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HR (怪女孩)
看板CSI
标题[心得] 本店及Miami
时间Mon Apr 3 13:50:24 2006
不久前才发现ptt有CSI版
不少志同道合的版友们聚集在这儿互相讨论
这里真的是抒发对於CSI心得的好所在
我看CSI也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
第一次接触的是本店(拜本版所赐 我才知道这个称呼)
本店给我的印象最好
尤其除了制式化的办案 更增加组员间彼此的情感 生活交流
如凯姐和生父存在着的三代矛盾 葛瑞森和莎拉之间的感情纠葛......
在在为冷冰冰的破案之外 添上几许可看性
本店各个组员间的情谊就像是个大家庭般 让人受到的是温暖及人性化
回到办案正题
本店的办案推理过程也是深得我心
每件案子随着证据的发现 循序渐进非常有秩序
而每件谋杀案的背後 总有个令人想听的故事 即使故事的结局是最差劲的方式结束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护士在自家浴室被杀 医生男友被肢解那集
恰巧被害护士貌似莎拉 因此成功牵引出葛瑞森及莎拉之间那段遗憾的爱恋
葛瑞森在最後审问疑犯时说出内心那长串的言论 实在令人为之动容与唏嘘
再来说说Miami
Miami我是看DVD 目前只看到第一季10多集
唯一的感觉就是"个人色彩太浓厚"以致於压过剧情发展
上从组长何瑞修下至各个组员(史毕大概有点例外吧 他总是作最粗重千篇一律的工作)
我想这和导演有很大的关系 以致於个人色彩相当浓厚 演变成大家都很"爱现"
尤其首推何瑞修 凯莉 及梅根(後来请辞)
想到何就不会忘记他的黑色墨镜 说到凯莉就不会忘记她那头金色长发
每个人各种办案动作几乎都会来上几个脸部特写 没有一集不是如此
何瑞修一定到处发号司令 追问属下办案进度
当然 或许身为领袖这种统筹交办的特质不可缺少
但我想强调的是跟葛瑞森相比 何瑞修跟组员似乎少了点像家人的感觉
Miami一集中至少花了95%以上的时间在看组员们办案秀个人镜头
而抓到犯人後却只给犯人1%不到的时间辩解(城市猎人那集尤为明显)
让人不免有虎头蛇尾之憾 至为可惜
但Miami还是有值得赞许的地方
譬如他增加了许多电脑模拟的证据过程 让观众易於明了 而不是平空想像
除了视觉上的方便之外 另一点他想告知的讯息莫过於科学办案 实事求是 讲求证据
不如提供画面予观众 要比观众自己想像更为实际
目前对於迈阿密印象最深刻的一集
当推"家庭暴力"这个单元
看到一家人大大小小几乎全死於非命 真的很震撼 也不免令人心酸
至今 还是会常想到命案现场的画面
哥哥抱着不满一岁的婴儿倒卧在血泊中尤其难以忘怀
剧情对於家庭的刻划不特别深入
但从一些证据仍可见对这个不幸家庭的印象拼凑
以上言论是我个人观赏两个系列後的简单感想
总的来说 我很喜欢CSI带给我观赏时的精采推理过程
希望有机会可以定时看到纽约的播出
--
会懂你的人,只需一个眼光、一个动作,
他就大概知道你在想什麽;
不会懂你的人,就算费尽唇舌,
他也会轻易误解你的原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3.164.229
1F:推 Fugue:MIA你只看了第一季十多集,是无法感受组员间的亲近与所谓的 04/03 16:41
2F:→ Fugue:类"家庭"关系...这方面在第二季以後会有更深体会的... 04/03 16:41
3F:推 tiffanyleo:据说纽约第一季今天晚上8点就开始重拨了,好机会啊 04/03 18:13
4F:推 ww:城市猎人那集何瑞修是故意不给他说话的 要羞辱犯人 04/04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