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标题[新闻] 新竹县市先导公车明年上路!路线出炉可
时间Thu Oct 19 12:18:10 2023
新竹县市先导公车明年上路!路线出炉可从市区直达园区
2023-10-19 10:16 联合报/ 记者张裕珍
/新竹即时报导
新竹市政府规画整合182路公车及园区巡回巴士推出「县市先导公车计画」,市长高虹安
今天宣布,此案近日获交通部核定总经费883万2713元,将是全新竹市首条全电动公车路
线,市府获核定後正启动後续流程,力拚明年上半年启用营运,届时搭车可从市区直达园
区。
高虹安於今年3月16日交通部长王国材访视时,特别提出此先导公车计画,她说感谢王国
材部长体察地方公共运输困境,以最快速度核定县市先导公车计画并允诺预留8辆电动公
车;市府积极筹备前置作业,县市先导公车不仅是竹市首条全电动公车路线,也是首条新
竹市区直达科学园区的公车路线。
先导公车将整合182路公车及园区巡回巴士,串联新竹车站、工研院、清大、阳明交大、
科学园区、高铁新竹站及生医园区等重要节点,班距40分钟也将缩短20分钟,串联火车站
、学校及科学园区等通勤区域,上路後也将纳入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适用范围,让通勤族
更省钱。
交通处长倪茂荣表示,为推动「县市先导公车」,市府团队积极与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
新竹县政府、阳明交通大学、交通部公路局等单位协调,取得路线规画、引进电动公车及
设置电动公车充电桩共识,将进入阳明交通大学校园和新竹科学园区科技生活馆,平日再
延驶至生医园区。
交通处表示,未来先导公车与182路公车将整合营运,182路公车先前遇疫情运量下滑30%
,但目前已恢复,平均运量较2019年提高27%,预期先导公车运行後可再大幅提升公车运
量。路线端点新竹生医园区、北大路停车场也将建置电动公车充电桩,提供电动公车营运
使用。
此外,先导公车整并园区巡回巴士路线,解决以往红线路线较长和绕驶造成车辆调度困难
等问题,橘线则与先导公车路线完全重叠,可将其取代,达成资源有效整并,减少重叠服
务区域,提升服务品质与效率。
交通处补充,「县市先导公车计画」10月5日获交通部公路局核定,核定总经费883万2713
元(中央补助750万7806元,市府自筹132万4907元),电子站牌也获核定120万元及追加
预算750万元,明年完成电子站牌40座、候车亭获核定600万元,预计完成20座。
https://i.imgur.com/xtwaLYH.jpg
竹市府「县市先导公车计画」获核定,全电动公车路线将於明年上路,沿线途经新竹市区
、科学园区再到高铁站。图/竹市府提供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7515249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7.13.3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7689092.A.319.html
1F:→ ybite: 清交去高铁站活生生再加20分钟 感觉很扣分 10/19 12:42
2F:→ ybite: 更正 应该十分钟而已 10/19 12:43
3F:→ ybite: 能不能制造新客源是关键 10/19 12:45
4F:推 NorAku: 礼拜五的182其实多到满出来。还有那个2号也常常客满,应 10/19 14:12
5F:→ NorAku: 该是不缺客源 10/19 14:12
7F:推 NorAku: 然後红线真的太绕... 10/19 14:15
8F:推 tgordoncheng: 真的要上路啦 已经趁现在拍摄不少182跟橘线的遗照 10/19 14:28
9F:→ tgordoncheng: 当然如果182有办法区分正线跟绕 那就比较还好 10/19 14:28
10F:→ tgordoncheng: 尤其尖峰进新安路跟园区一路 这画面太美 10/19 14:29
11F:→ tgordoncheng: 而且啥时候变成全电动了 FAB-518~522不继续用了? 10/19 14:30
13F:→ nelsony1216: 感觉可以分配一下正线跟副线的班次,如果无谓的在周 10/19 15:02
14F:→ nelsony1216: 末一直绕进园区跟交大其实有点花时间 10/19 15:02
15F:→ nelsony1216: 可以一小时一班进园区(? 10/19 15:02
16F:→ NorAku: 我觉得没有无所谓,一方面交大往台铁只有班次少少的2号还 10/19 17:48
17F:→ NorAku: 常常客满,外加清大站牌可以接驳客运,并不差。个人是看 10/19 17:48
18F:→ NorAku: 好的 10/19 17:48
19F:推 NorAku: 去坐高铁的人,应该也不差那10分钟。倒是可以考虑在游泳 10/19 17:50
20F:→ NorAku: 池前面设一站,这样清大住宿生也可以利用(清交门口站牌很 10/19 17:50
21F:→ NorAku: 远) 10/19 17:50
22F:推 tgordoncheng: 不同於科园红走计网中心 182绕会走二餐前面那条没错 10/19 17:58
24F:→ tgordoncheng: 看田径场要不要设一站 我睡觉作梦真的有梦过 超好笑 10/19 18:02
25F:推 TaiwanXDman: 为什麽不开一条新路线就好 硬要让182绕一大堆 10/19 19:02
26F:推 tgordoncheng: 可能因为新辟路线招标等都麻烦 直接既有的资源整并 10/19 19:35
27F:推 YellowWolf: 好好的新竹轻轨整个计画中止然後搞一个先导公车,赞 10/19 19:39
28F:→ YellowWolf: 赞赞 10/19 19:39
29F:推 tgordoncheng: 说到轻轨 如果182有停田径场/游泳池 那就类似R06之 10/19 19:41
31F:→ andy810625: 要12辆车的话,柴油车一定会续用吧... 10/19 20:44
32F:推 EMU1000: 4台变12台车 应该不错 班次会多很多 10/19 20:57
33F:推 tgordoncheng: 我才突然发现 全电动公车这哪是第一条呀XD 10年前 10/19 21:14
34F:→ tgordoncheng: 竹客那些竹堑小巴、世博馆 都用华德、立凯电了呀 10/19 21:15
35F:→ tgordoncheng: 竹市直达园区也有过90路 以为有人公车历史不好吗XD 10/19 21:16
36F:→ tgordoncheng: 当然以当下的情形 是没电动公车也没直达竹科的车 10/19 21:16
37F:推 labbat: 电动公车的妥善率一直是个问号,希望这次起码可以撑四年 10/20 02:10
38F:推 spiritman: 为什麽不开个182副就好…这样很扣分 10/20 08:49
39F:推 NorAku: 开副线变成40分钟一班就失去接驳及先导用途了 10/20 11:04
40F:→ NorAku: 别忘记改线後的182还要扛起橘线跟红线原有的载客量 10/20 11:04
41F:→ ba5566: 轻轨有中止吗? 先导不就是"轻轨先导"的意思吗? 10/20 12:47
42F:→ ba5566: 不然先导是什麽指什麽的先导呢? 10/20 12:54
43F:推 tgordoncheng: 国光以後开这条会很硬 今天中午就可以体验大学路塞 10/20 16:24
46F:推 tgordoncheng: 若不分主副线 就会砍掉科学园区、龙山里两站 10/20 16:34
47F:→ tgordoncheng: 然後比较是倾向小红巴跟橘线被取代 10/20 16:35
※ tgordoncheng:转录至看板 Hsinchu 10/20 17:11
49F:推 NorAku: 我觉得交大的说法很勉强,因为清大都一坨大车跑来跑去了 10/20 18:18
50F:→ q169: 上下班进园区出园区,园区一路跟新安路才是悲剧 10/21 09:16
51F:推 tgordoncheng: 清大一堆大游览车确实险象环生 路好像也没比交大宽 10/21 15:47
52F:→ tgordoncheng: 尤其是早年的清华大道 两旁还要停车 厚德 载物路有 10/21 15:48
53F:→ tgordoncheng: 比较宽一点 交大的话校车回送也不太走计中前面那条 10/21 15:48
55F:→ TimeEric: 先导公车就是为了培养轻轨客源而设立 还获交通部补助 10/22 01:38
56F:推 NorAku: 说到清大游览车我要抱怨一下,都没在礼让行人的。明明83 10/22 18:23
57F:→ NorAku: 还有交大里的红线都会礼让... 10/22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