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NiTsao (妮妮曹)
看板CareerLady
标题Fw: [心得] 公关心得分享和请益
时间Fri Apr 3 10:47:22 2015
连假开始了,跟板友聊聊心事边请益,还请有兴趣的朋友多赐教。
原PO今年30岁,学历114文组硕士毕业、
112文组博士在学中(剩不知道哪天写得出来的论文)。
工作经历约4~5年,有待过以下单位:
1.类似整合行销公司的地狱设计公司
2.某政府扶植的财团法人
3.某必须存在的的社团法人
虽然待过不同单位、也挂过不同的职称...
但作的事情大同小异,不外乎就是整合行销那套:
企划、提案、办活动、撰写新闻稿、维系媒体感情、帮老板擦屁股之类的...
在第三个单位的时候可以说是最爽的时候。
同事对我蛮好,主管也很喜欢我,每年考绩都很高。
上班时打卡後还可以出去闲晃买早餐,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离家近又可以回家睡觉)
虽然平常大家很忙,但因为我受过第一间公司的摧残,
这里的工作我几乎都可以5:30处理完、符合长官要求,准时离开...
月薪虽然不多44K左右,年终也大约2~3个月,好处是这单位不会倒。
但三年来我知道在这个单位,我很难再进步了,
这里从第一年就没人能教我什麽了,一切只能靠自己学,
而且我觉得调薪实在太慢,每年大约调700~800,
所以不顾家人反对去年提出辞呈,今年3月正式离职。
这次换工作我给自己目标:
外商或本土前百大企业的行销、公关职缺,薪水要求在53K以上。
老天对我也蛮不错的,顺利取得几间offer。
倒是这次找工作经验令我大开眼界,有些外商开的条件还不如本土大企业!
另外不同产业的薪水落差也"非常巨大",同样是好大的企业集团~
有些公司开给我"专员"的薪水等於另一间公司"副总监"职位...=_="
(奉劝版友真的要选对产业!!! 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
离题了,anyway...最後我进入一间本土集团公关部门就职,到目前也满一个月。
工作内容到现在也是挺有趣的,举例如下:
监测有关公司的媒体报导、报奖、撰写新闻稿、危机处理、办推广品牌活动等。
虽然看起来处理的项目跟以前雷同,但因为现在是从"企业品牌"角度出发,
跟往前以"营利"角度出发的行销公关活动,两者思考点相当不同,
所以这一个月来学到很多。
目前待遇也挺不错,年薪粗估可以百万,公司也离家超级近。
虽然面试时主管提醒我会很常加班,并且他要的是即战力,
这一个月也的确没给我一天的蜜月期,让我马上接许多工作,
但经过测试,只要我上班"每分每秒聚精会神工作",要6:00前走也不是太大问题。
(事实上在这里你要不专心工作也难,因为你想得会让你分心的软体、网页,
几乎都不能灌也不能上...)
But...人生就是这个But...
我到每一间公司就职时,会先观察这里的主管跟同事,毕竟他们很可能就是10年後的我。
到现在,我是蛮佩服现在的小主管跟大主管,
新闻观察力相当敏锐、活动处理的细节滴水不漏、对维持品牌形象的见解也有一套,
同事们也很厉害,我虽然有5年工作经验,竟是这里最少的,只赢工读生...
但我观察目前部门这几年主要工作,事实上都是很规律的那几项,
我还蛮有把握一年内把这些东西都学好(当然那些新闻敏锐度能力等,要慢慢跟前辈偷学)
而且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包袱,很难有什麽创新作为,要也是配合层峰的灵机一动。
再者目前单位的公关也不像FMCG的公关还有擦上一点行销边,
总之,个人的创意在这不是那麽容易发挥。
讲那麽多拉哩拉杂的心事,其实我担心的是...我似乎预见将来的路会越走越窄!
以後即使再转职,也就是仅能走"不需太多创意的企业公关"这一条路,
因为我30岁了,不再年轻...我的创意、企划、比稿能力也没有机会受到更高阶的锻链,
将来恐怕也无法应付其他单位各式各样的活动需求。
我是信奉跳槽加薪那一套的人...所以会希望自己能力不断精进,
将来看能不能跳进Google或M$之类的大公司。
但感觉我一半武功未来都不太会成长了...
不知道目前在in house的前辈,甚或在agency待着的板友,
有没有类似的担忧呢? 还是说目前我把in house想得太浅了,
或许还有更好的挑战或磨练自己的机会?
还请前辈们不吝赐教讨论,真的非常感谢!
也在此祝大家连假愉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31.132.84
※ 编辑: NiNiTsao (61.231.132.84), 04/03/2015 11:02:33
1F:推 candy7777: 30岁年薪百万很厉害!!! 另推你产业薪水差很多 04/03 15:36
2F:推 tim2795: 推 04/03 23:06
3F:推 hanyu0705: 希望也能像你一样在公关界发光发热 07/02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