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nbow0412 (虹)
看板CTV
标题[牵牛] 如果牵剧在12集结束......
时间Sat Oct 11 14:12:26 2008
虽然上一篇有说过,对牵牛花一剧越来越失望,但还是会继续看下去。
结果没几天,我就阵亡了......
如同前一篇所说,後来的剧情一直在鬼打墙
闪光 => 破坏 => 挣扎 => 和好 再重复 闪光 => 破坏 => 挣扎 => 和好
一开始是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弃
到现在是难看到宁可重复玩我的幻想三国志到破关,也不想再去看了
对!我承认我食言弃守了!!!!!!
因为我搞不懂现在的牵剧到底想表达什麽,原先的温情诉求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阴谋,破坏,和流於俗套的反复无逻辑剧情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恶搞破坏,老是温馨的话,剧情就没有高潮起伏啦!
或许我应该这样说,温情不代表没有剧情张力,君不见前十二集有多感人
那也没有太放大阴谋破坏的剧情,夏家的温情却骗掉了多少人的泪水?
感人和剧情高潮不一定要用搞破坏手法来呈现的......
既然都弃守了,那现在我还PO这篇做什麽呢?
只是想为我对牵剧曾经大力支持留下最後的签到足迹
同时也为牵剧划下我心目中明显的分界......
前十二集
这个就不用说了,无敌喜爱的
主要是以夏家的情感为主轴,像牵牛花一样的生命力
牵牛花,随处可见,一点都不值钱,比不上养在温室的名贵娇兰
也处处被人们所轻贱,但是他们的生命力却不是需要时时呵护的名种兰花可以比拟
不管环境如何恶劣,只要给他们一点阳光和水,他们就会努力地成长茁壮
就像一直以来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夏家人一样,不轻易被现实环境所打倒
这是前十二集的主旨,我看到了对未来永不绝望,怀抱信心的夏家人!
同时也品味出浓浓的亲情味,像是夏庆恩表面上对庆俊不假辞色
但是私底下努力工作是为了替庆俊存学费,庆俊比他聪明,只要有心可以有很好的成就
而庆俊表面上与大哥水火不容,但是在一些细微的动作中却能感觉到他其实很爱大哥
像是接力赛穿着大哥送他的鞋子,事後好珍惜的一再擦拭鞋上污痕
像是表面上说不在乎,可是庆恩一说恨他时,他的表情立刻能察觉到失落打击
其他惹人泪腺的阿宝和洋洋就更不用提了
第十二集之後
说实在的,有点不知所云,我抓不到接下来的这几集到底想表达什麽
江大宇这个人给我的感觉完全是为破坏而破坏,完全没有正当逻辑性
明明苏菲的离去让他这麽心慌无措,甚至为她淋了四个小时的雨
只为了见她一面,这样还不够明朗化吗?
结果苏菲一回到他身边,他下一秒立刻又回去纠缠莲莲,谁能告诉我他到底在干嘛?
(真的是下一秒!才刚淋完雨的一下场出来,就是回头纠缠莲莲)
我在这一集,彻底决定我放弃了!
他们演不累,我都看累了,这和时下的烂乡土剧根本一模一样
不需要原因和逻辑,反正我高兴这麽演就这麽演,不用合理了!
友台的昌慧恋都还知道要多铺陈一段时间,增加感情的合理性和挣扎什麽的
江大宇这个人根本完全是神经病还是有瞬间失忆症?
上一幕和下一幕完全合不起来......我囧了......
甚至唯一的卖点--夏家亲情也让我想摔遥控
也许有人很感动的阿宝生日那段,洋洋为了全家福相片放大表框纪念的钱
自己剪破鞋子向大哥要钱......你感动?你真的感动?
要是我家小孩,我会想扁他!
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是剪破自己的球鞋完全就是死小孩的行为
他不知道家里的家计已经很困难了吗?
方法明明那麽多,为什麽一定要把好好的东西破坏掉,再增加一笔支出?
就算他愿意大哥也不会忍心让他穿破鞋,到最後不是又增加大哥的负担?
我不相信如果是你家的小孩做这种破坏行为,无论出发点多好
你难道都不会纠正这种用错误方式骗钱的行为?
这不是那个卖玉兰花帮忙家计的欧洋洋,这不是啊!!!(打滚)
另外破格也破很大的夏庆恩,在被发现他工作时
回应那种”我就是要工作,病情复发也是我的事”
当时我只觉得,这个人讨厌死了,固执又自我,一点也不会感动
这和先前那个努力工作养家的夏庆恩感觉不同
之前是年轻力壮,他担负的是全家人的生计,并且稳重有计划
现在明知道身体不能负荷,他担负的是家人和情人的关怀,还一意孤行
不顾别人的感受,这叫白目找死
我真的会觉得他病情复发也是自找的,一点都不冤枉
说了这麽多,其实最终的结论是
牵剧在我心目中已经完结篇了,结束在十二.三集,庆恩病危那时
既然都说〔就算手术,成功率也不到5%〕,这样还活得过来是不是太扯了?
既然5%都能活过来了,未来再复发死掉,便显得是画蛇添足了
我只觉得,原来的剧情应该是要在这里庆恩便死去比较合理吧?
庆恩是整出戏的中心点,所有人的人生皆因他而改变,我想这点大家不否认吧?
庆俊--原本几乎要走上偏途,因为哥哥的期望,他考过了毕业考
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向大哥证明了他的担当,在那之後正式成熟蜕变
也代表下一次的接棒
莲莲--庆恩的初恋情人,最刻骨铭心的感情
最初,与生命的最後都是由她相陪,了无遗憾
未来也许还会有一个人,开启人生中的第二段恋情,但庆恩永远会在她心中
英美--庆恩後来的女朋友,淡淡的细水长流,是他教让她体认了爱一个人的感觉
庆恩是喜欢她的,只是喜欢还来不成转成深爱,便因病而亲手将它结束
她也不会遗憾,因为到最後,明白庆恩不是有意伤害,而是不愿牵绊
未来也可以释然地去面对全新的感情,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苏菲--替大宇挡下一枪,在伤势全癒出院後,她不是也已释然放手
说要替大宇追求莲莲吗?这是她的解脱,也是她的重生
大宇--苏菲说要替大宇追求莲莲,大宇当时的回应却是”再说吧”
并无欣喜,反而比较关心她伤口的复原情况,送来鲈鱼汤
在那之後,明白谁才是心目中最想追求,守住一辈子的事物
彻悟後用诚心追回苏菲
瞧,所有的剧情在十二.三集明明就已经有走向END的意味了
硬是往後延伸这些,只是画蛇添足破坏了最初的美好罢了
写下本篇做为牵剧最後一PO,同时正式向牵剧说再见
一直到本剧结束前我是不会再转回中视了,还撑得下去的请继续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1.178.121
1F:推 hearing:英美从未当过庆恩的女朋友耶~原PO要不要搞清楚再说? 10/11 14:14
2F:→ payeah:夏庆恩从头到尾没变过阿...就是那种爸爸死都不让小孩受苦的 10/11 14:16
3F:→ rainbow0412:英美有当过,虽然很短,在庆恩从她第一次相亲劫她出来 10/11 14:17
4F:→ payeah:心态...在这出戏,夏庆恩几乎把自己当家中的老爸 10/11 14:17
5F:→ rainbow0412:那一次,他有说”你是不是喜欢我,想当我女朋友”之类 10/11 14:17
6F:→ rainbow0412:还说他不会是称职的男朋友没太多时间陪她之类的,先把 10/11 14:18
7F:→ rainbow0412:话说清楚,而英美还是愿意..英美妈还向庆恩"提亲"过 10/11 14:20
8F:推 jjam:本来这种催泪温馨剧就是能精致最好 就算个性没变 拖久了同样 10/11 14:28
9F:→ jjam:的梗也不再感动了 10/11 14:28
10F:→ jjam:而且这篇重点不是在英美那边 是指整体故事的架构再12集真的可 10/11 14:30
11F:推 cinlia:英美一直都不是庆恩的女朋友吧 那些话是有点暧昧没错 10/11 14:32
12F:→ cinlia:但是不曾当过 10/11 14:33
13F:→ jjam:已算是一个end 回味无穷 当然戏拉长也是因为8点档生态吧 10/11 14:33
14F:→ cinlia:我现在比较想看庆俊怎样当成○师 10/11 14:35
15F:推 jjam:我现在也是focus在庆俊那边~ 一出戏总是要找出想看的点嘛xd 10/11 14:36
16F:推 cinlia:不过大哥那条四夫还要在拖一下XD" 10/11 14:39
17F:→ cinlia:也许因为从偶像剧时段拉到八点档 才会多加那麽一大串 10/11 14:40
18F:→ cinlia:不然可能在12.3集就领便当了XD" 10/11 14:41
19F:推 jjam:说真的我也是觉得要让庆恩领便当的剧情用一次就够了 就用13 10/11 14:49
20F:→ jjam:14集为他的生命画下句点 之後就focus在庆俊的人生上 集数也 10/11 14:50
21F:→ jjam:不用到35集 奇蹟救活又再度复发虽然也不能说乱编 但感觉多了 10/11 14:52
22F:→ jjam:以上是我的看法~ 说真的也不是想要批评 就是对牵剧期待甚高 10/11 14:54
23F:推 pommpomm:本来也觉得如果人物性格延续的好,换编剧没啥关系,但是 10/11 14:54
24F:→ pommpomm:後来不但人物性格大变,剧情还呈现鬼打墙...本来想期待 10/11 14:55
25F:→ pommpomm:庆俊的成长,现在不知道要不要继续看下去了,毕竟每天看 10/11 14:56
26F:→ pommpomm:也是要两小时 不希望多这两小时,带给我的都是负面情绪 10/11 14:56
27F:推 thecynical:庆恩病情会复发的原因之一,会不会是都没继续服药? 10/11 15:09
28F:→ thecynical:明理的人都知道,工作对大病初癒的人来说,是苦差事 10/11 15:10
29F:→ thecynical:对庆恩来说,长年下来他已经很习惯工作,工作是生活必需 10/11 15:12
30F:→ thecynical:品,但他对家人吼着~我就是要工作,病情复发也是我的事 10/11 15:14
31F:→ thecynical:这也未免太过於不理性了,跟小孩子一样… 10/11 15:15
32F:推 cinlia:我还是会继续看庆俊啦 因为我是小窦大FAN 他的角色也没坏 10/11 15:17
33F:→ cinlia:掉XD 庆恩复发 我觉得应该是太过操劳 就不好好修养 10/11 15:18
34F:→ cinlia:剧情变成现在这样 也是制作单位他们自己的问题啦 (摊手) 10/11 15:19
35F:推 pommpomm:庆俊没坏掉是对啦,但不知道主线如果到他身上...会不会还 10/11 15:21
36F:→ pommpomm:是如此 >"< 10/11 15:21
37F:推 thecynical:加上被荣妈、大宇搞得很忧郁,病情不但不会好,还会… 10/11 15:21
38F:推 jjam:看到後来庆恩反而变得比庆俊讨厌了orz 不知道在固执什麽 10/11 15:23
39F:→ thecynical:看编剧後母的blog,发现到说,很多剧情走向,编剧不是主导 10/11 15:24
40F:→ thecynical:或许编剧也不想鬼打墙,又说剧本上的小细节,剧组漏拍 10/11 15:28
41F:→ starowner:基本上这两级的剧情就算补上细节..也只是精致的鬼打墙吧 10/11 15:33
42F:→ starowner:导演迳行删改细节不是两三天的事情 10/11 15:34
43F:→ starowner:前面的剧情主线够强..少了某些东西还是感人的 10/11 15:34
44F:推 pommpomm:精致的鬼打墙是什麽 XDDDDDD 10/11 15:35
45F:推 thecynical:而有遗憾,剧情走向,是老大说了算数,编剧想改有困难… 10/11 15:35
46F:→ starowner:现在的走向就算补强了 主线还是在打转..不会改善多少 10/11 15:35
47F:→ starowner:Anyway 我加入youtube收看可快转的版本了... 10/11 15:36
48F:推 romo:13+1 10/11 15:40
49F:→ thecynical:编剧後母在blog说,他一直连不上ptt,好奇怪呀… 10/11 15:45
50F:推 pommpomm:我怕他看到LIVE文会难过... 10/11 15:47
51F:→ thecynical:看来编剧在剧组中的地位,几乎比我想像中的还要低… 10/11 15:50
52F:推 cinlia:是晚上连不上吗? 平常应该是OK吧 10/11 15:52
53F:→ cinlia:希望庆俊的角色不要坏掉阿 再坏 都快没人正常了Orz 10/11 15:53
54F:→ cinlia:其实看一些演员上节目爆料 导演的影响力真的很大 10/11 15:54
55F:推 pommpomm:的编剧就很坚持演员不能自己发挥,一字一句都要照剧本来 10/11 15:54
56F:→ pommpomm:编剧地位要看老板、剧组对编剧尊不尊重,之前人间四月天 10/11 15:54
57F:→ pommpomm:上面两句顺序错了 10/11 15:54
58F:→ cinlia:常常"他想怎样就怎样" 演员跟编剧都蛮无奈的(摊) 10/11 15:54
59F:→ pommpomm:因为编剧很大牌,导演、演员也都莫敢不从阿 10/11 15:55
60F:→ cinlia:每个剧组的情况都不同吧 各种情形都有XD 10/11 15:57
61F:→ cinlia:牵牛花刚好就是编剧弱势就是了... 10/11 15:57
62F:推 thecynical:是丫…不管是生母、後母,两者都是编剧弱势… 10/11 15:59
63F:推 sycshen:莲莲的角色也没有坏掉啊!她没有出现前後言行不一致的表现 10/11 16:27
64F:推 sycshen:为了莲莲,我会继续看下去。她和庆恩是初恋,俩人经过生离 10/11 16:30
65F:→ sycshen:差一点死别(庆恩从鬼门关回来),之後俩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 10/11 16:31
66F:→ sycshen:家居生活平实幸福。吴杨配对激出了久违的神采难得的火花.. 10/11 16:35
67F:推 golimit:推原PO是对的 牵牛花的坚韧 接棒的意义 才是主轴 10/11 18:44
68F:推 huiminyu:其实现实社会中,像荣妈,苏菲和大宇这种人真的很多,如果 10/11 19:54
69F:→ huiminyu:庆恩在十二集死掉,那後来闪到瞎的戏就看不到了 10/11 19:55
70F:推 godgarbage:推原po现在毫无逻辑 但有逻辑就没有财路 10/11 22:05
71F:→ godgarbage:其实我觉得後期改变最多的是欧羊洋 现在连阿宝的头都 10/11 22:07
72F:→ godgarbage:能打了 还我懂事的欧洋洋! 10/11 22:08
73F:推 aa0926:庆恩最初本来就不理智 他从第一集就是三餐随便吃 10/11 22:10
74F:→ aa0926:然後又坚持不把洋洋和阿宝给陈自强养 10/11 22:11
75F:→ aa0926:如果庆恩很理智的话 这部戏五集就可以剧终了 不到演到12集 10/11 22:11
76F:推 wangsan:那编剧(还是策划)在他部落格有说这几集的主轴决定的是王X 10/12 00:10
77F:推 fishlovecat:很有同感呀…十二集之後就没有追了… 10/12 09:52
78F:→ thecynical:昨晚在台剧版看到痞子英雄的片花,心中又有无限的感想 10/12 09:56
79F:→ thecynical:想到奇隆大哥若有一天也演蔡导戏,会是怎样的火花? 10/12 09:59
80F:→ thecynical:演怎样的角色,缘份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也许是时机未到 10/12 10:02
81F:推 lyuching:这篇说得太好 我也是十二三集之後就看不下去了...囧 10/12 21:36
82F:推 song50t:之前广告都不想转掉,现在是连转台就不想转回去看... 10/12 22:27
83F:推 xswcde:有同感...........追不下去了 @@" 10/13 00:06
84F:推 Eva0413:有同感+1 编剧还是之前的编剧比较好 後来的剧情怪怪的 10/13 09:10
85F:推 sycshen:有参与最後剧本收尾的企桦在他的部落格说:剧情会拉回来, 10/13 14:51
86F:→ sycshen:看片尾预告荣妈和莲莲关系似有转变,我会继续看下去再说。 10/13 14:52
87F:推 smallgress:推剧情走掉了,之前我写过一篇类似推荐的心得文 10/13 22:22
88F:→ smallgress:我还是回文好了 10/13 22:23
89F:推 paris0826:加油!! 好吗!! 10/14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