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pputte (华英成秀)
看板ChineseMed
标题Re: 现行建保制定下科学中药应用上的问题
时间Wed Oct 28 22:03:25 2015
※ 引述《fecent ()》之铭言:
: ※ 引述《gentlwind (ㄉㄊ)》之铭言:
: : 科学中药效用已与水煎剂大相迳庭,简单讲就已经是两种东西了,不是单纯的浓度问题。
: : 举例来说,水煎剂的葛根汤可能葛根用到12克、麻黄9克,是科中建议剂量对应的原料
: : 的两倍。问题是,水煎药「以水1升,先煮麻黄、葛根,减至800毫升,去上沫,纳诸药,
: : 再煮取300毫升,去滓,每次温服150毫升,覆取微似汗。」精油回收了吗?有高温高压
: : 萃取的效果吗?
: : 我们可以参考99年的中医药委员会补助高医詹道明教授做出来的探讨:
: : 中药水煎剂与浓缩方剂比较研究(3-1)
: : http://www.mohw.gov.tw/MOHW_Upload/doc/中医药/101/CCMP99-RD-057.pdf
: : 然後你就会发现事情很复杂,根本不是可以一概而论的。
: : 实务上,我只会建议中医师尽量固定使用同一间药厂的制品、减少不同制程造成的药物
: : 动力学差异,然後,慢慢累积自己的使用经验。葛根汤科中建议剂量9克,问题是很多成
: : 年人只用6克就有足够效果,甚至更少。而有些人只用6克就开始心悸,当真还要用到18克
: : 或27克吗?
: : 高谈剂量不足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中医师应都知道,关键是临床衡估该用多少剂
: : 量在个别病人上,而非大量使用药物。
: : 至於,随便谁都可以自称狂电了中医师,在全联会面对任何事件都麻木不仁的状况下,
: : 那也是很正常的。
: 如果有这样开过 我们再来说
: 全部开单味科中 一样的处方再开成水药
: 中间疗效有没有差 当然是有
: 那个问题在科中的剂量真的不足
其实这样比还是不太一样,用各种单味药的科中去凑一个方,就算你真的开到跟饮片
的单味药剂量一样,疗效差异可能会有差的原因可能是
1.科中的单味药材煎煮後蒸掉了
挥发油成分...
(蒸气回收能收回多少?跟原本饮片会一样吗)
2.科中的单味药材
浓缩煎煮久後的差异
(甘蔗汁凉-久熬成黑糖都转温了,你觉得浓缩久的药汁会变性吗?凉=>温 温=>热?)
3.科中浓缩药汁喷上
淀粉(赋形剂)後,淀粉干扰药物释出或产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Ex 淀粉让人胀气? )
4.
剂型不同的药物动力学差异:科中粉几乎是水煎浓缩去渣的类似制程而成
当然也有少数是直接打粉。十枣汤的要求是芫花、甘遂、大戟打粉为散,
然後用大枣煮汤去滓,纳药末服用。
用单味科学中药(水煎浓缩後喷淀粉;假设芫花也跟一般科中单味药一样制程)
凑出的十枣汤与饮片打粉+十枣煮汤冲服会一样吗?
5.有的药物发挥疗效是因为饮片煮汤
共煮过程中,
不同药材成分间
交互作用产生的新物质才有药效,
只有把几味单味科中粉泡水喝进肚子,未必会产生这些新物质,
换言之可能没有饮片共煮後的疗效。
........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
所以我比较赞成用原方剂适用证为基础,作为科中的基本疗效思考起点,但要把
科中当成一种新的药....重新累积出使用的经验与理论,然後....传承。
: 只是吃科中没效这个问题
: 一定得先确认你的诊断对不对
: 之後才是怎麽处方这件事
: 看过不少连诊断都不对了就不用谈开药
: 开错药用多好的药都一样 怎麽大家战这麽开心?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9.43.3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46041008.A.4FD.html
1F:推 gentlwind: 10/29 10:08
2F:→ shaomi: 第五点可以举例吗 是真的有还是臆测? 10/30 10:16
3F:→ shaomi: 目前有相关研究吗? 10/30 10:16
4F:→ shaomi: 另外前三点 成方的科中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吗@@? 10/30 10:17
5F:→ shaomi: 我也同意把科中当做另一种新的药就是了 10/30 10:18
6F:推 fecent: 我只担心科中毁了中医灵活用药的思维 10/30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