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Strait 板


LINE

※ 引述《mdbaco (一路好走)》之铭言: : ※ 引述《warmer (暖阳)》之铭言: : : 承认问题是好的﹐但甩锅不可取。 : : SARS期间﹐大陆政府起初确实没有做好面向公众信息通报的工作﹐ : : 并且也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 : : 但是﹐SARS也是一个转折点﹐ : : 政府的响应机制此後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就包括信息发布﹐ : : 不仅要公开﹐而且要及时﹐并且要尽可能让公众知道。 : : 现在政府机构都要求有微信公众号﹐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其中就包括猪流感。 : : 这样的信息披露的工作﹐甚至已经让基层人员觉得任务过重而怨声载道。 : : 但也侧面反映了大陆政府对信息披露并非不重视。 : : 同时也要看到﹐SARS是2002-2003年﹐已经过去16年了﹐ : : 大陆变化很大﹐16年已今非昔比。 : : 那时我还在读研究生﹐前些天路过母校﹐ : : 彼时破破烂烂的校区﹐如今高楼林立鳞次栉比﹐顿感陌生。 : : 其实迅速变化的﹐不仅是城市自身﹐还有人的思维和管理者的思路。 : : SARS以後﹐对於公众传染性疾病的信息披露﹐还是比较到位的﹐ : : 所以﹐多次禽流感﹐反而没听到有什麽不妥之处。 : 心理学上有所谓刻板印象,我知道你一直在宣传: : 中国已经和过去不一样了,希望我们换个眼光看中国。 : 但是,你们有换个眼光看台湾吗? : 在中国留传很多台湾人的刻版印象,像是台湾人都觉得中国人很穷, : 台湾人很多都很无知,台湾人都很色,台湾人很井蛙,台湾人很娘, : 台湾政府很智障,台湾又老又穷,这不也是刻板印象吗? : 你没有改变对别人的刻板印象,为什麽人家要接受你的新印象? 错错错﹐ 大陆多数人对台湾刻板印象包括﹕ 台湾风景很美﹐但是最美的是人﹐ 台湾人都很有钱﹐ 台湾的政治乱糟糟的﹐一天到晚游行﹐政府内部竟然会打架﹗ 但是有些对台湾不太友好、却对台湾一无所知的年轻人才会有你所说的这些现象﹐ 可正是这些人却喜欢在网路上乱说﹐导致你会有这样的错觉。 他们和这个版上的不少台湾朋友﹐其实根本没差。 : : 关於第二点﹐我也承认大陆媒体对於有些事件选择性沉默﹐有时候也确实是政府主导。 : : 这就好比家里发生了不幸﹐我不愿意说﹐并不代表外面可以胡说﹐这很不礼貌。 : : 有时候﹐实在受不了﹐对信息进行了披露﹐结果还在继续胡说﹐这就很粗鲁了。 : : 无礼尚可忍﹐粗鲁就过分了﹐不怪你怪谁﹖ : 因为你搞错一件事:我们是不同的国家,不是同一个国家, : 用人际关系来比谕,我们在外,当然要表现一百分的举止,不让人说我们没家教, : 但在自家,关上来门,爱怎麽讲是我们家的事, : 你自己要偷跑来我家装窃听器,或自己亲身躲在我家衣橱偷听, : 听到我们家胡乱讲你的坏话,到底是我们错了还是你错了? : 就算我们家门开开也不代表你可以走进来听, : 我们今天乡民在自己家的社群乱讲中国人的坏话, : 我问你,你拿什麽立场来阻止? : 在中美贸易战之前,中国人在天涯在知乎乱讲美帝的坏话, : 中国政府会想阻止吗?美国政府会想阻止吗? : 你有想过阻止吗?把美国换成台湾也一样, : 如果你没有阻止,那你拿什立场来我台湾靠北。 : 还是你打从心里认为我们台湾人很低贱, : 在你中国人面前没有资格要求公平两个字, : 你天涯能乱讲台湾的坏话,我PTT不能乱讲你中国的坏话? 天涯知乎我不太看﹐ 如果有诬陷台湾﹐你去纠正就是了。 但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 : 关於第三点﹐中时我也偶尔看看﹐ : : 就我看到的而言﹐还好﹐亲中但不舔中﹐没有看到过度吹捧﹐ : : 比较如实反映了大陆的情况﹐至少很多关於大陆的报道﹐可以反映我们的真实感受。 : 我一直觉得,台湾有中时和自由,刚好一个无脑吹一个无脑黑,形成恐怖平衡,这很好, : 公平嘛,就不知道贵国一直在靠北什麽,贵国天涯知乎不断黑台, : 其他媒体对台湾也常选择性报导,你们中国能黑我们台湾,我们不能黑中国? : 是我们台湾人比较低贱,不能无脑黑中国吗? : 结合当年逃来台湾的中国难民中的高级天龙人刻意不和台湾本地人通婚及差别政策, : 好像台湾人比中国人低贱真有这麽一回事耶, : warmer你也从不对这种差别待遇发表任何看法,是默默认同台湾人就该被中国人剥削吗? : 再来,你搞错了一个重点,台湾二千万人的利益不等於中国十四亿人的利益, : 所以你会觉得中时的文章很normal, : 但在我们以台湾利益为优先的人来说,是叛国等级的严重程度, : 当然这个国是二千万人的国,不是十四亿人的ROC或PRC : 再来我之前很多篇文章都告诉你了, : 民主政体和专制政体,在思维上是不一样的, : 很多你觉得是偶发事件,或没什麽大不了的事情, : 在我们台湾有民主概念的人眼里是"动摇国本"的大事, : 你到底懂不懂啊?还是你的华脑真的无法理解??? : 我顺便论证一下,来推广台独. : 为何台湾二千万人的利益不等於中国十四亿人的利益, : 其实同一种语言使用的区域,在地理上会自然而然形成中央和边疆, : 人口会自然而然往中心带聚集,跟着人口走的就是资源、人才、巿场, : 光在一个小小的台湾,你就可以看到人口往都巿集中, : 台中吸走彰化南投的人口、财富,北部吸走南部的人口财富, : 那乡下剩下什麽?真的几乎什麽都没有, : 那我们现在来想想,支撑台湾大部分产值的台GG, : 如果放在大中华区考虑,新竹是最好的点吗? : 用屁股想也知道当然不是,最好的点在北上, : 全中国最好的人才,通往世界的便捷海空运, : 当年台商前扑後继的去中国设厂,也是因为过去有人工拉力,现在有人才拉力, : 话说回来,台GG走了,科技厂走了,台湾剩下什麽? : 说真的,海南有什麽,台湾就该剩什麽, : 边疆就是要为中央服务,然後捡中央剩下的边角料,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 : 放到现在各国也都是一样啦,巴西甚至为了发展内陆迁都(我国中考题) : 现在我们台湾只有距离几个小时的北漂,坐个高铁就一天来回, : 等统一了,只能去北上广北漂,要改付飞机票的钱了。 : 关於为什麽台湾要台独的论证很多,这只是其中最简单的一种。 : 当然我知道智障五毛会讲什麽中央会有特别政策什麽鬼的, : 但人力是很难违抗自然因素的,就像中国为什麽就一定是延海省分先富,内陆现在还在脱贫 : 这就是很典型的地理因素嘛,不是什麽政策能轻易扭转的。 : 回到媒体,总之,因为十四亿人的利益不等於二千万人的利益, : 甚至十四亿人的利益大部分时候都会损到二千万人的利益,(EX:中资炒房) : 所以台湾人在媒体取向上会很自然的看以台湾利益为中心的报纸, : 就算知道这这媒体常常鬼话连篇,常常不经考证胡乱报导, : 台湾人还是会选择他,不然就不看他, : 但再怎麽样也不会去看会损及自身利益的十四亿中心观点 这是根本问题。 : : 我家出了事﹐你要偷窥﹐ : : 如果你心地善良﹐倒也罢了﹐ : : 关键是你不怀好意﹐当然会招人反感﹐ : : 结果你偷窥不成﹐没弄清事实真相就开始胡猜﹐乱说一气。 : : 结果﹐我说你造谣﹐你还说这事情怪我﹐到底谁无赖﹖真是没天理。 : 和你分享一个我在管理学看到的国家文化概念: : 长期(long-term)/短期(short-term)导向, : 简单来说,短期导向重视传统过去,长程导向重视未来与变革, : 後来深入看了一下,亚洲基本上在这个构面以长程导向居多 : 但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看到的生活例子会有些矛盾, : 像是大妈可能很重教育,爱存钱,但常迷信传统,不爱甚至拒绝吸收新观念知识, : 美国过去帮台湾规划国道一号高速公路,是规划八线道, : 但台湾人觉得用不到,就缩成二线,後来只好一直盖高速公路免得塞车... : 再回到你造谣我们造谣/传谣的猪瘟问题上来讲, : 台湾人今天紧张的是未成的事实: : 就是猪瘟进台湾->台湾肯定无法阻止蔓延->台猪死光->吃不到台猪,其他肉种变贵, : 你们中国关注的点是现在: : 中国猪没死光、死得比例还很少,病猪可以吃,猪瘟现在不会传人(没考虑突变问题), : 巿场上还买得到便宜猪所以问题不严重。 : 这个就是很典型关注未来与关注现在的眼光差别。 : 当然我们台湾人用关注未来的眼光去看, : 会觉得你们中国猪迟早死光->产业没全毁也毁超过一半, : 很大可能猪瘟会突变到传人,像sars和禽流感在中国都从传动物变传人, : 我们觉得这事超极严重,问题你们中国眼光较观注现在才会觉得不严重, : 这只是观念的落差,你就说我们造谣, : 从我们的观点,你才在造谣,造谣我们乱讲话,造谣猪瘟这事不严重, : 请记住中国和台湾不是同一个国家,自然观点会不样, : 中国地很大,可以像打地鼠那样一直轮流爆, : 我们台湾地小人稠,猪瘟一进来就是死光的局面。 说的也是﹐难怪核四会挂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1.144.107.16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rossStrait/M.1546080755.A.D20.html
1F:→ fordmvp: 谁有这麽闲去天涯知乎纠正。况且去那注册 59.126.170.22 12/29 19:46
2F:→ fordmvp: 会泄漏个资。 59.126.170.22 12/29 19:46
3F:→ fordmvp: 你们毁谤的不只台湾,还有美国、日本 59.126.170.22 12/29 19:48
4F:→ fordmvp: 美国人和日本人才没这麽闲去澄清什麽。 59.126.170.22 12/29 19:49
5F:→ fordmvp: 爱讲就让你们讲,又改变不了什麽! 59.126.170.22 12/29 19:49
6F:→ brennen: 中国人只有继续吃病死猪、打假疫苗、喝毒 36.233.17.147 01/06 08:08
7F:→ brennen: 奶的命吗?帮QQ 36.233.17.147 01/06 08:08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