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pputte (华英成秀)
标题Re: [请益] 吃完羊肉炉上火的体质要怎麽补
时间Wed Jan 20 01:20:47 2016
※ 引述《illuvin (小百合)》之铭言:
: 各位版友大家好
: 我是女生已婚还没生小孩
: 天生体质怕冷
: 一年四季体表温度都是冰冰凉凉的
: 手脚冰冷
: (现在手有温一点)
: 最近天冷
: 我老公去外头买了一锅羊肉炉回来一起吃
: 等到晚上睡觉的时候
: 虽然手是热的但总有股冷流被包在体内窜来窜去,弄的我全身鸡皮疙瘩,兼胸闷呼吸不顺
: ...鼻子也塞住了(比不进补还糟糕~)
: 全身躁动不安睡不着...
: 等了一两个小时过後,皮肤才开始微微发热,毛细孔张开,沁出一层薄汗
: 在後背、胸口、额头...
: 等汗全部发出身体才清爽了起来,心安踏实,鼻子也通了,方能入睡!
: 想请问这症状是否是因为吃羊肉炉上火的关系呢?
: 若是这样体质是不是不太适合这种进补?
体质超冷的女生有的时候身体的循环会比较差,(血瘀、痰湿),
如果又加上平常很少运动,
在骤然温补的时候,
很容易因为阳气的流通不太顺畅,反而有闭闷如同上火的感觉,
以上述的症状,用个简单比喻的话,
就像反叛军(寒邪)势力强大,突然有羊肉炉军队(温热)空投进去(直接吃进肚子),
寒热彼此对抗,交争剧烈,却又因为羊肉大军(哈哈~~蛮搞笑的)被包围殊死战,
所以会有不舒服的症状,等到出汗邪出(寒邪被赶出去身体外面),
整个身体的状况,反而就改善了。
要试验这个假设是不是正确,
第一种方法其实就是再吃羊肉炉,只是量稍微减一点,或者两次羊肉炉间隔时间稍微长点
可以用春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少量渐进式的改变身体体质比较不容易有不舒服。
第二种方法就是吃同样的羊肉炉的量,但是避风、食後稍微活动身体
(+理气 例如吃完後在家散步走动),让体内气的流通好点,看看是不是就比较不会这样。
有人回应说是吃羊肉炉後受到寒邪(外感),虽然也有这种可能,
比如吃羊肉炉後身体暖暖的在发汗,然後一出门吹到冷风灌进寒气,也可能这样,
1.不过从文中的意思,看起来是在家吃羊肉炉,应该不是吹到风。
2.且因为通常冷底患者抵抗力不佳(卫阳不足),比较少能用自行发汗的方式驱除寒邪,
除非患者另外再睡前吃些温热的药材食物,
这种(阳虚出汗又外感)情况通常是会用拉肚子的方式把邪气排除。患者没拉,
反而是自行发汗,所以不像是吃完吹风受寒邪
个人觉得你吃羊肉炉出现的症状并不是坏事,如果你真的是很冷底,
方法是对的,只是剂量掌握跟搭配的措施不是做的很好而已。
以上纯属猜测,如果有进一步试验结果欢迎告知。
病人是医师的老师....(或者说是医师的白老鼠....)
感恩你的试验分享心得
冬天如果慢慢吃羊肉炉渐渐改善体质,应该等春天的时候手脚回暖的会比较快,
但如果还是很冰冷,极寒体质,可以夏天也考虑吃一下羊肉炉。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9.47.15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53224050.A.27B.html
※ 编辑: lepputte (1.169.47.156), 01/20/2016 01:23:20
※ 编辑: lepputte (1.169.47.156), 01/20/2016 01:27:16
1F:推 nsmmsn: 羊肉大军 XD 饿了 01/20 06:31
2F:推 illuvin: 啊…这样一提,我倒是想起来了!那晚不舒服的时候,的确 01/20 09:04
3F:→ illuvin: 是隐隐想拉的感觉(文中没提到是我疏忽了),真要起床上厕 01/20 09:04
4F:→ illuvin: 所也并无不可,只是天冷不想离开被窝Orz,你的比喻很有 01/20 09:04
5F:→ illuvin: 趣,会试试提供的方法,若有什麽心得再来反馈 01/20 09:04
6F:推 illuvin: 那我要感谢这群羊肉大军,鞠躬尽瘁,死而後已了哈 01/20 09:15
7F:推 DrLien: 认同羊肉大军的功力 01/21 06:00
8F:推 b85040312: [ 今年没吃到带骨羊肉 这篇让我又想去吃了XD 02/11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