标题Re: [闲聊] DPReview 将结束营业
时间Wed Mar 22 11:26:28 2023
: → XristianBale: 影片继续发是好事 但最大的损失是将来不会有更多深 03/22 10:52
: → XristianBale: 度文章了 包括新品以及现存产品的剖析 这同时意味着 03/22 10:53
: → XristianBale: 数位相机将在不久发展停滞了?很多我们期待可以再改 03/22 10:53
: → XristianBale: 进的东西 也许将消亡 没有资金注入继续发展.... 03/22 10:54
不用担心停滞啦
八卦是当年九零年代後 CD出来後
大家也觉得黑胶唱片要灭亡了
确实黑胶唱片後来开始没落
但吊诡的是黑胶唱盘系统却是当时才开始进步
转盘 唱头 唱臂 唱头放大器 等等都是
都是九零年代後开始突飞猛进
数位相机我觉得也是像这样
现在拍片的人少了
大部分的人都用手机拍
但其实数位相机到现在才开始完全成熟 超好用
好比重量
以前全片幅5DII 含电池重850g
现在canon 最新的全片幅R8 含电池才重461g
减重将近一半!
更不用说5DII自动对焦点才9+6个XDDDD
每秒连拍才3.9张
这些性能到现在来看简直是残障
使用方便也是
以前电脑读SD卡速度很慢
拍稍微多一点 光存进电脑就要存半天
现在usb 3.0转接卡 搭配速度200MB/S的SD卡
读取速度超快
更不用说现在趋势是不用电脑读取
我是买苹果的lightning读卡机
直接插iphone和ipad
从iphone ipad直接读SD卡
输进照片也是超快
然後直接在手机或平板上修图
修图也是
以前修图很累很烦
所以为什麽到最後大家也懒得修
但现在修图很快 因为滤镜太多可以选
所以你只要稍微剪裁一下
之後无脑套滤镜
结束
然後现在副厂电池一堆
记忆卡也便宜
根本也不用一天到晚要去删相机里的照片
不用删了 拍满了直接换记忆卡就好了
一张128G 读取速度170M/S 才五百
拍RAW都能拍一千多张
你花两千买个四张带出国
就不信你能拍四千多张
电池也是
电池续航力也是假议题
现在副厂电池这麽多 又便宜
买个两三颗带身上备着
是要怎麽拍到没电??
想拍就拍 想录影就录影
你真的怕没电乾脆带五六颗
怎麽可能还怕没电
阿伯我相机包里面随时有四颗电池备着
想拍就拍 相机也懒得开省电模式了
话说我觉得想要享受摄影的乐趣
最重要的还是续航力
就像乌俄战争让大家看到 补给是最重要的
不然武器在怎麽先进
没油料的坦克等於是靶而已 是没有路用的
同样的 一台相机在怎麽威
没有电就是没有用
所以电池永远不嫌多 带越多在身上越好
阿伯我大学时代
当时数位相机还在三四百万像素
买了一台五百万像素的canon消费型相机开始拍
带着骑机车去穿越中横
之後出社会 换买canon 500D单眼相机
用了快十年 加减拍拍
到现在疫情解封终於可以出国
又开始重新学习拍相机
买了M6ii和一堆镜头
才发现现在玩相机真的比以前舒服太多了
相机轻 镜头轻 记忆卡容量又大又便宜又快
修图方便 手机就能修
电池也便宜 带很多颗都不怕没的拍
现在玩摄影
舒适程度是远远胜过十年前的
太舒适了
所以不用担心停滞好吗
销售量是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喷没错
毕竟90%的人拍照需求光靠手机就能满足了
但如果是想超广角超望远 拍星星拍鸟等等
其实还是要来玩相机的
而且现在玩起来 比以前舒适太多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54.237.22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79455590.A.CB0.html
※ 编辑: Tosca (111.254.237.221 台湾), 03/22/2023 11:29:14
1F:推 buji: 这位阿伯好像年纪很轻。大学时代就有数位相机 03/22 12:42
其实已经到了不想拍人的年纪了
我看板上大家还在热衷拍美女就觉得大家真年轻
我现在对美女超无感o.O
2F:推 oscar210: 超广角超望远 拍星星拍鸟 其实手机也或多或少能做到了 03/22 13:16
iphone14pro 的超广角13mm还是超糊
手机上看看还好
放在平板或电脑上看
那个背景细节几乎全部没有
没有一个东西是清楚的
我是绝望了才甘心回来玩相机
手机目前主镜头超威了没错
以iphone来讲就是24mm这颗
真的可以取代相机当随身街拍机
但超广角还是很悲剧
可能碍於成本 需求也不大
所以我看进展还要好几年
3F:→ ferrinatice: 现在手机真的越来越强 像是最近的OPPO Find X6 03/22 13:22
4F:推 jayjen: 太舒适了 03/22 13:27
5F:推 rx119tw: 黑胶我觉得无法拿来类比 黑胶唱盘毛利高 研发成本便宜 就 03/22 13:33
6F:→ rx119tw: 算有小众市场还是养得起来 相机感光元件跟需要的机构 与a 03/22 13:33
7F:→ rx119tw: sic ic开发成本是完全是不同数量级 03/22 13:33
8F:推 kax0205: 问就是Leica重新推出M6 03/22 13:40
9F:推 weilsea: 黑胶跟cd还比较像底片跟数位 03/22 14:41
10F:→ weilsea: 手机是串流 方便够用就好 03/22 14:41
11F:推 eelke: 拍到鸟跟这边的拍鸟,恐怕有一段距离XD 03/22 14:42
其实不只拍鸟啦
海里拍鱼拍珊瑚
甚至一直都有拍冲浪的
是摄影师飘在海面上拍喔XDD
※ 编辑: Tosca (111.254.237.221 台湾), 03/22/2023 14:59:22
12F:→ canandmap: 那有没有拍蓝眼泪呢? 03/22 17:43
13F:推 hitsukix: 可是S23 ultra含镜头才233g 03/23 15:20
手机优点是轻便但缺点也是轻便啦
容易手震以外
按快门那一瞬间其实手机还是一定会晃一下
所以对焦也不免跑掉
我自己平常也是用iphone14pro拍很多东西
都有在用
我觉得就各有优缺点
※ 编辑: Tosca (111.254.219.3 台湾), 03/23/2023 15:32:06
14F:推 canandmap: 毕竟五轴防手震与手机是有冲突的 03/23 15:38
15F:→ canandmap: 要有好的防手震,体积一定会变大,与手机的轻便冲突到 03/23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