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77777777 (八年七亚)
看板Bus
标题[问题] 9009可以载短程?
时间Fri Nov 10 17:45:25 2023
https://moptt.tw/p/BusTimes.M.1699539889.A.067
刚刚看到这一篇上面写说9009台北段有载短程
可是国道客运不是都不能载短程吗?
还是9009有改成可以?
上网爬文都没看到说9009可以载短程
那是台北段桃园段都可以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217.29.17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9609527.A.42A.html
1F:→ playchicken: 嘘……低调11/10 18:33
2F:→ playchicken: 司机应该是不想惹事才放人下车11/10 18:33
所以其实还是不行的?
3F:→ hicker: 国道客运要短端载客必须申请并核可 9009应该是没有11/10 19:14
4F:→ playchicken: 这条两端没开放11/10 20:02
那为啥这班车可以有两个人在台北段上车在台北段下车?
※ 编辑: Sky77777777 (180.217.29.176 台湾), 11/10/2023 20:05:27
5F:推 hanksadder: 问就是哔哔 懂的就懂 11/10 20:14
6F:推 mrt620: 除非是不得已的因素,不然司机是不会让人任意上下客… 11/10 20:36
7F:推 auction88: 不让你下车是要载去桃园吗? 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啊 11/10 20:56
8F:推 auction88: 9字快速公车都能借用国道了。哪有限制只绑一半的 11/10 20:58
9F:→ hicker: 就八成是搭错车的 11/10 21:05
10F:→ playchicken: 按规定当然要载去桃园啊不然勒 11/10 21:08
11F:→ playchicken: 每个都给你方便 那2088长短程都载尖峰一趟至少多15- 11/10 21:08
12F:→ playchicken: 20分 效率差司机也难配位 11/10 21:08
13F:→ playchicken: 讲难听一点 在这个民代当道的时代 有需要民代就会去 11/10 21:08
14F:→ playchicken: 吵了 之前1815短程禁止不到一天就上新闻 11/10 21:08
15F:→ auction88: 真神奇2088的问题965就不会有是吗 11/10 21:20
16F:推 auction88: 要踩那麽硬的话 看是不是965不经国道改走平面经汐止上 11/10 21:22
17F:→ auction88: 环东 11/10 21:22
18F:→ auction88: 从前几篇1070可以申请载短程来看,是不是现在国道客运 11/10 21:27
19F:→ auction88: 都有开放申请载短程啦? 11/10 21:27
20F:→ hicker: 是要申请并核可的 11/10 21:38
21F:推 playchicken: 965的问题是有时候短程客搞不清楚状况导致上国道前 11/10 21:48
22F:→ playchicken: 没补满位 11/10 21:48
23F:→ playchicken: 但965瑞芳端会有人上下的也就那几个站 2088开放短程 11/10 21:48
24F:→ playchicken: 大概沿途上下会增加不少时间 11/10 21:48
25F:→ playchicken: 而且长短程难以区分 变成住宅区去台北的上不了车 11/10 21:48
26F:→ playchicken: 然後循环站反而有一堆位子让人上车 11/10 21:48
27F:→ hicker: 国道客运开放短端的问题 主要是在於与当地客运的竞合问题 11/10 21:50
28F:→ hicker: 2088的话 基隆端开放短端应会直接影响到基隆市公车的生意 11/10 21:50
29F:→ hicker: 另方面是乘客的长短程分流 短程搭当地客运 长程搭国道客运 11/10 21:52
30F:推 hanksadder: 国道客运的平面短端搭乘 原则禁止 例外许可 11/10 22:05
31F:推 smena: 965会上车先问目的地算人头,司机经验丰富大致上乘客也很 11/10 22:05
32F:→ smena: 配合 11/10 22:05
33F:推 playchicken: 但还是会有遇到搞不清楚状况的 11/10 22:08
34F:→ playchicken: 这时候就要看瑞芳有没有办法补满位了 11/10 22:08
35F:推 auction88: 不晓得突然想拉屎 会不会被强迫载去桃园 11/10 22:14
36F:推 mrt620: 我前段时间搭 1818 还没上高速公路突然胃肠不是 11/10 22:25
37F:→ mrt620: 不适,经由司机同意後在桃园大圳桥下车去解决才搭下一班 11/10 22:25
38F:→ mrt620: 回台北 11/10 22:26
39F:→ mrt620: 可以顺利靠卡下车,直接扣 75 元 XD 11/10 22:26
40F:→ mrt620: 另外拿 965 和 2088 有点不恰当,两方的主管单位不同 11/10 22:27
41F:→ mrt620: 规定也不同,新北市公车平面段都可以上下车 11/10 22:28
42F:→ mrt620: 公路客运就要看合约规范而定,然後要申请平面载客也要看 11/10 22:29
43F:推 auction88: 没有不恰当吧 以前联营是没上国道的 11/10 22:39
44F:推 busgoer: 联营公车景美-荣总快速公车表示: 11/10 22:40
45F:→ auction88: 好吧 要那麽坚持那也办法了 一堆短程客运比9字还短 11/10 22:55
46F:→ auction88: 但短程客运四码会有问题改三码就没问题了。 11/10 22:55
47F:→ NorAku: 这是司机不想跟你起争议的情况,国道搭错车、忘记拿东西 11/10 23:01
48F:→ NorAku: 、拉肚子的是日常 11/10 23:01
49F:→ NorAku: 然後965其实有站位。司机在九份会问有谁只到瑞芳的,就会 11/10 23:02
50F:→ NorAku: 让你站 11/10 23:02
51F:推 mrt620: 除了景美荣总之外还有 232快、605快,这些路线都比 9 字 11/10 23:06
52F:→ mrt620: 还久,早期的双北快速公车可是连站都可以 11/10 23:08
53F:→ mrt620: 理论上平面段要任意让旅客上下客都是要看合约和有无申请 11/10 23:09
54F:→ mrt620: 你看高屏的 9188,甚至还是公路总局管的 8032 路 11/10 23:11
55F:→ mrt620: 哪条没让你可以在平面任意上下车,通常都是要申请才有的 11/10 23:12
56F:推 naruto1010: 再来是现有《汽车运输业管理规则》法规中,公路局管的 11/10 23:24
57F:→ naruto1010: 4码路线是「公路汽车客运」,地方主管机关的3码或4码 11/10 23:25
58F:推 naruto1010: 则是「市区汽车客运」,两者差异在於前者是用核定路线 11/10 23:26
59F:→ naruto1010: 画出营运范围,後者则是用行政区指定业者可营运的范围 11/10 23:26
60F:→ naruto1010: 两者定义不同外,公路局对於公路汽车客运有规范国道 11/10 23:27
61F:→ naruto1010: 客运路线应避免与市区汽车客运产生竞合,所以才有不提 11/10 23:27
62F:→ naruto1010: 供短程载客的规矩(虽然法规没明定,应属内部规范) 11/10 23:28
63F:→ naruto1010: 除非地方主管机关同意,才有「可能」允许 11/10 23:28
64F:→ your0207: 2088应该只要往女中八斗子开放就好了 11/10 23:57
65F:→ your0207: 1813D,1550B或许也可考虑 11/11 00:00
66F:→ auction88: 市区汽车客运9字已跟国道客运产生竞合了 11/11 00:08
67F:→ auction88: 数量少也就算了 看起来是比短途国道还多的样子 11/11 00:10
68F:→ auction88: 你看这个9009 不载也没比650快多少 11/11 00:17
69F:→ auction88: 650黄金路线也没差这个零头竞合 11/11 00:18
70F:推 tgordoncheng: 这跟清大最近在热议的校区区间车很像 有人误乘被阻 11/11 00:41
71F:→ tgordoncheng: 止下车 就只能被载去南大校区再搭下一班车回校本部 11/11 00:41
72F:→ tgordoncheng: 如果能下车 那是司机给的通融 事实上是不合规定的 11/11 00:42
73F:推 playchicken: 我觉得如果要开放应该先从桃园试办会比较好 11/11 07:20
74F:→ playchicken: 相较於基隆往高速公路是往市区方向 桃园往高速公路 11/11 07:20
75F:→ playchicken: 是离开车站 人会比较少 11/11 07:20
76F:→ playchicken: 逆向刚好是人少的地方 开放短程对长程客冲击较小 11/11 07:20
77F:→ excercang: 短端不是只开放10点後的夜间吗 11/12 21:20
78F:嘘 TsBC: 某a知道什麽是营运计画吗?每条路线都有设计自己的上客站与 11/13 01:03
79F:→ TsBC: 下客站,不在营运计画范畴内的,就不是站,系统连票价与站 11/13 01:03
80F:→ TsBC: 位都没有设定,要怎麽营运?路上即便有站牌也是别线的 11/13 01:03
81F:→ auction88: 我只知道看到指南跟中坜客运车上总是空的 11/13 07:56
82F:→ auction88: 想要上车直达市府转运站但是却不能坐 11/13 07:57
83F:推 auction88: 但若是三码就可以坐了 而且还有转乘优惠 11/13 08:05
84F:→ TsBC: 965板桥万华端很多站没停,你也可以抗议一下,或是去京站搭客 11/13 09:36
85F:→ TsBC: 运,要求三重下车或是重庆北路下车,祝你成功~加油~ 11/13 09:37
86F:→ auction88: 没什麽好抗议的啊。一般民众的心声就这样。 11/13 09:38
87F:→ auction88: 我怎麽看到京站,长途客运也要跟三码合照公车一起讨论 11/13 09:42
88F:→ auction88: 吗? 11/13 09:42
89F:→ auction88: 三码联营 11/13 09:42
90F:→ auction88: 短程通勤本质就跟9xx一样而已。不准载短程又要抢救是 11/13 09:45
91F:→ auction88: 救什麽?嘴炮比较快吧。 11/13 09:45
92F:→ hicker: 问题就在於三码与四码的差别而已 差一码差非常多....=.= 11/13 10:07
93F:推 playchicken: 除了1551我是几乎没听过双北有人抱怨四码客运不能搭 11/13 10:17
94F:→ playchicken: 在台北的客运路廊沿线几乎都有班次密方便的路线 11/13 10:17
95F:→ playchicken: 市区段开放短程真的是没必要 11/13 10:17
96F:→ playchicken: 至於郊区段 除非国道客运有办法提供9xx系列有不用保 11/13 10:17
97F:→ playchicken: 留位还不会被抗议的运能 11/13 10:17
98F:→ playchicken: 不然长短程混杂只会让客运运输效率大幅下降 11/13 10:17
99F:→ auction88: 就像你贴的行驶时间 9009跟650其实是差不多的 11/13 10:20
100F:→ hicker: 所以拉 能搭650为何要去挤9009 ?? 11/13 10:20
101F:→ auction88: 数据显示并没有因为没载程效率有比较好 11/13 10:21
102F:→ auction88: H大你说反了啦。是有舒服的椅子可以坐干嘛挤650罚站 11/13 10:22
103F:→ hicker: 然後 650跟1551其实就是长短程分流这样 11/13 10:22
104F:→ auction88: 要开放就一起开放 要不要搭乘客自己选择就好了 11/13 10:24
105F:→ hicker: 在想....如果开信义商圈-信义快-万芳-国3甲-木栅-国3-新店 11/13 10:25
106F:→ hicker: -捷运新店站-安坑 这样路线可行吗?? 11/13 10:25
107F:→ auction88: 新店经木栅信义快还蛮多的 11/13 10:33
108F:→ auction88: H大你说的路线棕7就是了 11/13 10:34
109F:→ hicker: 我是要从新店交流道出入耶... 11/13 10:34
110F:→ playchicken: 935:我走快速道路比较快 还可以站人 11/13 11:15
111F:→ playchicken: 然後我只1551抗议的点是内湖=基隆路 这段真的没什麽 11/13 11:16
112F:→ playchicken: 替代 11/13 11:16
113F:→ auction88: 1551可以替代的很多啊 搭公车去忠孝东路转就好了 11/13 11:27
114F:→ auction88: 看要坐204还是蓝7 很方便呀 ^.* 11/13 11:30
115F:→ TsBC: 国道客运不是靠短程救,这根本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城际运 11/13 11:33
116F:→ TsBC: 输应该单纯化,有需求但不赚钱就政府自己去补,没需求就砍,应 11/13 11:33
117F:→ TsBC: 该要去媒合两地真正的需求才对! 11/13 11:33
118F:→ TsBC: 什麽1551内湖基隆路,这个要去问台北市公运处,不是拿基隆的 11/13 11:35
119F:→ TsBC: 客运动脑筋,即便要将长途/短途两种需求整合在一条线服务,那 11/13 11:35
120F:→ TsBC: 就是设计好的路线属性,1551现在没有这个功能 11/13 11:35
121F:→ hicker: 所以....650延驶经松山车站 旧宗路 瑞光路 到剑南路站?? 11/13 11:58
122F:→ auction88: 短途通勤吧客运就比9xx还短啊 一直用长程拿来当紧箍咒 11/13 12:00
123F:→ auction88: 短途通勤客运就比9xx还短啊 一直用长程拿来当紧箍咒 11/13 12:00
124F:→ hicker: 长程才是国道客运的主力 11/13 12:01
125F:→ auction88: 你看那个9026 是有比9xx上下敦南长吗? 看起来是没有 11/13 12:03
126F:推 hicker: 所以9026应该砍汐止段 改为从新台五路出入 11/13 12:06
127F:推 playchicken: 笑死刚看到敦南跟9xx 脑中突然浮现902 直接歪楼XDDD 11/13 12:07
128F:→ auction88: 基隆市是基隆区那就没问题了 (茶) 11/13 12:08
129F:→ auction88: 你真厉害欸 秒知9xx那一号没上高快速道路 11/13 12:12
130F:→ hicker: ........9026跟902的关系是....?? 除了一个6字的差别以外 11/13 12:14
131F:推 playchicken: 我是指125楼的留言让我想到902 跟9026无关啦 11/13 12:36
132F:→ auction88: 刚看一下长程台北台中才290 . 965 来回一次也是收这个 11/13 12:45
133F:→ auction88: 钱. 但965是满的. 11/13 12:45
134F:→ TsBC: 讲3码4码政治问题前,应该要先搞清楚路线的定位吧,店客9XX定 11/13 14:56
135F:→ TsBC: 位在市公车,敦化短程确实是受众,这本来就是设计好的…4码客 11/13 14:56
136F:→ TsBC: 运也要清楚自己主要服务的人群与TA是哪些吧 11/13 14:56
137F:推 playchicken: 不用一直拿965出来当例子 他也只是个特例 11/13 17:08
138F:→ playchicken: 一般走快速道路或国道路线势必有尖离峰差 11/13 17:08
139F:推 auction88: 好吧 那就拉953出来了 11/13 17:20
140F:→ auction88: 跟1068 重叠性蛮高的 11/13 17:23
141F:→ auction88: 然後一直减到跟停驶没两样 直接被953灭掉 11/13 17:25
143F:推 NorAku: 1068跟953同一家公司的有什麽好比较,当然是节省资源开一 11/13 17:28
144F:→ NorAku: 条就好啦。1068就留路权的 11/13 17:28
145F:→ auction88: 以前班次真的多 现在只剩零头 不胜唏嘘 11/13 17:29
146F:→ hicker: ....那当初为何要辟驶953线 ?? 11/13 17:31
147F:推 NorAku: 是不是有人忘记953最早是金山到板桥了... 11/13 17:38
148F:→ hicker: 没忘记 而且路线超特别 11/13 17:39
149F:→ hicker: 板桥到金山还要绕到秀朗桥.... 11/13 17:40
150F:→ NorAku: 基客大概是想分两线营运,但後来板桥营收不好,於是搞整 11/13 17:40
151F:→ NorAku: 合。可能掐指一算发现新北补助跟月票吸引力比1068好,就 11/13 17:40
152F:→ NorAku: 整合到953了 11/13 17:40
153F:→ hicker: 然後就缩到北科大(光华商圈) 11/13 17:41
154F:→ auction88: 台北端953直接跟965一样路线不知道会不会比较好 11/13 17:43
155F:→ auction88: 观光客要去九份 女王头也是观光客必去的吧? 11/13 17:44
156F:→ NorAku: 953区开起来有机会赢1815但基客没力,意思意思竞争一下 11/13 17:44
157F:→ NorAku: 然後到忠孝新生转捷运一定比穿过台北市到板桥还快 11/13 17:44
158F:推 playchicken: 1068可以算是被953灭掉的 11/13 17:47
159F:→ playchicken: 其实953在区间车出来之前都没减过班 11/13 17:47
160F:→ playchicken: 1068的问题是台北端集客区太小 基隆又不经基隆长庚 11/13 17:47
161F:→ playchicken: 以953的存在感和班距还是留在忠孝新生比较好 11/13 17:47
162F:→ playchicken: 客满上不去至少还可以跑到对面排1815 11/13 17:47
163F:→ playchicken: (虽然1815有时候也要排很久 11/13 17:47
164F:→ auction88: 要搭捷运就北门西门搭 距离够长钱也比较多 11/13 17:47
165F:推 hicker: 即便台北端路线 953跟965相同 但大鸟没力还是会是一大败因 11/13 17:47
166F:→ playchicken: 话说如果基客和国光整合一下 分成富景天下=忠孝新生 11/13 17:48
167F:→ playchicken: .北车和富景天下=市府感觉不错 11/13 17:48
168F:→ hicker: 想想大武仑的9026问题怎麽出来的 就知道了 11/13 17:48
169F:→ playchicken: 不然1815那又臭又长的台北端有时候就开个3 40分钟 11/13 17:49
170F:→ playchicken: 沿途又不是没替代 11/13 17:49
171F:→ auction88: 953若给第一名,可能会变第二条车海路线. 11/13 17:49
172F:→ auction88: 直接把国道客运压在地板磨擦 11/13 17:50
173F:→ playchicken: 我觉得不一定 金山端司机不好找 11/13 17:50
174F:→ playchicken: 国光也是靠不少南部人车支援才撑起1815 11/13 17:50
175F:→ playchicken: 965是观光>通勤 但953是通勤>观光 体质上还是有差 11/13 17:51
176F:→ auction88: 没人就挖基隆客运的人去呀…. 像瑞芳那样 11/13 17:52
177F:→ hicker: 国光可以申请开1815G-直达台北车站线吗?? 11/13 17:52
178F:→ auction88: 北海岸假日也是很塞的 观光也是热门点 11/13 17:53
179F:→ playchicken: 再者以北客调度站分布来说 回送到忠孝新生距离太长 11/13 17:53
180F:→ playchicken: 整体条件都不若965来的有利 11/13 17:53
181F:→ hicker: 第一名的话就直接开个金山总站了.... 11/13 17:54
182F:→ playchicken: 基客金山站的人力几乎都在953上啊……怎麽挖还是就 11/13 17:55
183F:→ playchicken: 那麽多人 11/13 17:55
184F:→ playchicken: 金山应该没那麽多司机吧 人口本来就少 11/13 17:56
185F:→ playchicken: 除非跟国光一样来盖个宿舍 11/13 17:56
186F:→ hicker: 965怎麽做的 953就如法泡制即可 11/13 17:56
187F:推 NorAku: 问题就是953营收又没那麽好,863都比较好 11/13 17:59
188F:→ NorAku: 2022年,863每公里营收37元共约3600万 11/13 18:01
189F:→ NorAku: 953每公里21元,共约990万 11/13 18:01
190F:→ NorAku: 953区每公里32元,共约1700万左右 11/13 18:01
191F:→ auction88: 863金山到淡水 那是吃通勤还是观光呀 会比953好 11/13 18:02
192F:→ hicker: 953营收会不好 是因为大鸟没力 换成第一名就可以救起来 11/13 18:04
193F:→ NorAku: 那基客吃力不讨好开953喔,开863不就好 11/13 18:04
194F:→ hicker: 没有啥问题是车海战术无法解决的 11/13 18:04
195F:→ auction88: 会固定搭863会不会是居民短程需求而且没其他选择 11/13 18:05
196F:→ hicker: ....863不就是862的金山区间版?? 11/13 18:06
197F:→ auction88: 不然863到淡水至少也要70分钟左右才会到吧 11/13 18:06
198F:→ hicker: 863跟953完全是两个方向呀....怎麽比?? 11/13 18:07
199F:→ NorAku: 就人力有限啊,与其竞争1815不如顾好独家的862、863 11/13 18:08
200F:推 NorAku: 真的那麽好赚,国光自己就会冒一堆1815出来了。但看起来 11/13 18:17
201F:→ NorAku: 国光自己也消化不良 11/13 18:17
202F:→ NorAku: 953当时没减班的时候一度惨到每公里6元,我觉得基客宁愿 11/13 18:19
203F:→ NorAku: 开9006啦 11/13 18:19
204F:→ NorAku: 而且别忘记790现在还是幽灵状态,人力匮乏严重 11/13 18:19
205F:推 naruto1010: 国光自己都火烧屁股了还加1815? 11/13 18:38
206F:→ naruto1010: 现在1815还能勉强增班,也是靠其他长途路线混合调度安 11/13 18:39
207F:→ naruto1010: 插班次处理,只靠金山 基隆 台北三端的人车根本没办法 11/13 18:40
208F:→ naruto1010: 增班。 11/13 18:41
209F:推 auction88: 965 跟 2088 成功的例子 到底是乘客问题还是公司调度 11/13 18:58
210F:→ auction88: 问题 11/13 18:58
211F:→ hicker: 公司问题 见缝插针找出当地最缺的路线来开 11/13 19:41
212F:→ auction88: 每公里6元是亏钱吧 油耗一公升平面2高速3 11/13 21:51
213F:→ auction88: 油钱都不只了 11/13 21:52
214F:→ hicker: 电动车平均一公里成本是多少钱?? 11/13 22:01
215F:→ TsBC: 以目前的生态,北部有能力塞车海增班的只有首都,国光统联的包 11/13 23:04
216F:→ TsBC: 袱是全国性的,虽然国光的调度厉害到能环半岛支援,但也无法将 11/13 23:04
217F:→ TsBC: 资源太集中在北部 11/13 23:04
218F:推 a100213: 好怀念以前6351,早晨那两班疏运了不少清水大甲苑里通霄 11/17 23:28
219F:→ a100213: 学生 11/17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