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412762347 (A1)
看板Bus
标题[新闻] 公车驾驶荒引台中开学之乱 学生搭不上公
时间Wed Aug 30 20:19:06 2023
2023-08-30 10:00联合报/ 记者陈秋云/台中即时报导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403795
台中市客运因应驾驶人力荒,开学虽恢复跳蛙公车,但有24条路线要减班、缩驶或停驶,今天开学首日有学生等公车上学,但客满上不了车冲回家,请家长开车送到学校。也有上班族指出往高铁的班次大幅缩短,很伤脑筋。
市府交通局指出,面对全国大客车驾驶荒等问题,已与客运业者进行4次公车路线及班次检讨会议,针对客运业者提出的公车路线班次调整规划,逐条进行尖峰时段学生搭乘需求的班次检讨,且要求公车路线及班次的调整满足学生通勤乘车需求。
有高中家长指出,孩子今早6点40分在崇德六路站等车要去新民上课,等了12号、700号两班过站,都满到上不了车,最後只能冲回家,临时改家长开车送去。
有巿民指出,3、33、100、133等路线,在通勤时间班次大幅缩短,严重影响到仰赖高铁通勤的上班族。
公车乘客质疑,开学就减班次不会太夸张吗?更何况半年来一直在减班、调整路线,让通勤族无所适从。
通勤族说,台中市府应考虑取消「公车双十政策」这个钱坑,去改善司机福利客运业者的问题。市府鼓吹大家多搭乘大众运输结果司机员越来越少,班次越来越不够不稳定,路线也没办法优化。使用者付费是基本的,就说大家宁可花一点钱换回良好公车服务品质,反而更能提高搭乘率。要求公车路线及班次的调整满足学生通勤乘车需求,让公车能稳定发车保障民众的乘车权益。
客运业者指出,面对人力荒,已调整班次在开学日能正常出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36.179.13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3397949.A.747.html
※ 编辑: a1412762347 (101.136.179.130 台湾), 08/30/2023 20:24:33
※ 编辑: a1412762347 (101.136.179.130 台湾), 08/30/2023 20:25:40
1F:推 Fezico: 环境不改,怎样都没救。 08/30 20:33
2F:→ enjoyyou: 学专回归学校处理(就是加钱)才有解了吧~~ 08/30 20:55
3F:→ dosoleil: 因为付车资就能改善吗 那看要涨两倍 还是车资照旧 市府 08/30 21:30
4F:→ dosoleil: 也继续丢钱 08/30 21:30
5F:推 snth0705: 100班次倒还行,主要是路线被断尾 08/30 21:47
6F:推 hanksadder: 大甲高工就是校车一再流标 迫不得已向政府求助 08/30 21:54
7F:→ hanksadder: 目前已经请813开进校内充当校车支援 08/30 21:54
8F:推 tonyian: 会流标就是价格太低阿,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还好意 08/30 22:40
9F:→ tonyian: 思靠腰加钱也没车? 08/30 22:40
10F:→ acergame5: 各位车子买起来吧 08/30 22:42
11F:推 allenmau: 竟然有通勤族赞成取消双十政策,真明理 08/30 23:33
12F:推 playchicken: 已经超过通勤族的等待极限了吧 08/30 23:51
13F:→ playchicken: 尖峰班距随便都半小时以上是真的很久 08/30 23:51
14F:→ playchicken: 台北最会脱班的中山干线也没那麽久 08/30 23:51
15F:→ ianqoo2000: 明明都已经改了补助方式,怎麽会台中市公车反而是在疫 08/30 23:58
16F:→ ianqoo2000: 情後全国爆炸最严重的一个…唉… 08/30 23:58
17F:推 hanksadder: 别的不说 就以12路为例 08/31 00:00
18F:→ hanksadder: 丰原头班车6:00完下一班7:20 想想就很刺激 08/31 00:00
19F:推 hanksadder: 然後就是今天新闻中所描述的这样了~ 08/31 00:04
20F:→ CORSA: 先甭说司机福利 光是那些罚则就把司机罚到落跑了 08/31 01:19
21F:→ Xperia: 日本也在缺司机,要改环境谈何容易 08/31 07:55
22F:推 tonyian: 如果投标金额可以cover 所有成本(包含罚则)还有赚的话 08/31 08:18
23F:→ tonyian: ,大家自然抢着投标,现在摆明就是评估赔钱案阿,要别人 08/31 08:18
24F:→ tonyian: 做功德?怎自己不下去做? 08/31 08:18
25F:推 playchicken: 缺司机是常态 不能改善但起码可以减缓吧 08/31 08:34
26F:→ playchicken: 光那些规则真的就搞死人 08/31 08:35
27F:推 rail02000: 我是通勤族也宁愿取消双十也不想这样下去 08/31 09:04
28F:推 nardus: 物价直直涨,实质薪资所得没涨,谁要干这行? 08/31 10:02
29F:→ iele: 终於有人发现双十该适合而止了 08/31 10:55
30F:推 ultratimes: 不搞规则,等出事再来怪人? 08/31 12:35
31F:→ ultratimes: 各行各业都有一堆规则啦,因这样离职乾脆不要入职场 08/31 12:36
32F:推 WeAntiTVBS: 这件事我觉得台中市政府可能不来硬的可能不太行了... 08/31 13:28
33F:→ WeAntiTVBS: 硬的是什麽呢? 1.要求交通局全面冻结所有班次调整案至 08/31 13:35
34F:→ WeAntiTVBS: 今年底 2.应於即日起废止8/30起路线调整案 3.应於9/1 08/31 13:35
35F:→ WeAntiTVBS: 立刻将班次恢复原状 如果是这样的话 应该会更跳脚 08/31 13:35
36F:推 playchicken: 发不出来就发不出来 以为不调整班表车子就跑得出来 08/31 13:39
37F:→ playchicken: 吗 08/31 13:39
38F:推 WeAntiTVBS: 如果真的废止调整案 发不出来就是照公总跟台中市规定 08/31 14:25
39F:→ WeAntiTVBS: 开罚..这没什麽好说的、因为严重影响通学通勤民众权益 08/31 14:25
40F:→ WeAntiTVBS: 第2项修正「班次」调整案 08/31 14:42
41F:推 playchicken: 到时候公司直接罢工甚至解散的失控场面 最後受害者 08/31 15:22
42F:→ playchicken: 还是政府和民众 08/31 15:22
43F:→ playchicken: 那些司机大不了跳槽而已 现在到处都缺驾驶 随便都找 08/31 15:22
44F:→ playchicken: 得到工作 08/31 15:22
45F:嘘 jangjyyu: 政府出福利,司机做功德,慢慢等车 08/31 15:23
46F:嘘 danny0857: 我猜政府对业者也没辄啦,搞一些烂路线要业者吸收 08/31 15:37
47F:推 CORSA: 若真的废止调整案并按照公总与台中市规定开罚 到後来必定会 08/31 16:05
48F:→ CORSA: 出现台中市公车客运退出潮与歇业潮 那局面就很精彩了 08/31 16:05
49F:推 WeAntiTVBS: 所以我就看妈妈市长敢不敢这样下令.. 08/31 16:07
50F:推 Fezico: 我可以先回答惹,保证不敢。 08/31 16:19
51F:→ Fezico: 现在这样还只有部分路线有状况,真的搞到大量撤退整个城市 08/31 16:23
52F:→ Fezico: 运输直接崩掉,撤路线很快,要生回来很难 08/31 16:23
53F:→ Fezico: 客运业虽然说特许行业,但本质还是私人企业,哪间私人企业 08/31 16:25
54F:→ Fezico: 营运目的是以亏损为目的,赔到不够赔就收掉了,屎坑留个泛 08/31 16:26
55F:→ Fezico: 公股自己去处理 08/31 16:26
56F:→ enjoyyou: 简单讲 只有开上学跟放学一班车 市区公车的价格养不起 08/31 17:49
57F:→ enjoyyou: 这位司机 08/31 17:49
58F:→ enjoyyou: 然後公务员继续讨好民代跟会大声的少数民意 就是继续烂 08/31 17:50
59F:推 rail02000: 这个状况已经维持好几个月,就算班表不改一样开不出来 08/31 17:55
60F:→ rail02000: 。8/30公布的新班表只是几个月前的遮羞布拿掉而已 08/31 17:55
61F:推 twehwtp0: 疫情都没动到的133这次被抓来砍,我不敢想像0630那班车 08/31 18:09
62F:→ twehwtp0: 会有多挤…… 08/31 18:09
63F:→ Odakyu: 请外劳恐怕是唯一解 08/31 21:38
64F:→ ianqoo2000: 重点是为何用人次补助会变成这样,反而比林佳龙市府时 09/01 00:10
65F:→ ianqoo2000: 期还要糟糕 09/01 00:10
66F:推 radiwei: x卢的能力就是有限,只是媒体关系好加上她不像柯一样嘴臭 09/01 00:36
67F:→ radiwei: 所以很少人会去注意她做了什麽事 09/01 00:37
68F:推 snth0705: 楼上太粗暴了XD 09/02 08:49
69F:推 tonyian: 大概是没有能力请人做功德吧,这只能问赖功德了 09/02 19:28
70F:推 CORSA: 请外劳一样无解 只有回归公营才有希望能解 但政府不会答应 09/02 20:48
71F:推 WeAntiTVBS: 回归公营限制其实是非常多的,你的所有东西几乎都必须 09/03 06:21
72F:→ WeAntiTVBS: 受到政府采购法跟地方县市议会的牵制、再来也必须完全 09/03 06:21
73F:→ WeAntiTVBS: 配合地方政府政策作相关宣传 不过好处是员工几乎都是 09/03 06:22
74F:→ WeAntiTVBS: 公务员身份 相对的就是这些包含驾驶职工人员都必须使 09/03 06:22
75F:→ WeAntiTVBS: 用考试方式才能有机会入选.. 09/03 06:22
76F:推 snth0705: 还在扯赖,没是非的人真的很可怜 09/03 15:05
77F:推 NorAku: 其实欣欣跟大南经营那麽保守有部分也是因为退辅会的公营 09/03 18:10
78F:→ NorAku: 性质喔 09/03 18:10
79F:→ NorAku: 另外一个案例就是基隆公车,那个经营方式不会比较健康... 09/03 18:10
80F:→ NorAku: 公营的优点是,再偏僻荒凉的路线都会用税金来支撑,缺点 09/03 18:16
81F:→ NorAku: 是班次精美,增减班都要跟上级还有议会请示,效率之慢 09/03 18:16
82F:→ NorAku: 路线整合说不定比鸟家还慢 09/03 18:17
83F:→ jeffh: 基隆市公车处是路廊重叠路线很多,澎湖县公车班次真的超精美 09/0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