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rrinesnow (Ching)
看板ChineseMed
标题Re: [请益] 病在气分/血分?
时间Sat Apr 4 08:28:24 2015
※ 引述《changatcmu (台中金城武)》之铭言:
: 想请问大家
: 最近在念书的时候
: 对於"病在气分"与"病在血分"
: 有些许疑问
: 最常见的病在气血之分
: 应该就是温病的卫气营血四个层次的辨证
: 但是在温病更早之前
: 好像就有提到病在气分/血分的论述
: 如
: 明《古今医统大全》
: 就有提到病或邪的位置可以在气或血
: 「病有在气分者,有在血分者,不知针家,亦分气与血否?」
: 「肤肺饮子 治渴而小便闭,热在气分也。
: 滋肾丸 治不渴而小便闭,热在血分也。」
: 还有像薛己
: 「东垣云:小便不利,有在气在血之分。
: 在气分者,病居上焦,必渴,肺中有伏热,水不能生,绝小便之源也。
: 法当淡渗,能泄肺中之热,而滋水之化源。
: 在血分者。病居下焦而不渴,热蓄膀胱,是热涩其流,而溺不泄也。
: 须用气味浓,阴中之阴药治之。
: 再者如张元素
: 《脏腑标本药式‧小肠部‧气》
: 「气分有热,则水榖不行,行水即以导热。
: 木通、猪苓、滑石、瞿麦、泽泻、灯心草。
: 热入血分,则血妄行,清热所以凉血止血。
: 地黄、蒲黄、赤茯苓、栀子、丹皮。」
: 简单列举几个
: 总结一下我想问的是
: 1.病在气分/病在血分除了在温病学中的定义之外,
: 还有什麽意涵?
: 2.气分血分好像可以分成五脏
: 像是莲心是用在心经气分
: 犀角是用在心经血分
: 那心经气分/血分的症状在临床上有什麽差别?
: 与病在气分/血分又有什麽差别呢?
: 3.从第二个问题衍伸过来
气分属於里证,相当於伤寒的阳明实热证,病家的阴分尚未伤到,脉也是洪大滑实有力脉兼有舌红苔黄为主,
所以用 石膏、黄连,知母,等泻火药,如果有湿热就要用木通、猪苓、滑石、瞿麦、泽泻、灯心草等药物
入了血分就会有热迫血出的状况,就要用清热凉血止血的药物,通常病家此时已经体力衰竭,属於虚证,脉象会有细数,舌质深绦的状况。
如何判断药是入气分还是入血分?
像是犀角、莲心都可以清心火
还有石膏、黄连都可以清胃火
那他们之间的差异点怎麽界定呢?
心火会有烦燥的现象,胃火通常有大便燥结的现象,中医基础理论就推得出来
也可从脉象舌头脏腑分部分析
黄连有燥湿的作用,如果已经阴虚的话要慎用,如果胃有湿热就合拍了,
但是他主要还是清心火较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240.235.23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28107308.A.4DA.html
※ 编辑: corrinesnow (123.240.235.234), 04/04/2015 08:29:32
※ 编辑: corrinesnow (123.240.235.234), 04/04/2015 0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