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0588 (F.I.R.E.实践家)
看板CFP
标题Re: [请益] 未来退休的资产配置
时间Mon Jun 22 10:22:05 2026
※ 引述《anita28 (微笑艾)》之铭言:
: 各位大大水水们好
: 大叔我48岁,
: 高雄人,
: 家庭成员有太太跟9岁及11岁小孩,
: 没有任何贷款,
: 有自住房及家用车,
: 双方父母皆不需要我们额外的负担。
: 目前自己的规划是,
: 未来资产达到4360万元就准备退休,
: 因为某些因素,
: 投资以台股为主,
: 不考虑复委托,
: 4000万放成长帐户,(以下叙述)
: 1200万006208
: 2000万放未来台股VT,
: 没有的话改00646,
: 800万放债券ETF。
: 360万放生活帐户,(以下叙述)
: 100万买中华电
: 100万买黄金存摺
: 100万买美金定存
: 60万生活使用。
: 第一年从成长帐户提领120万,
: 之後每年加3%,
: 第二年提领123.6万,以此类推。
: 想请问各位大大水水,
: 1.债券的部份要配什麽债比较好,
: 2.整体的资产配置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吗
: 谢谢各位大大水水,
: 也希望自己早日达到目标。
48岁了,提供一个简单直观的概算法
年花费100万,通膨固定3%
1.03^30 = 2.427
100 x 2.427 / 4000 = 6.1%
上面算式意思是如果能找到年报酬率稳定6.1%的投资组合,如果通膨率固定3%,30年後你78岁时支出刚好等於收入,每年剩余看是要继续投资或提昇生活品质都好
如果年支出能够降到80万,那麽年报酬率只需要4.85%,那就债券ETF随便买一买,或是直接买30年期美债,盘也不用看了,天天乐逍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0.138.2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FP/M.1782094927.A.048.html
1F:嘘 youga: 不要乱教 你前面剩下的本金去哪了 06/22 13:20
2F:→ dogalan: 算错了吧 你的意思应该是现在年花费100万 30年後通膨会变 06/22 18:28
3F:→ dogalan: 成年花费100x2.427=242.7万 但後面算错了 这个开销用4%法 06/22 18:29
4F:→ dogalan: 则反推30年後要有242.7/4%=6067.5万资产 再来算这30年需 06/22 18:29
5F:→ dogalan: 要多少年化报酬率才对? 06/22 18:29
6F:→ dogalan: 稍微算了一下只要年化报酬率1.4%就够了 原因应该是因为原 06/22 18:32
7F:→ dogalan: 本4000万资产但开销只有100万就已经算是超标储蓄了 06/22 18:32
8F:→ dogalan: 应该也不是这样算 只能说你算的不对 跟原po问的也没关系 06/22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