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edycyan (巴哈母特大)
看板C_Chat
标题[讨论] 游戏语言独占是不是很烦
时间Sun Jun 21 20:32:14 2026
最近突然想玩一些老游戏(也不是到很老,大概ps3~ps4时期的吧)
想说根据不同游戏情境,分别看类型买不同平台的版本好了
结果发现有些游戏只有ps有中文 有些只有ns有中文 有些甚至只有steam有中文
这是在玩什麽哪个游戏有中文版的宾果吗
超搞的欸……
有些明明出 final edition 却没有全平台都更新中文真的无语……都收割这款游戏的最後
一波了,全平台都更新中文不是收割比较多吗?
原来神谷英树之前说三厂有时候会签语言独占合约,其实很常见吗?
QQ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4.9.12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045136.A.4F0.html
1F:推 kaj1983: 这好像要看发行商吧 06/21 20:34
2F:推 justsay: 最近一次有印象的好像就MHW 06/21 20:34
3F:→ spfy: 有些是发行商自己翻就有可能吧 06/21 20:34
4F:→ greedycyan: 看起来语言的文本版权是归发行商? 06/21 20:35
5F:推 kaj1983: 发行商觉得有赚头就会去搞 06/21 20:36
6F:推 hoe1101: 还有一间很白烂的se,2026中文不同步的 06/21 20:37
7F:→ greedycyan: SE跟光荣超多老游戏没有全平台中文,超惨,唉 06/21 20:37
8F:→ jaguarroco: 厂商发行商签合约的时候就绑死特定平台吧,後来移植 06/21 20:37
9F:→ jaguarroco: 时不能侵权 06/21 20:37
10F:→ spfy: 有些可以买吧 尼尔自动人形就SIET翻的 PC没中文 NS有 06/21 20:40
11F:推 starsheep013: 其实我不太理解为什麽有语言独占的状况,发行商或平 06/21 20:42
12F:→ starsheep013: 台自己出人翻的? 06/21 20:42
13F:→ jinkela1: 什麽发行商也负责翻译之类的 06/21 20:43
14F:→ jinkela1: 大概原作没那个语言 06/21 20:43
15F:推 chocobell: 有些游戏是发行商翻译的 後来才来的平台如果不买版权 06/21 20:46
16F:→ chocobell: 又不找翻译 就变成没中文的情况 06/21 20:46
17F:→ jinkela1: 这种事小厂多 记得falcom就有区域版 06/21 20:49
18F:→ greedycyan: 日厂好像以前很常发生 06/21 20:58
19F:→ ps30: 有看过发行商出资在地化,但平台出资在地化是没听说过 06/21 20:58
20F:→ greedycyan: 可能跟台湾大部分游戏是代理版有关? 06/21 20:58
21F:→ greedycyan: DQB1也是不知道为什麽只有NS没中文 06/21 20:59
22F:→ greedycyan: 连移植到apple商店的都有 06/21 20:59
23F:→ ps30: 而且有些游戏开发文字和绑死,中文化没办法单纯替换文字就好 06/21 21:00
24F:推 sokayha: 发行商出资中文化然後之後版权问题无法延用之一的例子就k 06/21 21:03
25F:→ sokayha: oei三国志前几代的第三波然後现在steam前面的代数没有中 06/21 21:03
26F:→ sokayha: 文版 06/21 21:03
27F:推 bobby4755: 现在少很多了 06/21 21:27
28F:推 bobby4755: 就看厂商权利怎麽卖 着作权是真的很弹性 06/21 21:29
29F:推 WLR: MHW的XBOX版,直到荒野出的前一年才更新中文 06/21 21:40
30F:→ boss0322: 我也很好奇 为什麽VA-11 Hall-A在steam上有中文 NS上还 06/21 21:43
31F:→ boss0322: 是只有日英文 06/21 21:43
32F:推 hongzero: 你说的那种大多都是发行商去谈的 06/21 22:00
33F:推 rh44442002: 其实就是以前中文化还不流行时发行商用钱买或者自己下 06/21 22:32
34F:→ rh44442002: 去做的结果 06/21 22:32
35F:→ HappyPoyo: 丝之歌算哪一种,繁体中文独占台港以外地区 06/21 23:14
36F:推 BlackEnger: 甚至网游还有 中文被对岸垄断 06/21 23:21
37F:→ BlackEnger: 直接ban你其他服ip的 06/21 23:21
38F:推 ageminis: FF7 Steam 平台的没日文,微软商店却有日文,真诡异… 06/21 23:27
39F:推 KD0084: FF7 steam版後来有日文了 06/22 00:30
40F:推 Snomuku: 所以到现在没买尼尔 06/22 02:26
41F:推 s8018572: 发行商翻译公司不一样啊 你会发现现在轨迹,ys 在steam 06/22 02:52
42F:→ s8018572: 上都有重复的 06/22 02:52
43F:→ s8018572: 一家云豹翻中文 一间 美国翻英文 06/22 02:52
44F:→ s8018572: 真的还好美版没锁类 有时候美版比较便宜 看得懂英文就 06/22 02:52
45F:→ s8018572: 买英文版了 06/22 02:52
46F:嘘 k44754: 中文文本也是有版权的 06/22 11:56
47F:推 t77133562003: 就代理自己搞语言加上日本锁国 06/22 12:24
48F:→ t77133562003: Se的问题也很神奇 Se欧/SeJP 版权是分开谈的 但盒 06/22 12:27
49F:→ t77133562003: 子版平常可以钻漏洞跨区 06/22 12:27
50F:→ t77133562003: 然後尼尔和MHW是两个语言极端 蛮好笑的 06/22 12:28
51F:嘘 Yachaos: 没有做所以缺,跟不给做的独占是两回事 06/22 12:45
52F:→ RuinAngel: Falcom 的美版移植诚意满满不是其他家能比的 06/22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