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oriarai (疯狂人生一直线)
看板CareerLady
标题[心情] 5/12,我被开除了 (文长)
时间Fri May 15 01:51:37 2015
打完标题自己都觉得很耸动XDDD
原本写了很长一篇(6000多字),打着打着也没那麽气愤了
贴个结论版给大家配宵夜或早餐笑笑就好
是高雄的小公司
打这篇文章的时後顺手google了一下人力银行
发现一模模一样样的职缺又重新刊登了
我3/16到职,5/12收到老板终止任用通知信,内容如下:
1.零件销售在你接手後的一个月,
月利润立即快速下滑到只剩之前的三分之一,情况严重
→电子业景气俗语:五穷六绝七上吊,何况今年景气的确没有去年好
我是个坐在办公室里接单的业务,4月业绩的确比去年少将近10万,但利润有6成
问过前辈(已离职)怎麽办到的,前辈也只说真的是运气好,天上掉馅饼...
而开始没多久的5月,已经做超过我月薪(26K)了,利润也有5成
不过还好比的是4月,因为去年5月业绩有到7位数
我没做过业务,想知道这样真的很差吗?
2.工作态度不认真, 零件连看都不看就往外送
→这点的背後绝对是主要原因,後面会补述
说真的,我3/16到职直到离职,只犯过这一次出错货的错...
而且扣掉这笔总成本,利润还是有5成......
客户也有後续下单跟询价,并没有因此不见
难不成出错後还要期望客户多下单吗?
3.有一天我把传真资料放你桌上, 看到电脑下方露出一段纸, 好奇往前看,只见上面整齐
排列着许多日文与中文, 可能因你上班必须努力背日文, 所以才没时间检查零件及好好处
理零件工作,既然无心好好做这工作,就应该好好另外找一个自己愿意努力的工作,不要耽
误宝贵的青春.
→面试的时候我有提到晚上有另外进修日文课
老板当时还很爽快地说要上课的日子可以五点半下班
不过这种话听听就好,我还是有乖乖做到六点,有几次还差点上课迟到
这件事当天我要上课,在公司整理包包的时候,把自己做的单字表忘在公司了
然後就这样给了老板脑补的素材,那个老板超爱脑补的...
如果老板有每个工作天,每天8小时,都在我旁边的话
他要这样指控,我会检讨自己
但事实就是他很少出现,就这麽一次他看到我忘记带走的单字表,就有了那样的叙述
前辈也算是被他脑补逼走的,前辈晚上出於兴趣有去打工
老板思维:晚上打工,可是我这边薪水奖金都不错 = 应该很缺钱 =
有可能盗用公款
关於第二点
事件发生当时我接到警告信,里面提到依规定要罚NTD 250
可是来面试/上课/交接的时候,完全没有提到犯错要罚钱这件事
老板给的销售管理办法跟其他任何文件,都没有提到
由於我也是算薪水的那个人,希望老板可以提出明文规范,问了规定在哪里
老板回答是某封信里面的某句话,很不幸的那封信我真的没收倒
後来在我要求下也收编进销售管理办法里,但还是没有提到要从哪扣
老板:「欸…这样吧,因为你是第一次,那这次就不罚,下次犯错就要罚。
规定……我下午会把文件弄出来。」
收到新的管理办法同时,老板也说要我逐条看过提出建议,否则就直接执行
关於管理不赘述,罚款那条我说根据劳基法不能扣本薪除非有另外立约
但奖金没有明确规范是不是本薪,所以直接扣没关系
这个老板只要员工一造反,就直觉认定钱是唯一解
所以他把我没收到的那封信重寄过来,并且在内文写到:
「念在你是初犯,这次就先不罚。NTD 250金额很微薄,意在警惕做事认真谨慎...」
隔天上班我就收到任用中止信了(茶
新来的特助一直在卢我留下来好好跟老板谈,大概是因为没有接替我的人吧
我这个位置:业务+采购+人事+会计+总务+行政,只有我一人
特助:不要冲动、大家都有情绪、退後一步、放松一下、给老板机会 loop
今天冲动的不给机会的都不是我啊XD
助理口口声声说老板有答应他要再跟我谈谈,所以那天我还是做到正常下班
我:既然你说老板有答应跟我谈,那我希望老板可以发个通知,简讯或mail都好
明文写出暂缓那封信的执行,因为他先明文要我走的,这个要求不为过吧?
我等他到六点,六点前没收到我明天就不会来了。
等待的时间还多出了几个货跟两张报价单=_=
只能说这个特助真的太新了,我做不到两个月都知道那封信就是死刑,没有转圜余地
六点零一分,一个影儿都没看到
谢谢老板把我的时间还给我,谢谢老板放人之恩。
我自由了。
谢谢看到这边的板友们,最後用供应商的名言佳句做结尾:
『看你们公司总是换员工
问题估计不是出在你们员工身上
而是你们公司的本身的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7.53.5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eerLady/M.1431625900.A.2F3.html
1F:推 jotarokujo: 原po辛苦了 05/15 02:26
2F:推 fiyee: 原po拍拍 这样也算是解脱 供应商讲话真是中肯XD 05/15 12:18
3F:推 overhead: 供应商中肯XD 05/15 12:46
4F:推 evaliao: 哈 供应商中肯XD 恭喜原PO解脱了~~ 05/15 17:25
5F:推 MusicShow: 供应商中肯! 05/15 18:18
6F:→ minoriarai: 其实还有一些故事想分享,但好像不符合版规而且会很 05/15 19:05
7F:→ minoriarai: 长,就算了XD 05/15 19:05
8F:推 roushu102: 供应商XDD 05/15 20:27
这个供应商真得的很常有名言佳句:
我:之前有面试过一个工作,因为测验成绩太高就被请回家了
供应商:哈 你太优秀了
我:我的错吗这!!
供应商:不是你的错 是你们国家的错
9F:推 ohbanana: 拍拍~希望原po找到更好的工作! 05/15 20:35
10F:推 mmvom: 拍,懂得坚持的人才是赢家,是乱换人是你老板的问题 05/15 22:47
他开除人速度很快,3/19就有一个工程师不见
清明节前有个工程师早上跟他谈个不到半小时就掰了
11F:→ firefans: 薪水有拿到吗? 有开资遣证明吗? 05/15 23:07
薪水要等6/5才会揭晓
但离开前有算好应得的钱寄给老板跟助理,也有把画面拍下来
我上一份是没续约的约聘,已经领过妥妥的6个月失业补助,这次就没特别拿证明
如果要拿的话就直接打电话给助理就好了,她很照规则来
比较好奇在没人提醒的情况下,他们会记得退我的劳健保嘛...?
劳动节後老板就把自然人凭证跟读卡机从我这拿走了,到离开前都没再看过
※ 编辑: minoriarai (1.164.151.109), 05/16/2015 00:36:41
12F:推 mosocu: 所以一个月的业绩=你的薪水吗? 那真的是超级少的耶 05/16 01:39
13F:→ minoriarai: 不是一个月,是5/1-5/12离职的时候的业绩超过我薪水了 05/16 01:54
14F:推 ohmytrp: 有些老板认为 他请要的就是乖宝宝 好看护 或是解语花 05/16 20:12
15F:→ ohmytrp: 他并不需要人才\ 05/16 20:12
16F:推 rebecca226: 恭喜你被开除...真的! 05/18 13:18
17F:→ minoriarai: 今天又一个工程师被离职 05/18 19:04
18F:→ minoriarai: 那个工程师之前已经提20号离职的说 05/18 19:05
19F:推 flamyant: 业绩超过你的薪水,有很多吗?用利润算根本不够付你薪 05/31 20:58
20F:→ flamyant: 水吧 05/31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