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BIZA (温一壶月光作酒)
站内DPP
标题Re: 租屋补助,又是另一个政府坑杀弱势民众的陷阱
时间Tue Jul 27 10:39:45 2010
※ 引述《sealoe (YoY)》之铭言:
: ※ 引述《CrazyMarc (分说 不分说 不由分说)》之铭言:
: : 依所得税法和税捐稽徵法,这笔租赁所得由房客报???
: : 依法令,申报义务人和纳税义务人还是房东
: : 只是房东依租赁契约,取得一个请求房客支付该笔税金的权利
: 早上三只香蕉, 晚上四只香蕉的问题而已
: 当然你要咬文嚼字, 我的确是错的
: 但是依照契约, 税务的确是由房客付
房租可约定转移税务条款
但是前提是, 房东不能要求房客不报税
事实上转移税务, 房客通常可以从所得税扣除额跟补贴拿回更多
基本上这篇文章中的房东, 要求房客不得申报所得税, 的确是违法了
: : 没有所谓两头抽税
: : 就只有一笔租赁所得要报税的问题(税捐法定)
: 请问政府有退房客税吗? 他的已经交了
: 当然是两头抽税
当然有啊
你不知道房租可由所得中扣除吗?
事实上合约中签订转移所得税条款, 如果实报的话, 对房客是有利的
因为房东这方房租收入可扣除43%必要费用, 房客这方则有最高12万的房租扣除额
以房租每月一万, 双方都适用13%所得税来算
房东这方房租收入12万, 扣除43%, 缴13%的税=>8892
房客这方房租支出12万, 可完全扣除, 少缴13%的税=>15600
基本上税率只要不差到两倍, 对房客都有利
而且房客还可能会有租屋补贴可拿
--
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4.63.2
※ 编辑: IBIZA 来自: 59.124.63.2 (07/27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