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rsionbird (人生失败组)
看板CareerPlan
标题[请益] 33岁科技业,中年的转职感觉要来了
时间Sun Dec 13 21:09:15 2020
目前小弟我在科技业产线端工作已经第七年了
由於工时和压力都很大,老实说一开始前三个月就想离职了
但是因为在里面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加上薪水不错
因此虽然年年想离职,但倒也一直没有提
虽然随着年资增加,熟练度上升工作效率也比较高
但是总也厌倦了这种生活了.
尤其是这阵次又连续两周做到每天12-14小时
连吃午餐晚餐的时间都没有,萌生退意的心念越来越强
打算这礼拜就去找老板提离职了(当然年终还是要拿完才走的)
目前经济状态其实还算不错,因为前几年一直想离职
所以虽然领高薪,但也没有随便花钱,加上单身不用养家活口
刚刚算一下身上全部的资产,大概存了有500万出头的现金
房贷的话一个月1万7,所以基本上经济状况是允许长时间休息再找一份工作的
只是我最近一直在想,到底甚麽是我真正喜欢的工作?
学生时期其实就是不断地念书,都没有认真想过自己喜欢怎样的工作
前几年每当想离职的时候,总是觉得想不出来好烦,就懒得继续想
整理最近几点我想到的想法
1.教育行业:
念书时有当过家教,其实还蛮喜欢教书的感觉
但没有教师证,所以大概也只能转补习班老师,而且脱离学生太久
大概还要先花3~6个月的时间先念回课本的东西(擅长科目:高中化学)
有没有补习班愿意让一个33岁新手上台我也还不清楚
2.学校or研究单位的硕士级研究助理:
这个其实只是我想到短期填空窗期的工具而已,好处是缺还算好找而且通常很闲
可以有足够时间再慢慢想+搞副业,但薪水很低,最後还是要找其他出路
3.开自行车店
这个有点跳tone,但是我算是还蛮喜欢单车+了解自行车的
但是开店需要的资金和眉角我完全不懂,其实应该不会走这条路
真的要走的话我可能会先去当门市店员一阵子研究一下...
4.继续在原产业链,找比较轻松的公司
这条路应该是最没风险的作法的,但同时也是容易又碰到相同问题
没进去这间公司之前,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单位是硬还是凉
是不是又会因为相同因素再次离职.
题外话: 虽然我在这行工作,是有认识一些其他公司的人
但是几乎都是要英文程度好的,靠人脉介绍找工作这点对我来说可能也不管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6.150.13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eerPlan/M.1607864958.A.AFB.html
1F:推 poisonB : 存500猛猛 感觉工时太长 同产业换工时少的? 12/13 22:05
2F:推 serenity999 : 听起来是 GG 的产线工程师? 12/13 22:14
YES
3F:→ serenity999 : 如果是的话 及早选择离开是对的 12/13 22:15
4F:→ Zymaser : 看你有没有要计画成家or生小孩吧,尤其生小孩是一整 12/13 22:53
5F:→ Zymaser : 个不同的经济规划. 12/13 22:53
这点我知道,但是我目前就是单身鲁蛇,想不到太远的事了
有时候觉得人生规划的再多也不会照的规划走
6F:推 tkhunter : 33岁还行,趁早转吧 12/13 23:29
7F:→ littleaoc : 到美国念硕转当加州码农 12/14 00:00
8F:推 sunny8077616: 33 500好猛 12/14 01:01
9F:推 bsexp375763 : 创业 12/14 03:13
10F:→ bsexp375763 : 考公职 12/14 03:13
11F:→ bsexp375763 : 或是做一些比较轻松的行政 12/14 03:13
12F:推 agario : 科技业单身存500普通吧 12/14 06:28
13F:推 to19880428 : 要稳定、高薪、地位 就走医牙吧 以後还可排你想要 12/14 06:28
14F:→ to19880428 : 的班 过好的生活品质 12/14 06:28
16F:推 halfmoon6 : 医牙是啥鬼 12/14 07:38
17F:嘘 mimi8598 : 医牙认真吗? 他已经33了,而且医牙的工时更长 12/14 10:43
18F:推 kevin600339 : 研究助理不是长远之计吧?不过方便安排自己的事 12/14 12:56
19F:→ kevin600339 : 不过有的学校或研究单位没帮别人保劳健保喔...... 12/14 12:57
20F:推 pornstar : 33岁台北中产阶级应该要有3~4千万, 低於这数字会活 12/14 15:53
21F:→ pornstar : 得很辛苦 12/14 15:53
22F:嘘 ching0303 : 要有3~4千万不然会活得很辛苦 12/14 16:03
我不在台北,所以还好
23F:→ nojo459 : 看看楼上,再看看现实,恐怕台北一堆人都无法达标 12/14 16:04
24F:推 smiley12 : 500 加房子头期 厉害 12/14 17:10
25F:推 book2381 : 3 … 想当打工仔,不怕没机会 12/14 17:54
26F:推 zaknafein : 33算中年吗 还很年轻吧 12/14 18:00
27F:推 ssss127 : 工作7年每年要存428万才有3000万现金,楼上可以教一 12/14 20:43
28F:→ ssss127 : 下吗 12/14 20:43
29F:推 Cow155115 : 4.边学投资再回头玩123 12/14 20:59
30F:推 akirashock : 房贷一万 羡慕 12/14 21:42
31F:推 tsao1211 : 他可能工作七年存一百万最後妈妈给两千九百万啦 12/14 22:09
32F:推 joice76x : 重点是买了房 还能存500 是真的挺猛的 12/14 22:31
这点算是我运气好的地方
1.我开始工作没给过孝亲费,因为我爸妈比我有钱(但我也没跟他们拿钱就是了)
2.开始工作到现在股票走大多头,有赚了不少
但我也不认为自己是股神可以靠这个吃饭,所以虽然每年都赚钱也不敢全职玩
3.我的物慾很低,出国几乎都买廉航机票,住宿住青年旅社,很多同事都觉得
工作那麽累,放假就是要好好享受,但我其实也觉得住青年旅舍蛮有趣的
4.买房我也是走简约风,装潢家具家电全部只花60万
之前版上有一个年纪跟我差不多後来退休的人,看了其实蛮羡慕的
但我也自认物慾不是完全没有,我偶而还是会买点奢侈品玩具的
总之,目前打算先离职後续再说了,感觉不先走这一步出去永远都会困在公司里面
※ 编辑: persionbird (114.46.150.135 台湾), 12/14/2020 23:08:47
33F:推 RachelMcAdam: 转到隔壁美光,或友达XD 12/14 23:11
34F:推 apple0123 : 存500赢很多人了 12/14 23:38
35F:推 letitgo : 30Y,科技业制程转职当Q,我是先脱离产线再说XD 12/15 00:00
36F:推 Morphee : 科技业单身狗存这样算少了 我同事差不多年纪 12/15 03:05
37F:→ Morphee : 也没啥投资 目前存了800万 12/15 03:05
38F:→ persionbird : 大家焦点好像摆错了,目前的钱只是让我有足够的时 12/15 07:12
39F:→ persionbird : 间慢慢思考和喘息。我自己也知道500过不了一辈子, 12/15 07:12
40F:→ persionbird : 想问看看有没有差不多背景转职的经验当参考 12/15 07:12
41F:推 OhMyHair : gg 人不买自家股票吗 财富自由 12/15 07:57
42F:推 h332563145 : 想想自己到底爱什麽吧 虽然看起来是空话但是就是酱 12/15 13:43
43F:→ MT6797 : 也不算少吧@@ 500万现金加房贷头期款,和800万没差 12/15 19:37
44F:→ MT6797 : 多少。 12/15 19:38
45F:→ MT6797 : 先换比较轻松的公司,空出来的时间去尝试你的兴趣, 12/15 19:39
46F:→ MT6797 : 发现兴趣深造到足以替代目前专业了再换,如果你家产 12/15 19:40
47F:→ MT6797 : 足以支撑你这辈子不用再工作那另当别论。 12/15 19:40
48F:推 a2322896 : 国营呢 33感觉还来得及 12/15 21:38
49F:推 p110119117 : 500万…我还不敢… 12/16 13:49
50F:推 sunlight5566: 我30y 刚从半导体转医生 觉得人生开阔许多 12/17 07:28
51F:→ persionbird : 请问是念学士後中/西医吗? 12/17 22:42
52F:推 centra : 家教其实有学生还可以 但要打出口碑不容易 12/19 20:44
53F:推 gsy2i7y14 : GG离职员工推一个 12/23 00:22
54F:推 b95331327 : 人比人 气死人 12/25 22:59
55F:推 zzz666 : 觉得你需要的不是先离职,而是先好好思考自己到底想 12/29 07:57
56F:→ zzz666 : 做什麽,自己到底想要什麽样的人生。建议先请长假 12/29 07:57
57F:→ zzz666 : 甚至留职停薪思考一段时间,多阅读或跟向往的朋友 12/29 07:57
58F:→ zzz666 : 交流,这样如果未来目标需要资金(像是开店或成家) 12/29 07:57
59F:→ zzz666 : ,你会更有弹性的做选择 12/29 07:57
60F:推 Shellingford: 我和你有一样的问题(不过没你那麽会存)。我是选了4 01/01 22:11
61F:推 Shellingford: 因为是认识的,所以相对要冒的风险小一点点 01/01 22:13
62F:→ Shellingford: (因为比较有概念接下来的工作和组织文化) 01/01 22:13
63F:推 usan : 可以去coding 01/01 22:59
64F:推 espanol : 好猛 存好多钱 房子也买了 02/13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