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pluck (luckycoffe)
看板C_Chat
标题Re: [讨论] 人类真的有可能组成「地球联邦」吗?
时间Tue Jun 23 07:33:37 2026
※ 引述 《Subaru5566 (爱上速霸路)》 之铭言:
:
: ※ 引述《Borges (波波波波)》之铭言:
: : 就那钢弹世界一年战争前的地球联邦当范例好了
: : 假设人类已有能力在木星内的太阳系殖民
: : 而且可以送多颗人造可居卫星上太空
: : 即便是有这样的太空殖民能力
: : 地球内部各国的矛盾就能解决吗?
: : 感觉地球只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国家
: : 就算00世界的三国鼎立都难了
: : 要全世界变成一个国家更是永远不可能吧?
:
: 先把规模放小一些,你看看离台湾不远的南韩,倾国之力扶植大财团,
: 请问南韩的人民,有比较幸福吗?
:
: 在那大学毕业,没办法进一流企业,人生整个就GG了。
:
: 就算你大学毕业可以进入大企业,也没有地方让你跳槽,薪水也上不去,一辈子也
: 就是大财团的奴才,也会比较幸福吗?
:
: 换位思考一下,地球联邦政府,只要领导层手握多数资源乱搞,你老百姓拿什麽
: 抵抗?
:
: 我觉得钢弹00也很不现实,看看现在的欧盟,英国国民就是觉得,在欧盟要救济一堆
: 废物的邻居,欧盟也处处干预英内和法律,才会公投脱离欧盟。
:
: 现实要有欧盟统一步调,就做不到了。
:
以地球邦联的前提讨论的话,现实中最有可能且相较成功的案例已经算欧盟了吧。
二战後先用煤钢共同体把德法两国绑在一起,避免再像以前那样三天两头打仗。之後再逐步
推动共同市场,最後发展到共同货币。
而且1990年德国统一时,法国接受统一德国,德国则接受进一步推动货币联盟,最後才有後
来的欧元体系。所以今天看到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其实是几十年一步一步整合出来的。
至於英国当年脱欧民意本来就是一半一半,最後脱欧派大概52%、留欧派48%左右,也就是差
个4%左右而已,当时英国自己内部其实也很多人反对脱欧。
而且以英国历史来看,从拿破仑时期的均势外交到大英帝国到处当搅屎棍,再到後来加入欧
盟,英国一直都比较像是想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主导权,但不太愿意接受更深层整合所带来
的共同责任。
单一市场:支持
欧元:不加入
申根:不加入
最後最关键的欧债危机来了,英国还是不愿意一起承担欧元区的成本。
而且当初欧债危机本质上就是共同货币体系本身的缺陷,加上希腊等南欧国家长期财政纪律
问题一起引爆的。
当时欧盟内部其实也很多国家不想买单,尤其德国、荷兰、芬兰这些北方国家反弹也很大。
但最後大家发现,不救的话搞不好整个欧元区都会出事,所以还是在德法主导下接受共同承
担风险,把希腊等债务危机国家救了下来(虽然附带的紧缩条件非常严格)。
2015年希腊债务危机谈判到最高峰,隔年英国就公投脱欧,2020正式退出。
历史脉络看下来,英国一直想影响欧洲规则,但不愿意接受德法推动的那套更深层政治整合
与共同风险承担。
老实讲看下来,欧盟已经算是人类历史上多国且不同文化之间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了。至
少主要成员国对大方向有共识,而且货币、法律、市场、外交协调都已经有相当程度的整合
。
推文里有人说亚洲反而最有机会,这反而才是最不可能的。
欧盟能整合成功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德法最後愿意互相妥协,而且大家接受共同规则。
亚洲光中国、日本、印度三个大国彼此就很难互相信任。
尤其中国最大的问题根本不是不想承担责任,而是很多邻国会担心中国只想主导,但不愿意
接受共同规则约束;旁边再加上一个同样想主导但更烂的印度,这种地狱开局要整合成像欧
盟那样才叫根本看不到现实可能性。
还是说像习主席那样「谁赞成、谁反对」然後完全不容许异议的主导才叫整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41.223.18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171219.A.47C.html
1F:推 attacksoil: 中美关系不改善 亚洲就不可能整合 但美国也不会想亚洲 06/23 07:51
2F:→ attacksoil: 整合 所以死局 06/23 07:52
3F:推 p200404: 然後日韩本身也不可能 06/23 08:00
4F:推 tf010714: 德法那只是没有力气才妥协 二战打了稀巴烂 06/23 08:02
5F:→ tf010714: 不然二战打完英法还想恢复殖民地位咧 06/23 08:02
6F:→ tf010714: 不然上世纪初的人也不相信德法世仇会和解 06/23 08:03
7F:→ monstermimic: 英法以前也是世仇啊 06/23 08:05
8F:→ monstermimic: 说到英国脱欧,2020後才脱不到3年就想回欧盟了 06/23 08:06
9F:推 laigeorge89: 元朝: 06/23 08:06
10F:推 attacksoil: 日韩感觉反而有机会 德法都可以了... 06/23 08:12
11F:推 melzard: 德法能整合成功那是两次大战的教训太惨烈加上冷战折磨过 06/23 08:33
12F:→ melzard: 才有的时代趋势 不看好日韩能复制 06/23 08:33
13F:推 chuckni: 英国有光荣孤立传统,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其实倾向非永久 06/23 08:52
14F:→ chuckni: 同盟的概念,但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他们就逐渐放弃这种想 06/23 08:52
15F:→ chuckni: 法开始组半永久同盟了,而脱离欧盟在2026英国的经济惨状 06/23 08:52
16F:→ chuckni: 来看完全可以被当成是一次严重的外交挫败 06/23 08:52
17F:推 CardboardBox: 英国脱欧不就证实了民主就是胡闹,一堆人脱欧後才在 06/23 09:52
18F:→ CardboardBox: 查脱欧有什麽後果 06/23 09:52
19F:推 D122: 胡闹吗? 感觉也算 不过欧盟的确不是英国唯一的路线就是 06/23 10:51
20F:推 tsa99832: 有胡闹吗?本来就是共同决定的要共同承担後果 而不是独 06/23 11:58
21F:→ tsa99832: 裁者一意孤行然後国民承担後果 06/23 11:58
22F:推 chuckni: 民主可以有很胡闹的决定,反正做不好就滚蛋,这是讨论过 06/23 12:36
23F:→ chuckni: 很多次的差别了,独裁政府你做不好连抗议都做不到更不可 06/23 12:36
24F:→ chuckni: 能叫他滚蛋 06/23 12:36
25F:→ chuckni: 施凯尔已经付出代价了,但他只不过是脱欧之後英国众多下 06/23 12:38
26F:→ chuckni: 台的首相的其中之一罢了,英国正在尝试用民主的自救看起 06/23 12:38
27F:→ chuckni: 来十分失败才会让你得出可笑这个结论的 06/23 12:38
28F:推 WindSucker: 不如大东亚共荣圈 06/23 13:38
29F:推 TOEY: 欧盟对亚洲的态度跟对自己人是两回事,以为他们会跟你对等 06/23 15:07
30F:→ TOEY: ?他们一直都还是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好吗(讨厌欧盟,伪善集 06/23 15:07
31F:→ TOEY: 合体) 06/23 15:07
32F:推 NovaWolf: 民主从来不是胡闹 给智障有公民权才是胡闹与对民主亵渎 06/25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