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eed7022 (Speed7022)
看板C_Chat
标题[心得] Persona 3 Reload 女神异闻路3R 无雷推坑
时间Wed May 20 18:30:11 2026
前两天刚玩完结局,破完之後感触比我预期深很多,
所以冲动之下想打这篇无雷推坑文。
先说一下,这篇不会聊结局内容,也
希望推文尽量不要暴雷。
因为我觉得 P3R 最值得体验的部分,很大一部分来自於玩家自己玩到最後。
Persona 5的好相信我不用多说。
如果你是从
Persona 5 入坑的人,我自己是玩过
P5、还没补
P5R 。
你可能听过很多人说
P3 的
塔尔塔洛斯(人称爬塔)很无聊,而也因此一直没有补。
我能够理解这种顾虑,我一开始也是这样的,毕竟听闻的评价都是爬塔类似
P5的印象空间
这样子重复枯燥的操作,实际上游玩确实也跟
P5的殿堂差很多。
但我玩完後反而觉得,如果你喜欢Persona的核心体验,因为爬塔就跳过
P3R真的很可惜。
P5从开头给你的印象就是华丽中二、节奏强烈、打击邪恶。殿堂也够有特色,主题明确,
颜色美术音乐都随着殿堂而改变,发通告信偷秘宝也都很有怪盗的感觉。
Persona 3 Reload 的气质则不一样,从开头画面就有点神秘带点忧郁的气质。
他没有
P5那样
”宣告”的气质,取而代之的是
”笼罩”的感觉。
它的魅力在他的故事主题很明确,
无论主线支线都是围绕着人际关系以及不同的人们怎麽面对不同的变化,
虽然我不清楚现代化改编了多少,但我有点难想像这是20年前的作品。
我因为只想看剧情的关系选择了最低难度,搭配Steam指南内找到的每日无雷攻略,基本
上算是剧情党。
但还是先讲塔尔塔洛斯:
P3R的
塔尔塔洛斯可以看待成印象空间超绝加强版。
我感觉Atlus也尽力在让爬塔多点变化,每玩一段时间就会给你新东西、新区域,配合上
音乐美术演出,够你玩好一阵子才有腻的感觉(可能因为我觉得太潮了)。
不过因为最根本上的探索方式没什麽变化,玩足够久仍然会让你感到腻。
我自己是在接近游戏尾声才感到很腻,但因为也得练等所以小怪还是得加减打,自己是希
望可以加入暗喻幻想可以直接打死小怪而不用进战斗的设计。基本上我自己算一下,每个
月固定进一次塔,每次大约打3~4小时左右收工(包含一部分农),相当於游戏的30~40%都
是在塔里面度过的。
前期大概是比较痛苦的阶段,钱难赚魔又少,要撑到真田学长加入为止游戏才开始加速,
届时大概是10~20小时左右,但提昇会十分有感(学长连普攻都很强)。
日常与社群:
跟
P5的社群不同,除了合成相对应卡牌的面具会加经验值外,
P3R的社群没有特殊功能,
因此只能纯看剧情,在不暴雷不告诉你应该有什麽体验的前提下,没办法讲太多,基本上
就是看剧情,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故事,但又有类似的主题,也有些很有病(?)的内容。
虽然也看到有人抱怨社群分配不均,但我照着攻略玩的原因,基本上出现比较闲的时候是
剩下最後一个月,因为前期你晚上得拼命培养主角三维属性,中期看故事做一些杂事,後
期跑支线事件,到最尾端才会有没事做的时候。
同伴感:
我觉得
P3R的主角团,比起说心意相通的好朋友,不如说战友情谊更强烈,也不是说他们
就不是好朋友,而是凑在一起的理由各不相同,并一起奋斗的故事,随着故事推进,你会
对各个角色有所理解,距离慢慢缩短。
故事叙述:
比起
P5多样化的叙事,
P3R 的叙事方式确实比较直线,也比较老派。个人认为P3R的故事
内容很成熟,甚至有值得深思的哲学,有点突兀的开头,不过故事是慢热的性质。
如果
P5是红酒配牛排,那
P3R大概就是一碗炖越久越好喝的浓汤。
如果你喜欢
P5的日常、羁绊、音乐、美术、青春,那
P3R非常值得一补。
如果你原本只是因为听说
塔尔塔洛斯很无聊,所以一直没补
P3R,我会建议可以给它一次
机会,但不要用
P5 殿堂的标准去期待
P3R 的迷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30.87.10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79273013.A.746.html
※ speed7022:转录至看板 Steam 05/20 18:30
1F:推 wertyorz: P3R破关 反而P5R我玩不下去 05/20 18:33
我懂啊我懂
2F:推 devilkool: P3R我喜欢剧情 05/20 18:33
3F:推 s9436t11: 爬塔就很无聊啊 太闲先去玩暗喻幻想 05/20 18:37
自己觉得两个故事不一样,不会因为爬塔而失去游戏的魅力
4F:→ YSL7300032: P3P4的迷宫也是有好处,流程简单,不用到处跑解机关 05/20 18:38
5F:→ gagacrow: 推P3R 不过标题的字打错了 路->录 05/20 18:38
谢谢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8:39:42
6F:→ YSL7300032: P5迷宫对只想看剧情的我好几个都跑到很躁,尤其狮童的 05/20 18:38
7F:推 wbtt: P3R的歌好听 05/20 18:39
8F:→ speed7022: 真的好听 05/20 18:41
9F:推 OEC100: p3在知道结局的状况下玩就没什麽动力 05/20 18:42
10F:推 SinPerson: P5後面迷宫都直接看攻略,但不可否认迷宫很用心 05/20 18:42
11F:→ ThreekRoger: 我不是因为嫌爬塔,我是听说社群羁绊很无趣就没买 05/20 18:42
如果不是嫌塔的话,我会推荐你玩玩看,毕竟故事有不有趣还是自己读了才知道
12F:推 liuba: 恭喜破关,DLC再奖励你爬一座塔 05/20 18:43
黑对,没错,我直接去看人家影片了XDD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8:44:53
13F:→ SinPerson: 最近看到有YT介绍P2,罪跟罚才是最应该Remake的 05/20 18:43
14F:→ mushrimp5466: 喜欢P3R的音乐也推荐听听看原版的 05/20 18:44
15F:→ SinPerson: P3、P4的社群就独立於主线,不像P5有着跟怪盗团的羁绊 05/20 18:45
16F:推 qweertyui891: 假日才刚破完P3R,又因为结局跑去买DLC後日谈,DLC 05/20 18:47
17F:→ qweertyui891: 真的很盘 但就当做支持 05/20 18:47
真的,会很有冲动XD,但我...我不想爬塔了...而且好贵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8:51:46
18F:→ qweertyui891: 跑太阳还在想这怎麽会给太阳,最後 干 太阳是我自己 05/20 18:54
太阳真的是...XD
19F:推 Imakamenride: 玩过P3R P5R P5S,都很棒,期待P4R赶快出,P4G画面 05/20 18:55
20F:→ Imakamenride: 系统旧到我啃不下去~ 05/20 18:55
没错,我也尝试过两三次P4G,但真的吃不太下去
21F:→ tinghsi: 不太喜欢P5主线剧情 但喜欢P5塑造角色的感觉 朋友超推P3 05/20 18:57
22F:→ tinghsi: 让我很犹豫XD 05/20 18:57
都来这篇了,就是犹豫,犹豫就是买(?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19:04:47
23F:推 OrangePest: P3R尼克斯战到结尾那段棒到不行 但就是前期太无聊了很 05/20 19:49
24F:→ OrangePest: 劝退 05/20 19:49
25F:→ dukemon: 超赞,P系列我最喜欢P3,主因还是最终盘太神 05/20 19:57
26F:推 scotch345: 前面比较闷大概从11月到结局才是剧情高峰 05/20 20:02
27F:→ qweertyui891: 可以忍受中期平平淡淡,终盘真的要格调拉满 05/20 20:09
28F:推 fireboltno2: 请问有推荐无雷攻略吗? 05/20 20:11
我自己使用的是用这篇
https://steamcommunity.com/sharedfiles/filedetails/?id=3322045135
直接跳到四月的部分,开始看,他基本上没暴雷,除了一个部分...
29F:推 ne570479: dlc爬塔过程想骂脏话,但看完结局就没那麽气了 05/20 20:15
30F:推 busters0: 爬塔真的无聊 05/20 20:24
31F:推 whoisme2973: 同一楼,正准备包xgp玩暗喻幻想跟fh6 05/20 20:31
※ 编辑: speed7022 (61.230.87.107 台湾), 05/20/2026 20:51:53
32F:推 jarr2610: 一直嫌爬塔无聊的 说真的p3r爬塔算快了 p5r殿堂又臭又长 05/20 21:55
33F:→ jarr2610: 前一两个很新鲜 疲劳以後比tartarus更折磨 更别说印象 05/20 21:55
34F:→ jarr2610: 空间更讨厌 05/20 21:55
35F:→ jarr2610: 每部都有优缺点 个人喜爱排序3>5>4 但是每部都很喜欢 05/20 21:57
36F:→ FelipeMassa: 根据A社犯罪史习性,哈姆子大概再3年 05/20 22:56
37F:推 Takhisis: 哈姆子可爱 05/21 08:25
38F:推 Makina: P3虽然是没有後面几代好玩,但他的抑郁氛围和剧情都让我 05/21 15:08
39F:→ Makina: 觉得特别难忘。说到爬塔最难熬的还是DLC,也太忠於原版了 05/21 15:08
40F:→ Makina: …我是靠着同捆的音乐包撑过去的 05/21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