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nman360 (hunman360)
看板C_Chat
标题Re: [闲聊] 重温老IP的心情和当年一样吗
时间Tue Jun 23 17:10:50 2026
※ 引述《san0546 (光头)》之铭言:
: 好奇大家有没有一款游戏
: 是陪当年还青涩的自己度过的
: 如果有机会重温那款游戏
: 大家有办法重新找回当年的感觉吗
部分恕删
我算是在这部份经验多到有点厌烦的人
只能说不管是什麽游戏的经典版,还是他的新作
你要找回当年的感觉,几乎不可能
了不起就是有个相似的感觉
因为当年的感觉一定包含"时代"跟"初玩"两个要素
时代就是这款游戏在当时的定位跟评价
初玩就是你第一次玩,摸到一款新游戏的经历只会有那一次
然後过这麽多年,这些回忆多少会神化了
所以很多人在实际碰到那些经典版或新作品後,可能会大大的碰壁
因为时代早就不一样了
举例魔兽世界,营运过经典版一段时间的游戏
刚开第一个月一大堆当年勇的老冒险者们出现
用10年前的经验指导其他玩家当年要怎麽玩
结果发现,环境不一样,打法不一样,玩家的习惯也不一样
以前苦闷的当兵控场,现在变城效率打本
游戏是还在,还有人继续玩,但他们就退光了
当然也是有不少继续玩甚至回流正服的人
但他们还有一个状况,就是对魔兽的概念一直停在以前
以前的魔兽就怎样?玩到後面就是打副本,打战场,没有了
其他的东西不被他们视为真正的游戏内容
当时所谓的休闲玩家,其实都是自HIGH玩家
因为後期的内容接触不了,只能自己找其他东西或社群自HIGH
现在的魔兽,虽然很多剧情跟游戏设计还是老样子被骂
但给了很多休闲玩家或孤狼玩家可以玩的部分
狩猎、探究、盖房子、终盘成就蒐集、解谜、玩塑形、混搭再造等等
但这些对"老玩家们"来说,不是他们会玩的内容
看一些以前更新的新闻就知道了
魔兽不出房屋系统,看到FF或其他游戏出
在新闻下面骂魔兽都十几年的游戏了怎麽就是不改这个
结果魔兽出了,又改口说这麽晚才出,他们已经不会去玩了
终归就是不管有没有这些东西他们都不会去玩
除了副本战场以外,其他东西都是多余
有点长不过这是魔兽十几年玩家会碰到的时代隔阂
另一个常碰到这种状况的坑算是音速小子吧
老IP有时候也是一种大包袱
撇除比较复杂的部份
台湾人对音速小子就三种印象
1.2D游戏 玩起来很硬
2.番茄水饺蛋
3.很久没新东西的断层
最近几年音速小子重新发展出很多新作跟手游
在各部分还算是填的挺满的,不缺游戏玩
已经拍到第四集的电影更是个强大的助力
但最近接触的人就会拿上面的印象来看,一但不符合他的印象就会排斥
很多人只碰过一下子的人对音速小子就是横向2D玩法
然後也直言说以前玩过觉得不好玩
但看到目前比较卖的几款音速小子新作都是3D,却又说音速小子应该要做2D
应该要做回去以前他认为不好玩的玩法,说着「音速小子不就是这样吗?」
未知边境卖得好跟一些夏特世代好玩的评价,在他们眼中好像乱码一样
基本上沟通不能
再来是番茄水饺蛋,这就以前从美版漫画Archie分支出去的美版动画
从背景到角色设定甚至版全都不是本家,由於被切割了也很难回流
现在的人一看就问这个黑色的音速小子是谁,为什麽大家画风都不一样
回头就问机器王呢? 莎莉公主呢? 组一辈子乐团的兄妹怎麽都不见了?
他们还有机会在电影出现吗?
这种时候我也真是不知道该怎麽回答
因为要是说这些版本早被SEGA切割掉了,你的童年几乎没了,一定没有好脸色
但现在本家就是由SONICTEAM主导,金丸淳一配音快28年,以游戏为主的版本
美版漫画也早就换成IDW另开一个全新的宇宙
第三就是对新作品的认知差异过大,接近断层
很多人印象可能就是只有旧作123代纳克鲁斯,黑色的彩色掌机
了不起提到一点SONIC R、DC的大冒险、GBA的Advance,都算是资深了
对音速小子玩家的印象可能都跟怀旧游戏绑在一起
然後现在他们回来看到的社群是像这样
每天刷着Sonic Rumble Party,凑碎片拿角色,打限时活动拚翡翠牌位
玩着新作夏特世代、未知边境、索尼克赛车交叉世界
定期会参加线上的牌位赛跟下的实体比赛,还有去参加看制作人见面会
可能还会玩着索尼克跟Roblox合作的速度模拟器,每天上线跟西方人交流
然後去地下街、西门安丽美特gratte还有信义区有快闪店活动买商品
继续练着2D游戏的老玩家? 有是有,但我只能说台湾专精这块真的没多少人
我还希望老玩家能像隔壁的洛克人多一点,但就没那麽多啊
反正就是这些状况
有些人可能因为电影有点兴趣回流
但现在的粉丝社群跟游戏环境早就跟他想的不一样
不符合自己记忆中老IP的印象,就开始抗拒
即使接触了也会拿以前的印象来看
老人回锅的割裂感就是这麽来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6.48.5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205852.A.B8F.html
1F:推 devilkool: 音速三兄妹好好看捏 06/23 17:14
2F:→ minoru04: 都很多年不玩还要用以前的经验来指教现在该怎麽玩的就.. 06/23 17:16
3F:推 yamis: 玩世代就没这问题了 经典现代都有 06/23 17:21
4F:推 meredith001: 当初开怀旧服回去玩 结果被一堆回锅的老人嘴 然後这 06/23 17:24
5F:→ meredith001: 些老人嘴完发现不是他们心中的那个游戏又退光光 06/23 17:24
6F:推 meredith001: 无印版本然後套用最新版的公式 结果旧版打法都被对 06/23 17:27
7F:→ meredith001: 面降维打击 以前就难的王变的更难打 (实际上以前都 06/23 17:28
8F:→ meredith001: 靠高等级撑装备辗压过关 ) 新公式老老实实练一下等 06/23 17:28
9F:→ meredith001: 也是轻松过关但是老人觉得我以前也能等低通关凭什麽 06/23 17:28
10F:→ meredith001: 现在不行 06/23 17:28
11F:→ HappyPoyo: 上次还有一篇键盘制作人满口都在提未知边境的缺点要如 06/23 17:57
12F:→ HappyPoyo: 何改善,但不知道後面还有一个改进很多夏特世代... 06/23 17:57
13F:→ HappyPoyo: 不然就是说SONIC就是要脑冲,但真正脑冲的武力也没碰 06/23 17:59
14F:→ HappyPoyo: 过 06/23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