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ksadder (Sentimental Crisis)
看板Bus
标题[新闻] 当地居民倚赖 客运业:开一天赔一天
时间Mon Jul 31 11:24:02 2023
原文标题 当地居民倚赖 客运业:开一天赔一天
新闻媒体 联合报
https://sdgs.udn.com/sdgs/story/123667/7335667
报导时间 2023-07-31 04:28:30
新闻全文
联合报 / 记者周湘芸/台北报导
近五年公路和国道客运减少一一五条路线,班次、搭乘人数也几乎砍半,尤其去年有十八
条路线停驶;偏乡客运路线载客量虽不高,却是当地居民赖以为生的运具,但客运业者在
疫情、缺工等冲击下纷纷苦叹,政府不允许砍路线、减班,开一天赔一天,补贴早已无法
弭平亏损。
彰化客运体认少子化及驾驶员流失为长期、不可逆趋势,早在二○一九年就陆续调整载客
率较低的路线,例如停驶南投中寮及草屯等四条偏乡路线。彰客表示,疫後整体运量回流
不到七成,近期也规画针对部分偏乡路线的假日班次减班或停驶;此外,驾驶不足才是最
严重问题,短期虽可减少假日班次让驾驶员休息,长期只能陆续调整路线。
基隆客运长期营运新北市贡寮、瑞芳及双溪等路线,平均每天、每路线约五趟次,采一路
线一驾驶经营。基隆客运表示,随营运成本上升、缺工等问题,地方政府虽有补贴,仍无
法弭平业者亏损规模;业者无奈说,
先前申请减班,却被地方政府驳回,甚要业者自行跟
当地沟通,但当地居民根本不可能同意。
基隆客运指出,不少偏乡乘客持优待票搭乘,
今年曾有路线单日营收仅两位数,脱班却被
罚,简直「开一天赔一天」。尤其平均每位驾驶在高运量地区服务产值为偏乡十倍以上,
在无法缩减偏乡路线人力下,只能压缩有大量需求的市区路线。
新竹客运也说,不少路线营业许可到期後就选择不续营,例如近期无意续营的五十四条客
运路线,三分之一为原乡路线,仍在与公路总局协调;而且偏乡路线驾驶在疫情期间多已
转职,现在比市区客运更难找驾驶。
公路总局表示,偏乡路线长期都有公总或地方补贴,今年也检讨公路客运费率上限。缺工
已陆续举办多场次徵才媒合活动,并提出营业大客车驾驶补助方案,分为教育训练、生活
津贴、稳定就业奖金等三大类,每人最高可领十三万七二七三元。
重点整理
今天联合报以偏乡交通难应急为专题主题,报导目前偏乡交通的困境
系列报导包含幸福巴士、公车运输等目前困境
今日选录本文,关注各客运业者反应营运困难之处,本文采访到彰客、基客、竹客
尤其基隆客运,在不能压缩偏乡路线下,788近期公告临时减班达30%以上
另外近期888路线也将并入789区
其他相关文章可至网站查阅相关内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7.231.1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0773844.A.DE1.html
1F:→ cho840929: 字的颜色也太花 07/31 12:07
2F:→ hanksadder: 因为要划重点,我再调一下 07/31 12:09
※ 编辑: hanksadder (220.137.231.18 台湾), 07/31/2023 12:11:08
3F:→ aiko6576: 所以直接强制偏乡山区居民迁移到市区近郊不就解决了?还 07/31 12:24
4F:→ aiko6576: 可以顺便上山林休养生息 虽然这很共产党 07/31 12:24
5F:推 smena: 把人移走你可能要花更多人力管理国土,到最後你发现开大众 07/31 12:33
6F:→ smena: 满足基本民行还是最省钱的 07/31 12:33
7F:推 twehwtp0: 楼上要不要忽然间就被勒令搬家?当宪法不在吗? 07/31 12:34
8F:→ twehwtp0: 都什麽时代还在集团移住,简直乱来 07/31 12:34
9F:→ hanksadder: 别啊 这个想法很危险啊 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反而产生更多 07/31 12:49
10F:→ hanksadder: 问题 07/31 12:49
11F:推 twehwtp0: 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很多乡镇根本不想拿钱出来,别说去 07/31 13:17
12F:→ twehwtp0: 补贴客运,自己开民行公车都不愿意的很多,开办的还有 07/31 13:17
13F:→ twehwtp0: 可能是直接跟既有路线抢生意…… 07/31 13:17
14F:推 visa9527: 客运业已经是夕阳产业的事情很多人还无法接受 07/31 13:46
15F:推 willy1215: aiko的言论遮掉ID我会以为是另个g开头的 07/31 16:19
16F:推 evanzxcv: 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不能用夕阳产业这样的词汇来评断啦, 07/31 17:30
17F:→ evanzxcv: 是政府要想办法把它搞好 07/31 17:30
18F:→ evanzxcv: 永远有很可观比例的人无法、不适合、或选择不自行开车, 07/31 17:32
19F:→ evanzxcv: 又没办法无端强迫他们迁移,那当然就是要用大众运输服务 07/31 17:32
20F:→ kmkr122719: 如果改成小黄公车,会不会赔比较少? 07/31 18:26
21F:→ auction88: 还是不懂不开为何要经过同意 07/31 19:17
22F:推 twehwtp0: 前提是要地方点头,像台中都是村里提出要求,才开始研 07/31 19:17
23F:→ twehwtp0: 究路线的(承办说的) 07/31 19:17
24F:→ auction88: 不想赔钱不行吗? 07/31 19:17
25F:→ auction88: 应该要反过来说 地方提出需求 业者觉得能接就开新路线 07/31 19:19
26F:→ auction88: 需求不足经评估不开就不开 像台2丙 平溪去基隆那麽方便 07/31 19:20
27F:→ auction88: 还不是说停就停 07/31 19:20
28F:→ auction88: 并没有地方同意才能不开的二套标准 07/31 19:21
30F:→ auction88: 第一名说停就停 基客说停就不能停 实在很好笑 07/31 19:23
32F:推 smena: 新北比较硬吧,可能公路比较容易 07/31 19:39
33F:推 naruto1010: 你拿错路线比较了,临时路线不是1577欸,前者路廊是1 07/31 20:17
34F:→ naruto1010: 577的区间车没错但两个是不一样的。 07/31 20:17
35F:推 naruto1010: 1577停驶也是要经过当地主管机关徵询地方意见才能停 07/31 20:19
36F:→ naruto1010: ,1577一天才3车次,对地方影响不大才能顺理成章的停 07/31 20:19
37F:→ naruto1010: 驶,如果换成是别的路线或是行之有年的老路线最好是 07/31 20:19
38F:→ naruto1010: 能这麽顺利停驶。 07/31 20:19
39F:→ naruto1010: 喔对了,这跟业者是哪一家无关。 07/31 20:21
40F:→ auction88: 可以吧 新北可以自己开新巴士 像F813那种的 07/31 20:34
41F:→ auction88: 846可以收回去开新巴士 平日四班假日才2班 影响也不大 07/31 20:38
42F:→ auction88: F821可以改去瑞芳这样846就可以停驶了 07/31 20:41
43F:推 naruto1010: 新巴士你也要看区公所有没有足够的经费,而且现在都是 07/31 20:55
44F:→ naruto1010: 委外招标给游览车业者经营居多,也不是新北市政府自己 07/31 20:55
45F:→ naruto1010: 经营的,如果条件太差根本没有业者会想投标。 07/31 20:56
46F:推 twehwtp0: 就算给区公所自己营运好不好,我举一些例子来看看班次 07/31 21:20
47F:→ twehwtp0: 三重、芦洲、狮潭、中寮、大雅、后里 07/31 21:20
48F:→ twehwtp0: 就算是三重,最多也只有8班车,假日不开,更别说其他的 07/31 21:20
49F:→ twehwtp0: 芦洲他们路线停驶整并N次了,撑到自己也快撑不了 07/31 21:20
50F:→ hicker: 三重芦洲本身公车已经很发达了吧 故对新北新巴需求较低 07/31 21:22
51F:推 twehwtp0: 三芦问题是路线死都要循环线,不然纵向的联系路线是能 07/31 21:26
52F:→ twehwtp0: 补足的 07/31 21:26
53F:→ twehwtp0: 其他的四个例子就真的是各种超少,两班三班四班的,甚 07/31 21:26
54F:→ twehwtp0: 至还有一天一班车的(三湾-狮潭免费公车 07/31 21:26
55F:推 naruto1010: 中和的F512.F513原本也都是公所自营,但车辆维护实在 07/31 21:32
56F:→ naruto1010: 太差,後来才改以委外招标方式由欣欣大南经营 07/31 21:33
57F:→ dantes1013: 不是很懂,营运许可到期,只要表明不续营,时间到就 07/31 21:35
58F:→ dantes1013: 可以停驶不是吗?另,代驶属於被委托,也可以拒绝吧? 07/31 21:35
59F:→ auction88: F512 赔钱是算欣欣的还是区公所会补到让欣欣赚钱? 07/31 21:46
60F:→ auction88: 你就补足基客一台车一天至少赚一万 给司机薪水车辆折 07/31 21:49
61F:→ auction88: 旧保养油钱 07/31 21:49
62F:→ auction88: 油钱其实蛮贵的 一直爬山 200公升来回几次就没油了 07/31 21:54
63F:→ hanksadder: F路线大多走政府标案 所以收入都是固定的 07/31 22:01
64F:推 RX78NT1: 好像是运输业管理规则第23条吧 07/31 23:19
65F:推 NorAku: 芦洲不循环的有F317啊,只是一天没几班。 08/01 01:36
66F:→ NorAku: 然後新巴士现在要转民营还会被抗议(望向F522),现在区公 08/01 01:36
67F:→ NorAku: 所就不可能拨那个经费自找麻烦(即便客源丰厚) 08/01 01:36
68F:推 visa9527: 台二丙我觉得诡异,根本可以像965开快速市区直达十分 08/01 11:13
69F:→ visa9527: 平日载暖暖通勤族假日载十分瀑布观光客兼做平溪基隆沿线 08/01 11:14
70F:→ ybite: 2丙问题是那个区间是台铁完全优势 票价没月票赢不了 08/01 12:04
71F:推 twehwtp0: 1577直接被打到半死不活,免巴载客量也不是非常好看, 08/01 12:10
72F:→ twehwtp0: 就是能撑,但也就那麽多人 08/01 12:10
73F:→ ZhiLou: 只到十分根本没有那麽多观光客,大部分还是在菁桐平溪 08/01 12:11
74F:推 smena: 如果有仿伊豆Dream周游券的东北角版,就可以台铁、国道客 08/01 12:14
75F:→ smena: 运、台2公路客运,甚至加上基隆屿快船和深澳脚踏车一日票 08/01 12:14
76F:→ smena: 了,再加上类横须贺满吃的黄金博物馆入场券和碧砂各商家推 08/01 12:14
77F:→ smena: 出的套票专餐,国外旅客三天两夜根本轻松塞满 08/01 12:14
78F:→ smena: 像台湾这样一天之内游海边和上千公尺高山的体验非常难得, 08/01 12:17
79F:→ smena: 还离机场饭店都很近更不可思议 08/01 12:17
80F:→ ybite: 精致度要花很多时间叠 QQ 08/01 12:30
82F:推 dbdudsorj: 1577其实可惜 生错时代 再晚几年会吃到韩客大爆发 08/01 16:51
83F:→ auction88: 就没心啊 那个时段笑死人 08/01 16:56
84F:推 dbdudsorj: 1577沿路的风景真的很漂亮 太可惜 08/01 17:09
85F:→ auction88: 福隆到南港132 搭台铁只要一小时而且只要70。 08/01 17:19
86F:推 smena: 这就像淡水基隆捷运转火车大约1.5H,862上看2.5H,但旅游 08/01 17:52
87F:→ smena: 的中继点和心态不同,端看有没有心经营 08/01 17:52
88F:→ auction88: 平日载暖暖通勤客 = 时间凑不上 08/01 18:25
89F:→ NorAku: 862定位不一样欸,它可是北海岸重要运输路线。十分、贡寮 08/01 18:26
90F:→ NorAku: 再怎麽样还是有铁路存在 08/01 18:26
91F:→ auction88: 台2丙其实很无聊 下车看一下双溪荷花园 下一班要3-4小 08/01 18:31
92F:→ auction88: 时 08/01 18:31
93F:→ auction88: 795木栅出发沿途深坑吃东西 石碇逛一逛 再去菁桐换火 08/01 18:40
94F:→ auction88: 车 轻松自在 08/01 18:41
95F:推 TaiwanXDman: 强迫搬家下山 请问他们工作要做什麽? 08/01 18:50
96F:→ TaiwanXDman: 顺便给他们公务员工作吗 08/01 18:51
97F:推 twehwtp0: 觉得1577怎麽会营运到直接凉掉的,可以去搭看看东北角 08/01 18:52
98F:→ twehwtp0: 各区的免费公车看看 08/01 18:52
99F:→ twehwtp0: 像F823载客量,我是几乎没看过有坐满的,包括假日 08/01 18:52
100F:→ twehwtp0: 就是能营运,但一般业者来开一定亏钱的程度,要维持基 08/01 18:53
101F:→ twehwtp0: 本民行一定要公部门付钱的状况 08/01 18:53
102F:推 gishileh: 若以经济成本来看 强制移居还真的是最省成本 只是这是 08/01 18:57
103F:→ gishileh: 类似中国北韩的共产国家才有可能发生 或是早期民主不够 08/01 18:57
104F:→ gishileh: 完善时 既然现在已经很难 只能用鼓励方式处理 08/01 18:57
105F:→ gishileh: 鼓励移居要花很长时间 前进进度缓慢 但至少是不违宪而 08/01 18:58
106F:→ gishileh: 且能有改善效果 08/01 18:58
107F:→ auction88: 1577最多就十分载一载。 抓好经过暖暖的时间通勤客装 08/01 18:58
108F:→ auction88: 满。晚上载暖暖人回去。顺便去载放天灯的回台北 。 08/01 18:58
109F:→ gishileh: 以目前市场机制 东北角肯定继续流失人口 只剩老人 08/01 18:59
110F:→ gishileh: 所以当地也不急着一定要强制迁村 迁移 除非是碰到莫拉 08/01 19:00
111F:→ gishileh: 克那种巨大天灾 否则母亲台湾还真无法强制 08/01 19:00
112F:→ auction88: 放掉暖暖居民 你说有想要认真经营 我是觉得扯淡 08/01 19:02
113F:推 gishileh: 目前台湾 08/01 19:19
114F:嘘 twehwtp0: 到底是为什麽一定要往强制移居想?都什麽年代了 08/01 19:35
115F:推 twehwtp0: 人口密度增加带来的治安维护、用车、水电增压都是成本 08/01 19:45
116F:→ twehwtp0: 更不用说居民原本的农工保险怎麽处理、原本居地荒废之 08/01 19:45
117F:→ twehwtp0: 後如何管理,这麽多成本是当作看不见吗? 08/01 19:45
118F:推 toulu: 台2丙如果是往基隆开而不是一定要到北市,会不会比较有搞头 08/01 19:58
119F:→ auction88: 不会 08/01 20:07
120F:→ auction88: 区公所自己开9人座服务乡亲说不定还比较好 08/01 20:10
121F:→ auction88: 有人要坐再开车采预约制 08/01 20:11
122F:推 NorAku: 去坐看看平溪沿路的新巴士跟东北角的886你就知道这种路线 08/01 22:38
123F:→ NorAku: 真的不赚钱... 08/01 22:38
124F:推 twehwtp0: 平溪和双溪有开免巴到基隆,载客量好不好不知道,但应 08/01 23:02
125F:→ twehwtp0: 该也是能撑,但不好看的程度 08/01 23:02
126F:推 smena: 以886为例较好的运用是爬完鼻头龙洞回瑞芳吃晚饭再上九份 08/01 23:47
127F:→ smena: 看夜景喝茶喝咖啡,但这不该是基隆客运该设计的行程,应该 08/01 23:48
128F:→ smena: 要有某个单位协调风管处、市政府、区公所,现在则是没有 08/01 23:49
129F:→ hicker: 886没到九份金瓜石吧 那是856 且已列入台湾好行 08/02 00:22
130F:推 smena: 所以是回瑞芳吃 08/02 00:27
131F:推 auction88: 所以不赚钱大家都知道啊 为何硬要业者赔钱做慈善 08/02 00:32
132F:推 NorAku: 其实九份、金瓜石、水湳洞、黄金瀑布、鼻头角应该是可以 08/02 11:03
133F:→ NorAku: 连在一起,但班次严重不足,856班次还比886少... 08/02 11:03
134F:推 Metro123Star: 台湾其实不少迁村造成的飞地 但都是因为天灾才迁 08/02 14:37
135F:推 evilcherry: 台湾的问题都是市区人口密度太低而不是太高, 08/03 12:29
136F:→ evilcherry: 每平方公里十万或二十万人,密集的好处就会出来 08/03 12:30
137F:→ evilcherry: 其实也不用强迫,每升油收100元税,山区叫外来的警察 08/03 12:31
138F:→ evilcherry: 天天抓交通违规,没钱付红单自然就会住不下去 08/03 12:32
139F:推 NorAku: 台北:密度低?你要不要听听看你在说什麽 08/03 13:07
140F:→ NorAku: 台湾人口密度跟都市人口比例都很高了吧,还是你希望首要 08/03 13:07
141F:→ NorAku: 型都市? 08/03 13:07
142F:推 NorAku: 看看东南亚跟南美洲首都的状况... 08/03 13:13
143F:→ auction88: 天天抓交通违规,红单收不完自然就不会买车 08/03 13:20
144F:→ auction88: 台北市区有很多人都没买车. 08/03 13:21
145F:→ auction88: 山区偏远的问题就是只剩下老人小孩没有驾照的才有公车 08/03 13:30
146F:→ auction88: 的需求。他们也不是拿来通勤用。而是停留在只是偶尔搭 08/03 13:30
147F:→ auction88: 车就要有车不能停。那这个时候区公所乡公所找约聘买几 08/03 13:30
148F:→ auction88: 台9人座。就能满足行的需求。 08/03 13:30
149F:推 tonyian: 破产阿 08/03 16:41
150F:→ CORSA: 台北市区很多人没买车主要还是停不起车 停车位是很贵的 08/04 22:53
151F:→ CORSA: 确实也不少人觉得台北密度低阿 一间10坪雅房竟住不满10人 08/04 22:57
152F:→ auction88: 台北市主要是因为警察会取缔停车费贵是次要原因 08/04 23:09
153F:→ auction88: 如果跟基隆一样。警察把交通违规都当作没看到。就是各 08/04 23:11
154F:→ auction88: 位看到的,四线宽马路 2线停车1线并排。 08/04 23:11
155F:→ auction88: 并排的车有些靠左有些靠右 要正常经过还得开S形 08/04 23:12
156F:推 busgoer: 回126楼,国外客运公司就会主动去企划自营路线组合观光 08/06 13:26
157F:→ busgoer: 行程、异业行销,不像台湾躺平抛给公部门 08/06 13:26
158F:→ auction88: 有路权吗? 08/06 17:14
159F:推 NorAku: 如果台湾出现10坪雅房住10人的时候,应该要考虑是全国发 08/09 14:51
160F:→ NorAku: 展计画而不只是大众运输了啦XD 08/09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