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uckni (SHOUGUN)
看板C_Chat
标题Re: [闲聊] 甲午战争的清朝有机会打赢日本吗?
时间Tue Jun 23 17:58:29 2026
※ 引述《firewater899 (打尻机)》之铭言:
: https://x.com/emergencydes/status/2058521994241749434
: 晚清:「要站在世界列强那一边的……是我!」
: https://i.meee.com.tw/XFXm4FS.jpg
: 话说清朝如果没有在甲午战争败给日本
: 应该真就能跻身世界列强之一,与英、法等西方国家平起平坐了
: 当时的北洋水师虽然变弱了点,但其实力好歹还是亚洲第一
: 其他什麽武器、装备好像也没落後日本太多
: 要是再re一次,不要签马关条约的话
: 硬打下去清朝会有机会打赢日本吗?
解释几个误会,左为很早就做过这个系列了
推荐可以去看一下他讲甲午战争史了解一下
首先清朝北洋舰队实际上在开战当下无论官兵
素质还是老练度都是胜过日本的,因为北洋官兵
从海军成军之後就没轮换,一直都是用英国教官
、军官采用西式教法需熟悉英文并以外语口令
作为指挥号令,连军官俱乐部都是西式娱乐,这些
人基本上是当时西化最彻底的一个政府部门,
而且北洋海军成军後每年都要巡弋沿海并到南方
邻邦海域彰显国威,这属於例行工作,所以论
操舵航海累积的里程和时数其实都很可观
(实际上激发日本军备竞赛契机的长崎事件就是
在巡弋期间发生的),黄海海战实际上北洋舰命中率
并不差,两边的问题是出在装备差,当时清军只有
实心弹打的穿但打不沉,日军已经列装新式开花弹
了,再加上日军已经采用新式速射炮这使得火力
无论威力还是密度都屌压北洋舰队(而这些科技的
差距就是因为翁同龢上书停止采购三年後发生的,
日本海军用的属於连列强都是全新的科技)
另外日俄战争其实在对马海战之前联合舰队一直
觉得自家海军练度不足还在补强操练
第二,甲午战争能打赢就能跻身列强?不能,大清
实际上第二次甲片战争+太平天国之後就已经是
殭屍状态了,最大的问题在中央对地方开始失控,
然後朝廷因为咸丰病逝+两宫政变使得朝廷重组成
由汉人大臣,满族皇族和两宫太后联合议事的
执政局面
这种稳定性很差的统治本来应该要等皇帝成年
来赶快回覆常规,但这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慈禧斗下
了恭亲王奕欣成为唯一掌权者,慈禧为了维权反而
放任底下政争,翁同龢、李鸿藻等人和李鸿章的斗
争都是因此而恶化的,因为慈禧自己要维权,
李鸿章代表的是汉人封疆大吏一派,翁同龢则是
朝廷守旧派系代表,在这种拉扯状态下洋务从一
开始就注定失败,因为无论要推什麽都困难重重,
加上千年科举制度养出的士大夫集团,这些人就是
只读四书五经只写八股文因为这些人是为了当官
在拼,自然的新养出来的官僚就仍然是那批守旧派
,可是当晚清因甲午战争战败正式进入民族主义
觉醒版本时,满汉问题马上就撕裂了这个老王朝
,你要西化彻底就要多启用西法多留学,然後
这些人留洋觉醒就会变成朝廷反对派预备军,因为
他们会开始无法接受满族权贵抓权,但大清的底层
逻辑就是满人为主汉人为辅,这种思想碰撞注定撕
裂中国,晚清的问题在於所有问题都在逐渐失控
而不是因为一两场战争导致的积弱,战争只是把
积弱的结果摊在阳光下而已,同光之治也只是让
大清这个危楼维持在一个暂时不会倒的状态但实际
上所有的梁柱都持续的在被蛀蚀着
第三,拖下去日本会先垮,日本确实是已经勒紧裤带欧印了,但实际上清朝自己也很危险,当时东北
前线是已经在雪崩了如果不是李鸿章赶快先挨一枪
谈停战没人知道日军可以推到哪里,没人赌的起,
因为北京直隶在内已经进入日军陆军兵锋范围了
,如果北京再次沦陷那大清别说抗日国威都要打
没了,而且别忘了大清其实一直都有负重的,北边
沙俄是一直在找机会南下,你搞成这样列强很可能
直接被逼着提早进场切蛋糕
当时最能打的就是淮军,淮军扛不住战线之後後续
从中国其他地方调来的全都只是送,根本打不了
一触即溃,而且山东还被登陆了,那时已经整个
朝廷都慌了,如果南北夹击整个渤海湾沿岸到
山东通通都会被日本吃掉,大清自己财政其实也没多强健基本上要拖下去大清自己一样受不了,继续
拖下去你要去哪生新的现代化陆军?
而且更重要的是其实就是甲午战败才第一次触发
中国民族主义觉醒,引发考生抗议不要接受马关
条约把李鸿章打成国贼的,所以你要甲午战争用
抗日的打法第一个制度和民意就支持不了
甲午战争表面是陆战和海战的角力实际上是两个
国家体制在比拼运转效率,日本不只是军事上
实际上外交、情报、主动权都抓住了,大清一直
到运兵船被打沉之前都没意识到他们正准备卷入
一场战争导致一开始就极端被动,然後国内政治
形式和陈腐的官僚体制导致了所有决策都慢半拍
中间还时不时被自己人扯後腿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9.171.20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208713.A.B5F.html
1F:→ laladiladi: 清朝的炮弹是打铁壳船的 结果打木船直接贯穿 06/23 18:00
2F:→ laladiladi: 跟手枪打人直接贯穿 伤害反而比较低一样 06/23 18:00
3F:→ haoboo: 日本还没到欧印的程度,国内还有举债空间也还没动用到外债 06/23 18:00
4F:推 horrorghost: 日本没有,清朝俄罗斯也没有啊 06/23 18:01
5F:→ zxm50191: 甲片战争听起来很伤身体 06/23 18:02
6F:→ horrorghost: 只是清朝就算打赢日本,清朝也会被改朝换代就是了 06/23 18:02
7F:→ killme323: 我学生时的历史老师是说日本靠甲午战争赔款 06/23 18:02
8F:→ killme323: 维新才能成功 06/23 18:03
9F:→ haoboo: 这时序完全反了吧... 06/23 18:06
10F:→ gaym19: 清朝当时也不能开图看对方资源 不知道对方还有多少料 06/23 18:07
11F:→ chuckni: 甲午战争其实只是标志着维新成功而已,日本没几年就又拿 06/23 18:08
12F:→ chuckni: 钱去打日俄战争了 06/23 18:08
13F:推 gaym19: 他们的资讯只知道自己的军队一碰就跪 而且对手推到主堡了 06/23 18:09
14F:→ gaym19: 一边是喊着版灾直接冲上来跟你爆的 06/23 18:10
15F:→ gaym19: 另一边是看到战况不对马上烙干 打都没得打 06/23 18:11
16F:推 kuninaka: 左为是谁 06/23 18:11
17F:→ adasin: 一个历史频道主 清朝讲得蛮好 最近讲明朝 06/23 18:13
18F:→ winda6627: 日本会那麽肥一半就是被清朝养肥的,在这时的清是真的 06/23 18:13
19F:→ winda6627: 还有机会耗赢只要你肯拿命压身家全上。 06/23 18:13
20F:推 afjpwoejfgpe: 清廷就不可能压身家啊,他其他要防的东西太多了 06/23 18:15
21F:→ chuckni: 左为是主讲中国史的yt频道,不太确定是不是大陆那边的, 06/23 18:16
22F:→ chuckni: 不过讲的还不错 06/23 18:16
23F:推 RWmeat: 这就是时代下新技术武器的重要性 06/23 18:16
24F:推 shinobunodok: 是维新成功了才能打赢甲午 06/23 18:16
25F:→ adasin: 也不用压身家 肯坚壁清野 打北京保卫战 应该可行? 06/23 18:16
26F:→ winda6627: 这问题命题就只问有没有可能赢,要认真讲朝廷皇族腐败 06/23 18:16
27F:→ winda6627: 他们根本没救,那能讨论的X。 06/23 18:16
28F:→ chuckni: 清朝就是体制上就已经不可能压身家了 06/23 18:16
29F:推 ayubabbit: 太平天国发生基本上就只剩半条命了 06/23 18:17
30F:推 meredith001: 左为就一个中国的历史yt 06/23 18:17
31F:→ haoboo: 大清连银行体系都没有,根本压不了身家 06/23 18:17
32F:→ ayubabbit: 只是看清朝能不能体面下台而已 06/23 18:17
33F:→ adasin: 应该是中国那边或香港人 口音不像台湾人 06/23 18:18
34F:→ chuckni: 至於能不能赢这个我一直都是觉得再打十次都没机会,输就 06/23 18:18
35F:→ chuckni: 已经不是一个原因输了 06/23 18:18
36F:推 meredith001: 清那时候根本不可能像後面抗战那样打 到时候直接变 06/23 18:20
37F:→ meredith001: 日朝给你看 06/23 18:20
38F:→ shinobunodok: 我觉得如果有办法能让北洋水师不要全部沉光 那就是 06/23 18:21
39F:→ shinobunodok: 最好的结果了 06/23 18:21
40F:→ adasin: 不可能 顶多像东南互保一样 直接裂土封疆称王吧 06/23 18:22
41F:→ sam09: 看到甲片战争害我笑出来惹 06/23 18:22
42F:→ afjpwoejfgpe: 先不说太平天国後还有捻乱回变,最根本的问题是国家 06/23 18:24
43F:→ afjpwoejfgpe: 机器运转和动员的能力完全不同 06/23 18:24
44F:推 ruby080808: 不要全部沉光唯一办法就只有不出全力打,他那个舰速 06/23 18:24
45F:→ ruby080808: ,上阵了就是跑不掉 06/23 18:24
46F:推 ayubabbit: 毕竟整个国家几乎都是汉民族 06/23 18:24
47F:→ ayubabbit: 满族维持统治能坚持这麽久算是很厉害了 06/23 18:24
48F:→ ayubabbit: 当时欧洲已经搞革命了一百年了.. 06/23 18:25
49F:→ zxcz1471: 打太平军清朝廷就没什麽控制力组织统一列装国家专 06/23 18:25
50F:→ zxcz1471: 属的军队 而连军饷都要军头自筹下 光防军头造反搞 06/23 18:25
51F:→ zxcz1471: 制衡分权维持自身其实没那麽有‘’决心‘’打甲午 06/23 18:25
52F:→ zxcz1471: 保韩国 (甲午开战起因是韩国宗主权争夺) 06/23 18:25
53F:→ adasin: 应该说 满人洗脑洗得很彻底 这奴性太厉害了 06/23 18:26
54F:推 shinobunodok: 如果没有全部沉光 定远镇远光停在大沽口日本可能还 06/23 18:26
55F:→ shinobunodok: 会怕一下 或者旅顺也能让日军没那麽轻易海陆协同 06/23 18:26
56F:推 AquaCute: 甲片战争 06/23 18:27
57F:推 money501st: 基本上除非清朝敢赌身家+奇蹟似的在北京外守住 06/23 18:33
58F:→ money501st: 才有可能体面下场 06/23 18:33
59F:→ money501st: 日本当年毕竟是身家全压下去打这场仗了 06/23 18:34
60F:→ money501st: 後来日本也确实靠着清朝的赔款才有本钱跟 06/23 18:34
61F:→ money501st: 俄国玩日俄战争 06/23 18:34
62F:→ money501st: 主要还是各种武器的代差太大了 06/23 18:34
63F:→ chuckni: 这个忘了讲,其实陆战代差几乎没有甚至还小胜,开战时朝 06/23 18:37
64F:→ chuckni: 廷还直接拨款补了一批军火,淮军是有早期机枪的,平壤战 06/23 18:37
65F:→ chuckni: 败问题就後勤走旧制没有统一导致打一打自己断补然後主帅 06/23 18:37
66F:→ chuckni: 带头逃命造成总崩 06/23 18:37
67F:推 Cyjustin: 清朝没有身家可以赌了啦,硬拖下去大概率南方叛变 06/23 18:37
68F:→ AbukumaKai: 清朝那个炮弹才不是打铁甲舰用的 那个就只是铁球== 06/23 18:38
69F:→ AbukumaKai: 只比大航海时代那种傻屌铁球好一点的东西== 06/23 18:38
70F:→ AbukumaKai: 那个时候就是搞国防自主那一套 弹药嫌贵要自己造 结 06/23 18:40
71F:→ AbukumaKai: 果良率一坨 06/23 18:40
72F:→ chuckni: 这就鬼扯了,甲午战争北洋舰队没落後成那样,几艘铁甲舰 06/23 18:40
73F:→ chuckni: 都是英德买的当代舰船 06/23 18:40
74F:推 ayubabbit: 当时李鸿章去欧洲玩 可是超受欢迎 因为中国有钱 06/23 18:42
75F:→ ayubabbit: 随口就可以买几台军舰回去玩(X 06/23 18:42
76F:→ AbukumaKai: 你才在混淆视听 船跟炮弹是两回事 06/23 18:44
77F:→ chuckni: 你可以回一篇跟我解释北洋舰队的炮弹长怎样而不是一句话 06/23 18:45
78F:→ chuckni: 在那讲,我还因为你的推文回去查了 06/23 18:45
79F:→ chuckni: 非常欢迎你加入讨论,炮我确实不熟 06/23 18:46
80F:推 scott29: 八旗兵打陆战?? 06/23 18:47
81F:→ AbukumaKai: 北洋水师大部分後勤早就转由国内供应 良率是连炮弹尺 06/23 18:47
82F:→ AbukumaKai: 寸都没办法维持的高手境界 06/23 18:47
83F:→ shinobunodok: 北洋水师较落後的是炮和炮弹 船只有航速较差些 06/23 18:54
84F:→ chuckni: 当时自制的主要是实心弹,较新式的开花弹缺乏技术只能进 06/23 18:57
85F:→ chuckni: 口量非常少,实心弹你说烂我没意见铁砂弹偷工这都是事实 06/23 18:57
86F:→ chuckni: ,落後则是主因在使用黑火药,日本当时已经大量使用开花 06/23 18:57
87F:→ chuckni: 弹和黄色火药了,但说跟铁球差不多有误导性,我只针对描 06/23 18:57
88F:→ chuckni: 述部分有意见 06/23 18:57
89F:→ AbukumaKai: 就是铁球等级的东西 顶多算19世纪强度的铁球 因为江 06/23 19:08
90F:→ AbukumaKai: 南跟天津本来就没那个能力 06/23 19:08
91F:→ AbukumaKai: 你最爱的左为老师说赶工的国产开花弹有尺寸问题 自己 06/23 19:12
92F:→ AbukumaKai: 想一下尺寸有问题是什麽概念 06/23 19:12
93F:→ AbukumaKai: 还跟你说有铁质量不合格的 你自己想一下这种问题是共 06/23 19:15
94F:→ AbukumaKai: 同还是开花弹才会遇到的 以为只输火药喔== 06/23 19:15
95F:推 memory1024: 北洋的船没有沉光,很多都赔给日本去打日俄战争才沉 06/23 20:42
96F:→ memory1024: 的 06/23 20:42
97F:推 apple00: 李鸿章唉那一枪对谈判完全没帮助 是靠东北有利益的三国公 06/24 10:40
98F:→ apple00: 使发声明才让日本退让 06/24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