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shionjack (神奇杰克)
看板ChineseMed
标题Re: 现行建保制定下科学中药应用上的问题
时间Tue Nov 17 15:00:33 2015
小弟就是原PO,看到如此广泛的讨论感觉中医版又热了起来,令人振奋。
大略看过後发现都有一个共通的盲点,依目前的医疗环境其实是很难发现的。
小弟开始也是科中一罐一罐的买,当然也是为了方便,但是吃後完全没感觉。
於是开始加量x 2、x3,结果还是没感觉,不死心改换成草药,相同的药方以汤、散
、丸、膏等剂型尝试,结果发现各剂型草药皆有不错的效果,其中以丸剂最理想。不知是
否有人这样亲自制药及试药?中医本就该当如此啊。如果连自己没体会过,如何有把握某
一味或某一方能为病患产生期待的作用?
说到草药就得说到另一门学问,现今中药市场上赝品、山寨一大堆,山寨品的药效大打折
扣(或曰无效),这些都得亲身体验(吃过)才能明白,尤其是陈皮,有人仔细研究过陈
皮吗?它是一味很重要的臣药,但是中药店的陈皮几乎全数作假,真的陈皮超难买,科中
一再强调无铅、无农药、无重金属、是符合法令的。但他用的是陈皮还是橘皮?法令好像
没规范到这个。
另外!顺便提一下,满街的附子也几乎全是山寨货。就好像全台湾的文旦全都是产自麻豆
一样。
一般市售科中小弟大概都吃过,只有一家(庄X荣)还没吃过,据说这家成份较实在,但
是市面上很难找到,市售的科中几乎都没什麽药味,这样淡而无味的药会归到那条经络?
属升还属降?这样解释应该不难明白呀?
古有「亲尝汤药」或「良药苦口」等语,主要也是针对药的味道而来,因为中药材当中苦
味占多数,只要一味苦药就会让整附药苦到令人难以下咽,前人认为味道不苦的就是成份
不足,认为它们不是良药。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16.237.17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47743635.A.322.html
1F:推 ohohdog: 猛! 11/17 17:09
2F:推 flamerecca: 确实 成药/科中的厂牌之间差异很大 11/18 05:35
3F:→ flamerecca: 不过小弟直言 或许还有其他厂牌 11/18 05:36
4F:→ gentlwind: 你要不要直接点名任何一间大厂.让当事人出来面对? 11/18 09:56
5F:→ gentlwind: 不然我们这些路人讲再多也抵不过「不信」两个字 11/18 09:57
6F:推 daviking: 连吃个农产品也要搞信仰… 11/18 19:50
7F:→ daviking: 看个古书居然当作可兰经… 11/19 15:04
8F:→ wiselylooser: 顺x、胜x或科x吃过吗?如过不信任它们,就都开水药吧 11/19 23:44
9F:→ wiselylooser: ,但是开之前要确定已四诊合参心无挂碍噢。 11/19 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