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nt0617 (小姿)
看板CodeJob
标题[讨论] Fb爬虫+订单管理、库存管理
时间Wed Sep 26 23:34:21 2018
我们是fb团购社团,需要将留言汇出excel 整理订单,
留言内容类似下图
https://m.imgur.com/1EL0jY6
需整理出
fb名称 、 商品代码、 数量、 fb-ID
另外需要建立
订单管理&库存管理,
目前留言是用整篇复制到excel ,再整理过
(有用很多公式处理)
订单管理跟库存是用google试算表
(因为需要多人共同处理)
接下来要建立客户资讯
(fb名称 、电话、取货地点、fb-id)
感觉google试算表已经不够用了,
所以上来寻求协助,
不知道这样的需求需要多少预算才够?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208.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61.236.5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odeJob/M.1537976066.A.175.html
1F:推 vi000246: 我会建议直接弄个网站 或是像合购板填Google表单 09/27 00:23
2F:→ want0617: fb社团的凝聚力很强,目前没有考虑建构网站(建构网站之 09/27 00:27
3F:→ want0617: 後还是需要管理订单的部分) 09/27 00:28
4F:推 fifi82726: 留言千奇百怪很难整理 09/27 04:41
5F:→ want0617: 留言是有规则性的,忘了说还有留言内容也要存下来 09/27 07:11
6F:→ samuel1988: 到底是有多难,串fb api拉文章回覆 单机版整理 09/27 09:48
7F:→ samuel1988: 为何要搞到做网站 09/27 09:48
8F:→ samuel1988: 也不需要用到爬虫吧,graph api本来就可以抓资料 09/27 09:49
9F:→ samuel1988: 文字解析才是最大问题。 09/27 09:49
10F:→ Nancy010006: 文字解析比较麻烦,不是乍看起来有规则就是有规则,09/27 09:52
11F:→ Nancy010006: 後面补几个字也是会搞乱看起来很规则的东西09/27 09:53
12F:推 tsao1211: 这个年头做网站比串api快了,可能手上有现成专案可以套09/27 10:07
13F:→ samuel1988: 网站有额外的管理成本。单机版感觉比较符合使用者需求09/27 10:15
14F:→ tsao1211: 看起来是要多人使用09/27 10:39
抱歉,楼上各位高手的讨论我看不太懂,
我只会用EXCEL 处理上面所有的问题,
目前感觉到EXCEL不敷使用了,
所以想来问问大家。
主要想建立订单管理+库存管理,
因为商品每天都在变
※ 编辑: want0617 (61.61.236.57), 09/27/2018 10:47:37
15F:推 matrixki: 搜寻fb+1 直接购买服务就好了 09/27 11:11
这个+1系统需要
1.先汇入商品 (商品名称跟价格都要设定)
2.留言如果有错误,要一个一个进去调整
调整的步骤为
1.选择商品 2.选择数量 3.按下一步会跳到地址页面,按确认(好几个确认之後才能存档)
这是一个人,假设一篇有5-8个人,我需要派人调整这麽多次 重复的下一步下一步
我自己EXCEL 整篇拉下来,还比较快,这是我用了一年的+1系统後,放弃的原因
还没讲到後面的汇出之後调整。
16F:→ vi000246: 用FB的问题是有人不照格式来会很麻烦 09/27 12:04
没用FB,订单等於0,这应该没有办法舍弃的,
现在很多FB团购社团很盛行,都是地方社团,凝聚力很强
95%的人都会按照格式,剩下那5%帮他们手动调整就好,
因为他就是想买才下单,就是不会才写错 (很多都是50+的婆婆妈妈)
17F:→ vi000246: 与其要用半手动 还不如全自动 看你们吧 09/27 12:07
18F:→ vi000246: 用程式辅助 再用人力处理也是可以 09/27 12:08
19F:推 shuo19971203: 留言规则性一定还是有例外 感觉不容易处理这个部分 09/27 13:13
20F:推 shuo19971203: 留言规则性一定还是有例外 感觉不容易处理这个部分 09/27 13:15
21F:→ shuo19971203: 我觉得分成 FB名称 留言内容 FBID比较有可能 09/27 13:16
22F:推 shuo19971203: 程式整理留言->手动整理订单内容->程式用订单内容去 09/27 13:32
23F:→ shuo19971203: 更新库存 这样比较可能 因为FB留言照你那个图片 不 09/27 13:32
24F:→ shuo19971203: 可能程式去统整出订单内容 09/27 13:33
留言真的很单纯,照我照片上的那些,我用EXCEL都可以整理出来了
https://imgur.com/a/8CKNrxT
这是每天工作的一小部分(不是上面的截图内容,跟订单没关系的,留白就好)
目前FB抓留言整理出订单的部分已经有人愿意帮忙做了,
目前只差订单管理&库存管理
我也还在购想如何规划比较好
(主要是不知道我想要的是否可以简单呈现)
※ 编辑: want0617 (1.162.2.104), 09/27/2018 15:37:52
25F:→ samuel1988: 你误会什麽 09/27 15:49
26F:→ samuel1988: 你知道需求访谈是要收钱的吗xdd 09/27 16:36
27F:→ samuel1988: 会免费帮你规划是好心,但建议别太夸张 09/27 16:37
那你误会更深了,上面都只是在解释为何不用FB+1系统
&我也做过FB资料抓下来的整理(并不是凭空乱讲的)
我自己也在写订单管理跟库存管理的需求表,
只有自己才知道我要的是什麽,哪来的需求访谈?又何来的免费规划?
※ 编辑: want0617 (1.162.2.104), 09/27/2018 17:49:35
28F:→ samuel1988: 你确定进销存不用需求访谈吗? 09/27 18:49
29F:→ samuel1988: 你要怎麽设计系统画面、流程操作。怎麽才符合软体开发 09/27 18:49
30F:→ samuel1988: 怎麽不是需求访谈? 09/27 18:49
31F:→ samuel1988: 你确定你的想法符合软体工程开发吗。 09/27 18:50
32F:→ samuel1988: 我是建议你直接私下找厂商谈。不需要拉到台面。这样别 09/27 18:52
33F:→ samuel1988: 人认为你是在钓鱼,用词犀利请多包涵 09/27 18:52
34F:→ fukinhot: 楼上各位嘴上功夫真是一流 这里不是CodeJob版吗? 我还 09/27 19:39
35F:→ fukinhot: 以为走错咧 人家要开什麽需求,没有要接就不用回 扯一 09/27 19:39
36F:→ fukinhot: 堆 09/27 19:39
37F:推 tsao1211: 别人要回也是言论自由,没乱骂人版主都不能管了 09/27 22:08
38F:→ tsao1211: 轮的到你管+ 09/27 22:09
39F:推 vi000246: 可以啊 例外规则你想好就行了 剩下的管理系统还算容易 09/27 22:13
40F:推 beansprout: 以为走错版+1 大家压力很大吗 09/27 22:32
41F:推 popmentos: 有趣的案子,这个构想很不错 09/28 09:05
42F:推 yoyock: 有想过试着改成用chatbot接受订单吗? 用chatbot可以让订 10/10 23:39
43F:→ yoyock: 购的人只要用按钮就好了 不需要留言 还要用爬虫去爬 10/10 23:39
44F:推 KanoLoa: 我也觉得不用过度 那是合约的事 10/30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