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Jupiter (哑巴)
看板DPP
标题Re: 租屋补助,又是另一个政府坑杀弱势民众的陷阱
时间Fri Jul 30 23:55:34 2010
简单计算
房间租金(每月): 10000元
房间租金(每年):120000元
租金抵扣所得税(房客):
可抵扣120000元,以适用税率6%计算,省7200元。
租赁所得税(房东):
租金所得=120000-(120000*0.43)=68400元。
以适用税率6%计算,68400元*0.06=4104元。
===========================================
现在房东说,10000是未税价,含税10500元。
房间租金(每月): 10500元
房间租金(每年):126000元
上面重算一次
租金抵扣所得税(房客):
可抵扣120000元(最高只能抵12万),以适用税率6%计算,省7200元。
房租支出增加=126000-120000=6000元。
租赁所得税(房东):
租金所得=126000-(126000*0.43)=71820元。
以适用税率6%计算,71820元*0.06=4309元。
房租收入增加=126000-120000=6000元。
总结:
方案一
房客如果不在报税时抵税,在所得税上多付了7200元,
而房东省了4104元。
方案二
但房客如果要报税时抵税,所得税省了7200元,但房租多付了
6000元,一来一回,与第一方案相比,可赚1200元。
而房东在租赁所得税上,支出了4309元,但房租收入多6000元
,与方案一相比,还多收了1691元。
看样子好像报税比较好,两个都有赚。
但,
对房客而言,每年房租超过120000越多,他所付出的房租就
越多不能抵所得税;而对房东而言,房东对房客是一对多,
当越多房客报税,每年租赁所得超372000元,就以40%来算。
我不清楚别的房东怎麽算房租,但如果我是房东,不管是房
屋租赁所得是6%、40%、50%....还是100%,我都至少都
会跟房客说,我的10000元是未税价,房客如果要报税,可以
,那房租是10000元+N%税金。
我欢迎诚实报税的房客来跟我租房子,我相信有些房客就算
在房租多了N%的税金,他也不会认为租赁所得税是他缴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75.180.22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