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oy (科洛依)
看板DPP
标题Re: [闲聊] 柳丁生产过剩,大学生生产过多
时间Wed Jun 2 22:03:56 2010
※ 引述《sealoe (YoY)》之铭言:
: ※ 引述《Ronlong (玄云)》之铭言:
: 我有个疑问, 如果和大陆签了, 台湾有没有和别关签啥FTA有差吗?
: 台湾-->大陆 免关税
: 大陆-->泰国 免关税
: 和
: 台湾-->泰国 免关税
: 这样有啥差别?
: 这样我们为啥要脱裤子放屁, 和最大的国家签不就好了?
有两种情况讨论
台湾和泰国要免关税的路径是
台湾 --> 中国 --> 泰国
1. 若台湾属於中国领土的一部份 则 没差
2. 若台湾和中国非同国家 则 台湾产品需先到中国转口
这差异就很大了
一、对商人来说 我总部设在台湾 需要在中国转口才能出去
乾脆把总部设在中国 似乎是更佳的方法
二、泰国的东西要销往台湾 势必要先透过中国才能免税
(这点很可怕,代表大陆可以控制台湾贸易)
三、台湾的东西要销往世界 也需透过中国
马总统说过 贸易是台湾的生命
吴院长也说过 鸡蛋不能只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但最大的篮子不能不放
如果 只和中国签ECFA 那就会变成 把鸡蛋都放在最大的那个篮子里
所以说要签ECFA不是说不好 但一定要先和其他国签完FTA後再签 ECFA
这样才能达成吴院长所说的那句话
--
投资 不能只看到获利而不评估风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2.1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