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biq8262 (小润)
看板CareerLady
标题[求职]请问须体检公司,会不录用有慢性病的人吗?
时间Thu Mar 5 14:04:04 2015
标题好像怪怪的~问的问题好像有点蠢,但敝人真的是不了解,所以才想问问看
打开求职网,看现今中、大型公司的福利制度似乎都有「身体健康检查」,
所以去应徵工作时,是会要求体检吗?会当作录不录用的依据之一吗?
福利制度有「身体健康检查」是很好的,可以保障劳工、公司,且好像政府有规定的样子
但如果应徵者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不是传染病也没残障手册,
只有重大伤病卡而已!因为体检一定会被检查出来,就算应徵者表明病情控制良好,
很想应徵,还是没有被录用的可能吗?
以前曾去应徵过数间小规模公司的行政、会计、销售服务员,虽说没有要求体检,
但敝人还是在基本资料上老实填写有慢性病。
面试主管都会强调问:你有慢性病啊,我都强调病情控制良好,但我心理有数会怎麽问,
通常大都不录用居多,结果还真没被不录用。
有一次,我应徵有笔试的行政工作,有被录取,上班第一天准时报到,填写基本资料时,
我还是老实填写。主管:「你有慢性病… 家里的人知道你要来这上班吗」
我还是强调病情控制良好,家里的人也知道。
最後,主管:「我不放心……,所以你可以回去了。很抱歉现在才说不录用」
我当下虽然能理解公司的考量,也能体谅,但说内心无失落感是骗人的,
毕竟公司员工资料已建档好了、也到银行开户了,最後竟是…
之後应徵工作,我就把健康状况写健康无病或不写了(不过好像都必填,不能不写)
我想反正病情控制良好就跟健康人无异,而且没要求体检,只是应徵行政工作
以前会诚实写,是因为大部份公司都会附注填写要确实,不实填写,会有什麽…
但最近求职网,有「身体健康检查」的公司好像不占少数,应徵工作是不是都要体检,
如果是真的话,那就真也没法隐瞒了
另外,不晓得作业员、品检员或品保这类工作,介不介意有慢性病的人去做呢?
不介意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除了收银员、饮料店、餐饮业、小商店外,
还有什麽行业职位是比较不介意有录用可能,可以去投履历看看的?
不好意思~问的问题方向有点大或多,
希望各位大大知道的或有经验的能提供一些看法或建议,谢谢~\(^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42.83.20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eerLady/M.1425535447.A.355.html
1F:推 licagirl: 要体检是法规规定的,而且通常是录取後才会要求去做 03/05 20:08
2F:推 licagirl: 应徵时就要看体检报告会有个资法的疑虑,我想应该没有 03/05 20:10
3F:→ licagirl: 公司敢这样做 03/05 20:10
嗯嗯!看来我想我可以尝试投看看!
4F:推 dosandonts: 我认为您应该填写普通或良好这样才会有工作录取的可能 03/05 20:14
我现在都这麽写!结果也没怎样,可能是因为没发现我有病吧!有个资法也不太可能去查
5F:推 PAPA111038: 体检不会是在录取前,应该算在福利的地方阿XD 03/05 21:41
嗯!是没错!我只是担心会不会录取後,要做体检後,看完体检报告,老板说不录用了
6F:推 kimberly: 诚心建议非传染非致命就不要给自己找麻烦了... 03/05 23:43
7F:→ chobibobo: 慢性病定义太广,你的举例不会有重大伤病卡,若公司考 03/06 04:22
8F:→ chobibobo: 量风险,只要不违法,你也不能说什麽。捷运招考都要体 03/06 04:23
9F:→ chobibobo: 检不能有红字了。 03/06 04:24
嗯!我了解,不被录用,公司也有公司的考量,我也能理解!
※ 编辑: sbiq8262 (1.174.205.58), 03/06/2015 09:23:01
10F:推 ParaTuAmor: 不是法定传染病有差吗?顶多不应徵作业员或需要操作危 03/06 13:08
11F:→ ParaTuAmor: 险机械的 03/06 13:08
12F:推 exas612: 体检是法令要求~而且是报到当天就应该要提供ㄛ; 03/29 15:24
13F:→ exas612: 如果不是特殊作业环境的工作者,一般慢性病是不影响的 03/29 15:25
14F:→ exas612: 建议:要填写,如果因此不收的公司,可能也是有问题的, 03/29 15:27
15F:推 exas612: 不去也好~ps.这是我的业务范围,其实慢性病很常见 03/29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