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ltmisia (魔女)
看板C_Chat
标题Re: [闲聊] 犬夜叉是真的烂到不能没有铁碎牙吗
时间Tue Jun 23 04:33:35 2026
因为我看过gs美神
所以我觉得犬夜叉很幼稚
美神令子对奈落
大概就是金奴对花妖
用霉菌为媒介下咒,感染奈落就可以玩完
何必要练什麽刀
说实在的
高桥作为女性
却最忽视阿篱才让我觉得怪
她明明是最有资格做「自我探索」的人:现代人、穿越者、巫女转世、四魂之玉的持有者
、犬夜叉世界观的关键节点。
照理说,她应该一路追问四件事:我到底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为什麽能看透妖怪和玉的
弱点、
我该怎麽决定自己的命运。
结果《犬夜叉》经常把她写成另一种功能:维持犬夜叉情感秩序的中介、清除瘴气的工具
人、以及桔梗意识形态的承接器。
这就是最让人不爽的地方。她的灵力明明是「破局级」设定
她可以对古代有距离感,可以查史、查典、查四魂之玉的来源,甚至可以思考:我是在延
续桔梗,还是在成为自己?
《犬夜叉》把女主的能动性压缩成情感功能。
阿篱不是没能力,而是作品一直不让她把能力变成主线。她不是不能思考,而是剧本不让
她思考到底。她不是不能自立,而是故事要她优先成为「犬夜叉的对象」,而不是「阿篱
自己」。
她明明是穿越者,却几乎没有做穿越者该做的事。
我觉得金奴的人鬼自我成长比阿篱桔梗有趣多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0.163.7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160417.A.4BC.html
※ 编辑: ultmisia (101.10.163.72 台湾), 06/23/2026 04:34:36
※ 编辑: ultmisia (101.10.163.72 台湾), 06/23/2026 05:01:29
※ 编辑: ultmisia (101.10.163.72 台湾), 06/23/2026 05:01:57
1F:→ Euglena: 曲灵在阿篱出生时就封印阿篱的关键能力,只要对於四魂之 06/23 06:19
2F:→ Euglena: 玉相关的事情,都完全记不起来,所以就算爷爷从小跟他说 06/23 06:19
3F:→ Euglena: 四魂之玉的传说也没用。 06/23 06:19
4F:推 cashko: 阿篱像个工具人 06/23 06:21
5F:推 separt: 是没错...不过习惯现代科技的国中生能在古代露营也满厉害 06/23 06:27
6F:→ separt: 的 06/23 06:27
7F:→ X18999: 犬夜叉本质还是少年漫画,主线还是犬夜叉的成长,书名又 06/23 06:27
8F:→ X18999: 不是夜叉姬 06/23 06:27
9F:→ cloudwolf: 阿篱只是国中生好吗? 06/23 06:28
10F:→ cloudwolf: 让一个国中生思考那些大哉问的问题,才奇怪。 06/23 06:29
11F:推 ymsc30102: 我记得可果美也很常烦恼自己是不是只是桔梗替代品而已? 06/23 06:37
12F:推 peterw: 踩一捧一大可不必 06/23 07:46
13F:嘘 v9896678: 踩捧ai 06/23 07:49
14F:→ moonlind: 因为她可以随时回家 他不是那种穿越了就回不去的那种 06/23 08:35
15F:→ zx1027112233: 徒手战斗连徒手蛮骨都拿不下 06/23 08:52
16F:推 D122: 其实你说的阿篱都有 不过阿篱带入桔梗跟怀疑自我的关键是犬 06/23 09:00
17F:→ D122: 夜叉前女友是跟自己一模一样的女人 06/23 09:00
18F:→ felixr0123: ga美神作者後来不是跑去帮忙画犬夜叉女儿的漫画? 06/23 09:11
19F:→ tnpaul: 这部看过一次知道在演啥就够了,没有二周目的价值,多看 06/23 09:56
20F:→ tnpaul: 只会多烦躁 06/23 09:56
21F:嘘 j23932: ai味超重 06/23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