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h961202 (阿电)
看板Bus
标题[闲聊] 车上的WiFi
时间Mon Aug 28 18:54:40 2023
各位好,身处资讯时代,保持与网路的连线早已经是最基本的事之一
但不断增长的资讯装置加上台湾吃到饱严重泛滥
对於电信传输来说负担加重且会使得网路品质下降,老实说并不是好事情
而本人因为价格考量以及平时用量并不多,故并没有租用所谓的吃到饱(即使有提供)
因此也养成了寻找免费WiFi的习惯,主要会使用公家提供的为主
另外搭乘交通运具时也会偶尔使用车上的WiFi,其中最常遇到的便是公车客运上的WiFi
=========================================================================
依稀记得在早期,能在车上提供免费WiFi服务还能被各家业者当作噱头吸客
并且还会在车辆上标记「有提供WiFi服务」或者於车内萤幕/跑马灯宣传
搞得好像怕乘客不知道似的,但使用上体验也确实不错
随便大概都能有十几Mbps的速度,本人更曾在国光车上测到100M的速度,相当有诚意
但是,近年来这样的趋势似乎慢慢在走下坡
一开始是留意到大都会2088的WiFi无法使用
出於好奇还曾经寄信询问业者,一开始还有回复「会请厂商修复」
然而到近年来却几乎完全呈现「连上後没有网际网路」的状况
使得手机会跳出路由器的「没有连线到4G网路」的怪异网页
https://i.imgur.com/cURmCXl.jpg
https://i.imgur.com/XylNMGH.jpg
最後还直接拔掉基地台,新购车更是直接就不再提供类似服务
接着也发现号称有免费WiFi的基隆市公车悄悄撤下车内相关宣传文宣
基地台讯号仍能搜寻得到,但连上一样呈现没有网际网路的实质断线状态
此外,最近亦察觉国光的许多车辆内的「BUS FREE WiFi」也完全无法再使用
https://i.imgur.com/TXNXime.png
https://i.imgur.com/qd7VAxd.jpg
作为曾经的公车客运免费WiFi模范生,现在却落得这副模样,令人唏嘘不已
=======================================================================
至於为何会变成这样,本人是有几种猜想:
1.如同文章一开始提及,目前行动网路吃到饱盛行,使得很多人不再需要WiFi服务
(也许像我一样观念的人反而是异类?)
2.成本过高,票箱收入无法支应
(曾经无意间点进某间客运车上4G基地台设定页
却发现里面有收到欠费达3万多元的简讯,并且还说「再不缴费要停话」云云)
3.单纯是懒得维护,反正乘客上车都在睡觉应该没人会发现/想要使用
说到底,为何会把此事拿出来讲,其中一个原因确实是本人的使用习惯
但退一万步来讲,在国境早已开放的现在,是否观光客也会有此需求?
毕竟旅游SIM卡能提供的频宽与流量也有限,如果能有此类服务一定会更加友善
以上议题和各位讨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00.74.7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3220083.A.F31.html
1F:→ hicker: 应该就第一点 人人都办吃到饱 谁还要用WIFI 08/28 18:57
2F:→ hicker: 车上WIFI也该走进历史里了.... 08/28 18:58
3F:推 lianpig5566: 台南公车的WIFI好像是公运处统一采购後发给各业者的 08/28 18:58
4F:→ lianpig5566: 样子 有看不同公司蛮多台车都有同一套MikroTik的设备 08/28 18:59
5F:→ hicker: 有个问题是 公车的WIFI是以哪种规格与外界联络的?? 08/28 18:59
6F:→ lianpig5566: 不都是走4G网路? 08/28 18:59
7F:→ hicker: 应该也不会升级5G了吧.... 08/28 19:00
8F:推 WeAntiTVBS: 部分业者可能为了成本考量 其设备可能会使用到对岸 08/28 19:05
9F:→ WeAntiTVBS: 厂牌的设备 对资安会造成影响 印象中也曾经被踢爆过 08/28 19:05
10F:推 HuanYuWu: 外国人有时候也都用流量较高的网卡了,但这种WiFi 其实 08/28 19:06
11F:→ HuanYuWu: 就是个形象,像首尔市公车几乎都是5G WiFi 了 08/28 19:06
12F:→ aiko6576: 几乎都用自己的网路了吧 利用率不高乾脆撤掉 没必要为了 08/28 19:28
13F:→ aiko6576: 少数人提供服务? 08/28 19:28
14F:推 playchicken: 印象中後来使用率不高就拔掉了 跟充电插座一样 08/28 20:04
15F:推 Fezico: 车上wifi就行动网路转出来的,基本上车上车机都烂的差不多 08/28 20:04
16F:→ Fezico: 惹。说会修都是嘴硬,有些厂老早就没做该类型产品我也不知 08/28 20:04
17F:→ Fezico: 道他要找谁修,笑死。 08/28 20:04
18F:→ enjoyyou: 网路商不赞助的情况下 热潮过了被缩减很正常 08/28 22:07
19F:推 dbdudsorj: 现在谁还没网路?观光客来每个租wifi机或sim卡 那些就 08/28 22:33
20F:→ dbdudsorj: 算流量到也只是降速 不会断流 根本没人在靠公共wifi了 08/28 22:33
21F:→ dbdudsorj: 确实你是异类没错 08/28 22:33
22F:→ dbdudsorj: 退十万步来讲 你也不必绑吃到饱 用量不大明明有用量不 08/28 22:34
23F:→ dbdudsorj: 大的方案 08/28 22:34
24F:推 busgoer: 连商业嗅觉最敏锐的广告商都不想开发这块,就知道使用频 08/28 23:22
25F:→ busgoer: 率如何 08/28 23:22
26F:推 taxlaw1991: 车上wifi和手机网路吃的是一样的频谱 你的第一个论点 08/29 00:14
27F:→ taxlaw1991: 就不正确 车上免费wifl反而会抢频宽 08/29 00:14
28F:→ heibe: 可怜哪!真的没人帮你说话耶!应该真的没人有需求了… 08/29 09:19
29F:推 a100213: 12年前我也是跟你一样想法,但是6年前工作稳定後开始用4G 08/29 12:03
30F:→ a100213: 吃到饱;免费公用wifi?回不去了 08/29 12:03
31F:推 ihl123456: 一台客运都得配一个SIM卡+4G分享器 08/29 21:26
32F:推 fim: 两年前还在新北工作的时候,新北的公车有New Taipei Bus WIFI 08/29 23:04
33F:→ fim: 那个时候还一度让我羡慕新北市民(我台北人) 08/29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