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wnba (冰秘熊巴)
看板BoardGame
标题[问题] 风声再临,部分功能牌请益
时间Sun Nov 30 00:58:41 2025
大家好,身为家庭桌游团主,最近被敲碗「风声再临」
硬K了传说中写得很详细但不知道在写什麽的规则书
K了几天终於比较有概念了,但还是有一些需要请教一下大师们
官方规则可参考以下连结
http://www.gokids.com.tw/tsaiss/gokids/rules/%E7%B9%81%E9%AB%94%E9%A2%A8%E8%81%B2%E8%AA%AA%E6%98%8E%E6%9B%B8.jpg
缩
https://reurl.cc/W8vApO
PS. 我没玩过黑名单,因此也不太敢直接查黑名单的讨论,因为不确定有没有修改
先谢谢了!
========================================================
1. 公开文本:使用这张「公开文本」,去跟某玩家抽换一张牌,但我感受不出这张牌的
实质好处是什麽?可否解说一下
2. 截获:我截获情报传给自己,若自己不收,继续往下传,如果刚好隔壁就是原本的传
出者,此时是否传出者就得宣告接收?(此题重点是,截获後传出者会变我吗?还是维持
原来的传出者)
2-1. 我截获之後,若是直达的情报,那是由我决定直达给谁吗?
3. 转移:规则说,转移使用时机为情报传至自己时,意思是情报「经过」自己时吗?但
如果我不宣告接收,这时没有响应点耶?所以这张牌算特例吗?不是在响应点出牌的牌
3-1. 同上,假设由我传出情报,绕一圈没人收,回到我,在我宣告接收前,我是否能用
转移传给某人?应该不行对吧,因为主规则就是没人收我就得收下。
4. 调虎离山:规则说,他人情报接收时使用,取消接收并将情报往下传。无法指定传出
者。最後一句「无法指定传出者」的意思?
5. 任何功能牌都可以在响应中使用吗?例如他人宣告接收情报时,我可以在此时出试探/
增援/机密文件吗?感觉会破坏节奏,但却不违反规则?
6. 调包:规则说「替换後传递方式变更为文本」「传递中的情报被其他情报替换时,则
替换後的情报面朝下,保持原方向传递」两规则描述矛盾?前者说情报变成文本,後者却
要把情报隐密。
7. 破译:规则说「检视一张未翻开的情报」什麽状况会有未翻开的情报呢?似乎只有在
宣告接收情报时的响应阶段,但情报马上就要翻开了为何还需要破译?
请教这张牌的用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75.126.2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oardGame/M.1764435524.A.FB5.html
1F:→ jo1520: 2. 传出者不变,他得收 11/30 12:53
2F:→ jo1520: 2-1. 就直达部分继续传,A直达B你在到B的时候截获不收, 11/30 12:53
3F:→ jo1520: 传给A,A直达B,B不收回到A你使用截获不收,A收,但这个 11/30 12:53
4F:→ jo1520: 浪费牌没意义 11/30 12:53
5F:→ jo1520: 3. 特例吧 11/30 13:00
6F:→ jo1520: 3.1 我觉得可以,到你面前後同样行为选择接受与否,但回 11/30 13:00
7F:→ jo1520: 到自己必须选择接受,代表接受前还是有传递 11/30 13:00
8F:→ jo1520: 4. 无法指定出牌者 11/30 13:00
9F:→ jo1520: 5. 对,传到自己对出牌者试探判断出的牌之类的我想应该没 11/30 13:02
10F:→ jo1520: 问题 11/30 13:02
11F:→ jo1520: 6. 後者指被使用调包的卡,目前正在以文本传递,比其他能 11/30 13:06
12F:→ jo1520: 力再次被替换,会将新的卡面朝下传递 11/30 13:06
13F:→ jo1520: 7. 你翻开前使用,再决定要不要接受,不好吗,就你知道情 11/30 13:08
14F:→ jo1520: 报後再决定要不要接受 11/30 13:08
15F:→ jo1520: 1. 你的队友两个人刚好在旁边,或者传递顺序给他後有利, 11/30 13:09
16F:→ jo1520: 把这张牌塞给他就更快胜利之类的 11/30 13:09
17F:→ jo1520: 啊新版我也没玩过,错了别怪我 11/30 13:09
不会不会,感谢说明啊~~
2. 针对「截获」的部分,容我举例说明:
(规则说:截获者可拒收并按传递方式继续往下传) (假设出牌顺序 A>B>C>D>E)
密电情况:
A出密电,B不收,C宣告收,D响应「截获」,但D不收
这时,这张密电是继续给E,还是回到A重新发送
直达情况:
A出直达给C,C宣告收,D响应「截获」,但D不收
这时,这张直达改让D送出吗?还是回到A重新发送
18F:推 D1: 版本太多 用法已经乱了 ... 每个版本的相同名称卡牌用法都有差 11/30 14:07
19F:→ D1: 异 11/30 14:07
20F:→ jo1520: 2. 照原本的传递规则,继续给E 11/30 19:16
21F:→ jo1520: 直达:退回给A 11/30 19:16
看完您的回答,突然觉得很合理,果然有时思考会有盲点 XD
感谢解惑!!
6. 关於调包,不好意思,还是没有很懂
我查了手上的牌,调包共五张,分别是:蓝文本x2、红文本x2、黑文本x1
【调包规则】
============================================================================
情报传回传出者时使用,替换当前情报 (无法替换文本) 并由传出者重新传递
补充 1. 替换後传递方式变更为文本
补充 4. 传递中的情报被其他情报替换时,则替换後的情报面朝下,保持原方向传递
============================================================================
想先确认一点,使用调包替换的情报,是指:
A. 「调包」那张功能卡,直接转为情报去替换
B. 出调包卡的人,手牌随意选一张当情报去替换
我认定是 A,因此规则补充 1. 才会说:替换後传递方式变更为文本
(因为五张调包卡都是文本)
但规则补充 4. 还是不太懂,为何被替换後又要朝下,是其他功能卡的效果吗
22F:→ jo1520: 1. A 4. 其他扩充、promo、角色卡之类吧?反正没遇到也不 12/01 16:17
23F:→ jo1520: 会用到 12/01 16:17
非常感谢,暂时先忽略这项说明了
※ 编辑: shawnba (1.175.126.28 台湾), 12/01/2025 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