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nlong (玄云)
看板DPP
标题Re: [闲聊] 柳丁生产过剩,大学生生产过多
时间Mon May 31 20:17:09 2010
※ 引述《downtoearth (东方耳)》之铭言:
: 这一串讨论,都少了几个重点
: 1.东协+1不会只停留在+1,在可预见的未来中+2(韩国)是必定的
: 加2之後,加三(日本)也只是时间问题,要不要加四(澳州)对我国就没那
: 麽重要了,毕竟光加二就够痛了
东协+1就算到+2(南韩)也是东协对南韩,而不是中国跟南韩,
意思是,就算是加到2,如果目标是东协六国市场,
台湾销往东协六国的商品,同样要关税,
如果目标是中国市场,南韩销往中国也同样要关税,
也就是说,对台湾商品而言,只有在东协六国的市场会受到影响,
但是台湾跟东协不可能签署FTA,
而如果是为了东协六国而签署ECFA,
除非台湾与中国协议在东协六国自认是中国的一省,
又或者将工厂搬到大陆去,
否则,如何在关税上与南韩商品在同一个起点上?
而前者,可行吗?
那後者,既然都搬到了大陆,签不签ECFA有影响吗?
: 2.WTO:在wto的框架下,要开放甚麽,不是问题
: 不开放甚麽才是问题,比如美国牛肉就是一个例子
FTA开放的幅度比WTO高多了,这是个问题。
: 反而比较值得担心的是,我国农民携带着技术跟资金
: 利用中国大量的土地,大规模种值後,反销回台湾
: 这,才是有竞争力的商品
这点不是已经证实了?台湾农业技术不是已经被某些人带去大陆了?
而且现在不是还要加上生技了吗?
等ECFA签署之後,马政府一下台,那些农产品就等着回销台湾,
这几乎是不用多加考虑的肯定句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5.19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