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enpeace21 (梦见街)
看板DSLR
标题Re: [闲聊] 有一批便宜的LA-EA5在日本...不冲吗?
时间Sat Feb 25 15:05:38 2023
: 推 a0987957502: 有实拍可分享空气感跟油润是什麽感觉吗 02/24 15:19
28-70 F2.8G 充满各种怪僻,使用上各种不便
但却有变焦镜中绝无仅有的双光圈机构、难以置信的柔美散景和空气感
https://reurl.cc/Y8jzlO
以及璀璨的发色
https://flic.kr/p/ZfwvGW
200mm F2.8 APO HS G Minolta G镜中的神主牌当之无愧
https://chan.nds.hk/blog/?p=11155
油润感是甚麽? 是一种色彩缤纷饱满简直要溢出照片的感觉
https://chan.nds.hk/blog/?p=11570
西平英生认定的满分镜
https://flic.kr/s/aHskc6z75y
: 推 boyo: a环那些镜头有些解像力不是太差,很大部分是托了Sony这些新 02/24 19:08
: → boyo: 一代感光元件的福,同一颗镜头在A850跟A74表现有差。但新一 02/24 19:08
Minolta老镜撑得住现代高画素sensor吗? 直上中片幅5000万像素挑战一下!
https://chan.nds.hk/blog/?p=10850
https://chan.nds.hk/blog/?p=10356
https://chan.nds.hk/blog/?p=10863
A环镜解像力究竟如何?
拿一只狗到不行,3000元有找的Minolta 100-200mm F4.5来数毛试验
机身A74直出 光圈全开原图
https://i.im.ge/2023/02/25/7SRTpm.DSC04035.jpg
然後这支狗镜的阴天发色是这种表现...
https://im.ge/i/7SR2GG
: → rahim1211: A环很多有个性的镜头 02/24 19:12
比方说这支
https://flic.kr/s/aHskN41d4k
想要切割空气,不需要拿一公斤左右的砖块镜
300、400g小巧精致的100mm F2、135mm 2.8就能实现
https://chan.nds.hk/blog/?p=10707
: 推 sssd: 若是买A环的ZA或minolta的g镜,其实是都很够用了,光影过度 02/24 21:15
: → sssd: ,颜色演绎,很赞 02/24 21:15
Minolta的G镜和A环时代的SONY G镜都有一流的光影过渡和色彩诠释
SONY GM时代那表现能不能算G镜?....不好说
觉得叫SONY GArt系列比较精确 特性和精神都看齐BIGMA
: 推 h311013: A环当然烧玩妖镜STF 02/25 09:57
STF像是供奉在防潮箱朝拜的神主牌 (手动对焦、F4.5失光)
如果是能带出门当附身符的神主牌
最推荐还是 200mm 2.8 APO HS G
这是唯一200 F2.8级别可以轻松携带的神镜
内建式遮光罩超级方便,有高速对焦、迷人白色烤漆、全金属镜身,完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50.116.141.8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77308750.A.339.html
1F:→ rahim1211: 推,不过200定使用蛮局限的吧,应该也是当防潮箱的神 02/25 15:14
2F:→ rahim1211: 主牌居多 02/25 15:14
不会啊 200定可以装原厂1.4倍APO增距镜变成迷你300 F4 用途很多
200定拍人像效果也很出色
※ 编辑: greenpeace21 (150.116.141.88 台湾), 02/25/2023 15:25:58
3F:推 rinkai: 200定和canon的比不知道如何 02/25 15:27
4F:推 ferrinatice: Minolta跟Canon两百定我都有 02/25 15:51
5F:→ ferrinatice: 我个人觉得M>C>Nikon 180mm f/2.8 02/25 15:52
6F:推 ferrinatice: 不过我的Minolta 200掉漆掉的很严重,不知道哪里 02/25 15:56
7F:→ ferrinatice: 有彩绘师可以处理 02/25 15:56
8F:→ ferrinatice: Minolta 28-135 f/4-4.5我也很喜欢,但腾龙28-200推 02/25 15:57
9F:→ ferrinatice: 出之後我就少用很多... 02/25 15:58
10F:→ ferrinatice: 主要的问题在於最近对焦距离太远 02/25 15:59
11F:→ greenpeace21: M200定不少外国人的评价是史上最优秀镜头没有之一 02/25 16:01
12F:推 ferrinatice: LA-EA5最大的问题在於发表的太晚,又只支援a6600之 02/25 16:01
13F:→ ferrinatice: 後的机种,如果能在a7RII那个时代就推出该有多好? 02/25 16:02
14F:→ greenpeace21: 28-135好归好 但原厂没出遮光罩 逆光就死 很可惜 02/25 16:02
15F:→ greenpeace21: 不可能在A7RII时代出啦... 出了E镜谁要买? 02/25 16:03
16F:→ greenpeace21: 镜头的利润>>>卖机身的利润 02/25 16:03
17F:→ ferrinatice: 那个时候E环还是很弱,如果可善用A环,而不是让大家 02/25 16:04
18F:→ ferrinatice: 跑去转接EF环,更能有品牌向心力。我现在的EF镜多到 02/25 16:05
19F:→ ferrinatice: 可以直接买佳能RF机身也马上有足够的镜头群 02/25 16:05
20F:→ ferrinatice: 而且佳能的新镜光学品质跟GM差距比A环还小 02/25 16:06
21F:→ ferrinatice: 如果我手上拿的是A环35/1.4 50/1.4我早就升级GM 02/25 16:07
22F:→ ferrinatice: 但我现在手上拿佳能35/1.4L II Sigma 50/1.4 ART 02/25 16:08
23F:→ ferrinatice: 就变得很犹豫,到现在都还没有出手 02/25 16:08
24F:推 sssd: 若是A环的50za,这颗实拍很赞 02/25 16:25
25F:→ sssd: 又轻便 02/25 16:26
26F:→ sssd: planar 结构虽解像力不突出 02/25 16:27
27F:→ sssd: 但其他方面都很优 02/25 16:27
28F:推 sssd: 50art我也有,发色完全不能跟A环50za及E环50za ,55za相比 02/25 16:30
29F:→ sssd: art和gm都是傻锐 02/25 16:31
30F:→ greenpeace21: A环Minolta镜的强项是轻巧 50 1.4才235g像饼乾一样 02/25 16:32
31F:推 sssd: 但这颗实拍表现普普,毕竟没挂g 02/25 16:42
32F:→ greenpeace21: 55ZA的崩跌二手价正反映了只有锐利拍不出漂亮的照片 02/25 17:31
33F:推 sssd: 55za的散景不好看,但发色是好的 02/25 17:49
34F:→ sssd: 二手价差,应该是全新水货太便宜的关系 02/25 17:49
35F:→ sssd: 全新水货才15000-16000 02/25 17:50
36F:→ sssd: 品项可以的二手当然10000上下 02/25 17:50
37F:推 sssd: 这颗的问题是公司货定价过高 02/25 17:53
38F:推 bbsbug: 55za相机王不用16000,根本不是例子XD 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02/25 19:50
39F:→ bbsbug: 镜头啦 02/25 19:50
40F:→ tkjycchj: 看完并不觉得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甚至二线性明显不舒服 02/25 19:52
41F:→ tkjycchj: 这种东西就是很个人主观,要你说得这麽棒二手早抢翻涨翻 02/25 19:53
42F:→ tkjycchj: 了,事实上现代镜大多镀膜更佳、对比反差也往较大方向靠 02/25 19:55
43F:→ tkjycchj: 拢就说明主流喜好就是这样。 02/25 19:55
44F:→ tkjycchj: 就像举最近流行黑柔白柔,我认为那就是新鲜感而已,我就 02/25 19:56
45F:→ tkjycchj: 不相信你拍另一半或家人出游照每张都黑柔白柔 02/25 19:57
46F:推 sssd: 黑柔白柔选1/8或0.5的,就稍微做效果 02/25 20:12
47F:→ sssd: 比较不重口味,後制也很轻松 02/25 20:12
48F:→ sssd: 直接出图都可以了 02/25 20:13
49F:→ sssd: 1/4,1/2,no1之类的话,就真的不那麽常用 02/25 20:14
50F:→ sssd: 1/8和no0.5的,我是觉得可以当常驻保护镜用 02/25 20:15
51F:→ sssd: 後制也很轻松,拍人柔和,人人都说好看 02/25 20:16
52F:推 sssd: 我买kenko 0.5黑柔,官方网站也有说明适合日常生活实用性大 02/25 20:18
53F:→ sssd: 於no 1 02/25 20:18
54F:推 weilsea: 55za散景再怎麽样还是屌打各家双高斯的50.8 02/25 20:22
55F:推 sssd: 55za散景较乱,有旋涡,旋涡虽是缺陷,是有人很喜欢啦 02/25 20:26
56F:→ sssd: 我就蛮喜欢旋涡散景的,虽然算光学缺陷 02/25 20:27
57F:推 tkjycchj: 所以这就是个人喜好,我看到漩涡散景连考虑都不考虑购入 02/25 20:29
58F:→ tkjycchj: 真要说过渡,令我印象极深刻的只有leica noctilux-m 02/25 20:34
59F:→ tkjycchj: 50mm f0.95 asph这颗,虽然它也是有鱼鳞散景,不过发色 02/25 20:35
60F:→ tkjycchj: 之浓郁舒服、高对比、立体感真的就是非常突出。 02/25 20:36
61F:推 sssd: 其实黑柔盛行,就是消除数位感太过写实冰冷的科技感 02/25 20:36
63F:→ sssd: 回头走底片复古风 02/25 20:36
64F:→ tkjycchj: 黑柔白柔就是要模仿底片那种复古高光溢出的感觉而已吧.. 02/25 20:36
65F:推 wasiwatery: M200/2.8的问题就紫边很重啊 假apo XD 02/25 20:53
66F:推 Rafachu: 55za的发色不是阴影很杂吗? 02/25 21:02
67F:推 sssd: 不会啊,发色还是一贯的zeiss色彩 02/25 21:05
68F:→ sssd: 55za发色跟batis40蛮像的 02/25 21:06
69F:→ sssd: 尤其蓝色,红色很到位 02/25 21:07
70F:→ sssd: 杂是散景杂 02/25 21:08
71F:推 bluegtv: 就算是跳L mount了,16-35G还是觉得最爱 02/26 01:54
72F:→ greenpeace21: 17-35G....太罕见了没玩过 QQ 听说色彩一流 02/26 02:06
73F:→ boyo: 最爱怎麽不留下来ww 17-35G我有阿 标准的第一代超广变焦y 02/26 11:13
74F:→ boyo: 色彩怎样很主观 但是边角松散缩光圈能救的有限 02/26 11:14
75F:→ boyo: 它优点是变形很小作工好而且全机械 加个转接环哪牌都可以用 02/26 11:16
76F:→ boyo: 现在超广角都全部拚解像力 变形进机身还是电脑就可以修 02/26 11:17
77F:→ boyo: 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思路 解像力修不出来 02/26 11:18
78F:→ greenpeace21: 拍失焦手震都能用AI修回来了 还在解像力修不出来? 02/26 13:46
79F:→ greenpeace21: 满满杂讯的解像力0的鸟图都能靠软体修成数毛没破绽 02/26 13:47
80F:→ greenpeace21: 而且这篇都贴出一堆原图证明A镜在3/5千万画素下 02/26 13:52
81F:→ greenpeace21: 依然可以有出色的解像力 02/26 13:52
82F:→ greenpeace21: 镜头解像力早就是效能过剩的环节 02/26 13:59
83F:→ greenpeace21: 色彩、散景、光影诠释才是好照片的核心 02/26 14:00
84F:→ tkjycchj: 讲到超广就不得不提14GM,光超狂的彗星像差+超轻量一出 02/26 14:08
85F:→ tkjycchj: 来就打趴sigma 14 ART。以前Sony刚玩半透我也很看不起他 02/26 14:09
86F:→ tkjycchj: 们的镜头,当时被C、N压着打,价格又没人家便宜。但这几 02/26 14:10
87F:→ tkjycchj: 年出的GM虽然价格依然不亲民,但在创新或光学品质上、体 02/26 14:10
88F:→ tkjycchj: 积重量控制上我觉得已经对得起它的价格。 02/26 14:11
89F:→ tkjycchj: GM并没有你们讲得这麽不堪,现在的GM拿出来跟哪一家打都 02/26 14:12
90F:→ tkjycchj: 不会占下风。说道解像力过剩,那是你摄影题材没用到才觉 02/26 14:13
91F:→ tkjycchj: 得过剩,拍商业的、风景的还觉得不够咧。 02/26 14:13
92F:→ tkjycchj: 我心中如果要追求散景,那应该去追求RF 85 DS之类的,色 02/26 14:18
93F:→ tkjycchj: 彩这东西就很主观,以前sigma一堆人说偏黄,但我就用得 02/26 14:19
94F:→ tkjycchj: 很开心,觉得发色浓郁(10-20),现在发色清淡或偏冷的镜 02/26 14:20
95F:→ tkjycchj: 头又被说青屎色,所以这个就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偏好。 02/26 14:21
96F:推 sssd: gm没人说很不堪啊 02/26 14:25
97F:→ sssd: 大家是说gm各项都强,就输在发色 02/26 14:26
98F:→ sssd: 就只发色一项被批评,其他项目都好 02/26 14:27
99F:→ sssd: 没人说很不堪啊 02/26 14:28
100F:→ sssd: za和老minolta g镜也是各项都输gm ,就只有赢发色 02/26 14:29
101F:→ sssd: 大家讲的很真实啊 02/26 14:30
102F:→ tkjycchj: 虽然我镜头都SIGMA为大宗,但我当初看评测几颗GM也没什 02/26 14:33
103F:→ tkjycchj: 怪发色的问题呀,14GM、35GM、85GM之类的都没这问题呀 02/26 14:34
104F:→ tkjycchj: 这些镜头很多评测都是一次找多颗各大厂一起拍同景的 02/26 14:35
105F:推 sssd: 我手上有23颗镜头,za,g,gm,art镜都有 02/26 14:36
106F:→ sssd: 长期使用下来,就真的觉得gm和art发色怪 02/26 14:37
107F:→ sssd: 可能是我已经中zeiss毒了 02/26 14:37
108F:→ sssd: 我最大宗是zeiss镜,有14颗 02/26 14:38
109F:→ sssd: za,batis,loxia都有 02/26 14:39
110F:→ sssd: 我不是键盘侠看评测,是真的长期拍raw档的感觉 02/26 14:40
111F:→ sssd: 加上蛮多人都有提到gm发色的问题 02/26 14:41
112F:→ sssd: 我看了也觉得有同感 02/26 14:41
113F:→ tkjycchj: 这种就很玄学,也可能你心中对於ZEISS情有独锺,不然发 02/26 14:43
114F:推 sssd: 再次确认,没有黑gm的意思,gm就真的很强,就发色差 02/26 14:44
115F:→ tkjycchj: 色问题理论上同景拍摄一定会很容易被识别,例如之前的 02/26 14:44
116F:→ tkjycchj: Canon 50mm 1.2L,这颗就常被拿来跟其他家1.4的PK,当时 02/26 14:44
117F:→ sssd: 若gm镀膜能改善,发色更讨喜,那就无敌了 02/26 14:44
118F:→ tkjycchj: 很多人就发现这颗偏软偏淡,但我印象中近期的GM在色彩上 02/26 14:45
119F:→ tkjycchj: 没有很大明显的不同(和他家同级比) 02/26 14:45
120F:→ lmz1451: 其他牌是不是比较没有这种发色退步问题? 02/26 17:36
121F:→ krisher: la-ea5 转接下来,情怀大於实用。对焦性能还是需要加油 02/26 19:55
122F:→ krisher: 。 02/26 19:55
123F:→ greenpeace21: 楼上是转哪台机身和镜头呢? 比较基准是? 02/26 20:18
124F:→ greenpeace21: 要求价格只有1/4或更低的螺丝刀镜头对焦比GM强? 02/26 20:19
125F:→ greenpeace21: 也太严苛..基本追焦、眼对焦、全对焦点可用还不够吗 02/26 20:21
126F:推 sssd: 有ssm的za或g镜接la-ea5对焦是很快的,不觉得比gm差很多 02/26 20:23
127F:→ sssd: 若35g ,85za ,135za螺丝刀头, 02/26 20:24
128F:→ greenpeace21: LA-EA5已经做到对焦果决几乎不会迷焦拉风箱 够用了 02/26 20:24
129F:→ sssd: 因无内置镜头马达,对焦慢是正常的 02/26 20:24
130F:→ sssd: 但日常拍摄也够用了 02/26 20:25
131F:→ sssd: 若要运动极限拍摄,那还是要有内置马达的镜头才ok 02/26 20:26
132F:推 sssd: 我用la-ea5 接A环螺丝刀镜85za或135za,拍好动小孩,眼追焦 02/26 20:29
133F:→ sssd: 是可以拍的 02/26 20:29
134F:→ sssd: 准焦率很高 02/26 20:29
135F:→ greenpeace21: 我今天拿70-210 F4啤酒罐拍动来动去的绿绣眼 02/26 20:30
136F:→ greenpeace21: 都还能够鸟眼对焦准焦数毛 已经满足 02/26 20:31
137F:推 sssd: 我自己亲身用过,a7r4+la-ea5 比A环机皇a99还快准 02/26 20:31
138F:→ greenpeace21: 除非是要拍高速飞行中的鸟 那也许螺丝刀办不到 02/26 20:32
139F:推 sssd: 拍鸟不行,但拍好动奔跑小孩是可以的 02/26 20:33
140F:→ greenpeace21: LA-EA5正常一般人的拍摄题材都没问题的 02/26 20:33
141F:→ sssd: 我就时常用la-ea5 接螺丝刀头拍小孩 02/26 20:34
142F:→ sssd: 追焦准焦有9成 02/26 20:34
143F:→ sssd: 平常用的螺丝刀就35g,85za,135za 02/26 20:35
144F:推 sssd: la-ea5 是完成度很高的产品 02/26 20:38
145F:→ sssd: a7r4+la-ea5=a99m3 02/26 20:39
146F:→ rahim1211: A6600+la-ea5=a77m3吗? 02/26 21:50
147F:推 sssd: 你觉得是就是 02/26 21:56
148F:→ sssd: 我长期使用,是觉得很像 02/26 21:57
149F:→ sssd: 我从A到E,la-ea5 让我无缝接轨 02/26 21:58
150F:→ sssd: 所以la-ea5 的出现,我是对sony放弃A环没怨气啦 02/26 21:59
151F:推 sssd: 我自己把A环的全幅za都买齐了,g镜也有4颗 02/26 22:00
152F:→ sssd: 都是全新镜购入,我A环包袱蛮重的 02/26 22:01
153F:→ sssd: la-ea5 算是sony对A环用家很有诚意的交代 02/26 22:02
154F:→ rahim1211: 可惜不完全支援3代机 02/26 22:15
155F:→ rahim1211: 希望以後韧体更新能够支援 02/26 22:16
156F:推 sssd: 听说不是只有软体,机身本身硬体也要有相关零件,3代机单靠 02/26 22:27
157F:→ sssd: 软体应该无望了,直接买4代机 02/26 22:27
158F:→ rahim1211: 原来如此 02/26 22:37
159F:推 boyo: wwww硬体 魔环的存在就说明sony是故意的 02/26 22:58
160F:→ boyo: 魔环最新版的firmware一上 速度跟五代环根本没差了y 02/26 22:58
161F:推 sssd: la-ea5 一出,日亚才4000多元直寄台湾 02/26 23:05
162F:推 sssd: 大陆那个土法炼钢的魔环还有市场吗?比原厂la-ea5环贵,造 02/26 23:07
163F:→ sssd: 型也较丑也较碍空间 02/26 23:07
164F:→ sssd: 机身降价很快的,四代机也愈来愈便宜了 02/26 23:08
165F:→ sssd: 机身功能又强,直接买新机享受原厂支援,才不会绕一圈多花 02/26 23:09
166F:→ sssd: 钱 02/26 23:09
167F:→ sssd: 用那种土法炼钢的环,迟早还是要买la-ea5的,直上比较省荷包 02/26 23:10
168F:→ sssd: 省事 02/26 23:10
169F:推 boyo: 那个环一可以录影 二可以上倍镜 这些sony都还锁着哩 02/26 23:16
170F:推 boyo: 少一个下巴五代环是比较好啦 02/26 23:18
171F:→ sssd: 我是只拍照,少录影 02/26 23:23
172F:→ sssd: 录影我是有gm镜能用 02/26 23:24
173F:→ sssd: A环跳E环,也是会入手E环镜的 02/26 23:24
174F:→ sssd: 这两年来,我E环买了11颗 02/26 23:25
175F:→ sssd: 但还是常常用A环镜 02/26 23:25
176F:→ sssd: 虽然相同焦段,我A镜E镜都有 02/26 23:26
177F:→ sssd: 但A镜拍出来的色彩,氛围,我还是爱不释手 02/26 23:27
178F:推 sssd: 我用85za,135za机率比85gm,135gm还多 02/26 23:32
179F:推 KeAem: 看了这篇突然想买颗A环玩玩看了XD 02/28 19:36
180F:推 Henrique: 请问a73可以搭配LA-EA5和Minolta AF 200/2.8自动对焦吗 03/01 20:38
181F:推 ferrinatice: 不可以 03/01 22:40
182F:→ greenpeace21: a73可以用LA-EA4 03/01 23:21
183F:推 sssd: 用过ea5,要我回头用ea4,我会觉得回到石器时代 03/02 11:54
184F:→ sssd: ea4是不成熟的产品,超难用的 03/02 11:54
185F:→ sssd: ea5好用到,你会忘了转接的存在,感觉是原生镜 03/02 11:55
186F:推 sssd: ea4是用13年前a55的对焦 03/02 12:07
187F:推 sssd: ea5是用a7m4机身的对焦,享受科技的进步 03/02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