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in79813 (TRAFFIC)
看板Bus
标题[新闻] 国道客运连假载客不到6成 部分路线恐停驶
时间Tue Oct 3 22:34:50 2023
国道客运连假载客不到6成 部分路线恐停驶
游騐慈 郭俊麟/台北报导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6004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ecUMS6S2vA
周二下午时段前往台北国道客运京站转运站,人潮相对冷清,班次间距也跟着拉长,不过
,仍有部分民众不搭双铁,选择以国道客运,作为交通往返运输工具。
民众说:「相较於高铁就算5折来讲的话,客运还是比较便宜一点。」
公路局统计,今(2023)年元旦连假到端午连假,国道客运搭乘量都不到6成。统计今年1
到7月,国道客运载客数最低的路线,第1名就属新竹转运站到桃机,第2低是桃园龟山到
三重。
首都客运总经理李建文坦言,国道客运量回不去疫情前的水准,加上驾驶员缺工、票价冻
涨,都让业者吃不消,包含台北到花莲等部分路线,预计5年期满就会停驶。
李建文表示,「如果这些状况没有得到缓解,国道客运路线到期不续营,会如雨後春笋不
断地会出现。」
国道客运业者指出,如果国道客运问题不改善,未来恐怕会轨道国道化、国道泡沫化。以
台北到台中为例,搭乘国道客运大约要花260到280元,时间大约2到3小时;搭乘台铁自强
号则要375元,平均约2小时抵达;高铁从700元到1250元不等,时间最短47分钟就能抵达
,就看民众考量价位,还是以节省时间为主。
专家认为,若调涨国道客运票价,恐怕有副作用,建议政府出手补贴。
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召集人李克聪表示,「如果涨票价的话,对旅客的吸引力会下降,所以
我建议不要涨票价,但是政府也可以比照我们的交通月票,补贴我们的公车跟一般区域客
运的补贴政策。」
公路总局运输组副组长戴邦芳则指出,「附近有相近的路线的话,我们就会考量去做一个
路线的整并,评估的结果这条路线确实有需求的话,我们会重新公告、徵求新的业者来进
行经营。」
公路总局表示,一直都有资金补贴国道客运业者,未来如果真有部分国道客运路线停驶,
会改以代驶等方式因应,减少民众搭乘不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0.66.136.14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6343692.A.B8C.html
1F:推 playchicken: 会改以代驶……啊不就叫业者继续开 10/03 22:40
2F:→ playchicken: 不过国道客运包含很多欸 也不是只有长途的 10/03 22:42
3F:→ playchicken: 不过1250竟然也上榜 难道是雷声大雨点小? 10/03 22:42
4F:推 tgordoncheng: 7月以前1250都一天两往返到三往返 要人多也很难 10/03 22:53
5F:→ acergame5: 贵又会塞车 真的没人要搭 10/04 00:30
6F:→ sinohara: 国光自毁长城的1863表示 10/04 01:47
7F:→ sinohara: 之前那个0610→1000早就吓跑一堆人 现在还来 班次比186 10/04 01:48
8F:→ sinohara: 2还少 4小时无车 一切都自找的 10/04 01:48
9F:推 sayin: 公路局大概也想消灭公路客运吧,从幸福巴士这些修法痕迹来 10/04 06:25
10F:→ sayin: 看,都是修到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情,顺势公路客运业者停驶後 10/04 06:26
11F:→ sayin: 美其名由地方市公车或幸福巴士登场处理,实际就是公路局不 10/04 06:26
12F:→ sayin: 用再管这些客运路线 10/04 06:27
13F:→ moriyaorange: 国1连平日都会塞,缺工潮一直没解决,高铁磁吸效益 10/04 07:15
14F:→ moriyaorange: 比以前更强,班次只会愈砍愈多 10/04 07:15
15F:推 treasuredady: 没救 公总不跟高工局横向讨论怎麽协助国道提速 10/04 07:48
16F:→ treasuredady: 只会压业者工时丢皮球给地方 10/04 07:48
17F:→ TsBC: 没竞争力就停驶,别浪费钱补贴开空车,把人力释出给黄金路线吧 10/04 08:51
18F:→ TsBC: 铁公路公共运输不该恶性竞争,应在同条船上互补,共创服务效益 10/04 08:56
19F:→ TsBC: 机场线客运开不起来,觉得可以转型大巴uber,多点及门预约共乘 10/04 09:01
20F:推 labbat: 楼上要找的是 计程车 10/04 11:21
21F:→ wush: 塞车就饱了,再加上停站数一堆,宁愿自己开车也不搭客运 10/04 12:00
22F:→ dantes1013: 问,龟山-三重的国道客运是哪一线啊?不是公路客运吗? 10/04 17:11
23F:→ acergame5: 1212 10/04 17:34
24F:→ ybite: 1212低很正常 只有他长庚进转运站+没有1280 10/04 21:25
25F:推 ybite: 台铁运能上升後感觉新竹中坜桃园变成国道客运艰难区了 10/04 21:28
26F:→ ybite: 我星期天下午搭2011北上 清大发车坐不到一半 10/04 21:29
27F:→ ybite: 虽然我猜反方向应该都是客满就是了 10/04 21:29
28F:推 tgordoncheng: 可是北竹线看起来却竞争很激烈?2011 9003 1822 10/04 21:36
29F:推 Hotem: 看政府,一旦国道大客车专用道设置下去,情况就会不一样了 10/04 21:41
30F:推 playchicken: 北桃北坜北竹还是很热门啊 是司机不足班次开不出来 10/04 21:46
31F:→ playchicken: 比较麻烦的目前应该是北彰北云北嘉和其他的路线 10/04 21:46
32F:→ NorAku: 北竹只有国光躺平而已,豪泰平日早上往新竹也是有7成满 10/04 21:48
33F:→ NorAku: 国光则是一只手数得出来XD 10/04 21:48
34F:推 Hotem: 可以从连假时段性公车专用道开始试行,在最塞的尖峰,让自 10/04 21:53
35F:→ Hotem: 小客驾驶眼巴巴看着大客车连续畅行刷卡,搭配预约订票,连 10/04 21:53
36F:→ Hotem: 假开始北往南、连假尾声南往北,600-1000辆客运、游览车, 10/04 21:53
37F:→ Hotem: 在4小时的时段内,由北高、高北方向自由畅行,沿路刷卡塞在 10/04 21:53
38F:→ Hotem: 路上的自小客,真正体会人人自小客,大家一起赛,共乘大客 10/04 21:53
39F:→ Hotem: 车,你我都畅行的硬道理 10/04 21:53
40F:推 NorAku: 北桃北坜那个第一名跟鸟家都喊亏钱了 10/04 21:55
41F:→ NorAku: 34楼说的那不就国五客运可以先上去一样 10/04 21:57
42F:→ NorAku: 然後北高的竞争者不是自用车反而是高铁就是 10/04 21:57
43F:推 Hotem: 建议采渐近方式,除既有连假全线高乘载管制时段,逐步设置 10/04 22:07
44F:→ Hotem: 时段更长的高乘载车道管制,先让高乘载驾驶与乘客,享受高 10/04 22:07
45F:→ Hotem: 乘载畅行的好处,逐步建立你我支持高乘载,节能减碳又畅行 10/04 22:07
46F:→ Hotem: ,以及高乘载优先的共识,再错开连假高乘载管制时段,设置 10/04 22:07
47F:→ Hotem: 时段性大客车专用车道,当成效显现後,再於到高乘载管制时 10/04 22:07
48F:→ Hotem: 段设置大客车专用道,透过手法细腻的交通管理手段,大众运 10/04 22:07
49F:→ Hotem: 输里国道公路客运,可以再往上提升一个层次 10/04 22:07
50F:推 Hotem: 没错,就跟国5客运可以先上去是一样 10/04 22:09
51F:推 Hotem: 专用管制车道/时段内,不是只有北高,北南、北嘉、北中、北 10/04 22:14
52F:→ Hotem: 竹,甚至双北快速公车、桃7字头快速公车,都可同享优先畅 10/04 22:14
53F:→ Hotem: 行 10/04 22:14
54F:→ labbat: 跟选票做对没有好下场的,打过选战的才清楚 10/04 22:18
55F:→ labbat: 作对 10/04 22:19
56F:推 Hotem: 要注意的是,使用大客车专用道严禁超速,并对超速给予特别 10/04 22:20
57F:→ Hotem: 重罚,使用大客车专用道违规致生事故也要重罚,积极确保专 10/04 22:20
58F:→ Hotem: 用道顺畅,避免超速、不保持车距者车祸塞住专用车道 10/04 22:20
59F:→ Hotem: 所以要从连假高乘载专用车道开始作 10/04 22:21
60F:→ Hotem: 把选票冲击感降到最低 10/04 22:22
61F:推 playchicken: 那国光的钱到底怎麽赚 10/04 22:33
62F:→ playchicken: 北桃不赚 北竹放烂 长途也没人 10/04 22:33
63F:→ playchicken: 难道基隆三大天王1802 1813 1815救全场? 10/04 22:33
64F:推 busgoer: 大客车专用道能放在哪一线?国1交流道太密集,内线进不 10/04 22:52
65F:→ busgoer: 去出不来,外线到交流道就中断 10/04 22:52
66F:推 TsBC: 1250其实就是新竹大众运输太烂,接驳去搭客运不如直接叫车去 10/04 23:04
67F:→ TsBC: 机场,而且机场旅客会以航班为主,客运没办法配合就G了,另外新 10/04 23:04
68F:→ TsBC: 竹人薪水高,搭小黄上下班比例也高,连盖捷运都没兴趣,本身没 10/04 23:04
69F:→ TsBC: 有搭公车习惯,何必执着机场客运? 10/04 23:04
70F:推 NorAku: 国光的本业不是建商吗(?) 10/04 23:06
71F:→ NorAku: 真要说五股那几条5开头的才是做身体健康的,才1段票 10/04 23:06
72F:→ NorAku: 然後别忘记国光往机场、南崁这两条也是人很多。北竹平日 10/04 23:07
73F:→ NorAku: 躺平但礼拜五还是会身体很诚实开加班车出来赚钱啦XD 10/04 23:07
74F:→ NorAku: 1250都还没做起来就先等等吧 10/04 23:08
75F:推 smena: 说到三天王今天在潭美公园等1815人龙看满载开走气到随便跳 10/04 23:15
76F:→ smena: 上一台往海洋广场的刚好接上9006结果在长庚追上後续1815 10/04 23:17
77F:→ smena: 我想1200的意义就是让这三个本来空气的座位得到补助的条件 10/04 23:18
78F:→ smena: 同理本来高铁站叫不到的计程车改成在交流道下就好叫且较近 10/04 23:20
79F:→ smena: 那本来不足的一条龙就可以分成三杯鸡更有互相支援的弹性 10/04 23:22
80F:→ kougousei: 不管事公路客运还是台铁 票价该调了啦 10/05 00:31
81F:→ kougousei: 内文的那些专家不要再乡愿了 10/05 00:31
82F:推 nardus: 部份路线缺驾驶一直减班,要乘客等多久的车?等久以後乘 10/05 02:01
83F:→ nardus: 客就跑了,以後可能也不搭国光了 10/05 02:01
84F:推 XDylan: 客运 台铁 高铁都该调整票价了 10/05 09:56
85F:推 NorAku: 台铁就大钱坑,选举年就别想会改票价了,看看明年有没有 10/05 13:48
86F:→ NorAku: 机会 10/05 13:48
87F:推 playchicken: 客运长程的现在还算合理 短程的很多完全不合理 10/05 14:22
88F:→ playchicken: 其实台铁好像也差不多 10/05 14:22
89F:→ NorAku: 其实客运还有获利空间,但台铁那个票价就真的没办法获利 10/05 20:03
90F:→ NorAku: 台铁区间车、自强70公里 1.06元/km,塞爆车厢还不一定能 10/05 20:03
91F:→ NorAku: 赚钱 10/05 20:03
92F:推 ultratimes: 国道客运就跟安卓一样,高铁是苹果,搭高铁让人产生 10/06 12:04
93F:→ ultratimes: 优越感,所以有些学生也硬要搭高铁 10/06 12:04
94F:推 NorAku: ㄝ...U大师你要确定欸,新竹学生回台北都嘛坐客运,坐高 10/06 12:09
95F:→ NorAku: 铁人一坨外加没比较快还比较贵 10/06 12:09
96F:→ NorAku: 但新竹到高雄是高铁比较快就是 10/06 12:10
97F:→ CORSA: 若这样对比 高铁→苹果 台铁→安桌 国道客运→黑莓比较合理 10/06 12:54
98F:推 Mrturtle: 韩国京釜高速公路有大客车专用道,在最内线,之前有搭 10/06 13:35
99F:→ Mrturtle: 游览车走过,旁边的小汽车塞车时刷过去蛮爽的 10/06 13:36
100F:→ Mrturtle: 不过在台湾得罪私有运具驾驶=掉选票,要实施有难度 10/06 13:38
101F:→ Mrturtle: 台中市长林佳龙:「不能让少数人搭车变快、其他人受害」 10/06 13:39
102F:→ Mrturtle: 面对目前缺司机,专用道能缩短客运车辆周转时间 10/06 13:42
103F:推 NorAku: 但像是新竹只有三线道,也没空间可以设立专用道了吧,剩 10/06 15:04
104F:→ NorAku: 下两线感觉很抖 10/06 15:04
105F:推 playchicken: 跟国五一样开放路肩不知道可不可行 10/06 15:32
106F:→ playchicken: 不过那里路肩好像没那麽宽就是 10/06 15:32
107F:推 Hotem: 可以先设置高乘载专用道,并开放大客车使用 10/06 21:33
108F:推 NorAku: 那不就是高架高乘载专用道了吗XD,只是不是每一段都有高 10/06 21:45
109F:→ NorAku: 架 10/06 21:45
110F:嘘 tonyian: 啥都补贴,要不要乾脆免费好了 10/06 21:50
111F:推 playchicken: 国一瓶颈口已经不是高架段了 10/06 22:18
112F:→ playchicken: 最塞的应该是杨梅到新竹还有台中彰化一带 10/06 22:18
113F:推 NorAku: 未来高架确实要往新竹盖,不过市中心那段应该没地可以扩 10/06 23:32
114F:→ NorAku: 充了吧 10/06 23:32
115F:推 TsBC: 国道开专用道不一定能改善,主要是台北桃园台中高雄以外县市, 10/07 08:01
116F:→ TsBC: 在地没公车捷运能转乘,相对台高铁停车与接送设施都好很多,计 10/07 08:01
117F:→ TsBC: 程车接驳动线也完善,国道客运客源就只被局限在沿线有经过的 10/07 08:01
118F:→ TsBC: 地方而已 10/07 08:01
119F:推 Hotem: 国道公路客运就赢在沿路有经过的地方 10/07 09:12
120F:→ Hotem: 可以直达不用转 10/07 09:13
121F:推 Hotem: 公路与铁路客运应是相辅相成,满足旅客不同需求 10/07 09:16
122F:推 CORSA: 现在补贴出去的钱都比政府自己经营亏损的钱还多了 10/07 09:41
123F:→ CORSA: 若这样事事都要补贴 那还不如直接收回公家经营算了 10/07 09:42
124F:推 busgoer: 中南部国道主要下客站计程车跟违规停车接送一堆,客源没 10/07 16:15
125F:→ busgoer: 有那麽狭隘 10/07 16:15
126F:推 NorAku: 公家经营只会跟台铁一样是债务黑洞而已... 10/07 18:18
127F:推 smena: 交通永远都是钱坑,但是在官僚体制面前交通可能是最立竿见 10/08 01:26
128F:→ smena: 影的投资,民营的东西不可能毫无代价收归国有的 10/08 01:26
129F:推 ultratimes: 国一的瓶颈在台南高雄段吧,特别是冈山前後 10/08 22:12
130F:→ ultratimes: 车多不要紧,大型车还特别多 10/08 22:13
131F:推 aaronbest: 赞成高速公路设公交车专用道 国一内线先设置 私人运具 10/09 13:52
132F:→ aaronbest: 还有国三台61可以使用 10/09 13:52
133F:推 Hotem: 没错,先於连假高乘载时段时段以外,留设1车道为高乘载专 10/09 21:00
134F:→ Hotem: 用车道开始 10/09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