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ruhoshi (tako)
看板ChineseMed
标题Re: [请益] 再问到大陆学中医
时间Mon Aug 1 03:46:12 2016
※ 引述《nicholas2002 (La vie est belle)》之铭言:
: 各位版大 您们好
: 我知道这问题已是老生常谈
: 我也已经在这里爬过相关讨论,从2005年看到2010年的讨论都有
: 看完有所收获,但仍希望先进能再针对我个人状况惠赐高见
: 可能让有些人觉得烦,先说声抱歉!!! > <
: --------------------------------------------------------
: 个人现况
: 我今年将满29岁,大学念中文系,也具有硕士学历(中国史相关)
: 目前则在国营事业有稳定工作,月薪算不错 (钱多、事不少,但离家近)
: 唯一缺点是要卖肝轮班
: 我很清楚我算幸运,对於念文史相关的人来说,我目前的职场环境与待遇
: 很适合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买房置产
: 也是很多人可能打拼到35岁以後,会渴望的职涯与收入。
: 但我心底一直很希望自己能从事与中华文化相关的工作,所以一直对目前工作无法
: 有热爱的情怀。
: 我对中医有了兴趣,是在2年前(差不多在写论文的时候)。
: 这两年我到处乱看中医的书,发现中医真的研究中华文化的一个途径,
: 而且我文史背景也许有助於在中医古籍的研究
: 直到去年,我动了转职中医的念头。
: --------------------------------------------------------------------
: 学士後中医VS大陆中医
: 我目前已经拿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入学许可
: 9/5必须注册,我现在就必须决定是否要前往就读。
: 我没有先选择学士後中医,原因之一是觉得很难考
: 但更大原因,是知道大陆的中医,由於有国家有意识有目的的支持,研究能量是肯定的
。
: 我询问过一位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念书的台湾人
: 他说,台湾的中医教育不会差,但格局和研究能量总是比不上大陆。
: 他去大陆学中医,才见识到中医多元性的发展。
: 许多台湾不敢做的,大陆都敢尝试、都愿意去试验,
: 对於中医古籍的注解与研究,更投入资金与人力去钻研
: 因为大陆当局就是要向世界证明中医的优秀,因此投注心力要发展中医
: 讲白一点,就是小鱼儿到大海,深叹大海的多元与深广
: 资源之多,对於有心研究中医的学者,如同入宝山。
: --------------------------------------------------------------------------
: 现实考量
: 我曾问自己,到底学中医的目的是什麽
: 想当医生混口饭吃? 还是只是把中医当作学术一科,走学术研究路线?
: 我想我喜欢的,应该是後者。
: 然而,医学的学术研究不能与临床经验脱节,我若学了中医,必须在看诊中磨练医术
: 才有资格谈学术研究。
: 我一想到台湾人在大陆执业的不容易,不免又让我退缩
: 再者,一念就是5+1年并考取执照
: 我目前积蓄应该是够撑到6年,但这6年没收入,我实在也裹足不前
: 想起念完35岁,没积蓄没成就,在大陆执业收入一开始之低,自己受的住与同辈之间
: 的落差吗?
: 再说,要走研究路线,不念到博士也不可能,这一来又要再花3-5年
: 10年青春,就没了
: 光想这点,我就读不下去。
: ---------------------------------------------------------------------
: 目前想法
: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这些事
: 到今天,我的初步构想是:放弃北中医,转战学士後中医。
: 花个一两年准备学士後中医考试,至少这两年一样有收入
: 考上学士後中医,若能边工作边念书,保有收入是最好的
: (虽然我看过课表,课程密集,应该不太可能让我边工作边念 XD)
: 念完後,可以再去大陆念研究所
: 如此,这6年的积蓄+投资,应该是可以撑过在大陆的进修。
: 而这6年,因为一直有稳定收入,成家立业的贷款应该也是容易申请的。
: 念完书,想执业,在台湾也是可以
: 想走研究,留在大陆找研究机会也无不可
: -------------------------------------------------------------------
: 以上的心得,我想应该还是有"天真幼稚好单纯之处"
: 有请各位版大给小弟醍醐灌顶了
: 谢谢!!
抱歉,原本是要以推文方式回覆,但是此功能怪怪的,麻烦原po删除原文下方的推文,谢
谢。
我是北中医毕业并且取得执业医师执照的台湾人,如果原po想走研究路线又要有看诊经验
至少得念到博士学位。
时间要本科5年+硕士3年+博士3-4年。如果为日後能在台湾执业,建议考台湾的学士後中
,因为学历承认问题,有些校友在大陆念完後又考了学士後,等於多花了5-6年的时间与
金钱。另外,如果有台湾的医学大学学历之後还能到大陆继续进修硕博学位。
北京的物价比台北高很多,空气不好(前两年经常空气污染指数爆表),冬天很冷(曾到零
下15度),饮食与台湾差异很大,大学部新校区在郊外...
两岸的中医学校本科课表都是满的,上课内容大同小异,但在细胞生物化学等方面基础科
目和临床西医学专有名词都是翻译成奇怪的中文的,大概只有中国人看得懂,这点让我班
台湾药师们很困扰。
至於推文中提到的歌手後来特考申覆成功,同时具有两岸中医师资格,她目前在台北南港
某诊所上班 。其实除了这位歌手还有很多学长姐後来也都是具有两岸的执业医师资格,
但是都在台湾看诊。(原因原po应该也都想到了!)
有梦很美,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75.180.198.13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69994375.A.883.html
1F:→ gogo9527: 坦白说跑到大陆去念也只是逃避台湾竞争而已 08/01 09:57
2F:推 seazilicy: 一楼的观点很有趣,想听论述 08/01 11:02
3F:→ gogo9527: 抱歉单凭一句话未免偏颇,但台湾的中医师入学难度远大於 08/01 11:20
4F:→ gogo9527: 中国各学校的入学,无论是西医或是中医都如是,诚然若是 08/01 11:20
5F:→ gogo9527: 在台湾取得执照才出国或是回台考取後中医都是正途,君不 08/01 11:21
6F:→ gogo9527: 见一群台籍陆医不停关说开记者会只会了广开归国大门,但 08/01 11:22
7F:→ gogo9527: 实际深入了解他们的课程还有台生的程度,也令人胆颤心寒 08/01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