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munatural (永远忠诚)
看板ChineseMed
标题Fw: [新闻] 发烧必吃退烧药?中医:风寒型感冒者不宜
时间Sat Apr 2 00:27:47 2016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1M_WhCfh ]
作者: kmunatural (永远忠诚)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新闻] 发烧必吃退烧药?中医:风寒型感冒者不宜
时间: Fri Apr 1 13:44:41 2016
发烧必吃退烧药?中医:风寒型感冒者不宜
http://times.hinet.net/news/17933166
华人健康网 2016/03/31 14:00
春天後母面,变化多端的天气,稍不谨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门,特别是,抵抗力较弱
的儿童,更是好发族群之一!其中,反覆发烧的症状更是让许多家长头痛不已,只好寻求
退烧药的协助。但中医师表示,以中医角度来看,退烧药并非人人适宜,譬如,风寒型感
冒、肠胃状况差者就不合适。
春天後母面,变化多端的天气,稍不谨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门,特别是,抵抗力较弱
的儿童,更是好发族群之一!
发烧必吃退烧药?中医治疗这样看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谢旭东中医师表示,临床上小儿感冒最常见原因是病毒
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不论大人小孩都会有。其中,又以感冒引起的发烧症状最令人头疼
。
发烧本身并不是一种病,而是人体免疫系统为对抗外来病菌而提高身体温度的一种症状。
且一般感冒发烧更不会让小朋友的脑袋烧坏,除非发烧的原因为脑膜炎所引起,才会造成
脑部疾病的发生。
对於发烧症状,中医治疗多不在於直接退烧。谢旭东中医师解释,发烧在中医来看是认为
正气与邪气相争,当正气胜过邪气就会热退汗出,所以会用中药助汗出,发烧症状自然解
除。
发烧在中医来看是认为正气与邪气相争,当正气胜过邪气就会热退汗出,所以会用中药助
汗出,发烧症状自然解除。
中医:感冒分2类 对症下药助改善
事实上,不论是流感、感冒,在中医角度来看,皆可划分为「风寒」和「风热」2种类型
。且不论上述何者类型的感冒,都会有发烧的情况发生。至於临床上到底该如何区别?
谢旭东中医师指出,简单区分方式在於患者会不会怕冷。一般来说,有怕冷、畏寒症状者
,则属於风寒型居多。如果,一昧使用以中医来看,多为性质苦寒的退烧药,不仅效果有
限,更可能造成更寒上加寒、病久不癒,使症状拖延更久,甚至产生因苦寒伤胃气而致的
腹痛、腹泻等相关副作用。
中医在处理风寒型感冒的时,多会选择有祛风散寒、养脾健胃之效的桂枝汤等汤药来治疗
。不仅有助改善症状,也能针对小朋友、患者胃口不佳的情况加以治疗;一旦胃气恢复後
,身体疲倦也会一扫而空。
感冒发烧胃口差?巧吃「粥油」健脾胃
除了说明为何发烧不一定适合使用退烧药治疗外,谢旭东中医师建议,想要加速感冒痊癒
速度,饮食上更应少吃油炸烧烤、生冷的食物,并避免瓜果类水果。适度服用清粥来补充
营养,但若胃口不佳连粥也吃不下,适度食用「粥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粥油」指的是煮好的粥放至於常温下30分钟左右,清粥上所凝结的一层细腻、粘稠的米
糊。其在中医中又被视为一锅粥的精华,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的作用,最滋补胃气。
「粥油」指的是煮好的粥放至於常温下30分钟左右,清粥上所凝结的一层细腻、粘稠的米
糊。其在中医中又被视为一锅粥的精华,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的作用,最滋补胃气。
【中医师小叮咛】:
谢旭东中医师提醒,若家有发烧症状的小朋友,家长切勿急着自行买退烧药退烧。仍应尽
速就医寻求专业医师协助、对症下药,才是让孩子早日痊癒、健康回学校上课的不二法则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43.3.5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459489484.A.A6B.html
1F:→ meowchen: \(|V|)o 二楼生病都吃三楼的特制药就好了 04/01 13:45
2F:嘘 kisweet999: 不相信中医 04/01 13:45
3F:推 wolfganghsu: 真是有见地 04/01 13:45
4F:→ ryan100100: 中医=假道学 04/01 13:45
5F:→ wtfman: 三楼都吃一楼的洨治病 04/01 13:45
6F:推 orfan: 粥放30分钟...难道最上面都不会掉进细菌!??? 精华勒.... 04/01 13:47
7F:→ warwolf: 讲病毒结果去问中医 ? 04/01 13:47
8F:推 sading7: 正气与邪气XD 会信这个的只有傻瓜 04/01 13:48
9F:→ YamagiN: 不过治感冒的确是中药狂电西药的一环 正气邪气只是比较 04/01 13:50
10F:→ YamagiN: 小说式的讲法 但有它的道理在 04/01 13:50
11F:→ kmunatural: 一般流感 用中医处理大约2天内就能解除症状了 04/01 13:51
12F:推 kingrichman: 普拿疼表示 04/01 13:54
13F:推 kevin751231: 感冒的中药自学不难,确实两三天搞定 04/01 13:55
14F:推 william1587: 确实 04/01 13:59
15F:推 kyo2001: 中医确实是有他自己的一套 04/01 13:59
16F:推 waloloo: 周游活着吗 04/01 14:02
17F:推 shiriri: 这次流感重症那麽多 中医治了几个? 04/01 14:12
18F:→ kevin751231: 我自学,上礼拜发病到康复五天 ,治几个要问谁? 04/01 14:18
19F:→ timppt222: 原来有人食物放超过三十分钟就担心一堆细菌的 04/01 14:29
20F:推 lamda: 正气就是对健康有帮助的能量,邪气则相反 04/01 14:42
21F:推 hosen: 粥油?听了不禁嘴角一笑 04/01 14:42
22F:→ sading7: 感冒自己就会好 自学? 哈 04/01 14:48
23F:嘘 YenLiKuo: 何时轮到中医来放话了? 04/01 16:02
24F:推 hyxs0: 中医 要是没用 不会存在这麽久 04/01 16:08
25F:推 HJsalon: 问流感中医治得了几个前先问有几个流感去看中医吧= = 04/01 16:50
26F:→ HJsalon: 然後邪气正气只是中医上用的术语... 04/01 16:52
27F:→ hyxs0: 流感 中医一样治的了吧 感冒有看过中医的效果就知道 04/01 22:48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kmunatural (1.174.27.137), 04/02/2016 00:27:47
28F:推 SulaLoser: 八卦版乡民对中医有什麽成见啊… 04/02 05:45
29F:推 yukai0919: 阿灾,我感冒都看中医,2天就好了 04/02 23:08
30F:推 kevin751231: 没有治疗无知的药吗? 04/03 02:21
31F:推 mnlu: 酸民而已 别在意 04/03 08:28
32F:推 fge16: 我肠病毒吃中药 还是科中 痊癒 04/03 15:15
33F:推 bluex: 流感中医狂电西医+1。正邪气是古人讲法,类似现代的能量的 08/14 01:06
34F:→ bluex: 意思。就想你去跟古人讲能量,你也可能被当疯子。不过就是 08/14 01:06
35F:→ bluex: 个词,施主何必这麽着相呢? 08/14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