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386644187 (痕君)
看板C_Chat
标题[闲聊] 如果没有曹操,三国会更乱吗?
时间Mon Jun 22 22:07:08 2026
光荣将推出最新力作-三国志14
传承版
同时出了两个新剧本
https://i.imgur.com/idAHl3f.jpeg
https://i.imgur.com/muW4Hrq.jpeg
都是以老曹为主的局势变化
这让我想到老曹曾说: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假设徐荣那次,曹操就滑倒战死,汉末局势会更乱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5.248.184.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137230.A.DD5.html
2F:推 LOVEMS: 看刘备方推多快吧 06/22 22:08
3F:推 nahsnib: 说真的大一统就没比较好 06/22 22:09
4F:推 Y1999: 那就是袁家辗烂阿,然後继承者分裂继续打 06/22 22:09
5F:推 Cishang: 不会 那袁绍就车过去了 06/22 22:09
6F:推 gemboy: 没曹操至少袁绍不会吐血早死 06/22 22:09
7F:→ s386644187: 袁绍寿命称不到统一吧 06/22 22:09
8F:→ Cishang: 但如果袁绍注定只能活到那岁数,刘备还真有机会 06/22 22:10
9F:→ gx9926: 看啥时死吧 太早死就换袁绍爽 06/22 22:10
10F:→ s386644187: 我设定啦,徐荣那次 06/22 22:10
11F:推 sokayha: 袁绍死 儿子们分裂让外族看没有提早进来河北一类的(? 06/22 22:11
12F:→ Cishang: 不过局面就又会像是如果曹操赤壁後马上就死了一样 06/22 22:11
13F:→ Y1999: 除非撑到官渡後,不然差别只是袁家这次要分裂多大块 06/22 22:12
14F:推 Atkins13: 东汉末期谁来都没救 士族豪强兼并 贫户被藏户口 06/22 22:13
15F:推 piliamdamd: 不会更乱 袁绍会遵汉 大家和气到献帝挂了 06/22 22:13
16F:→ galleon2000: 就袁绍上位而已 06/22 22:14
17F:→ Atkins13: 造成国家机器效能低落 没税赋就要更迁就地头蛇 最後还 06/22 22:14
18F:→ Atkins13: 是造成各士族拥戴的军阀割据 06/22 22:14
19F:推 shintz: 袁家注定分裂阿,袁谭袁熙是废物,袁熙还行,但是这三个最 06/22 22:15
20F:→ shintz: 後应该都会被高干从北往南攻全干掉 06/22 22:16
21F:推 Owada: 怎麽可能和气 袁绍为什麽没有奉迎天子 06/22 22:16
22F:推 mitsurino: 袁绍上位 06/22 22:16
23F:→ Owada: 就是因为他之前想把献帝废掉 06/22 22:16
24F:→ s386644187: 袁绍也有称帝野心 06/22 22:17
25F:→ s386644187: 然後袁术算是被曹操干跑的,没曹操应该发展更顺利 06/22 22:17
26F:→ s386644187: 可能真的回归二袁相争 06/22 22:17
27F:→ kuninaka: 没曹操会更乱 06/22 22:17
28F:→ kuninaka: 袁绍死後他儿子就互打了 06/22 22:17
29F:→ s386644187: 袁尚袁谭战绩不差啦,袁熙历史上很透明 06/22 22:18
30F:→ kuninaka: 曹操死後局势还是稳定的 06/22 22:18
31F:→ kuninaka: 三袁互打,其他人不可能看戏 06/22 22:18
32F:推 Atkins13: 阿备还没坐稳荆州就想称帝了 只是没地盘前他就只能想 06/22 22:18
33F:→ Atkins13: 其他当时比刘备势力大的更不用说 06/22 22:18
34F:→ john0421: 搞不好仲家可以撑很久 06/22 22:19
35F:→ Y1999: 理论上统一後的和平政权对当时老百姓比较好,战争死太多人 06/22 22:19
36F:→ Y1999: 但历史上不只一次出现统一後开始乱搞结果更惨的王八蛋 06/22 22:19
37F:→ kuninaka: 寿春也是四战之地很难拉 06/22 22:20
38F:→ s386644187: 中原那块就是袁术陶谦(刘备)吕布在争,关中继续各玩 06/22 22:20
39F:→ s386644187: 各的 06/22 22:20
40F:→ kuninaka: 袁术就自己在那边称帝,号招全天下人打他 06/22 22:20
41F:→ kuninaka: 袁绍袁术就性格决定命运阿 06/22 22:20
42F:推 nahsnib: 问题就是没统一也没必要一直打啊,就因为有个人作到过 06/22 22:20
43F:→ kuninaka: 没了曹操这两人下场差不多 06/22 22:20
44F:→ nahsnib: 其他人也要挑战喔 06/22 22:21
45F:→ kuninaka: 中原那边打完了就会往关中打 06/22 22:21
46F:推 e49523: 没曹操汉献帝会死路边 06/22 22:21
47F:→ nahsnib: 分七八个国家不好吗,没必要打来打去啊 06/22 22:21
48F:→ kuninaka: 能打为什麽不打 06/22 22:21
49F:→ kuninaka: 吃掉你我可以过的更爽为什麽不做 06/22 22:22
50F:推 roger2623900: 没曹操的话 袁绍清图超快吧 本来就是最大士族 06/22 22:22
51F:→ Y1999: 川普说伊朗有核武就打了,你问古人为什麽要打XDDD 06/22 22:22
52F:→ kuninaka: 袁绍总会过世阿,他的接班人弄的很差 06/22 22:22
53F:→ kuninaka: 除非要假设他可以活到八十岁 06/22 22:23
54F:推 ymsc30102: 袁绍的格局眼界 军事力 政治力应该是办不到统一 06/22 22:23
55F:推 HarunoYukino: 因为袁绍是在死前才决定的 06/22 22:23
56F:→ HarunoYukino: 那种临时决定的就会造成混乱 06/22 22:23
57F:→ HarunoYukino: 曹操还有丕植之争怎麽不也说呢w 06/22 22:23
58F:推 ck326: 没曹操的话,搞不好五狐乱华会提早几十年上演 06/22 22:24
59F:→ roger2623900: 袁绍差在病死後儿子不合 不然曹操能不能赢袁绍真不 06/22 22:24
60F:→ roger2623900: 好讲 06/22 22:24
61F:→ kuninaka: 丕植那个早就搞定了 06/22 22:24
62F:→ kuninaka: 又不是他死後才闹,曹操生前曹植就出局了 06/22 22:25
63F:→ kuninaka: 跟袁绍那个差了十万八千里 06/22 22:25
64F:推 macassans: 还有黑山军白波军 一堆人称王 06/22 22:25
65F:→ kuninaka: 真有可能五胡乱华提早出现,曹老板扁了很多匈奴人 06/22 22:26
66F:→ s386644187: 曹操是扁乌桓吧 06/22 22:26
67F:→ ARCHER2234: 没有曹操,天下就会被袁绍平推了啊 06/22 22:26
68F:推 hazel0093: 以袁绍的能力来讲…… 06/22 22:27
69F:→ ARCHER2234: 袁绍推到袁术那时,孙策可能都还没拿下江东 06/22 22:27
70F:→ s386644187: 袁绍生前一直没确立继承人 06/22 22:27
71F:推 willytp97121: 袁绍躺赢啊 袁术会自爆等袁术自爆了袁绍接手他的资 06/22 22:27
72F:→ willytp97121: 源跟人才就没人挡得住袁绍了 06/22 22:27
73F:→ ARCHER2234: 他军事弱又如何,量大管饱,而且一堆人等着投阿 06/22 22:28
74F:→ Y1999: 袁绍最理想剧本就是生前统一+继承人安排好 06/22 22:28
75F:推 kuninaka: 对是乌桓,南匈奴已经跪了 06/22 22:28
76F:→ s386644187: 袁术不算完全自爆,一部分算是被曹操打爆 06/22 22:28
77F:推 roger2623900: 袁绍就是最大士族 没曹操要统一很快的 06/22 22:28
78F:→ kuninaka: 袁绍就输在接班问题没搞定 06/22 22:28
79F:→ s386644187: 不然他的势力不小 06/22 22:29
80F:→ kuninaka: 要是稳定接班,曹操还不一定能赢 06/22 22:29
81F:→ Y1999: 但如果历史马後炮,他应该会死前统一不了+继承人分裂 06/22 22:29
82F:→ ARCHER2234: 他的继承人再怎麽乱来也很难比八王之乱打的还惨 06/22 22:29
83F:推 ck326: 袁绍比曹操早死很多耶,北方很可能会大乱,然後外族就打进 06/22 22:29
84F:→ ck326: 来了 06/22 22:29
85F:→ ARCHER2234: 外族是他的狗好吗 06/22 22:29
86F:→ Y1999: 其他人基本上只能旁边玩沙,等继承人开打再进场 06/22 22:30
87F:→ roger2623900: 那年代外族还没那麽强吧 是三国又接八王死太多人了 06/22 22:30
88F:推 momo810806: 乌丸跟袁家感情好像很好? 袁熙不知道是怎麽跟他们相 06/22 22:31
89F:→ momo810806: 处 让蹋顿愿意在袁家穷途末路的时候帮助他们 06/22 22:31
90F:推 antonio019: 三国後期已经趋於稳定了 就是那狗屎司马家搞内斗 06/22 22:32
91F:推 ARCHER2234: 而且曹操是很王八蛋的,他的世兵制对当时汉族伤害很大 06/22 22:33
92F:→ iwinlottery: 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06/22 22:33
93F:→ ARCHER2234: 那是曹操放屁,就像笑孙刘抵抗曹操一样,曹操不抵抗袁 06/22 22:34
94F:→ ARCHER2234: 绍岂不能更快统一 06/22 22:34
95F:推 shinobunodok: 袁绍:你好 06/22 22:35
96F:→ Y1999: 那个时代北边政权基本上都是把外族当狗打 06/22 22:35
97F:→ Y1999: 因为打不赢的根本活不下去 06/22 22:35
98F:→ Y1999: 包括东吴也是打山越练兵场 06/22 22:36
99F:推 probsk: 结果大家还不是很有默契的一起称王称帝 06/22 22:36
100F:推 ARCHER2234: 不过捡便宜得到的皇位通常很快就丢了没错 06/22 22:37
101F:推 zeyoshi: 八成就改袁家掌权吧 06/22 22:40
102F:推 gm79227922: 五胡其实很多在东汉末早就内附了 然後其中之一的羌乱 06/22 22:44
103F:→ gm79227922: 在汉代就有还越打越大尾 最後就是让董卓崛起 06/22 22:44
104F:→ s386644187: 孙坚都输过羌人 06/22 22:49
105F:推 antonio019: 司马家不内斗的话北方外族还是打不赢晋朝吧 06/22 22:53
106F:→ antonio019: 秃发树机能还不是被文鸯马隆轮着揍 06/22 22:53
107F:→ s386644187: 不过干掉了好几个刺史 06/22 22:55
108F:→ s386644187: 北方就是外族越来越多内附的问题 06/22 22:55
109F:推 ARCHER2234: 本来可以慢慢消化,结果你自己兵死完了 06/22 23:00
110F:→ u9596g12: 看北方会被谁统一啊 06/22 23:17
111F:→ u9596g12: 外族就别闹了 当时被压着打 06/22 23:17
112F:→ wtfconk: 没曹操还是会有其他人走上相同路径哪,毕竟狭天子策略那麽 06/22 23:23
113F:→ wtfconk: 简单明了 06/22 23:23
114F:→ wtfconk: 说不定还更早带出五胡乱华,因为少了中柱压制 06/22 23:24
115F:→ antonio019: 袁绍也不是吃素的 他上位外族只会更乖 06/22 23:37
116F:推 sokayha: 说外族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北方 一直内耗下去让外族有机可 06/22 23:57
117F:→ sokayha: 趁的可能 06/22 23:57
118F:推 wiork: 历史没有如果,我觉得就换一个人而已 06/23 00:07
119F:推 pinqooo: 没曹老板中原统一至少晚个几十年吧 06/23 00:09
120F:推 QoGIVoQ: 袁家本来都要篡位了 是董卓把水搅浑 而且袁绍的下一代 06/23 00:17
121F:→ QoGIVoQ: 也很有八王之乱的潜力 五胡乱华要提早 06/23 00:17
122F:→ tmpss90187: 没曹操,刘备更没机会 06/23 01:31
123F:→ mushrimp5466: 会吧 割据更久 06/23 01:59
124F:推 holybless: 没曹操 胡人提前造反 06/23 08:30
125F:推 torrot: 袁绍最早的梦就被公孙瓒搞掉了啊 06/23 10:15
126F:→ torrot: 别忘了最早袁绍想拥立刘虞不是吗 06/23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