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uero (阿龙)
看板Bus
标题[问题] 四方电巴停驶是因为台中有问题吗?
时间Thu Nov 2 17:44:25 2023
小的从小到大北中南都住过,近年比较多在西屯和新竹县活动,深受这次四方电巴停驶的
影响。
西屯国安社区玉门路这附近常见的公车线88、352、354、355、365都是四方的,等於一次
拔掉这附近公车居民的一只脚。四方出事之後整个社区从小到老都在找替代应变的方法,
影响最大又没有有效替代方案的是往北屯的88,有些社区妈妈在公告栏招人共乘早上一起
搭计程车送孩子上学。
我比较疑问的是相比台中市,住过屏东县、新竹县更偏僻,很多车子也更加少,但我没遇
过像四方这次规模这麽大的突然停驶,几个礼拜过去了,市府也无法有有效的替驶方案。
想请问各位专业的朋友,是四方电巴这家公司自己的问题比较大,还是中市府的公车政策
(市面免费、路线过度扩张等、给公司的车资给付)比较有问题呢? 自己前後也在台中
住了快十年,看看公车专用道上繁华的公车海和最长的市民免费里程,觉的要说中市不重
视公车好像也不太对,但一个重视公车族权益的市府,发生四方这种事又没办法应变实在
让居民泄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7.194.5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8918267.A.B61.html
1F:推 playchicken: 四方一定有问题 但台中的政策也让业者相对不易经营 11/02 17:56
2F:→ playchicken: 这波疫情减班减的最夸张的市公车就属台中 11/02 17:56
3F:→ jeffh: 谷狗乳酪理论,造成这次四方事件的因素不会只有一个 11/02 18:31
4F:推 Fezico: 四方就不知道哪边资金链玩脱断了,直接暴死 11/02 19:04
5F:→ Fezico: 这种状况临时要其他公司挤人出来真的很难,各家人力都榨到 11/02 19:06
6F:→ Fezico: 乾了还要出来吃四方的坑,真当作驾驶随叫随到? 11/02 19:06
7F:推 a20731: 出了北部 其他县市公车系统规模都很小 11/02 19:25
8F:→ a20731: 顶多台中还可以看而已 靠免费政策续命 11/02 19:25
9F:→ Asuero: 我比较好奇的是我知道公车各县市疫後都不容易,但台中专 11/02 20:15
10F:→ Asuero: 有的特殊加重因素是什麽呢?是路线太多原本就已经极限操作 11/02 20:15
11F:→ Asuero: 还是免费政策业者无法收到够多的路线收入吗? 11/02 20:15
12F:推 playchicken: 台中的免费政策早就已经变脱油瓶了…… 11/02 20:15
13F:→ playchicken: 都有月票了还不把免费政策废一废 11/02 20:15
14F:→ Asuero: 我跟我外县市朋友说家附近的客运公司倒了所以车少一半他 11/02 20:16
15F:→ Asuero: 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11/02 20:16
16F:→ playchicken: 免费政策吃掉太多补助款 司机薪水上不去 11/02 20:17
17F:→ playchicken: 以台中的载客量来说薪水水平不应跟其他地区差不多 11/02 20:17
18F:→ playchicken: 再者台中的赶点和工时超时问题也比其他地区严重许多 11/02 20:17
19F:→ playchicken: 台北地区多半都以司机工时优先 没司机就偷个班 11/02 20:19
20F:→ playchicken: 而且台北会自己把班距调平均点 11/02 20:19
21F:→ playchicken: 不像台中都有一班没一班 班距不平均更难用 11/02 20:19
22F:推 busgoer: 减班幅度最大的恐怕不是台中,只是这几任市府把公车议题 11/02 20:20
23F:→ busgoer: 当招牌,连媒体都把台中公车当流量密码,有一点事情就被 11/02 20:20
24F:→ busgoer: 放大,其他利用率没有那麽高的城市,对公车无感,再减也 11/02 20:20
25F:→ busgoer: 没声量 11/02 20:20
26F:推 andy810625: 台中的自动稽查重罚,是否也是吓跑业者的其一理由? 11/02 20:36
27F:推 twehwtp0: 四方的问题,可以看我在罢驶当天和这周一的两篇Re:文 11/02 22:25
28F:→ twehwtp0: 基本上是目前已知的所有流出来的事情都写进去了 11/02 22:25
29F:嘘 ianqoo2000: 中南部第一名,甚至以全国来说是前几名的台中市公车, 11/02 23:30
30F:→ ianqoo2000: 变成这样,还不是最严重的??? 11/02 23:31
31F:推 night820: 自动稽查是有必要的,不然公告的班表是好看的吗 11/02 23:50
32F:推 playchicken: 如果台北也实施自动稽查大概很快就垮了 11/02 23:55
33F:→ playchicken: 经过内科附近的公车大概死一票 11/02 23:55
34F:推 nagerlin32: 不是 楼上大大是不是误会什麽了 自动稽查不代表不接 11/02 23:56
35F:→ nagerlin32: 受塞车导致脱班 11/02 23:56
36F:→ labbat: 新竹的公车大幅减班也没人在乎,本来就没人在搭乘 11/03 00:22
37F:→ ianqoo2000: 新竹(苗栗)某种程度来说算是蛮令人惊讶的,不过因为是 11/03 00:32
38F:→ ianqoo2000: 公路客运跟市公车的范畴不太一样 11/03 00:32
39F:→ ianqoo2000: 有着竹科的人口正成长地区竟然比中南部农业县来得惨烈 11/03 00:33
40F:→ ianqoo2000: ,真的就百思不得其解 11/03 00:33
41F:→ ianqoo2000: 整个竹客唉唉叫,好像什麽都不想再开,想结束公司,中 11/03 00:35
42F:→ ianqoo2000: 南部的至少还维持基本的供应 11/03 00:35
43F:推 Fezico: 新竹尴尬的是偏乡吧... 11/03 01:16
44F:→ smena: 新竹的产业和人口结构变迁太快了,甚至可以说竹科只是引台 11/03 02:23
45F:→ smena: 北进来的殖民途径,本乡的一切都会被殖民者覆盖也是可以预 11/03 02:23
46F:→ smena: 见 11/03 02:23
47F:→ smena: 事实上停驶的路线以双北的标准根本只是近郊,但市府当局只 11/03 02:25
48F:→ smena: 要讨好竹科就好,稍微偏一点的世居者早就被放生 11/03 02:25
49F:→ playchicken: 台中不是基本上只要误点超过一定时间就开罚吗…… 11/03 07:29
50F:→ playchicken: 还是我真的误会了什麽 11/03 07:29
51F:推 twehwtp0: 我猜应该是有合理理由(ex:大塞车、司机病假缺人)就不罚 11/03 09:31
52F:→ twehwtp0: 不然真那样搞,现在可能连中客都爆了,前阵子500超难看 11/03 09:31
53F:推 toulu: 而且竹客至少还有开进南桃园,经营条件应该不会比中南部差 11/03 13:57
54F:推 HuanYuWu: 稽查一般只查发车吧,难道台中作法又有不同吗 11/03 15:02
55F:→ NorAku: 新竹还有一个问题是两县市针对路线是否纳公车会踢皮球, 11/03 17:13
56F:→ NorAku: 不然以5608这种早就应该归属公车而非公路客运 11/03 17:13
57F:→ NorAku: 5608还算好的至少生意好,竹客手上一堆载空气的路线用公 11/03 17:13
58F:→ NorAku: 总那少得可怜的补助金也养不活 11/03 17:13
59F:推 rail02000: 是查发车没错,但前一个往返延误,常常後面起站就误点 11/03 18:40
60F:推 eastwing: 四方的规模不算太大,冲击主要是针对服务的区域,冲击不像 11/04 01:00
61F:→ eastwing: 2003年台南客运倒闭那样广.接下来看点应该是新竹客运的 11/04 01:01
62F:→ eastwing: 停业. 11/04 01:01
63F:→ Asuero: 哭 我也常搭5631进山 尖石居民的脚 11/04 03:35
64F:推 mattc123456c: 台南客运倒闭炸毁了台南市公车 11/04 22:24
65F:→ mattc123456c: 新竹客运比四方客运还要严重+1 11/04 22:24
66F:推 eastwing: 毕竟当年台南市公车就一家台南客运经营,台中业者就多了 11/05 00:27
67F:→ eastwing: (指台中现今的状况) 11/05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