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owl (GROWL)
看板DSLR
标题[闲聊] 什麽是M43值得入手的镜头类型?
时间Fri Mar 10 08:14:35 2023
什麽是M43值得入手的镜头?
入手P牌G9快半年,目前手边有
14-140 ii 跟leica 15 1.7。
14-140 ii用起来很方便,不考虑画质
的话,一机一镜使用起来蛮方便的,
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夜间随拍难用。
所以小弟又补了颗15 1.7,本来是想
补25 1.4,但等效30用途比较泛用,
镜头颜值高,虚化效果则普普。
目前M43的镜头类型有旅行变焦头、
标准变焦跟定焦,
旅行变焦头有O牌12-100 F4称王,
画质是大变焦头的顶点,缺点可能就
重量跟价钱,另外就是12-200,焦段
范围超级天涯,画质据说普通。
标准变焦就是约等效24-70、70-200等
,另外还有长焦100-300等,长焦部分,
目前没有打算入手的必要,所以暂且
不谈。
定焦部分,有O牌1.2军团,接着是1.4,
接着是轻便廉价取向的光圈1.7、1.8。
小弟想问问,考量到目前手边,
有必要将14-140换12-200吗?
标准变焦大家比较推哪一款?
定焦部分扣除长焦,那些是值得入手的
好镜?
下面几张是用G9拍的。
https://imgur.com/vJcW2xi
https://imgur.com/qQANdTd
https://imgur.com/u78o15A
https://imgur.com/CDY5G43
https://imgur.com/z48Hzby
G9 raw硬拉有蛮严重的偏色问题,
所以一部份只能用黑白处理。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G970F.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1.21.15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78407277.A.552.html
※ 编辑: growl (1.161.21.157 台湾), 03/10/2023 08:20:17
1F:推 MegaGG: 如果能捡到二手的话 中长焦75 1.8很不错 03/10 08:29
2F:推 ILANkaiya: 杂讯的部分是否有点糟 03/10 08:29
杂讯是硬拉暗部,灯会跟太阳逆光硬干,另外就是雾霾,去朦胧拉满,偏色情况就黑白。
M43後制还在摸索,没办法大手大脚。apsc还算不错,全幅以上,就随便你拉。
3F:→ rahim1211: 推神之光,全幅同焦段都是重大贵 03/10 08:31
4F:→ MegaGG: 杂讯就底小的硬伤 只能靠降噪软体 03/10 08:33
5F:推 eiki787: P42.5 1.7 或O45 1.8 2. 找二手的 CP值很高 03/10 08:37
6F:推 zuiko: 买个mmf-3 转接4/3镜头 03/10 08:39
7F:→ ninjahatoru: Sigma 56 1.4 03/10 08:50
这颗不是apsc用的
8F:推 KingSccasher: 这个杂讯应该是後制加上去的吧 03/10 08:54
也有可能是套风格档杂讯没拉回来。
9F:推 rinkai: m43如果只留一颗,一定是75 03/10 09:24
10F:推 Beanie: P12-35/2.8 03/10 09:30
11F:→ Beanie: P 8mm fisheye、老蛙7.5mm f2 03/10 09:32
12F:推 canandmap: 75mmf1.8、20mm f1.7、12-35/40mm f2.8 10-25mm f1.7 03/10 09:48
13F:→ canandmap: 12-100mm f4、25-50mm f1.7、42.5/45mm f1.2 03/10 09:49
14F:→ canandmap: 12-200mm个人反而不会推荐,虽然比12-100mm多出100mm 03/10 09:50
15F:→ canandmap: 的望远,但是望远端没有恒定光圈,光圈也比12-100mm小 03/10 09:50
16F:推 panzerbug: PL42.5 1.2 03/10 09:52
17F:→ panzerbug: PL100-400 运动录影很稳 03/10 09:53
18F:推 PAULDAVID: 12-200的广远两端画质落差很大 广端pro镜 远端接近狗头 03/10 10:01
19F:→ PAULDAVID: 如果希望望远也是主力要小心 03/10 10:02
20F:→ PAULDAVID: 75/18有替代方案 s家的56/14光学性能全面升级 不过焦段 03/10 10:05
21F:→ PAULDAVID: 较近 我想这个方面还是看你用途上主力为何 如果偏重单 03/10 10:05
不知道12-200跟14-140的望远端哪个比较强,当初选14-140是恰好有价格合适的二手可捡,另一方面还有防手震可用。
但等效24-400感觉就很猛。
22F:→ PAULDAVID: 一焦段很多定焦可以考虑 如果还是心仪旅游镜那就只有12 03/10 10:05
23F:→ PAULDAVID: -100了 03/10 10:05
24F:→ tyf99: 两颗f1.7变焦啊,松下连全幅镜S pro 的素质都没那两颗好 03/10 10:07
25F:推 xoy: 如果重回M43,O家机身搭12-100跟75(用过),P家机身搭两颗F1. 03/10 10:41
26F:→ xoy: 7变焦(没用过) 03/10 10:41
27F:推 tos515541905: 10 25 1.7感觉好赞 但是好贵... 03/10 10:49
真的,1.7变焦都超贵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1:17:20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1:18:10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1:25:51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1:26:16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1:28:05
28F:推 porscheruf: 10~50/F1.7这两颗真的赞!同是G9用户,画质发色细节真 03/10 11:50
29F:→ porscheruf: 的很顶,个人是25~50更得心应手一些,但缺点就是体积 03/10 11:51
30F:推 Rissu: 12-100mmm原本以为望远端画质普普,去日本玩回来才发现是 03/10 12:08
31F:→ Rissu: 是环境空气品质的问题 03/10 12:09
望远端很吃空气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2:10:56
32F:推 stevenshen: 推12-100f4, 10-25f1.7, 17f1.2这三颗 03/10 12:18
33F:→ stevenshen: 原po拿G9,体积重量想必不是最优先考量吧! 03/10 12:19
不是,单纯是刚好有便宜的价格入手,顺便当录影用机。
※ 编辑: growl (1.161.21.157 台湾), 03/10/2023 12:45:13
34F:推 PAULDAVID: 回楼主 既然手上有14-140 那就可以去奥巴展示店实测看 03/10 12:49
35F:→ PAULDAVID: 看 我猜14140 望远会赢 12200的倍率实在太大了 03/10 12:49
36F:推 JinFa22: 个人是留8-25/F4跟45mm/F1.8, 目前考虑补9mm/F1.7 03/10 14:13
37F:推 kslxd: 25 1.4 03/10 14:27
50定泛用性还是没35定好用,35的缺点大概就虚化吧。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0/2023 15:27:58
38F:推 DOC: 我目前的主力镜头组合是9mm F1.7跟12-45F4,看情况会多带17mm 03/10 16:02
39F:→ DOC: F1.8,如果确定会用到望远或是要拍人像,会换成12-100或25F1. 03/10 16:02
40F:→ DOC: 2。如果你只打算补或换1到2颗,那首选是12-100、次选是9mmF1. 03/10 16:02
41F:→ DOC: 7 03/10 16:02
42F:推 boyo: 我想是O12-100跟 PL8-18 一个大变焦恒定光圈 一个轻巧超广 03/10 16:02
43F:推 WiLLSTW: 真心觉得O家神之光必买 人生最後悔就是缺钱拿去丢二手 03/10 16:17
44F:推 canandmap: 我有14-140mm,12-200mm有短暂拿过,觉得两者是差不多 03/10 19:03
45F:→ canandmap: 的,而12-100mm反而比这两者要好不少,目前也正在规划 03/10 19:03
46F:→ canandmap: 以後的主力拿12-100mm 03/10 19:03
47F:→ canandmap: PL8-18mm我个人也有这颗,非常推荐 03/10 19:05
48F:推 patrickbow: PL 50-200 f2.8-4 03/10 20:06
49F:推 deanhc: P 42.5/1.2 和 O 40150/2.8pro 广角P 12/1.4 03/10 20:19
50F:推 GPX2000: 8-25我觉得超级方便,然後75 1.8这只这真的很独特,是其 03/10 20:51
8-25感觉很香,75 1.8其实对我还好,等效150太长了。
51F:→ GPX2000: 他家没有的 03/10 20:51
※ 编辑: growl (1.161.21.157 台湾), 03/10/2023 21:10:33
52F:推 spring28892: 有钱10-25 没钱8-25 我是没钱的那个 QQ 03/10 22:33
53F:推 pluto9951020: Sigma 30或16 f1.4 Olympus 75 f1.8 个人最爱的定 03/10 23:01
54F:→ pluto9951020: 焦镜头 03/10 23:01
55F:推 changmada: M43若只推一个镜头 那就是20mm 03/11 13:58
56F:推 ironguy: 这问题问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答案,看看自己都拍什麽来选择 03/11 14:36
57F:→ ironguy: 适合的镜头比较实际。M43对我来说就是为了轻巧好带出门没 03/11 14:36
58F:→ ironguy: 负担,所以我就14跟20两颗爽拍,其他镜头都太大了,除非 03/11 14:36
M43的大变焦还蛮猛的啊,12-100 F4画质屌、14-140轻巧、12-200,等效24-400超猛焦段范围。
定焦部分小巧归小巧,但除掉倚赖望远端的虚化外,等效35以下的虚化真的还是用全幅。
59F:→ ironguy: 就需要M43的望远优势,不然用那些还不如带全幅系统出门。 03/11 14:36
※ 编辑: growl (1.200.249.7 台湾), 03/11/2023 15:30:36
60F:推 Blutmond: 1.8系列都不错 轻巧好携带 03/11 20:47
61F:推 ohgefat: 12-100买了不後悔 画质鋭 超泛用 03/12 19:45
62F:推 a45806722: 买12-200完全不後悔,工作、拍风景都能处理 03/12 22:11
63F:推 lee79114: 一镜到底就是12-100 f4 03/13 16:35
64F:推 pipi5867: 福伦达 17.5/0.95 这管光学品质很棒,也很有味道 03/13 17:49
65F:→ pipi5867: m43我唯一会想再拿来用的镜头 03/13 17:49
66F:推 hens: 我是用O家EM1 二代配12-100 +P家G9配100-300 双刀流,防震 03/13 18:49
67F:→ hens: 佳省脚架,再配几个大光圈定焦镜搞定夜拍,供参考 03/13 18:49
68F:推 stuartfamily: 变焦镜就12-100mmF4 03/18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