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wdiefish (PewDieFish)
看板ChineseMed
标题Fw: [问卦] 中医真的有用吗?
时间Sun Jul 17 06:42:11 2016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1NYcoGIp ]
作者: goodforbad (昵称)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Re: [问卦] 中医真的有用吗?
时间: Sun Jul 17 01:19:10 2016
中医真的很有用......
特别是念西医的,一定要好好学中医,
只要把中医最重要的精随给学好,
就算不能大富大贵,将来行医之路也会顺畅许多。
例子1:
有个老阿嬷,晚上10点多说他皮肤很痒,
护理师说昨天就开始痒了,打完过敏针也没用,
每两三个小时就吵一次,搞得值班医师都不用睡,
今天早上有会诊皮肤科,说只是皮肤太乾,擦点凡士林就会自己好,
但阿嬷不能接受,吵着一定要马上帮她处理。
我去了以後,帮阿嬷把把脉,看看舌头,
接着胸有成竹的问她:
最近是不是都睡不太好?
阿嬷听了点点头,表示她这几年确实都很浅眠,
於是我便再向她解释:
人年纪大了以後,容易睡不好,睡不好肝火就会旺,
肝有火,肺有水,肝火太旺肺水就会不够,
然後肺主皮毛,所以肺水不够就会长老人斑,
再严重一点还会皮肤过敏跟皮肤痒。
所以你的问题,不是去处理皮肤痒,应该要先处理睡不好,
我等下帮你开颗安眠药,你吃下去好好睡,睡饱一点,
凡士林也要擦,不要让肺水从皮肤散出去,
慢慢把身体调回来,肝火压下去,皮肤痒自然就会改善了,
这样知道吗?
(阿嬷点头如捣蒜)
於是阿嬷吃了安眠药後,整夜没有再烦过我,
不小心被痒醒了,还会说要赶快睡回去,不用麻烦医生了,
而且更神奇的是,隔天就说她皮肤痒改善很多了,
果然好好睡觉真的有用,昨晚那个医师医术好好。
例子2:
又是晚上10点多,又是个老阿嬷,说她血压很高,要赶快处理,
护理师偷偷跟我说,这阿嬷已经吵好几天了,
自己就有高血压,又拒绝按时吃药,
每次都是量完发现血压高,才在那边吵。
不过说真的,她血压也才140几,人又没有不舒服,
根本不需要特别处理,只要让她按时吃药就好。
所以我去了以後,帮阿嬷把把脉,看看舌头,
接着胸有成竹的问她:
最近是不是都睡不太好?
阿嬷听了点点头,表示她这几年确实都很浅眠,
於是我便再向她解释:
人年纪大了以後,容易睡不好,睡不好肝火就会旺,
肝有火,肺有水,肝火太旺肺水就会不够,
肺水不够血管就会硬,血管硬了血压就会高。
所以你的问题,不是血压高了再去降血压,
平常就要按时吃药,让你的血管软一点,
血管软了肺水才会够,肺水够了把肝火压下去,
你就会睡得比较好,睡的好才能把根本问题解决掉,
这样知道吗?
(阿嬷点头如捣蒜)
出院後怎样我不知道,
但起码在住院的期间,听说她都乖乖吃血压药,
每次量血压都小於130,还跟护理师夸我医术好好,
帮她把血压调的好标准,而且也睡比较好了。
(其实我只是把她拒绝按时吃的血压药开回去)
其他还有蛮多例子,就不一一细谈了,
但反正就是那一千零一招,
遇到很鲁的老人,就先把把脉,看看舌头,
问他是不是睡不好?问1000个应该会中999个。
然後再用肝火肺水理论,把什麽毛病都怪给睡不好,
就可以让她心甘情愿的乖乖配合治疗,
加上心理作用的关系,病人会觉得进步神速,
逢人就夸奖你的医术好棒棒。
而我认为,这就是中医精随,
先用看舌相跟把脉,散发出你是中医高手的气场,
然後再自信满满的唬烂就对了!!!
好多病人都吃这一套的,真心不骗~~~
※ 引述《rcrc540 (小D)》之铭言:
: 刚刚看到喝冰水的文
: 本鲁就突然想到ㄚ
: 中医这东西真的有用吗?
: 本鲁是西医信徒,从不相信中医的
: 只觉得他的药会越吃越惨
: 到底....中医有用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72.207.241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468689552.A.4B3.html
1F:→ infoman: 这篇不错耶 07/17 01:21
2F:→ infoman: 撇开看不懂的部分 哈哈 真不错 07/17 01:21
3F:推 baiweilo: 是医学生版废文王!!! 07/17 01:21
4F:推 kiwidragon: 嘴炮系之一 07/17 01:22
5F:推 tigerblue663: 笑了XD 07/17 01:22
6F:→ DontGoCMI: 不就说服病患乖乖按时吃药 07/17 01:25
7F:推 allahggg: 中医真的是给白痴看的,超鸟 07/17 01:25
8F:推 allahggg: 都二十一世纪了,还相信中医真好笑 07/17 01:26
9F:推 accin: XDDDDDDDD干中医王4你? 07/17 01:27
10F:推 wl2340167: 就问诊技术跟医治效果来说真的是屌打西医欸 07/17 01:29
11F:推 aime5520: 一个心理学应用 哈哈 07/17 01:31
12F:推 Madao0149: 干...我完全信你了XDDD 07/17 01:32
13F:→ DontGoCMI: 那碰到敌视中医的 听到鬼扯不就让人直接把要丢垃圾桶 07/17 01:32
敌视中医的病人。通常都蛮信任西医的,
这种病人我也不用鬼扯啦,直接讲西医那一套就好,
其实中医唬烂很累耶,要讲很久,
病人如果不要很鲁,愿意信任西医,
我也不会吃饱没事跟他唬烂。
14F:推 belongings: 中医理论需等人证明,但是中药是有效的 07/17 01:33
15F:推 bobju: Good Job 07/17 01:34
16F:推 allahggg: 西医完封中医好吗,中暑你看中医?你慢慢去刮痧吧 07/17 01:34
17F:推 appoo: 中医王是你? 07/17 01:35
18F:推 allahggg: 西医那些高智商份子不是你们这些蠢中医卫道部队可里解 07/17 01:36
19F:推 SilenceWFL: 你阿嬷系? 07/17 01:39
20F:推 Sing0703: 中肯推 07/17 01:43
21F:推 thirtyto: 07/17 01:43
※ 编辑: goodforbad (1.172.207.241), 07/17/2016 01:48:23
22F:推 h321123aa: 你虎烂系? 07/17 01:54
23F:推 wotupset: 你学到中医的精随了!!! 07/17 01:55
24F:推 cystal: 干 太腻害惹 07/17 02:00
25F:推 nasuchan: 太强了给推!! 07/17 02:05
26F:推 limingche: 你变化系 07/17 02:10
27F:推 sam682097: 真的强 07/17 02:14
28F:推 Dannyx: ............. 07/17 02:20
29F:推 vasia: 我笑了... 07/17 02:25
30F:推 carter112233: 学起来了感谢XDD 07/17 02:25
31F:嘘 Belly: 中医没人讲肺水 要唬也唬得像一点 07/17 02:28
32F:推 freesamael: 靠腰我快笑死XDDDD 07/17 02:33
33F:推 auxiliary11: 赞 07/17 02:36
34F:推 error123: 推 07/17 02:40
35F:推 Costco5566: 偶看那ㄍ女医明妃传也有一段演类似ㄉㄟxd 07/17 02:40
36F:推 winken2004: XDDDDDDD 07/17 02:49
37F:推 CO2: 神医! 07/17 02:53
38F:推 WoNanGuo56: 这麽会发废文又是医生...突然没活下去的动力ㄌ... 07/17 03:09
39F:嘘 SiFox: 嘘明显。哪种状况起手式会说"肾水不足,你最近有打..." 07/17 03:43
40F:推 SiFox: 推回来 QAQ 07/17 03:46
41F:推 diaze: 中医最大的功用就是这个XDD 07/17 04:24
42F:推 bisconect: 中医根本宗教 07/17 04:36
43F:推 shallreturn: 干 我还很认真看 07/17 04:53
44F:推 takeabow: 强... 推推推 07/17 04:59
45F:推 jajoy: 跟12星座敢爱敢恨很像XDDD 07/17 06:08
46F:推 Vitababy: 有笑有推 XDDD 07/17 06:36
47F:推 q4w56: XDDDDDDDD 07/17 06:38
※ pewdiefish:转录至看板 medstudent 07/17 06:41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pewdiefish (61.223.192.48), 07/17/2016 06:42:11
48F:→ pewdiefish: 原来西医认为中医只会唬烂,把脉,看舌头 07/17 06:51
49F:推 Uber: ...这篇是来嘲笑的吧... 07/17 08:18
50F:→ hyxs0: 年轻人大部分都身强体壮 不太知道生病找不到能医的医师的苦 07/17 10:00
51F:→ hyxs0: 一般人 生病 没找过医师的 一定先找西医 开始检查起 07/17 10:02
52F:→ hyxs0: 等到处碰壁时 才会来试试看 中医 07/17 10:02
53F:嘘 xixodxu2010: 欠嘘喔 07/17 12:41
54F:→ xixodxu2010: 干 07/17 12:41
55F:推 diaze: 为什麽大多数人生病都是先找现代医学 没效再找传统医学? 07/17 14:15
56F:→ hyxs0: 因为 从小学的 科学教育 还有电视 广播 演讲......无所不在 07/17 14:22
57F:→ hyxs0: 找医师 就是找西医 重病 就是到大医院 住院 开刀 07/17 14:29
58F:→ b85040312: 现代人都喜欢开完刀後再来找中药调身体 07/17 18:59
59F:推 tmcharvard: 因为现代医学是目前的主流,尤其自日治时代,台湾本来 07/17 21:52
60F:→ tmcharvard: 汉医是主流,日本为了殖民目的消灭在地与原统治者原有 07/17 21:54
61F:→ tmcharvard: 的相关文化,强力消灭汉医,加上後来国民党政府的打压 07/17 21:55
62F:→ tmcharvard: 与忽视的这段历史背景,传统医学被当做次要选择是自然 07/17 21:56
63F:→ tmcharvard: 的,被这两个政权摧残,没被消灭已是万幸了... 07/17 21:57
64F:→ interboard: 那篇文章是西医发的耶 07/17 22:27
65F:→ zack867: 日本国内打压汉医不是因为明治维新的关系吗? 07/17 22:34
66F:→ b85040312: 西医没有比较好 07/18 00:17
67F:嘘 Feather1005: 唬烂,欠嘘 07/18 09:25
68F:推 riya: 排寒不就好了,白痴 07/18 20:04
69F:推 concen: 有时觉得中医这麽好的医学没有延续、发展,真的好可惜 07/22 22:41
70F:推 concen: 不过中医的确是要找适合的医师有点难度,要去试,很容易 07/22 22:43
71F:→ concen: 放弃 07/22 22:43
72F:→ bluex: 会说中暑中医没办法处理的 先想想古代的人中暑是怎麽处理 08/11 20:48
73F:→ bluex: 的 全放给他死? 中医中暑还细分几种 也不是那些自以为西 08/11 20:48
74F:→ bluex: 医高知识份子能理解的 光一个感冒病毒西医就没辄了 不知 08/11 20:48
75F:→ bluex: 道是要高到哪里去 08/11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