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kurammsrx (+9肥宅算盘子)
看板C_Chat
标题Re: [讨论] 游戏语言独占是不是很烦
时间Sun Jun 21 21:23:48 2026
这个问题在台湾跟独占没关系
当初就台索有个超有爱的翻译小组,从ps2时代就开始做
到ps4时爆发期
那时候索尼在台湾压着另外两家打不是没原因的
中文化大多是索尼自己做的,其他有自己请人做的有些都很烂
像B社的上古5跟FO4
当时索尼的中文化没话讲,大中文化时代你不得归功当时还在PS的陈云云,人家特别翻的,
除非厂商买回去,总不能吞了人家劳动成果吧,那时候可不像现在,没中文的才是少数,那
年头可是没中文的才是多数,除了索尼本家,很多三厂甚至日厂比较冷门的都是索尼中文化
小组翻的
好笑的是,那时候我抱怨任天堂其实应该要好好做,台湾的状况是跟风玩家很多,任天堂又
特多这种类型可以带起一般或轻玩家玩家旋风的游戏,要是任天堂愿意稳扎稳打做下来在地
化等等的工作
所谓的索岛一转眼就能变成任岛
阿米诺斯,我这就是任黑了,先不说是不是老任愿不愿意赚蚊子腿
起码台湾这买气当时就不可能是赔的,不能索尼是傻了送钱做中文化喔==
结果多年後老任开始不管圣火XB2,甚至到漆弹都有中文化了,老任对台湾市场也越来越重
视
台湾这边开始变成任天堂派压着PS打
加上中坜派的对Ps这几年不满爆发,开始不少人追着Ps骂,然後我现在又是索黑了==
笑死
啊不就谁做的烂所以批评而已
不过ps在台湾能从超级顺风打成超级逆风也是好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3.227.6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048230.A.6AB.html
1F:→ melzard: 毕竟帮人贴标签最简单惹06/21 21:24
虽然我这辈子花最多时间的游戏应该是世纪帝国2,反而很少被标记RTS粉作为我的标签==
※ 编辑: sakurammsrx (220.133.227.61 台湾), 06/21/2026 21:32:58
2F:推 greedycyan: 我是蛮好奇,所以如果三厂没有翻译,但御三家下去翻06/21 21:38
3F:→ greedycyan: 那合约不知道怎麽签的06/21 21:38
4F:→ greedycyan: 因为有一些游戏假如索或任独占语言好了,结果上pc又06/21 21:38
5F:→ greedycyan: 有中文了ww06/21 21:38
我记得陈云云说过,他们愿意付钱买回去就行
6F:→ greedycyan: 那合约乱到看不懂06/21 21:39
※ 编辑: sakurammsrx (220.133.227.61 台湾), 06/21/2026 21:39:40
7F:推 boss0322: 现在索尼也没啥游戏了 中文化游戏也变得常见 所以真的是06/21 21:39
8F:→ boss0322: 一手好牌全换成烂牌06/21 21:39
9F:→ greedycyan: 有些好像则是代理商翻的,不过为什麽没有全平台一起06/21 21:40
10F:→ greedycyan: 翻也很奇怪,因为这个情况版权应该是不在御三家上面06/21 21:40
11F:→ greedycyan: 才对?!06/21 21:40
12F:→ boss0322: 索尼到底是哪根筋不对把日本工作室解散的06/21 21:40
13F:→ greedycyan: 所以是pc不包含在合约范围,所以有中文?但是另外两06/21 21:44
14F:→ greedycyan: 家主机平台需要另外买回去?06/21 21:44
不知道欸,可能只有原本的游戏商才能说明他们有没有买回去,像FF13是台索翻的,不过我
记得pc有中文,但是360没有
不过P4G就是後来出的其他平台都有中文,P4G也是台索翻的
※ 编辑: sakurammsrx (220.133.227.61 台湾), 06/21/2026 21:47:39
15F:推 zsp7009: 人家不是叫陈云云吗06/21 21:47
打错字了,我改一下
※ 编辑: sakurammsrx (220.133.227.61 台湾), 06/21/2026 21:49:42
16F:→ Despairile: 翻译基本上是主要市场会是公司自己做 比较小的市场06/21 21:49
17F:→ Despairile: 则是公司内特定部门or外包出去做06/21 21:50
18F:→ Despairile: 特定部门通常就类似陈云云那样 但不管怎麽翻译06/21 21:50
19F:→ Despairile: 要全部平台上架就是要总公司付钱买才行06/21 21:50
20F:推 greedycyan: 刚刚查了一下,2010年代很多日厂游戏都台索翻的06/21 21:51
对啊,当年几乎是索尼撑起了中文化市场,但是现在大家都做之後这个优势就小了,除了xb
ox,你最烂我就知道又是你==
21F:→ greedycyan: 难怪其他平台没有中文 06/21 21:52
※ 编辑: sakurammsrx (220.133.227.61 台湾), 06/21/2026 21:53:22
23F:→ greedycyan: 当年台索真猛…… 06/21 21:53
24F:→ greedycyan: 那没办法了,感觉只能等合约过期 06/21 21:54
25F:→ greedycyan: 我觉得任天堂跟微软不会浪费钱特别买这些版权 06/21 21:55
26F:推 greedycyan: Xbox 现在第一方还只有简中,而且还翻很烂= = 06/21 21:59
27F:→ greedycyan: 也是烂出新高度 06/21 21:59
28F:推 foxey: 这篇正解 06/21 21:59
29F:→ ksng1092: PS现在在台湾是超级逆风...? 06/21 22:30
30F:推 infi23: XB现在才是最烂的 基本只有简中 还是机翻 06/21 22:35
31F:→ Pochafun: 还不到逆风 买PS5的一大堆 但很多PS玩家都有苦难言 06/21 22:36
32F:→ Pochafun: 而跟十年前的声势比起 根本是垮了 06/21 22:36
33F:→ Tsozuo: 10年前PS4时代的声势跟现在差很多 以前酸索尼都是少数PCM 06/21 22:56
34F:→ Tsozuo: R 大部分人想玩还是乖乖买 06/21 22:56
35F:→ Tsozuo: 但自从主机买不到+DEI+战略失败涨价後黑粉变比较多 不敢 06/21 22:57
36F:→ Tsozuo: 说没有但却是有赌烂不想买PS5的 06/21 22:57
37F:→ TONKEN: 现在台索不是早名存实亡,陈云云另立门户,原台索总经理 06/22 02:45
38F:→ TONKEN: 调去中国开发市场,台湾业务都给代理 06/22 02:45
39F:推 ucha: 台任 事後看代理商 锅最大 好好的市场搞到民不聊生 06/22 08:16
40F:→ HappyPoyo: 老任平台的丝之歌算哪一种,台港独不占,然後欧美日还 06/22 09:28
41F:→ HappyPoyo: 特别更新繁体中文... 06/22 09:28
42F:→ t77133562003: 就一堆烂尾开端啊 从这边买游戏还要怕台版不更新 06/22 12:30
43F:→ t77133562003: 哪里好了 06/22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