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ncludevivu (地瓜球)
看板DSLR
标题[问题] FUJI X-E4 镜头选择
时间Mon Mar 13 21:18:23 2023
xe4用了一年多很喜欢
觉得优点是富士胶片色彩+机身轻便
虽然对焦有点慢也无机身防抖
但购买前评估大多为拍照用途,还可接受
原本很想要搭配饼乾镜头XF27mm F2.8(轻巧方便)
但是当时缺货因此购买了XF35mm F2
用到目前觉得XF35 F2的优点是拍风景&食物特写方便
但如果想要拍餐桌对面的人
基本上是完全无法XD
椅子往後退一点也只能拍到人的半身
无法拍到背景+桌面
出游时除非跟拍摄对象保持两公尺以上
不然也很难随意拍摄风景+人
因此还是觉得想买一颗镜头拍人+风景
或是生活中随意的纪录拍摄
有考虑以下镜头:
1. XF27mm f2.8 - 轻巧,担心光圈不够,看其他人分享好像仍无法拍到餐桌对面的人
2. XF18mm f2 - 同样轻巧,光圈与目前XF35相同,拍摄人加景好像蛮方便,稍微担心不
好构图,以及这颗与XF35的f2光圈效果好像有差
3. XF18-55mm f2.8 - 镜头防抖,但是以xe4搭配来说,镜头好像明显太大XD重量也相对
以上选择与目前的XF35重
有在犹豫18-55(或其他焦段的变焦镜头)
要留给之後购买更高阶的机型时一起购入
还是说这次先买 以後也可以搭配不同机使用XD
也想请教关於镜头的画质好坏
是如何判断呢?
看很多分享後,好像还没理解到
是否有某个参数或公式
可以大致判断一个镜头的画质
(刚开始接触没有很久,若有忽略一些挑选知识,想再麻烦指点)
看有一篇开箱XE系列搭配18-55,觉得镜头与机身比例真的大蛮多
可是有不同焦段可以调整好像又蛮安心的
目前使用XF35,蛮少会觉得不够近
大多时候都觉得太近XD
想来想去目前的需求好像不是真的需要到55
觉得XF35这颗单纯拍摄风景,清晰度还不错
但若是拍摄人物+景,人的五官轮廓感觉稍微没那麽锐利
不确定上述3颗选手在画质表现上
是否与目前相差不大
想问有使用或入手过18 23or27 35 18-55(或其他镜头)的前辈们
会建议哪颗搭配XE4呢?
或是拍摄的画质与使用感受
犹豫了蛮久 再麻烦大家推荐了
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15.23.15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78713505.A.AA4.html
1F:→ ddity: 18-55其实不大ㄊㄨㄥ同范围的有 xc 16-50mm03/13 21:21
的确是耶 主要是与目前手上的35比较想说大蛮多 谢谢你的回覆
2F:推 hellomo: 我用XE3,入手sigma1850,很好用给你参考03/13 21:22
之前还不在名单内 看了评测後觉得好像不错 谢谢你推荐
3F:推 zxcvb1219: 搭18-50 f2.8,轻巧实用03/13 21:25
重量的确优於文中的18-55 有纳入考虑 谢谢你
4F:→ ckitwei: 镜头的画质好坏,有mtf及一些平台的打分,会是横向对比03/13 21:26
5F:→ ckitwei: 但你看不出来的话,用$$做标准也是可行的,愈贵愈好03/13 21:26
6F:→ ckitwei: 但玩九了以後,会喜欢一些有缺点的镜头,那又是另一世界03/13 21:27
了解 也感受到是横向比较 会再持续摸索的 谢谢你回覆
7F:推 nthomas: 18/1.4 画质非常好03/13 21:32
看了一下觉得不错 不过售价比较高一些 会再考虑购入时机 感谢推荐
8F:→ rahim1211: 16 2.803/13 22:20
跟18/2好像有点接近 差在光圈 会再考虑看看
9F:推 w78111619: Xe4搭配没有光圈环掉镜头到底会不会很难用阿?03/13 22:47
目前使用的有光圈环 如果镜头没有的话可能会有一点不习惯
10F:推 SAKUHIRO: 画质好坏看中心看边角看紫边吧03/13 23:16
11F:→ SAKUHIRO: 觉得还是要看你题材,每张都放大边角去比对肉不肉,或许03/13 23:17
12F:→ SAKUHIRO: 对某些使用者来说其实没有这麽必要03/13 23:17
有一阵子特别喜欢放大看中心与边角 但平常的确是整体氛围喜欢比较重要
13F:推 schweamen: 18mm F2.0?也是饼乾,装在这台上很好看03/13 23:24
我也觉得~饼乾镜总是让我觉得很想带出门XD
14F:推 SAKUHIRO: 我自己在餐厅还是会带23mm F1.4,35mm的之前有一次被安03/13 23:24
15F:→ SAKUHIRO: 排坐吧台根本很难拍,再加上餐厅有时候偏暗,大光圈我觉03/13 23:24
16F:→ SAKUHIRO: 得有必要,餐桌上23mm拍到对面没问题,要拍特写拉近又比03/13 23:24
17F:→ SAKUHIRO: 起长焦段後退要简单多了03/13 23:24
完全懂在吧台用35很难拍QQ 感觉23很适合 谢谢你的分享!
18F:推 foreverELT: 变焦sigma 1850, 定焦23/F2或23/F1.403/13 23:38
感觉变焦跟定焦都好需要XD
19F:推 x8066397: 18-55,刚好可以熟悉不同焦段之後再买自己最喜欢焦段的03/14 00:38
20F:→ x8066397: 定焦就好03/14 00:38
目前用35定焦大概有抓到合适的情境,不过变焦好像真的蛮需要的
21F:推 asters: 这台就是要用饼乾啦…03/14 00:42
饼乾镜配这台不管重量或外观真的很迷人~~
22F:推 diablohinet: 爱用手动镜的话就是推荐福伦达啦03/14 01:22
没问题!笔记下来
23F:推 blackhey: 18 F203/14 08:45
24F:推 st413133: 1850+23/1.403/14 08:49
25F:推 xoy: 我的X-E4有装原厂手把,在这个组合下我很喜欢原厂的18/2 35/03/14 08:54
26F:→ xoy: 1.4 60/2.4这三颗X镜元老,福伦达的手动镜也不错,转接Leica03/14 08:54
27F:→ xoy: M镜是我的主要用途03/14 08:54
谢谢你的分享!想问3颗元老交替使用习惯後 会另外考虑变焦镜吗?
※ 编辑: includevivu (114.136.44.3 台湾), 03/14/2023 09:57:37
28F:推 notsmall: 1855如果是为了室内买的话 光圈会不太够用03/14 10:07
的确有点担心旅游时在室内用餐不太够
29F:→ zebirlin: 问就是Sigma 18-50 F2.803/14 10:18
30F:推 vi000246: 1850 回不去了 它让F2系列出场机会变很小 03/14 11:10
31F:→ vi000246: 你的需求可以再补一支23.4 03/14 11:11
看到v大和大家的留言完全被1850烧到XD 目前已考虑收1850和23 谢谢分享
32F:→ evilcherry: 不考虑23/2和50/2集齐一套吗 03/14 11:16
看了留言後有考虑23/2
目前35/2用习惯後,好像还没觉得需要更近的焦段,可能会考虑23再搭配变焦
33F:推 tkna23: 室内用餐时没多少空间跟面子让你站起来慢拍 我投23mm f1.403/14 12:15
真的!23好像真的很适合~23/2 23/1.4,正在画质跟重量选一考虑中
34F:推 buji: 1850不防震喔 03/14 13:10
35F:→ buji: 23/2比较适合搭X-E系列03/14 13:10
23/2大小的确蛮适合X-E,已考虑,谢谢分享
这部我也有看到~觉得未来如果购入富士其他机型好像也有发挥空间,很心动
37F:→ vi000246: 定焦的话就23吧 因为你还要拍人 如果是景多 人占一小块03/14 13:42
38F:→ vi000246: 那可以选18 如果是一半一半就23 03/14 13:43
39F:→ vi000246: 室内用18好像也满容易拍到隔壁桌的 03/14 13:44
完全被23烧到~
原本很喜欢18/2的饼乾外型跟重量,但如果以室内用餐等距离评估,好像大家都很推23
※ 编辑: includevivu (114.136.44.3 台湾), 03/14/2023 14:32:02
40F:推 st413133: 要注意F2的23近距离拍摄蛮弱的1.4二代的23就强很多03/14 14:51
1.4的大小重量跟2的轻便好难选QQ
41F:推 devin0329: 23mm F1.4 + sigma 56mm F1.4,用过大光圈真的回不去03/14 16:13
42F:推 devin0329: 夜间没防手震超好用03/14 16:18
夜间真的很需要大光圈 也好多人推23/1.4 感觉很优秀
43F:推 omi0210: 我之前也是用xe4, 同时有18/2, 27,23/2,18没拿捏好很像03/14 17:30
44F:→ omi0210: 手机视角,27有体积优势但没特色,个人比较推23/2 03/14 17:30
45F:→ omi0210: 外出用餐的话18其实还是满好用的03/14 17:31
27体积搭配起来真的很赞的感觉~~
目前打算购入23,谢谢推荐
46F:推 xoy: X-E4我没打算用变焦,要选会选有光圈环跟OIS的18-55,另外室03/14 19:53
47F:→ xoy: 内定焦16 18 23都有用处都很常见,所以真的要自己用久了才知03/14 19:53
48F:→ xoy: 道 03/14 19:53
XE4没有光圈环的确不太方便QQ 谢谢你的分享
49F:→ kax0205: 16 2.8 小又轻便03/14 22:58
也有看了那颗 觉得轻便搭配XE4蛮不错的
※ 编辑: includevivu (59.115.23.155 台湾), 03/14/2023 23:25:27
※ 编辑: includevivu (59.115.23.155 台湾), 03/14/2023 23:28:03
50F:推 vi000246: 我自己是晚上会换f1.4 看你常不常在晚上拍 03/15 09:37
51F:→ vi000246: f2能在有光线照明的夜间拍 但弱光就不够了03/15 09:38
目前觉得夜间拍摄的次数比较少一些
外出大多是白天和下午~
52F:推 evilcherry: 23/2和23/1.4WR 重量差了一倍 自己考虑 03/15 12:27
53F:推 evilcherry: 虽然光圈也是大一倍03/15 12:30
真的QQ重量的部分会影响带出去的次数XD
54F:推 JinFa22: 比较推f1.4,弱光+机身没防震下f2其实也不太够 03/15 14:50
有试过35/2在晚上拍花,的确不太够QQ
55F:推 n61208: 23/2 给你参考03/15 16:11
56F:→ n61208: : 03/15 16:12
58F:→ n61208: 5%A9%E5%80%8B%E6%9C%88%E4%BD%BF%E7%94%A8%E5%BE%AE%E503/15 16:12
59F:→ n61208: %BF%83%E5%BE%97-f78a2cdd4ea4 03/15 16:12
谢谢分享!这篇拍出来的感觉蛮喜欢
平常是白天拍摄居多
很心动大家推荐的1850与23~
应该2个都会购入使用 之後如果买新的机型也会参考留言推荐的镜头
非常感谢各位!!
※ 编辑: includevivu (111.71.118.47 台湾), 03/16/2023 14:08:22
61F:推 enohs: 23mm f2.0 03/19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