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ol (认真的男人最帅)
看板CFAiafeFSA
标题Re: 私募避险投银精算财工财博大学部课表(一)
时间Sat Aug 18 11:39:51 2007
看起来阿比似乎一定要我发文回应吧
讲直接一点,我觉得那个标题写着能进投银避险基金的课表是挂羊头卖狗肉
因为那些课表只适合想继续钻研学术的人,或想着去欧美作quant的人,但根
本不适合大学或硕士毕业就想进投银工作的人。
追求知识是很好的,钻研学术理论的美妙也是好事
不过,先讲清楚吧,说这是一个适合学术研究路线的课表就成了
放了一堆根本对进这个产业没多大帮助的课表"鼓励"学生去拼命钻研,讲难听
点是误导学弟妹了。
无论是私募基金,避险基金或投银里,扣除掉quant以外,大概八九成的人没有
完成过这种数学课密度超高的课表。甚至有一大半的人说不定连高等统计都没
修过。事实是如此,真的不需要用这种东西来唬弄大学生,让他们走冤枉路。
想领略知识的美妙,学校有太多值的修习的课程。无论是文学艺术历史政治自然
科学,都藏着宝藏等待挖掘。当然学希腊罗马史不一定能帮你进投银,那又怎样?
我也没说过学这些课就能进投银啊。你想鼓励学生追求学术的纯粹性,就不要拿
就业目标当成萝卜放在前面诱引学生。你想追求投银的入场券,也不必拿学术的
神圣光环来模糊焦点,因为投银确实根本不在乎这些课程,想进投银却不想修这
些派不上用场的理论课程是一点也不可耻的。
那些课表摆明了无法让学生进投银,去避险或私募基金,那干嘛要骗学弟妹呢?
理论的价值不会因为多骗几个学弟妹来选修就价值倍增。更不会因为懂的人很少
而被湮殁。----让真正需要它的人去学习就够了-----
投银要的不是数学怪物,他们要的是学历漂亮,长相ok,其他表现感觉正面积极
的人罢了。每年MIT一票主修数学或资讯的天才根本连面试门票都拿不到,问题也
不是少修了哪门数学课,而是看不出来数学以外,他们还有什麽?
现在无论是投银,避险基金或私募基金,在作这些模型的都是少数中的少数,此
外的交易员,sales或研究员都不是搞模型的,也不需要搞模型,更没有时间搞模
型。知道怎麽用系统去评价就够了,更何况那些课程理论距离可以实用的模型还
有很长的路。学了那些理论,以後也不知从何用起,因为除了建模型的人以外,其
他人根本连模型内部都看不到。更别说那些理论有九成以上是不能当模型来用的。
随机微积分?现在有哪个产品会用随机微积分来解的?
偏微分方程?我还真不知道现在常见的exotic产品里有哪个是可以找出封闭解的。
如果你要我说哪些课有帮助,我会说学个高统和随机过程对观念有帮助,但以後也
用不到,只是增进理解而已。至於那些实变,分析通论...就真的不必了。
对於大学毕业生来说,实在不需要如此。因为业界不会预期大学生要拿着想申请
财博似的成绩单去应徵。
目标不同就会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找到目标再决定要怎麽去学习。对於一开始就立
志进投银的人来说,这些课表是不适合的。
追求学术真理很好,但告诉大学生说"学实变才能让你进投银"这类话根本是揠苗助
长,既充满功利思想却是毫无效率的浪费时间。与其要他们镇日钻研这些博士班课
程,我鼓励他们数学修适量就好了,多念点英文,学点法律,去参加社团,多运动
以及多花心思找好的intern,以後写出来的履历会丰富一些。
维他命每天吃一颗就够,每天吃一罐是会出人命的。跑步每天跑两千公尺很好,每天
跑二十公里,除非是职业运动员,否则等着四十岁以後吃维骨力吧。
--
专业+英文=会飞的老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1.126.44
1F:推 Chihche:首推.. 08/18 12:00
2F:→ Bentham:Golf, golf, and golf... 08/18 12:15
3F:→ Bentham:golf is the only game in town, damn... 08/18 12:16
4F:推 catholine:大推~~~ 08/18 12:42
5F:推 kainourgios:bravo 08/18 13:17
6F:推 xpope:谢谢 为我解答了ㄧ些困惑..... 08/18 13:35
7F:推 rainwalker:推 08/18 17:22
8F:推 shawncarter:推好文 08/18 17:32
9F:推 willieliao:推b大,不过我每周打三场差点还是在20... 08/18 18:09
10F:推 leo80042:推,可不可以请原po不要到处转录这份课表造成别的版困扰 08/18 20:23
11F:推 maxmaster:推 08/18 22:03
12F:推 happytony:推~ 08/19 00:59
13F:推 johnnydepp:撇除IB不谈(因为大部分是sales,卖相和个性比较重要), 08/19 01:31
14F:→ johnnydepp:单就trader而言,心理素质、思考速度、反应、直觉, 08/19 01:34
15F:→ johnnydepp:才是决胜关键,认识最可怕的trader,数学并非怪物级。 08/19 01:35
16F:推 Bentham:澄清一点: market sense 可是比念基础课更讲天分的 08/19 06:49
17F:→ Bentham:所以, 单纯的拿成功的 trader 来比不适合 08/19 06:50
18F:→ Bentham:有系统的学习途径 vs. 混战中体会的生存法则是不一样的 08/19 06:57
19F:推 boykitty:大推...这篇中肯.. 08/19 07:38
20F:推 Attui:谢谢分享 ! 08/19 11:27
21F:推 JoannaChang:大推~ 08/19 12:00
22F:推 iamtiger40wa:未看先推押...! 08/19 18:34
23F:推 pianist:大推! 08/19 22:50
24F:推 mauve0618:) 当初看到这几篇有点无言.. 08/20 06:12
25F:→ mauve0618:同样推Bentham的推文.. 08/20 06:15
26F:→ mauve0618:喔不过阿比大也是好心..但是说真的那样的课表真的是只能 08/20 06:20
27F:推 Buffetist:BRAVO~~~ 08/20 08:45
28F:推 csfaust:不简单 08/21 00:53
29F:推 chinesechang:这才叫中肯嘛 08/24 00:35
30F:推 NewGuys:两位都说的很好 但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一篇的方向 08/26 14:23
31F:推 jsbach:这版看久了真的觉得,有时聪明真的反被聪明误~ 09/08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