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me (SEESGAME LOVE )
看板ChineseMed
标题[心得] 第一次找夏霁春奶奶看诊
时间Mon Aug 24 11:20:53 2015
很感谢中医版的板友们热心分享
很多回信都仔细又亲切
以前身体健康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个版
身体出问题之後真的心慌不知怎麽办
看到版友的回信真的很有帮助,让我安心很多
所以我也想要把看诊的经验分享一下,希望帮到需要的人
我一直都是健康宝宝,生活作息正常到快要没有朋友
晚上九点到十点就寝,早上六点起来运动
三餐在家开伙,每天至少七蔬果,而且晚餐六点前吃完
所以朋友晚上要找我都很难
原本一年感冒一次,从不看医师,健保卡只用来洗牙
结果生产後,八个月已经感冒三次,每次一星期都不会完全好
我知道这个比起版上很多朋友的过敏体质来说,不算是什麽大问题
可是因为现在家里有小朋友,感冒也造成很大的困扰
其他杂七杂八的小毛病像是飞蚊症还是白头发(我才三十初)
也不知道是要怪我女儿还是真的是年纪到了
(可是一年内大爆炸也未免太夸张)
夏霁春奶奶的盛名不用我多说,现在因为奶奶年事以高
所以先的挂号方式是一星期之前打电话预约,每天以55人为限
(网上写40人,可是我打过去是55号)
电话要从早上7:30开始打,我是7:28开始拨的,拨了两天才打进去
而且是最後一号,55号
严格说起来不算是挂不到,不过是有那麽一点麻烦就是了,还好我习惯早起
到了看诊的日子是要12点之前报到,因为我是最後一号,
所以重庆堂的人建议我12点前到就好
进去重庆堂其实没有网路上说的那麽夸张,就是一般中药行
只是有许多人做在那里等而已
柜台的人好像是抓药兼挂号,我猜应该都是重庆堂老板的家人
有两个年轻人会很俐落的帮你挂号,告诉你大概要等多久
报到的时候我是说要水药
所以看的时候大概是43後之後轮到我,等了大概一小时左右
中间我有去吃午餐跟去帮我女儿买尿布奶粉,所以也还好
因为大家都说奶奶重听又乡音重,所以我三天前开始用word很认真的准备资料
像是准备履历一样,把问题跟病情都条列出来,印了两张
等的时候我有稍微注意,大概一个病人看10多分钟左右
一进去就看到奶奶座位後面有一大块巧克力蛋糕,不知道是谁生日
奶奶好像已经吃了一大半,所以我想奶奶应该没有很忌口?
(其他人都注意到匾额,我好像注意到的不是重点?!)
奶奶一上来就先把脉,我连忙把病情表递给她
因为前一个病人中间还冲出来拿笔,所以我想准备充分真的很重要
奶奶有一点楞住,之後就开始看我的列表,一边把脉不太理我
(把脉的时候是不是要保持安静啊?我都不敢说话怕打扰奶奶)
可是奶奶只问了我一句话,就开始开药方
我把握时间赶快问问题,不过好像奶奶好像只听进免疫力跟白头发两件事
就如有网友分享的,奶奶开始沈思药方,我就更不敢多说
结果发现奶奶开始翻页插覆写纸,我想多问几个问题都来不及
奶奶就开始按下一号了,我还一直要说话,奶奶就一直说先回去吃吃看
我也只好默默离开,心里还是很多问题啊
这次抓药加代煎含送或是一千五,我觉得比之前我看的那家便宜
而且还有送货的服务,所以也蛮高兴的
只是大家好像很忙,想问多几句都不太好意思
重气堂的人回答也没有不友善,只是感觉事情很多没有办法慢慢聊
可能要去多几次才会掌握问问题的节奏?
奶奶的口音其实就是老人家,没有说完全听不懂
我觉得比较麻烦的是,奶奶好像不太问我问题
(还是我的问题表太清楚精美了?)
所以比较没有互动,让我有点空虚
毕竟看医师有时候也希望医师说点安慰的话,让我心里有点希望
我知道有些人说吃科中就可以,不过我性子急,希望赶快有效
而且我觉得水药比较容易入口,药粉我每次吞的很痛苦
加上现在离产後还不到一年,我想是不是赶快治疗会有比较好的成效?
奶奶唯一回答的是说可能是月子没有做好,可是我其实想问很多
下星期我打算重新制作表格,不知道如果让奶奶填选择题,她会不会生气啊?
另外我觉得用12大小的标楷体好像字体太小,应该改成18会比较好
版友建议我看三次感受一下才知道这个医师是不是跟我有缘
我会努力打电话,有新的进展再过来分想给大家
也很谢谢大家推荐的其他医师,让我心里安心很多
万一奶奶这里不行,还有其他路可以走
现在还是乖乖去把中药热一热再说
--
公主吃胖胖,灰姑娘才是纸片人
http://seesgame.pixnet.net/blo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8.73.5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40386455.A.10F.html
1F:推 harrie: 夏医师应该很喜爱吃蛋糕,常会看到桌上摆一块蛋糕 08/24 13:47
2F:→ yebbi: 呃...你大概是没吃过很苦的水药....话说老人家还爱吃蛋糕 08/24 15:57
3F:→ yebbi: 很难得阿!我这年纪喝红茶糖都1/3而已了,以前都是几汤匙的 08/24 15:57
※ 编辑: esme (118.168.73.54), 08/24/2015 16: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