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loe (YoY)
看板DPP
标题Re: [闲聊] 柳丁生产过剩,大学生生产过多
时间Fri May 28 08:49:01 2010
※ 引述《Ronlong (玄云)》之铭言:
: ※ 引述《sealoe (YoY)》之铭言:
: 能留下来的企业,用的劳工会是台湾人吗?
这种东西是很简单的逻辑
台湾的投资环境远远逊於大陆, 这个谁都知道, 你也应该很清楚
而两党政府如何解决?
民进党政策企业完全被政府逼走, 或是被政府逼到无法生存, 连绿金企业都一样
(民进党政策: 锁国, 不管企业死活)
这样请问, 企业自己都死了, 或根本不在台湾了, 还可以请谁?
你可能如民进党中部民代的说法一样(私下), 很多企业很大, 不会因为锁国而死,
但是, 不要忘记了, 机器是会旧的, 产品是会淘汰的, 你锁国的结果, 只是造成
企业新产品不愿意在台湾投资, "全然"偷渡到外国, 这样请问几年後, 等产品淘汰了
谁请台湾人? 民进党又不肯签关税协议, 台湾物价不会降低, 最後呢?
台湾人没钱, 可是物价又高, 如果民进党不改变, 这就是民进党执政後唯一的结果
国民党则是把部分留在台湾, 国民党的做法是, 制造便宜的投资环境,
比如说降低企业成立门槛, 降低劳工所得(股票费用化, "增加"免费加班法律漏洞)
降低企业税, 降低资方税, 台湾的投资环境本来就远远的逊色於大陆, 利用这些,
可以稍微的拉近距离, 企业在投资考量的时候, 自然会把这些考虑进去,
如果情势可以, 还是有机会在台湾增加投资, 而不是放着烂, 没错, 是会请大陆劳工
但是在数量上, 最少还有汤水给台湾人民.
然而人民只能拿到汤水, 这时候台湾物价水准就是这样高, 国民党怎麽处理呢?
没错, 就是ECFA类型的约, 就是免关税, 让大陆"便宜"的东西进到台湾
让台湾的物价降低到和大陆相同水平,
比如台湾一公斤米是40元左右, 大陆一公斤米, 便宜的不到10元, 国民党政策的结果是,
"人民收入降低了, 但是物价也降低了"
"实质上比较少的钱也能买到同样的物品"
看似国民党剥削劳工, 国民党降低所得, 实质上, 以"能买的物品"来看,
劳工所得并没有降低, 对於中阶劳工来说, 同样的钱, 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
比如说
现在劳工有22k, 未来只能有11k, oh~好少, 少了一半
可是物价以米来说 40元/kg变成 10元/kg, 变成了 1/4
请问, 最後"生活上"薪水是增加还是减少?
国民党的政策, 最後的确会让台湾"穷", 但是这个穷是建立在台湾人在奢活品上的穷,
但是在民生必需品, 实质上台湾人能够分配的"量"是增加的, 不会有生存不下去的情况
(用个实例来说, 比如说台湾人的薪水变成 11000元, 但是米变成10元, LV包包还是五万
这样台湾人能买的米变多了, 但是, 如果你要买LV包包就变困难了)
这是目前国民党的政策走向. 对中低阶劳工来说, 应该是好事才对.
: 在技术转移、取得上较容易的多。
你这个有问题, 在你这句的大前提是, 公家单位的技术(工研院, 中研院),
要比民间高, 可是呢? 目前台湾公家单位的技术就是滥, 跟企业完全不能比.
有些人, 还根本是跟外面买来报自己功劳的.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28.25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