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ksadder (Rising Hope)
看板Bus
标题[新闻] 亏损严重 业者缩手 52条代驶客运 面临停驶
时间Sun Mar 26 14:23:42 2023
原文标题 亏损严重 业者缩手 52条代驶客运 面临停驶
新闻媒体 自由时报
新闻连结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74083
报导时间 2023/03/26 05:30
新闻全文
〔记者郑玮奇/台北报导〕汽车客运业受到疫情冲击经营困难停驶风暴恐扩大,本报调查
五十三条代驶路线,有五十二条代驶的业者没有继续经营意愿,也找不到其他业者接手,
未来恐面临停驶命运。
公路客运业者路线经营许可证基本每次核发五年,到期後业者无意经营,公路总局会徵选
其他业者接手,若无业者愿意接手,为避免客运路线中断影响民众权益,会请既有业者或
其他客运业者暂时经营该路线,称为「代驶」。
主要分布竹、苗 冲击偏乡民众
本报调查,目前共有五十三条路线委托代驶,包括国道客运五条、一般公路客运四十八条
。只有2002台北长庚—基隆长庚,日豪客运有意经营,目前筹备中。另外五十二条路线,
没有业者有意经营,这些路线主要分布於新竹、苗栗,再来则是桃园、基北、南投、台中
等地,未来恐冲击偏乡民众行的便利性。
公路总局统计,去年公路客运搭乘人次为六七二五万人次,是近卅二年来最少的一年,较
疫情前(一○八年)大减四十七.六二%,部分业者亏损累累有意放弃。日统客运国道客
运路线今年二月一日已全数停驶。
首都客运总经理李建文表示,代驶1573基隆—内湖科技园区两年多时间,平均一年亏四六
○○万,已撑不下去,希望主管机关放手让业者退场。
交通部公路总局局长陈文瑞表示,代驶中的客运路线,许多是攸关民众基本需求,不能一
直让业者亏损,现已规划代驶补助机制;包含代驶期间的营运亏损补助,及对愿意接手代
驶路线的业者推出养量计画补助,搭乘人次达一定数量给予额外补助。
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召集人李克聪表示,补助要给足额,让业者看到经营希望,否则只是以
拖待变,最後撑不住就是崩盘式退出。
原文标题 客运代驶年亏数千万 业者求放手
新闻媒体 自由时报
新闻连结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74075
报导时间 2023/03/26 05:30
新闻全文
经营困难 吁公总推合理补助 学者︰多元运具改善现况
〔记者郑玮奇、俞肇福、廖雪茹、彭健礼/综合报导〕客运经营环境近年十分艰困,本报
调查已有五十三条路线处於代驶阶段,代驶业者哭诉一年亏数千万元、随时可能停驶,恐
冲击在地与跨县市交通。各地政府拟辅导幸福巴士或幸福小黄计画,维持偏乡交通。学者
则建议多元运具无缝接轨,加上提升私人运具成本,才能改善现况。
客运环境大不如前,以前公告新路线时业者拚命抢,现在则是尽量躲;首都客运总经理李
建文表示,代驶路线平均一年亏四六○○万元,许可证将要到期的9005、9023也无经营意
愿,虽听说交通部公路总局将推代驶补助措施,但公司已亏损三年,「只希望能给一个痛
快,能够放手不再代驶下去。」
疫後乘客恢复7成、成本一直涨 业者「冻未条」
苗栗客运有十一条路线代驶,苗客课长唐顺峯表示,今年初估亏六千万元,公司一直在变
卖资产才能发员工薪水,大环境非常差,疫後至今乘客只恢复七成,油价、工资却一直调
涨,呼吁公总推出合理补助,不要拖到业者资产赔光无法经营。
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召集人李克聪表示,要提升客运搭乘意愿,除了规划需求,更重要的是
不能再减班、缩驶,且多元运具转乘要尽量无缝接轨,同时增加私人运具的使用成本,才
能改善现况。
基隆市有三条国道客运业者或代驶业者都不愿意继续营业,基隆市府交通处长王圳宏表示
,2002线由国光客运代驶,1070线招标中、1573线班次虽有业者投标,但班次规划不足,
先进审议会讨论,基隆市府已经充分表达民意需求,请公总确保通勤族的权益。
新竹县交通旅游处表示,建请公总优先检讨提高每公里成本补贴,找接替厂商,保障民众
疏运需求,竹县府愿意协助,若公路客运转换成市区客运,所衍生费用应由中央全额负担
且年年不中断,另也辅导乡镇市公所提出的幸福巴士或幸福小黄计画。
各地政府拟辅导幸福巴士或小黄 维持偏乡交通
新竹客运、苗栗客运为苗栗县内两大客运,去年起陆续减班或停驶。苗栗县政府工务处坦
言,对偏乡交通冲击很大,已拜会偏乡公所,辅导争取中央幸福巴士补助;苗栗监理站也
表示,会持续与客运业者协调,并辅导偏乡争取幸福巴士,同时也另寻求外县市公车业者
接手,多管齐下降低民众受影响程度。
图资来源:自由时报
https://i.imgur.com/Hz1oRAV.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6.149.12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79811826.A.C33.html
今日自由时报大篇幅刊登目前公路客运现况,此处完整刊登新闻内容
※ 编辑: hanksadder (36.226.149.122 台湾), 03/26/2023 14:25:27
1F:推 LTpeacecraft: 收起来之後,大概就是代驶小黄上路了,日本偏乡就 03/26 14:45
2F:→ LTpeacecraft: 是这样,不能强求政府硬撑。铁路废线,公车废线, 03/26 14:45
3F:→ LTpeacecraft: 然後就是交给地方计程车去客制化共乘服务了。 03/26 14:45
4F:推 tonyian: 就说现在是你要“求”人家来开,还真以为跟以前一样坐着 03/26 14:51
5F:→ tonyian: 等人来抢就行? 03/26 14:51
6F:→ tonyian: 继续研究抑制票价阿,反正还不是国家税金吐出,真以为不 03/26 14:53
7F:→ tonyian: 用钱的? 03/26 14:53
8F:推 tonyian: 未来很多条捷运也是遭遇一样状况 03/26 14:55
9F:推 NorAku: 1573有人投标但是没人想开首都的班次... 03/26 15:09
10F:推 justforl221: 9005、9023到期後,业者也不续营了 03/26 15:20
11F:推 busgoer: 如果要包含跑程序中的,才不只这些咧 03/26 15:25
12F:→ hanksadder: 当然,上文是已经代驶中的,还没算到近期将到期的 03/26 15:45
13F:推 trtcool: 不要再想拿多元运具补足需求了,难用效益差,司机不时待 03/26 15:58
14F:→ trtcool: 命不知收入在哪,一样没有意愿跑 03/26 15:58
15F:嘘 neon7134: 所以偏乡居民不自己开车骑车的话 要学会乘车前预约及共 03/26 16:10
16F:→ neon7134: 乘等行为 03/26 16:10
17F:→ neon7134: 以後偏乡大概就公车式小黄的地盘了吧 03/26 16:10
18F:推 NorAku: 9005、9023不像是没有客源,而是卡在票价跟补助吧,公总 03/26 16:21
19F:→ NorAku: 目前看起来是要各位自立自强但又不让业者订票价,地方看 03/26 16:21
20F:→ NorAku: 到巨额补助款也却步 03/26 16:21
21F:→ NorAku: 全国月票上路在即,但客运路线却越来越少,无论地方或中 03/26 16:21
22F:→ NorAku: 央都要重视这个问题才对 03/26 16:21
23F:推 toulu: 9026也是一样的问题,以首都目前的开法就是赚不了钱 03/26 16:21
24F:→ toulu: 缩减班次让主管机关和民众跳脚又成为他们心中过不去的坎 03/26 16:26
25F:→ jeffh: 1573,9005,9023,9026的问题比较类似 03/26 16:26
26F:推 NorAku: 说真的车票该涨价就涨价吧,包括合铁跟客运都一样,因为 03/26 16:27
27F:→ NorAku: 现在是连自用车成本也上升,涨价推力不高 03/26 16:27
28F:→ NorAku: 再来讨论低收入户补助、长者、军公教学生优惠新标准 03/26 16:27
29F:→ jeffh: 竹客和苗客那海票公路客运就是偏远路线了 03/26 16:27
30F:推 toulu: 要说偏远,竹客苗客的经营环境总比南部东部好多了 03/26 16:29
31F:→ toulu: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有业者经营意愿的问题 03/26 16:30
32F:推 NorAku: 9026老实说福和的班次&路线设计体质比较好(摆烂另说) 03/26 16:32
33F:→ NorAku: 苗栗的环境真的有点尴尬,郊区全部都是散村居多,公车路 03/26 16:37
34F:→ NorAku: 线真的不好开,我认为宜兰的体质都还好一点 03/26 16:37
35F:推 dbdudsorj: 苗栗的实住人口超少 需求真的剩下上下学 很惨很惨 03/26 17:38
36F:推 WeAntiTVBS: 支持全部收一收 让汽机车潮重新上路 03/26 17:44
37F:→ TsBC: 时代在变,缺工又讲求减碳…补助客运只有两三只小猫搭,又亏 03/26 17:46
38F:→ TsBC: 钱,竹苗是少子化连主要客群学生都少了,不如拿来补贴计程车 03/26 17:46
39F:→ TsBC: 资比较实际…9026是尖峰单向满载,有硬需求,不能拿来比 03/26 17:46
41F:→ TsBC: 1573/9023/9026这种的完全支持减班…尖峰多出来的单向需求去 03/26 17:51
42F:→ TsBC: 调游览车来支援就好,上班时间跑完还可以去载别的…竹苗的通 03/26 17:51
43F:→ TsBC: 勤路线同理 03/26 17:51
44F:→ tgordoncheng: 日豪怎都喜欢接这种不太好的路线 1551 2002 03/26 17:51
45F:推 tgordoncheng: 不过是唯一一个愿意接驶的 要给鼓励 03/26 17:56
46F:→ SCANIA168: 这麽多被丢掉的路线,哪一条是体质好的?日豪是根本没 03/26 18:14
47F:→ SCANIA168: 得选好吗 03/26 18:14
48F:推 tgordoncheng: 说的也是 需要接驶的都是这类型的路线 除非不接驶 03/26 18:49
49F:→ tgordoncheng: 只是想说1250都经营得很辛苦 还要外加其他条负担... 03/26 18:49
50F:推 kutkin: 业者不想做不代表其他业者不想接 03/26 18:53
51F:→ kutkin: 以前宜兰县 国光也是该该叫 开放之後又不一样了 03/26 18:55
52F:推 kutkin: 国光呛声:退出宜兰客运市场 03/26 18:58
53F:推 kutkin: 2007/05/25中国时报黄如萍/台北报导 03/26 18:58
54F:→ kutkin: 反正不想做就交出来 之後再看怎麽样 03/26 18:59
55F:推 HuanYuWu: 第一名集团如果不玩,真的别期待接手的一样发爆班车, 03/26 19:00
56F:→ HuanYuWu: 就像期待福和能达到以前水准一样.... 03/26 19:00
57F:→ HuanYuWu: 但这种有需求但不赚钱的路线真的该检讨,主管机关如果 03/26 19:00
58F:→ HuanYuWu: 都挑尖峰去看当然觉得人多 03/26 19:00
59F:推 tgordoncheng: 可是这52条路线放出来也没其他业者要接驶欸 03/26 19:07
60F:推 ianqoo2000: 2007打2023岳飞打张飞 03/26 19:20
61F:→ ianqoo2000: 驾驶荒已经是全国结构性问题了,连都会区都无法幸免, 03/26 19:21
62F:→ ianqoo2000: 地方也有稳定的服务也不要像云林那样要死不活的,需要 03/26 19:21
63F:→ ianqoo2000: 做很大的努力 03/26 19:21
65F:→ ianqoo2000: 竹苗人口不会少耶,但客运变得如此惨况,感觉比嘉义还 03/26 19:25
66F:→ ianqoo2000: 惨,云林就不说了,一堆平日班次班距也不怎样的,是应 03/26 19:25
67F:→ ianqoo2000: 该要好好地重新设计规划公车路线 03/26 19:25
68F:→ SCANIA168: 但从驾驶的角度看,钱与生活品质都必须达到甩开别人的 03/26 19:25
69F:→ SCANIA168: 程度,需要努力的程度不仅很大喔! 03/26 19:25
71F:→ jeffh: 2007年当时是南部五县市酝酿停驶偏远路线,那时台南和高雄 03/26 19:39
72F:→ jeffh: 县还没升格 03/26 19:39
73F:→ jeffh: 现在表面上有五十几条路线,不过再加上11楼的推测,全国势必 03/26 19:41
74F:→ jeffh: 还有非常多条未知的的未爆弹 03/26 19:41
75F:推 WeAntiTVBS: 应该要由公总主导 跟现有班次较多主要路线整并 03/26 19:48
76F:→ WeAntiTVBS: 例如说大业者也不玩或即将要收掉的路线 像是9026以及 03/26 19:48
77F:→ WeAntiTVBS: 1573 则协调并入国光现有路线 前者并入1815 後者并入 03/26 19:49
78F:→ WeAntiTVBS: 1801...如果原来是到此两线的中间与端点处 则可善用 03/26 19:51
79F:→ WeAntiTVBS: 现有市区路线或捷运转乘为佳 03/26 19:51
80F:→ jason70200: 该涨价就得涨价了,政府别再硬撑... 03/26 20:22
81F:→ TsBC: 涨票价是一回事,一条路线合理收入(含补贴)下限是多少业者才 03/26 20:29
82F:→ TsBC: 有办法开,也是门大学问,不单只是检讨18项成本这麽简单,因为 03/26 20:29
83F:→ TsBC: 各家业者给薪、福利与劳动环境都有差…不能随便被赖皮的烂业 03/26 20:29
84F:→ TsBC: 者牵着鼻子走 03/26 20:29
85F:→ auction88: 基隆的客运只有联营能接,然後不要死硬要求空趟也要载 03/26 20:41
86F:→ auction88: 空气。9026的话你就让大都会切306跑或是去台北转运站开 03/26 20:41
87F:→ auction88: 去宜兰让业者自己运用。 03/26 20:41
88F:推 kutkin: 喊缺驾驶喊多久 然後路线一直开 03/26 21:01
89F:推 kutkin: 现在这52条是还没放出来,只是用延期代驶而已 03/26 21:04
90F:→ kutkin: 真正放出来是像日统那样才算 03/26 21:05
91F:→ kutkin: 日统先前也喊很久,但没收 统联也不好多嘴 03/26 21:06
92F:→ kutkin: 这52条也是一样,没放手,其它业者要怎麽表态? 03/26 21:07
93F:推 TsBC: 跟公部门交手干客运业几十年,交情都建立得不错,再苦也不会 03/26 21:42
94F:→ TsBC: 不给台阶下,停驶影响的人一堆,程序上签到一层需要时间,聪明 03/26 21:42
95F:→ TsBC: 的业者宁愿捏着也不会去搞负面新闻,又不是每家都像福和,脱班 03/26 21:42
96F:→ TsBC: 还硬拗延後发车这副德行 03/26 21:42
97F:→ auction88: 福和没差吧 又没其他路线 03/26 21:51
98F:推 ozaki1986: 公车退场是趋势,以後等全自动驾驶车才能改变 03/26 21:59
99F:→ hanksadder: 福和还有竹县的快捷9.快捷10,不过目前还是在筹备中 03/26 22:01
100F:推 gigihh: 政府补贴公共运输本来就是应该的,现在防疫松绑,过一两年 03/26 23:29
101F:→ gigihh: 状况应该会好很多,但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能让业者倒闭,否则 03/26 23:29
102F:→ gigihh: 後面就都不用期待了 03/26 23:29
103F:嘘 nagerlin32: 要不要自己看一下自己在讲什麽….9026切306??台北转 03/27 00:36
104F:→ nagerlin32: 运站开去宜兰?? 03/27 00:36
105F:推 playchicken: 如果要国道客运接市区公车的话 03/27 01:27
106F:→ playchicken: 目前应该是以专车性质或有季节活动的路线为主 03/27 01:27
107F:→ playchicken: 现有的例子是937会去跑文大专车或花季支援班次 03/27 01:27
108F:→ playchicken: 那我觉得把内科专车给客运开或许可行 03/27 01:27
109F:→ playchicken: 常态性的如9023开区间车到圆山续驶内科圆山接驳车 03/27 01:27
110F:→ playchicken: 9005开到市政府续驶内科市政府接驳车 03/27 01:27
111F:→ playchicken: 这样也可以释放尖峰的市公车人力 03/27 01:27
112F:→ playchicken: (不过按现行法规应该是不用期待就是 03/27 01:27
113F:→ auction88: 就因为法规绑来绑去的所有永远无法解决空趟的问题 03/27 01:34
114F:→ auction88: 9026之前首都开的 到南港之後关灯 开去市府站转运站切1 03/27 01:41
115F:→ auction88: 570 1571 1572 出发 看起来很合理欸 03/27 01:41
116F:→ auction88: 市区除了干线应该是没规定业者使用什麽车型 03/27 01:48
117F:→ auction88: 市区公车 849也是惯用四排椅子 688我也坐过四排椅的 03/27 01:53
118F:→ auction88: 306区跑二趟旧庄站休息一下傍晚的尖峰再开去南港亮9026 03/27 02:00
119F:→ auction88: 的灯 这样空趟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吧!? 03/27 02:00
120F:推 playchicken: 主要是发车时间的问题 03/27 02:57
121F:→ playchicken: 一般路线早尖峰发车时段大概是6点半-8 晚尖峰大概是1 03/27 02:57
122F:→ playchicken: 6-17点半 03/27 02:57
123F:→ playchicken: 这时段跟国道客运的运能高峰会部分重叠 03/27 02:57
124F:→ playchicken: 所以我才提拿早尖峰7点半-9的内科专车可行性会比较 03/27 02:57
125F:→ playchicken: 高 03/27 02:57
126F:→ playchicken: 至於北宜线的部分 现有平假日的运能已经达平衡 03/27 02:57
127F:→ playchicken: 除了重大节日应该不需要外援 03/27 02:57
128F:→ ARZE: 楼上到底在说甚麽鬼呀?国道客运跟市区公车车机不一样不能 03/27 08:53
129F:→ ARZE: 混用 03/27 08:53
130F:→ ARZE: 现在就是政府一直打压票价,不回归市场机制,然後还要求你 03/27 09:00
131F:→ ARZE: 各位业者自立自强,跟当兵学长给你50叫你买包菸还要附带饮 03/27 09:00
132F:→ ARZE: 料一样 03/27 09:00
133F:→ TsBC: 937+红5也就那一班,尖峰在市区车也是太多,各种键盘调度XD 03/27 09:24
134F:→ HuanYuWu: 以业者角度看,车辆若能相互调度当然好,但以驾驶员的 03/27 09:26
135F:→ HuanYuWu: 角度来看,这种一天要跑天南地北的工作状态,如果薪资 03/27 09:26
136F:→ HuanYuWu: 跟一天跑同一条路线相差无几的话,真的蛮劝退的 03/27 09:26
137F:→ TsBC: 国光都可以连人带车从嘉义支援到宜兰了,但市区公车太乱了,还 03/27 09:31
138F:→ TsBC: 有各种单向专车接半趟跑~比起司机,你以为调度是ChatGPT喔XD 03/27 09:32
139F:→ auction88: 所以9026之前怎麽调度的呀 早上极大 离峰极少 03/27 09:46
140F:→ auction88: 然後也不能开别的路线. 这样怎麽赚钱 03/27 09:49
141F:→ auction88: 就算键盘调度好了 第一名不就亏钱所以不玩了吗? 03/27 09:50
142F:→ auction88: 那要如何赚到钱才是解决问题吧? 03/27 09:50
143F:推 ianqoo2000: 车机不一样就两台都放不就好了?! 03/27 10:13
144F:→ ianqoo2000: 现在这个时势应该给予业者更多的弹性空间,以确保品质 03/27 10:13
145F:→ hanksadder: 苗栗客运通知,5824自4/1起减班至0班 03/27 11:14
146F:推 tgordoncheng: 我本来以为代驶是之前已经释出 但没业者争取 只好原 03/27 12:30
147F:→ tgordoncheng: 业者继续营运 原来代驶还不是完全放掉喔? 03/27 12:31
148F:→ GeoffreyG: 代驶就是没人要了才会代驶 03/27 12:39
149F:→ GeoffreyG: 什麽叫其他业者不好表态 03/27 12:40
150F:→ hanksadder: 代驶定义在本文最上面第二段喔 03/27 12:41
151F:→ GeoffreyG: 代驶就是开放让其他业者接手了 03/27 12:41
152F:→ GeoffreyG: k大的推文感觉完全搞不清楚状况 03/27 12:42
153F:→ GeoffreyG: 代驶就是放出来了还说没放 03/27 12:43
154F:推 tgordoncheng: 了解 我原以为是我理解有误 感谢Geo大说明 03/27 12:48
155F:→ GeoffreyG: 而且日统的例子根本乱举现在是日统的路线是由统联代驶 03/27 12:55
156F:推 Fezico: 国道客运跟市区客运分两个不同单位管辖,现在有开放混合调 03/27 13:44
157F:→ Fezico: 度? 03/27 13:44
158F:→ Fezico: 国道或市区路线跑一跑改跑专车没开班没差 03/27 13:46
159F:推 NorAku: 9003的车都可以跑去支援936了,车机设定好就好吧 03/27 16:16
160F:推 busgoer: 推Geo大 03/27 18:24
161F:→ dantes1013: 2002貌似神奇路线,求分析 03/27 18:37
162F:→ dantes1013: 这条泛航让出前已大幅减班,国光接手立刻大幅增班 03/27 18:38
163F:→ dantes1013: 随即又激减到剩下2往复,许可一到马上让出 03/27 18:39
164F:→ dantes1013: 然後还有愿意接手的业者? 03/27 18:39
165F:→ dantes1013: 不太可能申请接手的业者不知道载客现状吧? 03/27 18:40
166F:→ SCANIA168: 2002这个不用分析啊,单纯是国光觉得可以捡来救救看, 03/27 18:41
167F:→ SCANIA168: 但还是回天乏术嘛 03/27 18:41
168F:推 cyit15: 结果5001处理完 5005又要被丢包了XDDD 03/27 19:00
169F:推 kutkin: 日统是已经确定收掉了呀 03/27 20:26
170F:→ kutkin: 你这52条 哪间是有收掉? 03/27 20:27
171F:→ kutkin: 会请既有业者或其他客运业者暂时经营该路线,称为「代驶」 03/27 20:28
172F:→ kutkin: 。 03/27 20:28
173F:→ kutkin: 所以,只要原业者还在 没像日统收掉 03/27 20:29
174F:→ kutkin: 他就可以继续用代驶名义 而已 03/27 20:29
175F:→ kutkin: 那请问其它业者要如何争取? 03/27 20:30
176F:→ hanksadder: 在公总公告路线释出申请时提出 03/27 20:31
178F:→ hanksadder: 也顺便帮大家复习台中市区公车有哪些未爆弹 03/27 20:42
179F:→ dantes1013: 那个代驶,我觉得是业者在主管机关没找到对策前,帮忙 03/27 20:50
180F:→ dantes1013: 行驶的意思,新闻中说代驶赔钱,觉得公总太欺负人 03/27 20:51
182F:→ kutkin: 公总目前都还是私下乔的 03/27 20:57
183F:→ kutkin: 所以你业者没收掉 其它业者也不一定能争取 03/27 20:58
184F:→ kutkin: 代驶就只是路权过期继续开而已 03/27 20:59
185F:→ hanksadder: 这个是释例,公总管辖的路线也会按照此模式对外公告 03/27 21:05
187F:→ hanksadder: 像这个就是1573.9005.9023的公告释出路线 03/27 21:13
188F:推 kutkin: 你这3条我就没话说 03/27 21:35
189F:→ kutkin: 就不是说代驶=释出 03/27 21:35
190F:推 tgordoncheng: K大说的确实也没错 我没看到5300有释出 默默继续开 03/27 21:37
191F:推 jay121133: 5005应该不是丢给新北就是桃园吧 统联会想接? 03/27 22:42
192F:推 Fezico: 统联现在路线都跑的2266了还接阿... 03/28 00:42
193F:→ Fezico: 216停掉了,看亚通有没有兴趣吧 03/28 00:44
194F:→ hanksadder: 9006.9009.9069.9089涨价 03/28 01:29
https://i.imgur.com/VfJid9m.jpg
https://i.imgur.com/G99szfu.jpg
※ 编辑: hanksadder (220.137.253.71 台湾), 03/28/2023 01:30:34
195F:推 louis561: 2002不能让泛航吞吗 03/28 07:06
196F:→ hicker: 2002原本就是泛航的 只是现在改为国光经营 03/28 07:18
197F:推 tgordoncheng: 2002原业者泛航 国光代驶 日豪接驶 03/28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