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an1227 (忠诚罐罐)
看板Baseball
标题[分享] 台湾棒球转播的K zone近况
时间Thu Jun 18 11:58:41 2026
https://www.threads.com/@tk.yu/post/DZsHuiiGoxu
1.早在2022球季开始前,也就是四年前兄弟球团就付费某科技公司针对Track man研发转
播中可以呈现的应用程式。当年球季,兄弟开始使用字幕镜面呈现电子好球带,球路进垒
轨迹,投手转速,击球初速,全垒打击球仰角与击球距离,直到现在。
2.除了兄弟在洲际与屏东园区,富邦在新庄,味全在天母与斗六,也陆续架设了Track
man,并使用网页截图的方式,将九宫格放上左下角,唯因截图避不了旁边资讯,故九宫
格外范围被迫裁切的很小。直到今天,联盟决议朝电子好球带系统迈进,敦请各队各球场
统一架设Track man,以顾及一致性与公平性。
3.2026年球季中,爱尔达的台钢主场转播中,首次出现了程式轨迹的电子好球带,由於多
家转播都使用同一厂牌字幕机,亦都为同一家资讯公司代理并提供比赛转播程式,当晚球
团与资讯公司群组有一些讨论,兄弟四年前付费研发的程式,如果要提供给其他转播单位
与球团,应该至少知会一下兄弟球团。四年前对那些Track man文字摸不着头绪的资讯公
司,也是我们建议从垂直位移/水平位移回推,才终於解决问题上线。
全世界也仅有兄弟转播是使用位移轨迹来显示进垒点,说是巧合就太牵强。最後资讯公司
隔一天正式向球团致歉,为了环境共好,球团也没有进一步动作。
4.另一方面,Dazn则从仿效MLB的九宫格位置来突破,经过精细丈量,进垒点在转播画面
上看起来颇准确,球团也联络Track man原厂,希望能提供没有网格的K zone 版本,让画
面更清爽。
5.引进Track man之後,最积极投入研究情蒐的应该算是味全球团,据说还成立了多人小
组,专门分析并提供应用给转播单位,他们使用了大数据方法,将每个投手每个球种的球
速、转速区间,以及转轴/位移资料去比对,成功写出能即时判定球种的程式,也算台湾
棒球转播的一项创举。
6.近日富邦的转播单位,已经致电兄弟球团,想要使用相同的程式放入转播当中,台钢爱
尔达既已使用已久,想必在富邦转播出现不会有什麽问题。
7.期望联盟资讯中心或类似野球革命等台湾的Statcast能研发出更多的专业数据,用简单
明了的图示让观众惊艳,远比密密麻麻的文字更有趣,不会烦躁。
--
来自资深导播于大光的贴文
奶哥在下面留言说希望大家都能来看一下就转贴过来了
不过中间那段... 先不论爱尔达知不知情 那家资讯公司未免也太糟糕了吧=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50.130.21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1755124.A.2BA.html
1F:推 ts1993: 竟然只有爪这样用喔 06/18 12:11
2F:推 Stan6003: 本来以为天母的球种辨识是原厂功能 原来是要自己写喔 06/18 12:12
3F:推 cool41723: K zone现在技术应该不难,难得是要针对每位打者身材修 06/18 12:14
4F:→ cool41723: 正,大家身高不同,上半身和下半身比例也不同。 06/18 12:14
5F:推 xephon: 其实现在AI时代,写程式成本已经没那麽高(还是要投入) 06/18 12:17
6F:→ xephon: 至少不是什麽要花几千万才能搞定的系统 06/18 12:17
7F:推 zxcv82214: 好奇 最後中职ABS到底会使用鹰眼还是trackman 06/18 12:19
8F:推 woddy: trackman 06/18 12:19
9F:→ ts1993: 难的是整理资料啦 06/18 12:20
10F:推 huihuiiiii: 爪真的挺用心在给观众好的转播体验的 06/18 12:20
11F:→ huihuiiiii: 至於整碗捧去的 ㄏㄏ 06/18 12:20
12F:推 TimmyJiang: 画面清爽真的很重要,打粽一开始的九宫格真的超丑 06/18 12:22
13F:推 laihom0808: 味全很佛,纬来转播也受惠 06/18 12:24
14F:推 chainstay120: 轨迹跟进垒点我记得日职不是也有?还是那是不一样 06/18 12:27
15F:→ chainstay120: 的东西? 06/18 12:27
16F:推 jason40311: 当然是trackman,蔡其昌都讲那麽久了,怎麽可能冒出鹰 06/18 12:30
17F:→ jason40311: 眼 06/18 12:30
18F:→ jason40311: 而且你说的是ABS「挑战」 06/18 12:31
19F:推 jason40311: ABS本身就是电子好球带的意思 06/18 12:32
20F:推 WongTakashi: 球种辨识是原厂的 这里讲的是"轨迹"的部分 就是大家 06/18 12:32
21F:→ WongTakashi: 一直说看不懂意思的那条线 06/18 12:32
22F:推 pass9487: 不懂,不是直接跟trackman买就好了吗?要研发什麽? 06/18 12:35
23F:推 WongTakashi: 进垒点跟落球点不一样 一般的是显示落球点 06/18 12:35
24F:→ WongTakashi: 就是原厂没有这个功能才要自己写啊XD 06/18 12:36
25F:推 chainstay120: 所以现在看下来就是,这个进垒轨迹是中信研发的, 06/18 12:37
26F:→ chainstay120: 但是资讯公司在没知会中信的情况下直接让台钢用了 06/18 12:37
27F:→ chainstay120: ? 06/18 12:37
28F:推 yuetsu: 那条线不是大家都自动无视的吗 06/18 12:37
29F:推 tommyshu: 你要用至少跟爪讲一下 又不会刁难你 这都不问吗 06/18 12:41
30F:推 msun: 统一架设Track man 06/18 12:41
31F:推 keith222: 这就看爪跟资讯公司当时的合约怎麽写的 有可能是程式码 06/18 12:47
32F:推 BraveCattle: 为什麽爱尔达只有转播台钢的比赛有球路轨迹的kzone啊 06/18 12:47
33F:→ BraveCattle: ?是台钢有付费还是? 06/18 12:47
34F:→ keith222: 等等所有权着作权归那家资讯公司 那这样该公司另外卖或 06/18 12:48
35F:→ keith222: 租给尔达 才没特别告知爪 06/18 12:49
36F:推 WongTakashi: 不是中信研发 是中信花钱请资讯公司研发 然後现在资 06/18 12:49
37F:→ WongTakashi: 讯公司擅自拿去给别队使用 06/18 12:49
38F:→ keith222: 因为爱尔达只有制播台钢主场啊 其他队都是买转播 06/18 12:49
39F:→ WongTakashi: 没有事先知会原本花钱请他们研发的中信 06/18 12:50
40F:→ WongTakashi: 虽然着作权是在资讯公司手上 但花钱的是中信 自己要 06/18 12:51
41F:→ WongTakashi: 挪用还是要先告知一下比较好啦 06/18 12:51
42F:推 Joeng: 乐天那个放在捕手的九宫格颜色可否不要用白线..整个挡视线 06/18 12:52
43F:推 keith222: 看合约怎麽写了 没写要告知的话 那也只能这样了 06/18 12:53
44F:→ keith222: 乐天那个说还在跟原厂谈升级成没有格线的版本 06/18 12:54
45F:推 WongTakashi: 资讯公司後来有跟中信说声抱歉 中信也不特别责难 06/18 12:54
46F:→ keith222: 虽然我自己觉得没准备好就不要上 讲得好像很厉害但呈现 06/18 12:55
47F:→ keith222: 上不太好还一直很得意的样子 也是妙 06/18 12:55
48F:→ keith222: 那看来应该是没合约上的问题 只是奇摩子问题而已 06/18 12:56
49F:推 penny31029: 台钢是不是什麽都喜欢偷来啊? 路边的纸箱看没人要会不 06/18 12:58
50F:→ penny31029: 会也被捡走 06/18 12:58
51F:推 chainstay120: 资讯公司的问题现在又要甩给台钢是怎样? 06/18 13:04
52F:推 runningkid: 爱尔达也有这一天喔….. 06/18 13:04
53F:→ chainstay120: 内文都不会看清楚的是不是 06/18 13:04
54F:推 junhyuns: 厂商就是我也有开放啊......只是不是我出钱 06/18 13:04
55F:推 yuetsu: 这样看起来trackman的原始资料在比赛中是可以直接取出来 06/18 13:08
56F:→ yuetsu: 用的,那dazn应该是直接取原始资料出来自己画好球带就可 06/18 13:08
57F:→ yuetsu: 以了吧,为什麽要等原厂调整? 06/18 13:08
58F:推 pass9487: 如果说trackman、cpbl、mlb、国际赛看落球点而已 06/18 13:10
59F:→ pass9487: 那为什麽要研发进垒点? 06/18 13:10
60F:→ pass9487: 直接买trackman、statcast 就好了吧 06/18 13:10
61F:推 keith222: 大概不太想花钱吧 原厂买个DLC一次付完了事 找工程团队 06/18 13:10
62F:→ keith222: 成本更高 大概吧 06/18 13:10
63F:推 newwind: 资讯公司提供就是资讯公司的错。 怎麽扯到买家 06/18 13:15
64F:推 ssk12245: 用鹰眼吧 看看美国韩国 06/18 13:17
65F:推 jerry41512: 金融机构很多东西都外包了 怎麽可能自己跳下去做这个 06/18 13:20
66F:→ jerry41512: 啦XD 06/18 13:20
67F:推 trnet433: 中信出钱请厂商研发,那这所有权不是在中信手上? 06/18 13:32
68F:推 keith222: 这就要看合约怎麽写的了 只有双方才知道了 06/18 13:40
69F:推 c0922949774: 要看合约吧 06/18 13:44
70F:→ chdc: 自行研发的是呈现资讯的方式 数据是trackman 06/18 13:45
71F:推 nacl0497: 味全那个球种画面应该就是最近的成果发表了 06/18 13:45
72F:推 Moukoko: 所以是爪出钱啊啊kkk 06/18 13:53
73F:推 Moukoko: 真假跟你没关系 那富邦吃饱没事干致电爪球团 嘻嘻 06/18 13:56
74F:推 Pekora2022: 爪出钱请资讯公司开发程式 版权虽然在资讯公司手上 06/18 13:57
75F:→ Pekora2022: 但是资讯公司把收钱研发的程式那去卖给台钢当然可议 06/18 13:58
76F:→ Pekora2022: 虽然我觉得应该也是台钢去问资讯公司这个程式能不能卖 06/18 13:59
77F:→ Pekora2022: 资讯公司既然卖了 责任主要就在资讯公司那边 06/18 13:59
78F:推 niceright: 爪应该也不介意大家用 但既然是人家自己花钱的还是告知 06/18 13:59
79F:→ niceright: 一下会比较好啦 06/18 13:59
80F:→ Pekora2022: 理想的还是像富邦知会你爪询问许可再跟资讯公司买 06/18 14:00
81F:推 Moukoko: 用了才去跟爪球团致歉 就跟偷东西被抓才跟原主道歉差不 06/18 14:01
82F:→ Moukoko: 多 06/18 14:01
83F:推 chainstay120: 现在是资讯公司的问题一直要泼到台钢身上是怎样?是 06/18 14:08
84F:→ chainstay120: 资讯公司去跟爪道歉然後都在扯台钢偷用?有没有一种 06/18 14:08
85F:→ chainstay120: 可能是资讯公司道歉之後富邦想跟进才知道要跟中信询 06/18 14:08
86F:→ chainstay120: 问? 06/18 14:08
87F:→ keith222: 基本上就中信找外包接案开发 当然要出钱 但看起来合约 06/18 14:20
88F:→ keith222: 并没有包含买断 06/18 14:20
89F:推 Pekora2022: 没买断是肯定的 买断版权就在中信手上 06/18 14:22
90F:→ Pekora2022: 知会一下就真的是奇檬子问题 中信球团也会比较舒服 06/18 14:23
91F:→ keith222: 所以後面这些都奇摩子问题 这些在资讯业见多不怪了 06/18 14:24
92F:→ keith222: 甚至那家公司可能还不想卖断 转播系统它市占率高 把这 06/18 14:27
93F:→ keith222: 个当模组 之後当DLC卖才有更多收益 06/18 14:27
94F:推 baddaddy: 谢谢你兄弟 06/18 14:35
95F:推 BraveCattle: 原本我也以为是因为ELTA制播台钢其他队只有转播,但 06/18 14:43
96F:→ BraveCattle: 我看板上的资讯写台钢的制播是民视,还是这2台有专门 06/18 14:43
97F:→ BraveCattle: 的合作关系? 06/18 14:43
98F:推 shinichi: 爱尔达委托民视制播 民视会按照爱尔达需求进行转播 06/18 14:49
99F:→ keane9112: 意思是 爱尔达/台钢 用了 爪研发的系统没告知? 06/18 15:00
100F:推 charles226: 着作权归属是谁的、能不能专用这些都要看合约吧 06/18 15:25
101F:→ shifa: 乡民:觉得权益受损就去告啊 484理亏 06/18 15:36
102F:推 yah13305: 毕竟圈子小 不想撕破脸吧 06/18 15:40
103F:推 yah13305: 长期合作夥伴 06/18 15:41
104F:推 max2604: 中信大气 台钢又偷了 06/18 15:48
105F:→ terry955048: 这完全可以告了吧 06/18 16:07
106F:推 WongTakashi: 推文大部分的疑问其实内文都有写啦..... 06/18 16:11
107F:→ WongTakashi: 台钢制播是民视 但委托人不是台钢 是爱尔达 06/18 16:11
108F:→ AHEAD099: 合约没写的话智财权本来就是资讯公司的 06/18 17:32
109F:推 taddy0540: 制权本来就是花钱的 06/18 20:56
110F:推 cobras638: 着作权归属是谁的、能不能专用这些都要看合约吧 06/18 23:02
111F:→ cobras638: 台钢制播WONG大说了是民视 委托人是爱尔达 06/18 23:03