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monkey (虾猴)
看板ChineseMed
标题Re: [讨论] 半夏泻心汤
时间Fri Jan 22 13:52:28 2016
※ 引述《NinjaQ (ok)》之铭言:
: 各位好
: 小弟目前 在接受西医的增生疗法
: 照医师说 是不能吃任何消炎药物的
: 但半夏泻心汤 里 有黄岑 黄连
: 是不是也有消炎的功效 进而影响到增生疗法的效果呢?
: thx
黄岑 黄连是清热解毒药,不是消炎药。
如果要用西医的观点来看。
解毒药比较像是抗生素或者抗病毒药。
只是中药较没有抗药性的问题。
消炎药主要是指类固醇或NSAIDs。
所以,黄芩黄连在一般情形下并不会影响。
但有因人而异的问题。
有的人会因为寒药而降低新陈代谢,当然包括增生。
如果你真正有地方在感染发炎,解毒药可以修正身体的状况。
让你减低发炎反应,帮助细胞分裂。
如果你本身就没有感染发炎或者反而新陈代谢低,疲累手足冰冷。
解毒药可能会增加人体负担,让新陈代谢降低,让细包分裂变慢。
所以,答案是,「因人而异」。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8.161.17.58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53441950.A.7AD.html
1F:推 NinjaQ: 感谢您 ^^ 01/22 17:45
2F:推 gentlwind: 增生疗法是想要人工创造发炎反应. 01/22 20:20
3F:→ joanrey: 中焦的发炎与感染关连不大, 譬如胃酸逆流..等 01/25 00:01
4F:→ joanrey: 半夏泻心汤主要用来改善中焦神经系统的过度反应 01/25 00:02
5F:→ joanrey: 不要完全把药方拆开来看阿 01/25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